回到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page banner
首頁 行動者們 遊境感知所
:::

鹹光餅是新莊最具代表性的台式糕點,蓋上象徵神明加持的官印,它不只是官將首配戴出巡的物件,也是象徵驅除厄運的平安符。然而新莊至今未有以鹹光餅為核心的體驗活動,鮮少人知道,如今廟街僅存的3間老店販售的鹹光餅口味差異懸殊,各有擁護者,其中1間餅舖甚至沒有固定營業時間,作風神祕低調,卻是老饕們的最愛;隨著傳統文化式微,吃起來乾硬的鹹光餅已不符年輕族群的口味,此計畫欲藉由與店家、學校合作推廣鹹光餅,讓參與者透過儀式體驗了解鹹光餅的文化歷史。

《鹹光餅摘心指南》熱騰騰、香噴噴出爐༄༄༄
2023/11/26

《鹹光餅摘心指南》熱騰騰、香噴噴出爐༄༄༄

《鹹光餅摘心指南》熱騰騰、香噴噴出爐༄༄༄

團隊歷經3個月的醞釀、討論、發想, 終於順利產出成果圖文集《鹹光餅摘心指南》♫ 附圖是(目前的)繪本封面,畫面中有許多耐人尋味的細節🧐 ↓趕快來一探究竟吧↓   ⊙ 序言 ⊙  《鹹光餅摘心指南》故事從長期在外工作、許久未踏進新莊老街的35歲青年開場, 在書頁另一端,與他進行平行對話的角色是年約65歲的製餅師傅, 兩人分別從不同的視角述說新莊的歷史更迭,期盼讀者們不論來自何方, 都能透過故事裡的對話,找回自己與家鄉的文化連結。 ✦ 欲閱覽全文,請追蹤粉專,密切鎖定 《鹹光餅摘心指南》繪本發布訊息➟ https://www.facebook.com/you.jing.studio     ⊙ 製作團隊 ⊙  企劃統籌∣葉俞君  視覺設計∣彭阡晏  行政協力∣林庭慧  編輯協力∣黃立昕  攝影協力| 林德熙  特別感謝|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新義軒、老順香、金合和

閱讀完整內容
☾鹹光餅摘心指南☽ ✨試閱搶先看✨
2023/11/02

☾鹹光餅摘心指南☽ ✨試閱搶先看✨

☾鹹光餅摘心指南☽ ✨試閱搶先看✨

撰稿|黃立昕 照片|林德熙 編輯整理|葉俞君 ----------------------------- 新莊老街上的餅舖:   1.新義軒 現今在新莊老街上有三家鹹光餅舖,其中負責處理廟會大量訂單的店家為「新義軒」。店面位於老街尾端較為安靜的新莊路上,平時鮮有販賣散裝零售的鹹光餅。早期口味較重,不符合現代人的飲食習慣,由於老闆求學時期是就讀餐飲相關內容,也去過不二家,一之鄉等大廠觀摩實習,因此在接掌店鋪後,便著手調整口味,使其符合當代食客們的喜好。…………。   2.老順香 位在靠近新莊慈祐宮的老順香餅舖,到目前為止已有逾百年的歷史,現傳至第四代老闆。除了販售鹹光餅外,店家還有製作各式糕餅,諸如西式麵包、新莊糕、綠豆碰與鳳梨酥等等。……。   3.金合和  熙來攘往的新海橋頭,有一間看似不怎麼起眼的小餅舖,卻總在每天十點前聚集大量的在地老饕,那就是已營業一百五十年的「金合和」。餅店現址的對面在當時是前公路局的客運站,因此初代創辦人洪老先生,選擇在此展開他的糕餅事業。……。   ✦ 欲閱覽全文,請追蹤粉專,密切鎖定 《鹹光餅摘心指南》繪本發布訊息➟ https://www.facebook.com/you.jing.studio  

閱讀完整內容
9月行動回顧|回味飄逸餅香味的新莊盛夏
2023/10/10

9月行動回顧|回味飄逸餅香味的新莊盛夏

9月行動回顧|回味飄逸餅香味的新莊盛夏

文章撰寫 / 葉俞君 照片紀錄 / Summer Hsu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時序進入秋分之際,遊境團隊正埋首整理先前的採訪資料, 與設計師絞盡腦汁,合力企劃有趣好玩的成果故事書。 整理照片時,我們發現今年暑假舉辦的兩場活動,從不同面向推廣新莊的鹹光餅文化!  首先是跟明志科技大學夏令營課程合作的「鹹光餅手作課」, 我們先介紹新莊的五一大拜拜和官將首等繞境傳統, 接著讓小朋友們動手DIY,運用巧克力醬、香蕉、杏仁粒等食材, 製作自己喜歡的鹹光餅口味,小朋友們全吃得津津有味。 第二場活動受新莊在地音樂祭「爛泥發芽」的邀請, 於音樂祭活動擺攤販售「鹹光餅堡」, 鹹光堡的內餡分別是俞君親手製作的豆腐漢堡排和松露起司片, 音樂祭結束後,萬萬沒想到,居然有Vlog偷偷跑來拍我們的鹹光堡, 放在Instagram上的「音樂季美食」行銷影片,真是受寵若驚!!!  9月份的訪視結束後, 團隊決定以「故事繪本」的方式企劃成果刊物,目標讀者群為國小3~6年級的學生, 未來將作為推廣活動的教材,並提供試閱本給有意願合作課程的學校。  

閱讀完整內容
飄香千里、遊子緬懷的新莊味—採訪老順香餅店老闆
2023/08/31

飄香千里、遊子緬懷的新莊味—採訪老順香餅店老闆

飄香千里、遊子緬懷的新莊味—採訪老順香餅店老闆

  訪問日期 / 2023年7月28日 訪問地點 /老順香餅店 訪談側記撰寫 / 黃立昕 照片紀錄 / 黃立昕 ----------------------- 新莊,她是養大我的母親,乘載著三百多年來的河港歷史。在這塊土地上,有一款獨特的糕餅,圓圓可愛的外型,是見證新莊發展的靈魂食物,「鹹光餅」。鹹光餅肩負著許多使命,小至孩子收涎時用來擦口水給祝福,大至新莊大拜拜時,掛在眾神將官將身上的軍糧,更被稱作為「可以吃的平安符」,可謂安撫信眾心靈的「平安餅」。 一說到鹹光餅,便不能不提到那家神祕的百年名店,位在老街上的「老順香」。 靜靜地開在新莊街上,不張狂也不喧囂,大大的紅字黃底招牌給人一股安心的氛圍,我想,這就是生產「平安符」店家該有的氣質吧。甫踏進店內,一股傳統酥香油香遂撲鼻而來,看著滿架子各式餅類,有一袋子一袋子的鹹光餅,有結婚時必吃的大喜餅,竟也有西式的白麵包。 老闆雖是花白了頭髮,提到自家自豪的鹹光餅,頓時年輕了幾十歲,跟著他口中的小故事,我來到了古早時代的新莊。 他說,鹹光餅是以前的戰糧,戚繼光行軍時送給士兵的食物,像猶太人流亡時吃的貝果。以前社會醫療沒有那麼發達,拜拜時就會買了拿去送給親朋好友,所以也有“平安餅”的稱呼。也會買來送給小朋友收涎,這句台語俗諺「聰明又伶俐,平安好餵養」可是老闆他發明的呢! 民國四、五十年代的時候,彼時的老街很熱鬧人很多,到處都在賣麵包,當時有請師傅來教,才開始販售西式的麵包蛋糕,生意也比較好做。爾後鹹光餅的知名度漸漸打開,轉而將主力產品放在鹹光餅上。這幾年疫情肆虐全台,客人慢慢消失,消費型態也改變,老闆也不氣餒,說要賣就要賣外面買不到的,老店才能生存下去。 另外,老順香還有一項厲害的糕餅,「金牌鳳梨酥」。據說這鳳梨酥的香甜還飄過太平洋,吸引了美國一個大人物秘密遣人來新莊購買哦! 吃著手中的鹹光餅,我坐在新月橋上,遙想當年大漢溪千帆過境的榮景。

閱讀完整內容
一甲子歲月打造神明欽點的鹹光餅 – 採訪新義軒餅店老闆
2023/08/23

一甲子歲月打造神明欽點的鹹光餅 – 採訪新義軒餅店老闆

一甲子歲月打造神明欽點的鹹光餅 – 採訪新義軒餅店老闆

訪問日期 / 2023年7月21日 訪問地點 /新義軒餅店 訪談側記撰寫 / 林庭慧 照片紀錄 / 黃立昕 ----------------------- 新莊廟街(下稱廟街),顧名思義沿路上有許多廟宇組成,也逐漸形成了聚集新莊信仰、廟宇文化的商圈。其中以特產糕餅「鹹光餅」最為聞名,雖然在萬華、馬祖甚至日本都有鹹光餅,但其實每個地區的鹹光餅各有差異。   新莊的鹹光餅,外型渾圓,一打開能聞到陣陣奶香,口感扎實帶有一些嚼勁卻不乾硬,細細品味能在麵香中嚐出一絲中式糕餅特有的鹹香。這個糕餅除了是新莊人從小吃到大的熟悉滋味,也因為廟宇文化而被視為是「可以吃的平安符」。   時代變遷,廟宇文化漸漸沒落,現在只剩下3間老店仍在持續製作鹹光餅。而其中有一間店沒有店面、沒有宣傳甚至不散賣給顧客,僅接受廟宇的大量訂單,那就是堪稱廟街隱藏版糕餅店的「新義軒」。   多年來新義軒承包多間廟宇活動的鹹光餅,老闆從15歲就開始跟著家裡學習製餅技藝,現已傳到第三代手中。店名新義軒的「軒」字更代表了做餅起家的歷史。在過去,不同店家專精製作「糕」或「餅」有不同的取名方式(店名中有「香」字則對應製糕)。如同官將首團體皆會使用「堂」作為名稱一般。   鹹光餅作為新莊人可以吃的平安符,又被稱作平安餅。新義軒除了製作一顆顆串起掛在官將首身上的小顆鹹光餅外,也會依照不同官職神將的造型製作不同尺寸的鹹光餅。並在每年大拜拜前,老闆都會帶著官印到地藏庵過火,向神明祈求製作大拜拜鹹光餅的任務圓滿完成。   「平安餅就是要給大家吃平安的。」 多年來老闆秉持著這樣的的堅持與精神。不僅僅是優良的產品品質,更是店家的堅持與誠信讓新莊在地的老客戶們與新義軒建立起多年的感情。這樣的人情味也讓廟宇文化以及鹹光餅的好味道一直存在新莊人的心中。

閱讀完整內容
2022年以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