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page banner
首頁 行動者們 找自己Findurself
:::

台南市東區自二戰後,從過去的眷村林立,到目前生活機能完善的文教重鎮,七十年間地區急速成長過程中,我們看見了地區歷史地景不斷地消逝,新舊景物不斷的汰換。

忠孝里雖位於東區,正是台南大眾交通變革首當其衝之地區,極度需要青年族群關注及了解,社區亦面臨社區空間使用率低落、青年參與程度不足之困境。

本團隊致力於青年生涯探索引導,也有與花苼米藝術設計教室合辦探索課程的經驗,正因為學生多來自於忠孝里與鄰近社區,我們期待將地方資源作為探索素材,社區化為探索場域,從生活與空間記憶中確立生涯志向。團隊欲透過社區地景踏查、社區職人分享、藝術創作等活動,導入青年資源於各方,創建社區維度下的生涯探索支持系統。

青年社區參與行動 ⎹ 活動參與心得分享
2023/11/23

青年社區參與行動 ⎹ 活動參與心得分享

青年社區參與行動 ⎹ 活動參與心得分享

△ 心得分享1:   活動帶來的體驗像是「走進社區、走進產業、走進我與他人的故事」,透過觀察、紀錄與回顧,可以具體把看到的、聽到的和想到的整理成文字或言語和他人分享,從而認識其中的相互關係。   印象深刻的環節是高齡交通踏查,帶著輔具行動、以長者的視角體驗簡單的外出行程,觀察到了日常生活中總被忽視的不便,進而發現社區交通不應該只為一般民眾設計,不僅於此議題,不同事物都該以不同對象的角度來看待考量。   榮民之家、圓家醫材、美佑日照中心和覺醒咖啡的深入介紹與參訪,不僅多了對場域和器材的認識,更對工作的內容、提供的服務、創業的歷程都有進一步的了解,活動前後也透過學習單點出職業所對應的特質,反思自身的條件與興趣,衡量自己與產業的適配度做為參考。   活動開頭的心流時光與藝術體驗的收尾緊扣生涯面向,回顧關於「我」的歷程,將抽象的感受用圖表、言語和繪畫表達,落筆時釐清了自己的定位與感受。四個場次都帶來了平時不會意識到、認識到的議題,我想這無形的內容會是最大的收穫。 - △ 心得分享2:   第一次參加社區參與的活動,也是第一次那麼認真的思考社區與人的互動。其中一個印象較深的活動環節便是社區踏查,雖然以行人的身分無數次的穿梭在台南的街道上,但當我真的放慢腳步,觀察著與日常無二致的騎樓、巷弄與人行道,才真正發現原來有那麼多還可以改進或做得更好的地方。但這只是其中一個活動中讓人反思的地方,我想最有趣的還是將社區活動與生涯探索結合,透過看見社區中的那些人,產生對生涯探索的再次思考。   活動前我還思考著社區踏查與生涯探索之間的關係是否會過於侷限,或是否太難結合,但事實卻並非如此,這個探索也不僅僅是透過職人分享,也包含踏查與觀察活動、與不同生命經驗參與者的互動、對議題的重新思考,進而建構出了這樣不一樣的探索方式。兩個看似無關的事物不互斥的完美融合,讓活動很好的達成了預期的目標,也讓我對於社區參與與生涯探索有了不一樣的視野。

閱讀完整內容
活動回顧|社區參與行動actor|8/29 花苼米藝術設計教室場次
2023/10/30

活動回顧|社區參與行動actor|8/29 花苼米藝術設計教室場次

活動回顧|社區參與行動actor|8/29 花苼米藝術設計教室場次

 本次的藝術體驗活動,為今年暑假「青年社區參與行動」的最後一場。從咖啡廳職人的創業精神到社區,從醫療器材到對高齡化社會的展望;在仲夏的末尾,我們由社區回到花苼米藝術設計教室、回歸探訪自身與家庭的溝通關係、回溯個人在求學生涯中所經歷的各項成長與情緒。  活動開始前,大家觸摸粉彩、試用色筆迎接即將到來的藝術體驗。透過Wenna老師的細心引導我們開始回想走在探索生涯發展的這條路上,我與家人的關係是如何互動、又是如何進行溝通的。過程中所感受到的情緒與期待,是拉扯還是鼓舞、為何要與家人討論生涯規劃,又是如何討論的。  創作中,以「想著自己走出了家門,有一條長長的路,和遙遠那方的盡頭」大家開始反思與想像:我的家是甚麼樣子?這是一條怎麼樣的路?路的兩旁又有甚麼景物呢?多元不設限的創作方式和媒材,使大家不自覺深入自己的小宇宙當中,盡情下筆揮灑。將欲抒發之情、欲表達之意化做整幅創作;我們再兩兩一組互相分享對創作的感受與思考的歷程,Wenna老師也不定時進入小組一同回饋與引導。在第二個階段,創作中加入「家人的角色」元素,有的人直接以第一張原圖為基底繼續填滿空白,用水彩與鉛筆點綴、有的人附以第二張畫紙,做為區隔表彰細節、也有的人疊加剪貼,將初始的模樣顛覆。不論是何種創作形式與變化,都是大家與內心自我一個互動和覺察的過程,在聆聽自己的感受與聲音時,輔以創作來抒發、促使反思與活化體悟並再次賦予個人和家庭溝通的意義。 活動的最後,藉由Wenna老師的統整和分享,大家一同回顧了: 一,找自己團隊和花苼米藝術設計教室設計「青年社區參與行動」的初衷;在地社區的產業連結,該如何豐富青年的生涯探索和發展。 二,心理健康議題的重要性,該如何正視情緒與個人感受。 三,經驗與資源的尋求,如何在生涯探索中擴展安全基地,與放眼未來的活動可觀性。   期待大家都在本次體驗中找到自己,往生涯探索的道路上繼續前行!

閱讀完整內容
活動回顧|社區參與行動actor|8/28 明德鮮乳X覺醒咖啡場次
2023/10/30

活動回顧|社區參與行動actor|8/28 明德鮮乳X覺醒咖啡場次

活動回顧|社區參與行動actor|8/28 明德鮮乳X覺醒咖啡場次

今天活動以人為本作為發想,從行人與交通以及居民與店家的交流,觀察與反思人與社區環境間的互動,而從中帶來對於生涯探索的重新思考。 早上的活動分成兩組路線進行踏查,以行人的視角觀察交通狀況以及行人的特徵。許多參與者的日常交通多以汽機車為主,踏查活動讓大家真正用行人的視角,思考移動時所面臨的困境。

閱讀完整內容
活動回顧|社區參與行動actor|8/22 圓家醫療器材有限公司&美佑日照中心場次
2023/08/30

活動回顧|社區參與行動actor|8/22 圓家醫療器材有限公司&美佑日照中心場次

活動回顧|社區參與行動actor|8/22 圓家醫療器材有限公司&美佑日照中心場次

  「長照」不僅僅是關於長輩們的議題,更是整體社會的趨勢、你我皆會接觸到的領域。這次活動不僅有高中生參與,更有不同年齡層的學員一同來了解長照產業究竟是什麼、在做什麼?   上午由圓家醫療器材的郭經理分享1966長照服務專線,簡單介紹到府評估等流程,可依照等級分類獲得補助,其中也包含輔具的購置。現場提供了助行車與單手拐,邀請學員們實際體驗使用輔具的過程;講師講解搭配親身操作後讓我們更加認識輔具的設計,像是高度如何依照個案身高調整、長輩走累了想發揮助行器作為「椅子」的功能時,要如何剎車固定才能確保安全等。   熟悉輔具功能後,我們推著助行車一起前往站牌搭公車,在老化體驗的同時觀察高齡交通環境是否足夠友善。沿途中,我們發現有許多台階缺少了能讓輪子順利推進的斜坡、公車班次多以線上系統為主,長輩看了一頭霧水、也遇到了人行道建置阻擋車輛的障礙物,卻同時阻擋了助行車的前進等問題,輾轉多時才成功到達目的地。   下午參訪美佑東區日照中心,社工師子評帶我們進入多功能感官室,介紹如何以道具和設備刺激視覺、聽覺、嗅覺等感官,在活潑有趣的活動中引導長輩放鬆情緒或伸展四肢。接著在長輩的課程時段,我們分組進入活動,更能直接的感受並體驗長照相關職業的工作場域、環境與互動,也遇見了不同情況的個案,也了解了社工、照服員如何應對並從事這些工作內容。   經過一天的活動後,我們看見了長照產業的多元面向與專業性,也透過紀錄表分享學員們從講者身上所察覺的能力與特質、分析自身的興趣與條件,進而更加認識自己與產業之間的連結!

閱讀完整內容
活動回顧|青年社區參與行動|8/10 台南榮譽國民之家場次
2023/08/21

活動回顧|青年社區參與行動|8/10 台南榮譽國民之家場次

活動回顧|青年社區參與行動|8/10 台南榮譽國民之家場次

  在此次活動中,帶領學員們走向社區,觀察與體會那些平時幾乎不會注意的小細節,期望學員們參加完活動之後,能夠對於社區中很多隱藏的故事及意義能有更深入的了解。   早上因為大豪雨,而打斷了原先的的社區登革熱孳生源踏查計畫,但預備的心流遊戲也讓大家從「心」認識了自己了。我們所有人圍坐成一圈,大家先自己各自寫下自己從小到大印象深刻的事件,比如:曾經偷吃糖果被媽媽罵、跟朋友一起參加腳踏車比賽、數學只考了20分……等等的任何事件都可以,同時也畫出自己這幾段經歷的心情起伏圖表,這樣一來除了可以讓大家了解你的性格/情緒的起起伏伏之外,也可以讓自己更深入探索自己的特質哦!   在此次活動中,帶領學員們走向社區,觀察與體會那些平時幾乎不會注意的小細節,期望學員們參加完活動之後,能夠對於社區中很多隱藏的故事及意義能有更深入的了解。   早上因為大豪雨,而打斷了原先的的社區登革熱孳生源踏查計畫,但預備的心流遊戲也讓大家從「心」認識了自己了。我們所有人圍坐成一圈,大家先自己各自寫下自己從小到大印象深刻的事件,比如:曾經偷吃糖果被媽媽罵、跟朋友一起參加腳踏車比賽、數學只考了20分……等等的任何事件都可以,同時也畫出自己這幾段經歷的心情起伏圖表,這樣一來除了可以讓大家了解你的性格/情緒的起起伏伏之外,也可以讓自己更深入探索自己的特質哦! \   下午我們一同出發到台南榮譽國民之家實地參訪,我們在Vicky老師的帶領下走過裡面有很多長者居住的地方,每一位長者都是擁有榮譽輝煌故事,現在安心舒適地在這裡居住。那麼,長者們都在做些什麼呢?   有些房中的長者們專心致志地做著自己的事;有些擁有交通工具的長者們帶著自己的朋友或另一半出去蹓躂;有些在農場裡擺弄自己的小菜園。在榮民之家裡面就好像一個小型的大學一樣,有各自的住宿區域、一同交流互動的交誼廳、每天需要早起備料的廚房餐廳、令人敬畏的佛堂、可以看診領藥的醫護辦公室、舉辦活動給長者們的大禮堂……等等的地方。   參訪完之後也聽老師分享了多有關於目前社工、長照體系的問題。為我們分享的的Vicky老師可以看得出是個對工作很盡心負責、與他人互動也很熱情的人因為在參訪的過程中Vicky老師都會一步一步清楚地表達出榮民之家中的建築格局、經歷故事,在路上只要遇到長者們也會很熱情地打招呼,同時跟我們略略說明這位長者的狀況。   這次的參訪讓學員能夠進一步了解榮民之家內的空間規劃、制度規定、現今所遇問題及未來發展等內容,也期待能夠有更多人可以來了解有關於榮民之家的故事! ---------------------------------------------------- 更多精彩活動看這裡! 8/22 圓家醫療器材有限公司&美佑日照中心場次 報名連結:https://linktr.ee/findurself

閱讀完整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