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page banner
首頁 行動者們 樸植作
:::

本計畫「銀銀五代誌|銀合歡材料學」,以「取之自然.用於生活」為實踐精神,應用設計展開行動解決澎湖外來種銀合歡的生態議題。從銀合歡材料推廣與加值應用著手,規劃多面向的銀合歡體驗方案,並透過工作坊體驗來培力更多地方青年與社區夥伴,以推廣銀合歡市場應用價值。讓銀合歡與人重修舊好,走進大眾的「植」感新生活。
執行策略將連結湖東社區長輩參與,捲動在地青年協力的共好共榮模式,規劃三銀共創(銀x Researcher/Designer/Maker)構想藍圖,透過銀合歡價值分析、五感體驗設計、拓展加值應用的發展策略,達到整合社區發展與青年協力創生的地方產業機會,逐步創造青銀共創、永續發展的目標。

銀銀五代誌|◖葉.花◗ ≈ ◖嗅◗ |迎合花.銀合香
2023/11/02

銀銀五代誌|◖葉.花◗ ≈ ◖嗅◗ |迎合花.銀合香

銀銀五代誌|◖葉.花◗ ≈ ◖嗅◗ |迎合花.銀合香

說到銀合歡,好奇大家會想到什麼呢?我還滿喜歡「欣賞」銀合歡的!(灬ºωº灬) 遍佈澎湖的銀合歡使小島的景色四季「非常」分明,夏天正是樹仔的花期,一球一球的花,仿佛在他身上掛起燈串;中秋後,東北季風夾帶鹹水煙呼呼地吹,一夕之間樹仔只剩綣曲的豆莢和樹枝,變褐色的島嶼。 樸植作今年策畫銀合歡五感生活提案 #銀銀五代誌,透過不同的感官體驗,拉近人與銀合歡的生活距離。 這次來用[鼻子]來認識銀合歡的氣味,邀請澎湖在地的調香品牌莳氛調香&莳藝Flower帶領大家品香銀合歡花球的芬芳。 而氣味對大腦而言,是很直接的感官,觸發我們大腦中的情感和情緒,同一個氣味,讓不同人吸嗅,會有不一樣的感受和描述,例如氣味帶你回到兒時的記憶、親身經歷的一段旅程。 銀合歡的花球會是什麼味道呢?如同上述所提到的,不同人對於香氣的感受是不一樣的,聽老師對銀合歡香氣的引導,似小黃瓜水感的清新甜味,如同澎湖海島的性格呀! 趁天氣好之時,銀合歡的葉和花球還沒被風吹光光的時候,來體驗和保留他的香氣,調製一款迎合自己性格的銀合歡複方香水。  

閱讀完整內容
銀銀五代誌|◖豆莢.葉.炭◗ ≈ ◖味◗  |銀合歡下午茶會
2023/11/02

銀銀五代誌|◖豆莢.葉.炭◗ ≈ ◖味◗ |銀合歡下午茶會

銀銀五代誌|◖豆莢.葉.炭◗ ≈ ◖味◗  |銀合歡下午茶會

銀合歡在泰國和印尼是在地人常用的食材,將鮮嫩的幼葉嫩豆入菜,在台灣少少看到銀合歡的飲食用途。 看了一些國外銀合歡料理,我心裡疑惑想:這個大家口中說有毒的銀合歡,怎麼能吃啊?! 剛好家裡有一位來自印尼的看護姊姊Tiwi,於是向她請教這植物,雖然我們彼此語言溝通並不流暢,但從Tiwi的眼睛發亮指著這「家鄉味」好吃,引起我對這植物的好奇心,不過她也叮嚀不能吃太多,否則會頭暈! 是啊是啊~任何植物食用都要適量,吃多了就會造成身體的負擔。 在我開始對銀合歡建立起初步的飲食信任,想起南洋島嶼旅行經驗豐富的 小島家Brunch大智,總是在回國後,將行旅帶來的靈感化為浪花感的餐食和海島特調,因此特別邀請大智來為這場活動設計一款南洋風味的小點,微量淺嚐銀合歡的滋味! 在舊稱「小管港」的鎖港,夏季銀合歡葉茂之時、小管盛產之季,有 小島家Brunch 準備的銀合歡南洋小點、風茹草磅蛋糕,以及 在地食魚團隊 年年有鰆 詳細豐富的頭足類食魚教育解說、現學現料理,呈現了一場 具有澎湖海島風味的 吃在地吃當季 ,以及人事時地物相當契合的午後茶會。

閱讀完整內容
銀銀五代誌|  ◖樹◗ ≈ ◖觸◗  |銀河下的銀合
2023/11/02

銀銀五代誌|  ◖樹◗ ≈ ◖觸◗  |銀河下的銀合

銀銀五代誌|  ◖樹◗ ≈ ◖觸◗  |銀河下的銀合

銀 銀 五 代 誌 |銀 合 歡 五 感 生 活 提 案  來到了  ◖樹◗ ≈ ◖觸◗  的主題! 我們總是在思考如何將眼前這些外來種銀合歡,藉由生活應用設計,連結湖東社區長者及創造地方青年協力機會。 農曆七月七日是七夕之日,也是「七娘媽生」的祭拜日子,請七娘媽守護家中孩童平安長大,澎湖民間對於拜七娘媽的儀式相當特別,對於生活在日新月異的我們來說,看見家中拜拜特地拿出「長條椅」來放供品而不是摺疊桌,是特別新奇的! 因此,引發我們想要來製作一款屬於湖東社區的銀合歡長椅凳! 請社區長者來木工坊使用機台是需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以我們特別邀請對木工有興趣的青年共同協力製作,每位青年可製作兩張長椅凳,一張留給社區,一張則給自己帶回家,讓銀合歡七夕椅凳木作工作坊變成一場別具意義的青銀共創,銀髮長輩與青年分享七夕祭拜的文化習俗,銀髮長輩借助青年之力共創湖東社區的銀合椅凳。 我們將年初與湖東阿公阿嬤採集的銀合歡樹材,經過半年的乾燥處理,來進行兩日銀合歡椅凳的細木作加工,在最後一天椅凳製作完成後,邀請公阿嬤來一起為椅凳做最後的しあげ,如打磨、上護木油,讓椅子使用起來更加舒適、使用更長久! 在しあげ過程中,也看見了長輩和青年彼此互相幫忙的溫馨畫面,一張銀合歡長椅凳的背後,是集結青銀共創、世代共融、文化傳遞的意涵。 希望在七夕之日「銀河下的銀合」長椅凳,能陪伴我們久久,透過生活使用來認識銀合歡的新價值,也將這份溫暖的感動延續在每個人心中。  

閱讀完整內容
銀銀五代誌|◖葉◗ ≈ ◖聽◗  |與銀共聲
2023/09/13

銀銀五代誌|◖葉◗ ≈ ◖聽◗  |與銀共聲

銀銀五代誌|◖葉◗ ≈ ◖聽◗  |與銀共聲

銀合歡五感生活提案 #聽覺 ◖葉◗ ≈ ◖聽◗ 聲音療癒工作坊 透過植物唱歌機PlantWave 來偵測銀合歡葉子所發出的輕微電波,轉化成音符,成為植物獨一無二的歌聲! 萬物皆有靈,每種植物都有自己獨特的「脈搏」,用植物唱歌機來聽聽銀合歡的歌聲,並利用島上常見的果實和貝殼來製作海浪鼓和雨柱的打擊樂器,與銀合歡互動合奏,讓人與自然以聲音療癒的方式和諧共聲。 -- 很謝謝 Lunian錄凝工作室 Phoenix和Vita帶來實用的聲音療癒課程~ 回想活動時 Phoenix Ho 老師說的 #同頻共振,啟動身體的感知能力。 暫時放下手機電腦,給自己和自然共處的時間,到海邊走走聽聽海浪聲,下雨天聽聽雨聲, 拿起工作坊自製的海浪鼓和雨柱,專注在樂器裡果實貝殼的流動,以及身體的互動,找回身心合一的頻率。 整個心情又再度充滿能量了呢 (´▽`)

閱讀完整內容
銀銀五代誌|銀合歡五感生活提案
2023/09/13

銀銀五代誌|銀合歡五感生活提案

銀銀五代誌|銀合歡五感生活提案

銀合歡是早期島民的薪材,隨著時代變遷,在菜宅裡耕作的人們變少了,對銀合歡的生活需求也不如以往,慢慢地閒置的菜宅古厝都充滿銀合歡的身影,變成大家除之不盡的頭痛植物,不禁讓我們思考在現今生活中,銀合歡是否存在的價值? 樸植作工作室以「取之自然.用於生活」為理念,希望透過設計來連結人與自然的植感生活。 今年提出 #銀銀五代誌|銀合歡五感生活提案 將銀合歡的樹皮、樹材、葉、豆莢、花等各部位,對應視覺、嗅覺、味覺、聽覺、觸覺的五感體驗,規劃5項銀合歡生活提案,期待能讓銀合歡以新型態的材料應用方式,由惡轉善,重新走入我們的日常生活。 對我們活動感興趣的話,請持續關注哦(=゚ω゚)ノ

閱讀完整內容
2022年以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