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page banner
首頁 行動者們 馬卡道青年小組
:::

屏東的馬卡道族(平埔族群之一)的祭典復振近年已受到族人和研究者的重視,然而,馬卡道族豐富的十字繡衣飾文化目前仍缺乏相關的調查和認識,使得馬卡道族衣飾文化的復振遭遇諸多問題。整體文化復振的要素中,衣飾文化是最能夠彰顯群體感的方法之一,這是本計畫打算從馬卡道族最為繽紛的遺產:繡品開始的原因。

我們僅僅只是出現在這裡,此刻,相聚的企圖就已達成,我們就已成為行動的一部分。
2023/11/24

我們僅僅只是出現在這裡,此刻,相聚的企圖就已達成,我們就已成為行動的一部分。

我們僅僅只是出現在這裡,此刻,相聚的企圖就已達成,我們就已成為行動的一部分。

✻ #那就沿山公路見吧! ✻ 我們僅僅只是出現在這裡,此刻,相聚的企圖就已達成,我們就已成為行動的一部分。 我們一直認為,無論族群的景況看似如何蒼白、進入部落要承擔多少孤勇、探索自身認同的路徑如何百轉千迴,找到在同一條山徑上登攀的夥伴,是最重要的。我們能夠前後吆喝、能夠交換食糧、能夠分享不同位置和視野的看見,無論這一趟路上你選擇在哪一個位置停下或折返,你都會知道:「 #山在這裡 , #你在山中。」 馬卡道族的部落和文化仍有許多值得我們持續探索的未竟之路。工作團隊的夥伴中,有些在部落深耕多時、有些在外縣市投入社區事務、也有許多正在尋找自身定位的成員。可是無論何時,決定開始的當下就是最好的時機,我們拒絕被定義為「黃昏的民族」、「進入加護病房的文化」。 若果真如此,那麼站在這裡的、年輕煥發的我們,是誰? 有許多夥伴在營隊前後雙眼放光地告訴我們:「我終於知道,原來我不孤單」。 我們想,這就是這次營隊最大的目的和成就了:我們不是被時代拋下的縹緲浮萍,我們永遠可以有、也應當正視此刻能夠著手的事、此刻能夠創造的未來。 ※≡※≡※≡※≡※≡※≡※≡※≡※ 再次感謝萬金社區發展協會的幹部和志工,感謝所有前來的部落和講師、所有工作夥伴、所有參與學員促成這一次的相聚和對話。 更多回顧正在書寫中,下一場行動也即將發生,邀請各位夥伴繼續追蹤我們;)

閱讀完整內容
「如果說不熟悉萬金, 那就沿山公路見吧!」
2023/11/24

「如果說不熟悉萬金, 那就沿山公路見吧!」

「如果說不熟悉萬金, 那就沿山公路見吧!」

說到萬金,大家會想到什麼呢? 除了近年著名的聖誕觀光系列活動之外,相信大家一定都對 #萬金聖母聖殿 印象深刻,聖殿自建堂以來,每年12月的第二個星期日(堂慶日)都會舉行聖母遶境遊行,聖母像放置在重達300公斤木造神轎中,遶境赤山村、萬金村等地! 但你知道萬金及赤山,其實是以馬卡道人為主體的村莊嗎?過去在傳道士與教友們的積極宣教下,萬金聳立了臺灣現存最古老的教堂建築;而今除了聖堂外,供奉五穀先帝的三皇宮及各地廟宇仍多元共存於這塊土地上。 萬金無疑是屏東沿山腳下性格最為獨樹一幟的聚落,除了位居南北縱向的山腳庄連線中點,更扮演了往大武山排灣社群傳播天主教信仰的關鍵節點。 這次,我們的聚集就要在這個面貌多樣的土地上開始!   #認識馬卡道部落及平埔族群 想知道更多當代馬卡道族多樣的部落推展工作如何進行嗎?這次共識營除了萬金社區精彩的 #部落踏查 ,還特別邀請了五位 #部落營造員 ,從整體族群到部落推展,帶給你第一手的部落樣貌!

閱讀完整內容
「如果說相聚太少, 那就沿山公路見!」
2023/11/24

「如果說相聚太少, 那就沿山公路見!」

「如果說相聚太少, 那就沿山公路見!」

平常大家跟朋友相聚都會相約哪裡呢? 來自不同城鎮、有著截然不同工作背景的我們,有人正在屏東獅頭專注推行部落事務,有人在台東池上從事社區工作,有人從台中踏上醫學之路…… 彼此都曾擦身經過,卻因相同的認同而相聚於去年底的加蚋埔夜祭。至今不到一年,我們又因意料外的東部聚會,發現原來各自散落的彼此,都有著共同的念頭。 「一路走來一個人很容易迷茫和孤單,即便在迷霧中摸索,如果有更多人一起該有多好」 於是每當各自工作告一段落,晚上九點過後的小組群組便開始報到,「嗨?我上線了!」「他睡著了嗎?叫他起來!」,就這樣數場線上會議經過,共識營越發成形了,情感連結更加緊密了,夥伴們也越來越多了。 那你呢?是否也有著嚮往著跟同伴一起完成的事情呢?還是還在迷惘而需要一起前行?別再害怕,我們一起相約沿山公路見吧!   #結交夥伴與組織行動 在這次的 #馬卡道青年共識營裡,我們重視的便是能讓來自不同部落與城市的青年們,有好好交流的機會,透過營期間的討論與課程的引領之下,將彼此內心或許迷茫卻相似的輪廓,組織成行動方案。

閱讀完整內容
「如果說對族群還不認識, 那就沿山公路見 !」
2023/11/24

「如果說對族群還不認識, 那就沿山公路見 !」

「如果說對族群還不認識, 那就沿山公路見 !」

明天就是 #原住民族日 了,近三十年前在總統府前發動的「正名權、土地權、自治權」入憲大遊行,促成了時任李登輝總統承諾支持正名運動,隨後8月1日公布憲法增修條文,「山胞」終於更改成「原住民」正式納入憲法。 當時除了正名權、土地權、自治權顯眼的標題,絕對不能忽視的應該就是那斗大的「台灣原住民族平埔族」。時至今日,西拉雅釋憲案才終於開始填補了當時正名運動的缺口。 但大家知道,平埔族群當中人口最多的是哪一族嗎? 約在1650年左右的荷蘭時期,全臺平埔族群人口不超過5萬人,但光屏東平埔族群就占比最多,超過1萬人。即使到了2011年,根據原民會委託林清財等學者執行的「平埔族群聚落現況調查」,屏東地區願意登記原住民族身份的平埔族群人口仍高達45,660人,位居全臺首位。 然而,清代的番屯政策和大量漢人移民開墾,給原本居住在屏東平原的族人帶來巨大壓力,我們被迫向東遷移,最終在中央山脈山腳,也就是今日屏東沿山公路185縣道沿線落腳。但山腳下的沖積扇土地貧瘠,族人不得不繼續遷徙尋找新的居住地,最終遷至恆春、花東等地。   #認識馬卡道部落及平埔族群 儘管歷史上馬卡道人經歷了身處夾縫生存、不斷遷徙與斷裂記憶的挑戰,然而在現代,依然堅持努力維護信仰,並且積極振興祭儀文化。不僅是高樹鄉的加蚋埔部落、萬巒鄉的加匏朗部落、內埔鄉的老埤部落、新埤鄉的獅頭部落,還有眾所周知的萬金部落。近年來,遷居到臺東長濱鄉、花蓮富里鄉里行部落的族人,也以衣飾文化保留和傳承為出發,積極推動文化復振工作。 想知道更多當代馬卡道族多樣的部落推展工作如何進行嗎?這次共識營除了萬金社區精彩的 #部落踏查 ,還特別邀請了五位 #部落營造員 ,從整體族群到部落推展,帶給你第一手的部落樣貌!  

閱讀完整內容
如果說_____, 那就沿山公路見吧!
2023/11/24

如果說_____, 那就沿山公路見吧!

如果說_____, 那就沿山公路見吧!

過去,馬卡道族曾在島嶼南方的山林和平原上奔馳; 現在,我們仍然真實存在於屏東沿山公路、南迴公路和花東山海。 如同青年小組成立的初衷,我們樂意擁抱變動,也期待更多旅居在外的馬卡道青年能一起聚集與串聯。現在我們終於累積與匯集足夠的能量,期待邀請更多旅居在外或部落生長的馬卡道青年、關注平埔族群議題的朋友,抑或是期待了解更多有關身邊平埔族青年朋友的夥伴,一起在大武山腳下聚集,在這條馬卡道先民遷徙走過的屏東沿山公路旁的萬金部落,共同走出我們屬於當代平埔族群青年的故事。 #認識馬卡道部落與平埔族群/ 馬卡道現況介紹、現今馬卡道部落簡介、萬金部落導覽 #掌握正名議題現況與族群交流/ 平埔議題正名進度、沿山公路的族群互動與交流、平埔族群青年團體分享 #結交夥伴與組織行動方案/ 議題討論與行動方案、軟性交流與圍火時間、夥伴交流與方案分享 那就沿山公路見吧! 邀請大家一同空下兩天的時間,透過活動與聚會認識彼此,透過課程與行動實踐認同,相聚大武山下吧!

閱讀完整內容
我們是馬卡道青年小組!
2023/09/26

我們是馬卡道青年小組!

我們是馬卡道青年小組!

大家好,我們是馬卡道青年小組! 在大武山腳下唱著自己的歌、跳著我們的舞、傳頌自己的名字,馬卡道族青年們在部落裡外嘗試探索族群議題的不同面向;但隨著平埔正名(2022年憲判字第17號)判決結果出爐,散落在島嶼東南各部落的青年們,意識到在文化復振的這條路上,我們還有許多尚未連結起的可能性。 盤點、重整、串連之後,我們形成了馬卡道青年小組。 青年小組是一個樂意擁抱變動的組織,我們可能是三人,也可能是眾人;我們重視文化的歷史、族群的現實,但更重視我們可以如何相互承接彼此的生命、工作和議題。 你可能在部落土生土長、可能生活在都市裡、也可能正在尋根追索的路上。然而只要願意一起,我們便是小組,便是一體。 接下來我們會將累積與匯集的能量與大家分享,也期待大家持續關注、討論、參與,一起前行!   更多資訊|我們的方格子|

閱讀完整內容
沿山公路的繡徑習作—序曲
2023/08/21

沿山公路的繡徑習作—序曲

沿山公路的繡徑習作—序曲

四月底,我們趁著花蓮的里行部落開課,跑去跟 卡塔文化工作室 的秀慧老師學習。 老師提到,解讀每一件物件的時候,都不能脫離物件所處的時空,要設身處地去想像當時人們所見、所用的環境。相似的植物圖樣,在不同地區可能會有不同變化、也可能有不同意涵。 而在分析時,首先要先丈量棉布或麻布的經、緯線長寬比例;再來去仔細查看圖紋的構成,包括每一個十字橫跨了幾條經、緯線,後續在重製、延伸應用的時候,才不會只模仿了形體,卻忽略了結構。 因為我們剛好帶著屏東獅頭的物件來現場,老師也在課程最後很大方地邀請我們分享對屏東刺繡物件的觀察。也很驚喜地發現屏東和東部的刺繡物件特色有一些很巧妙的關聯! 這其實是我們很期待的互動討論模式。我們可以彼此交流:各自祖先的物質處境、美感、習慣是什麼?在遷徙的路程中有什麼變化?而不是很輕易地把區分當作目的:這是A族的物件、那是B族的衣服———那樣的話,就太可惜了。 ▶︎ 謝謝 里行織網|Rihan聚落 !   更多資訊|我們的方格子|

閱讀完整內容
2022年以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