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page banner
首頁 常見問答
:::

常見問答

  • [學習性青聚點]在地課程
    • A

      請至報名網站(網址:[changemaker.yda.gov.tw/dreamer])完成會員註冊及選課,並於 3 日內繳交500元保證金(需自行負擔相關手續費),完成保證金繳納才算選課成功,如選課後未完成未於期限內繳納保證金,系統將自動取消報名。

    • A

      只要是年滿 15 至 35 歲關心在地事務、對社區事務懷有夢想及想法之青年都歡迎報名參加。

    • A

      課程皆是免費的,只需要繳納新臺幣(以下同)500元的保證金[完訓後退還]。

    • A

      每位學員至多可選5堂課程。

    • A

      特定身分者【如「低收入戶證明」、「中低收入戶證明」或「家庭年所得70萬元以下」(註1) 、具原住民身分者(註2)及偏鄉地區學校、非山非市學校之高中職教師(註3)】,於報名時上傳身份證明文件,經審查合格後得免繳交保證金。

      註 1:家庭年所得 70 萬元以下者,提供全戶綜合所得稅、財政部財稅資料中心最近 2 年度資料等證明文件。

      註 2:具原住民身分者,提供戶口名簿或檢具足資證明原住民身分等證明文件、倘當事人無法出具證明文件亦可請當事人簽切結書。

      註 3:符合偏鄉地區學校、非山非市學校之高中職教師身分者,檢具在職證明等文件。

    • A

      每一堂課程報名額滿或開課前五天即關閉報名,會在3天前寄出課前通知信件給錄取學員。

    • A

      在地課程多數是採優先報名制,但部分青聚點開設課程會期待參與的學員需具備相關參與的經驗、技能或動機等,所以會設定學員審核機制,錄取條件會依青聚點設定而有不同,故有設定遴選審核機制的青聚點課程,皆於網站上有清楚的告知說明,建議細節部分以及審核時間等皆可聯繫各課程聯絡人詢問。

    • A

      報名日期截止後系統會自動設定無法讓學員自行加退選,需採人工加退選的方式。請先mail通知承辦單位並於信件中說明退課原因及退課的課程名稱+您的大名+註冊email 等資訊,經確認後課務小組會協助處理。

      請寄至: youthhub112@gmail.com
      *提醒您每個人僅有一次人工退選機會喔,超過(含)二次人工退選會導致保證金無法退回。

    • A

      各該課程開課前5天即停止網路退選;退選時間,如因不可抗力因素需退選者,須於開課前3日檢附相關說明理由及證明文件以E- mail通知課務小組(youthhub112@gmail.com),經課務小組審核同意後,方完成退選程序。惟人工退選以每人1次為限。

    • A

      欲重新報名課程,請至會員專區>在已取消報名的課程前打勾>再按報名,即可重新報名。

    • A

      保證金退還:

      (一)保證金將於該年度全部青聚點在地課程結束後,由本署統一退還,報名時所提供資料(如退款帳戶、帳號等訊息),請務必填寫正確,若因填寫錯誤或資料未完整,以致無法退還保證金申請,將視同放棄。

      (二)不予退還之情形:

      1、無故缺席者、不予退還保證金;若遭不可抗力因素,請於開課前提出相關證明,作法請參考Q8。

      2、無故未出席課程或退選次數逾(含)2 次或私下更換及冒名參與者,除不予退還保證金,亦將喪失選課資格。

    • A

      全程參與該場次課程,可於該年度全部青聚點在地課程結束後,至報名網站自行下載完訓證明。

    • A

      交通及住宿補助辦法:

      (一)「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或「家庭年所得70萬元以下者」,得補助出席錄取在地課程所需往返之交通費,提供臺鐵自強號來回交通補助、離島者補助國內來回經濟艙機票

      或船票,每人至多以補助5場次為限;若因配合集合時間需課程前一日至外縣市住宿,可另申請住宿補助(每日上限1,600元)。

      (二)「偏鄉地區學校、非山非市學校之高中職教師」若至非任教之縣市參與課程,其交通補助額度同上。

      (三)上述補助辦法,本署得依個案實際狀況審核合理性予以准駁。交通、住宿請檢附票根、單據,採核實給付。

    • A

      請於課程結束後,請於1週內寄出相關憑證至承辦單位[100台北市中正區同安街71號3樓 青聚點專案辦公室 高先生收],承辦單位統一將於每月28日前處理當月的收到申請資料,將於隔月的月底匯款。

  • [學習性青聚點]蹲點實作
    • A

      由青聚點提供蹲點實作名額,年滿18-35歲對地方創生、社區事務有熱忱及理想之青年,且近期有投入在地行動規劃之在學或社會青年,可至學習性青聚點報名,每個青聚點提供任務及招募條件不同,有意參與之青年可依青聚點所提出之方案、資格條件及申請期限內報名,經青聚點依需求面試後參與。

    • A

      至報名網站(https://changemaker.yda.gov.tw/Intern )完成註冊,並至各青聚點蹲點實作生招募網頁完成報名資料填寫。

    • A

      青聚點依青年填送資料進行資格審查,符合資格者將由青聚點擇優安排面談,並與正取者簽署執行備忘錄,正取者未完成報到或中途放棄,青聚點得依備取順序通知備取者遞補。

    • A

      錄取後由青聚點指定輔導業師及安排任務,錄取之蹲點實作生須完成至少20日以上之蹲點 (實際日期依青聚點規劃),並於本署所指定之Dream Idea提案報名截止日期前112年10月12日(星期四),提出行動構想(Dream Idea)。

    • A

      實作生於蹲點期間由青聚點提供每名青年至少新臺幣2萬元之實作獎學金,實際金額得依青聚點安排之任務及實際蹲點時間酌予調整。其相關額度、撥付方式及期程、依青聚點規定辦理,惟最後1期款,須於實作生繳交成果紀錄後,方可核撥。培訓期間之餐飲、交通、住宿等原則由實作生自行負擔。(各青聚點規劃略有不同,參與者請自行評估,不得另行要求)

    • A

      (一)蹲點實作生須完成輔導業師所指定之任務及至少20天之蹲點體驗,並繳交蹲點實作生成果紀錄予青聚點。

      (二)應參加Dream Idea績優點子提案,另實作生可於學校、社團、公開場合等活動或運用相關社群媒體分享蹲點實作心得。

    • A

      不行喔。每年每人有一次當蹲點實作生的機會。

      每年實作生名額有限,為了讓更多人可以投入地方,與青聚點學習在地事務,因此每人每年僅有一次蹲點實作生的機會。

  • [Dreamer Idea]徵件
    • A

      為鼓勵青年於參與青聚點辦理之[在地課程]或[蹲點實作]後提出行動構想(Dream Idea),發掘青年行動提案的潛力與動能,串連有共同想法的青年一起投入地方事務,協助青年逐步從Dreamer(青年夢想家)成為Actor(行動家)。

    • A

      (一)Dreamer在地課程學員:至少完成本年度一堂在地課程,已入選112年Changemaker計畫之行動團隊(Changemaker組、Actor組)成員不得提案。

      (二)本年度蹲點實作學員:均需接受學習性青聚點(業師)輔導完成提案,各學習性青聚點至少1案。

    • A

      已完成青聚點的Dreamer在地課程或蹲點實作之學員,可以個人或團隊(2至5人,且團隊成員均須符合提案資格),針對有興趣的社區提出行動構想,每人(隊)限提1案,並於10月12日(星期四)前,至本署指定網站(https://changemaker.yda.gov.tw)繳交Dream Idea績優點子計畫書。

    • A

      採三階段審查(資格審、書面審查、決審)。通過書面審查(複審)之個人或團隊,須出席簡報審(決審)的競賽交流。預計於112年11月12日(星期日),於臺北市辦理。

    • A

      預計選出15組提案,每組可獲得新臺幣1萬元獎品券及獎狀1紙。獲獎者須配合參與112年12月9日至10日成果交流分享活動,並展示成果(相關注意事項另行通知)。

  • [學習性青聚點]徵件
  • [changemaker]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