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page banner
首頁 行動者們 港灣溜魚文化工作室
:::

111年透過鰻魚君斜槓他朋友,團隊關注鰻魚養殖戶因應不穩定的鰻苗供應,發展出的斜槓生活,仔細觀察了彰化沿海的討散海產業,也在教學活動的設計中,融入簡單的料理課程。在走訪與紀錄沿海六鄉鎮產業文化的過程中,與各路職人有了互動,認識了各領域的農漁生產者,一起以食物來述說文化與知識的念頭逐漸萌芽。
今年度希望以團隊熟悉的鰻魚與潮間帶出發,以彰化沿海農漁民的物產為材,透過食物設計的理念,規劃「口中的多元文化」、「餐桌上的生物學」兩大主題,提取生物的特色與廚藝裡的文化色彩,作為設計料理的元素,讓受眾能夠在吃下料理的過程,也吃下產業文化故事與科學知識,認識鰻魚與彰化沿海常見生物的各種面向。

//鰻魚聯合國測試 // 好食育 × 台灣兒童食育協會
2023/11/27

//鰻魚聯合國測試 // 好食育 × 台灣兒童食育協會

//鰻魚聯合國測試 // 好食育 × 台灣兒童食育協會

好食育 × 台灣兒童食育協會的邀請 我們在上周完成了一場鰻魚君的秘密的餐會活動 帶領各位老師們,透過「食物」這個載體 傳遞我們想傳達的生物性知識! 透過品嚐各國對於鰻魚的料理方式,將鰻魚的國際觀彰顯出來。  

閱讀完整內容
將鰻魚精神利用可愛小物傳遞下去!
2023/10/18

將鰻魚精神利用可愛小物傳遞下去!

將鰻魚精神利用可愛小物傳遞下去!

為了想要使喜歡鰻魚及其文化的朋友們 在回到日常生活中可以跟彰化沿海有個聯結 我們精心設計了許多可愛小物,今天要介紹的是圖片的蚵仔擴香石。 於去年在彰化沿海做田野調查時,我們發現蚵仔是這邊常見的物種 養蚵文化、挖蚵殼的婦女 更是難得可見的人文風景。 我們在這週到了彰化鐵路醫院-高賓閣布展了 之後會常態在這邊販售可愛的小物~~~ 除了可愛的蚵仔擴香石,還有花園鰻羊毛氈、鰻魚骨頭紋路的陶盤、白蝦編織手做吊飾、鰻魚筷架 希望能夠過這些可愛小物~可以療癒日常工作的疲憊。

閱讀完整內容
鰻魚的一生餐食體驗~初登場
2023/10/06

鰻魚的一生餐食體驗~初登場

鰻魚的一生餐食體驗~初登場

搭配鹿港囝仔舉辦的「大鹿港市」的「鹿港上青」的市集活動 我們在中秋連假的時候,到鹿港龍山寺廣場 舉辦我們《鰻魚的一生餐食體驗》的工作坊 利用【食物】來談鰻遊鹿港生態故事 來自馬里亞納海溝柳葉鰻~鰻苗 慢慢成長變黃鰻~我們利用牛奶和巧克力雪花糕來模擬黃鰻的體色(嘴部有點戽斗、尾部尖尖的) 再大一點,鰻魚會吃小魚(小魚造型餅乾示意)、顆粒狀飼料(巧克力脆穀球示意)、粉狀餌料調成一坨(黑糖糕示意) 直到成鰻(銀鰻)~雪花糕白色的部分變深了!成熟的銀鰻除了體色變化 眼睛也變大了!這也是要開始洄游回海洋了~ 一段從淡水到鹹水的艱辛過程,最後端上的這杯鹹檸檬果醬加冷泡茶,示意鰻魚即將要面對成年人去探險的苦澀及未知大海的鹹味。 透過鰻魚成長的故事,來帶領鹿港的民眾更認識鰻魚物種及鰻魚的文化。

閱讀完整內容
當鰻魚遇見甜點
2023/08/29

當鰻魚遇見甜點

當鰻魚遇見甜點

本年度主要想將鰻魚的生態知識融入到我們常見的飲食中 以鰻魚的一生作為主題 我們以享用餐點的人做為第一視角 從鰻魚的角度以透明的柳葉鰻開始 經過玻璃鰻 → 黃鰻魚 → 銀鰻的時期 依照鰻魚不同階段食物的不同設計出不同的餐食內容 讓體驗完的旅客可以透過飲食連結,更認識鰻魚生態。 / 柳葉鰻 / 透明的浮游生物,我們利用果凍做出他透明的身子,仿真浮游生物的樣貌。 / 玻璃鰻 / 鰻魚常於這個時期在海邊、溪流被捕捉到,進入養殖的世界裡 所以以芝麻奶茶加入形貌似玻璃鰻的米苔目,在旅人勺湯匙的過程象徵捕撈鰻魚 / 黃鰻 / 黃鰻時期的鰻魚主要居住在淡水裡,隨著鰻魚生長的階段不同,所餵食的飼料也不同 從像極了黑糖糕的飼料粉、像餅乾的顆粒飼料 / 成鰻-銀鰻魚 / 成鰻,正式告別淡水要回到海洋,我們使用簡單的鹹檸檬 象徵著鰻魚接下來將會進到鹹水裡展開未知的旅程

閱讀完整內容
// 你好,鰻魚君~鰻遊鹿港生態之旅  //
2023/08/15

// 你好,鰻魚君~鰻遊鹿港生態之旅  //

// 你好,鰻魚君~鰻遊鹿港生態之旅  //

這次遊程正式對外招生 迎來同是從事食農教育推廣的老師們 儘管路途中有遇到些許風雨 但仍澆不熄我們的熱情 / 透過小旅行的路線 魚塭-濱海生態秘境-河口-海堤 每踏出去的腳步 每一幕景色 都有鰻魚一生成長密碼以及生物知識 / 連結過去漁村聚落北投 談著昔日漁村的光景及文化脈絡 透過標本細部觀察不同鰻魚種類生物差異 希望給帶給大家一個完整的生態之旅 / 這次來參與的老師們也給予許多寶貴的遊程回饋 從旅人的思維,設計我們的小細節 持續的優化,希望帶給遠道而來的朋友們最好的體驗 你好,鰻魚君~鰻遊鹿港生態之旅 即將上線!敬請期待!

閱讀完整內容
2022年以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