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港灣溜魚文化工作室

港灣溜魚文化工作室

鰻魚養殖曾是鹿港重要經濟產業,在臺灣鰻魚的養殖戶,大多採用家庭式小規模養殖,許多養殖人會從事不同類型的兼職工作,從務農的稻米、蔬果種植,到沿岸的漁撈工作,採集牡蠣、文蛤、赤嘴、白蛤、玜玳、蝦猴...等潮間帶水產品。 民國68年,開始填海造地,建設彰濱工業區,沿海水域隨著工業區的建設發展而消失,許多從事潮間帶捕撈的漁民只能另謀生計,部分養殖戶投入工業區謀生,工業區為當地帶來許多就業機會,也讓我們從小就習慣沒有海的生活,站在這塊土地上,雖然樣貌改變了,但這裡曾經有許多與海相關的故事與記憶,我們有責任與義務來紀錄職人故事,讓更多人看到鹿港沿海風光。

鰻魚君,斜槓他朋友-探索體驗營隊(下)

@ 2022-10-29

在探索營隊中,除了認識鰻魚之外
跟著鰻魚君的腳步,我們接著來認識不同的朋友
這些都是彰化沿海常見的生物

讓我們一起看看,孩子們在課程中都在做什麼呢~

首先是認識貝類,透過課程,讓孩子認識文蛤、花蛤、赤嘴、西施舌,除了學習如何辨別之外,也認識不同貝類生長的環境

圖片觀察赤嘴、文蛤

圖片
佳和老師介紹牡蠣構造

圖片
第一次動手開牡蠣

 

除了貝類之外,鰻魚君還有一位神祕好友,就是蝦子
鰻魚養殖產業的鰻魚苗,必須仰賴野生捕撈
但近年的魚苗捕撈不如以往

於是養殖戶也會開始選擇飼養其他物種
在鹿港這邊最常見的就是泰國蝦的養殖

因此我們透過課程,讓孩子認識泰國蝦與鰻魚的關係
同事透過觀察,認識泰國蝦、白蝦有何差異

 

圖片觀察蝦子

圖片透過吃蝦,知道泰國蝦、白蝦口感有何不同

 

鰻魚君,斜槓他朋友-探索體驗營隊(上)

@ 2022-10-28
 
 
 
跟著鰻魚君的腳步,一起來認識他的好朋友吧
 
圖片
 
對於鰻魚 鱔魚傻傻分不清楚~~
透過探索體驗營,讓大家可以近距離的觀察鰻魚
 
圖片
佳和老師分享鰻魚生物知識
 
我們這次準備了日本鰻、灰海鰻、錢鰻、星鰻、鱸鰻、黃鱔
看到我們的魚老師,孩子們都非常興奮呢~
 
 
圖片
觀察日本鰻與灰海鰻差異
 
 
圖片
錢鰻兇狠的表情,讓人害怕
 
 
圖片
鰻魚君分享鹿港鰻魚養殖產業
 
 
圖片
青蛙裝著裝體驗
 
透過體驗活動,對於鰻魚有了基本的認識
很多孩子都是這天才知道
原來鹿港,也有鰻魚養殖產業呢
 
 

鰻魚君,斜槓他朋友

@ 2022-10-27
2021年回到彰化鹿港,開始記錄鹿港鰻魚養殖產業,同時也認識一群彰化的夥伴,我們共同的特色是,對彰化的海都很陌生,但同時也有點好奇跟期待。
沿著台17線、台61線,我們開始認識彰化沿海的鄉鎮,從伸港、線西、鹿港、福興、芳苑、大城,開啟了我們沿海生活的想像。

圖片

鰻魚君與夥伴佳和,來到彰化伸港的海邊
 

圖片

與夥伴馨文透過影像紀錄彰化王功漁港
 

圖片

透過觀察採樣,認識彰化芳苑潮間帶生物
 

圖片

來到魚市場,與魚販攤商互動
 
“美好的事一直都存在,只是缺乏發現”
彰化沿海就像一座舞台,鰻魚君與他們朋友們,來自彰化各地,不同的專長領域,不同的成長背景,唯一相同的是
 
我們努力的想認識家鄉的海,透過不同專長的結合,轉譯沿海產業故事,用我們的角度跟大家分享,彰化沿海有趣的地方。
 

關於秘密海邊的1761

@ 2022-10-26

趙炳煌阿公帶著我們去海埔的秘密海邊,路上經過的是一個又一個的魚塭,轉彎就有一大片蘆葦,再穿過某個田就看到這片海。

阿公比著遠方說這是他跟阿嬤平時在退潮時會下去抓恰嘴的海邊,於是好奇詢問阿公平時除了養鰻魚以外,還有養其他的魚類嗎?

提到今年鰻苗越來越少,改養泰國蝦,空擋就會找附近的養殖朋友一起到這片海挖貝類,再拿去市場賣。

沿著台17騎到秘密海邊,看到台61,這片海大概是海埔養殖人共同的記憶了吧!

圖片

於海埔的秘密海邊拍攝的台61,標示牌寫著往線西、伸港,是彰化的沿海六鄉鎮的其中兩個。 攝/胡馨文

圖片於海埔的秘密海邊拍攝俊傑與趙炳煌阿公,講以前鹿港這邊是怎麼抓鰻魚,平時是他們抓赤嘴的海域。攝/胡馨文

 

     

鰻魚哥說故事

@ 2021-11-21

為了讓大家認識鰻魚,我們來到彰化溪湖糖廠,推廣鹿港的鰻魚養殖產業,另外也介紹鰻魚這神秘的物種,讓大家透過繪本,跟著鰻魚去旅行

 

 

 

圖片

你想像中的鰻魚是什麼樣

@ 2021-10-04

本次活動,帶領大家認識鰻魚的種類以及魚塭常見的設備,活動進行才發現,大家與鰻魚的距離是如此遙遠,這次活動除了近距離觀察日本鰻,也讓大家畫下心中的鰻魚。

魚塭的味道

@ 2021-08-31

回到家鄉進行鰻魚產業踏查時,意外發現阿公阿嬤不只會養鰻魚,還曾經做過辦桌的工作,因此特別邀請阿公阿嬤做了鴨肉米糕還有手作薑片,搭配著蒲燒鰻,這就是魚塭生活

鰻魚五感體驗

@ 2021-08-31

曾經的鰻魚產業

鹿港除了老街、古蹟,曾經也是鰻魚養殖的重鎮,隨著產業型態的轉變,養殖榮景不再復見,雖然產業可能會消失,但養殖文化不會,埋藏在養殖人心中的故事更該被記錄下來。

回到家鄉,除了與夥伴不斷進行產業調查,也希望在地學子能夠認識地方發生的事,珍惜在第一線堅守的職人。

看著阿公興奮的介紹鰻魚的故事以及孩子們好奇的神情,我們深深感受這是一件值得繼續做的事情,感謝阿公特地帶了兩隻鰻魚,讓孩子們能夠近距離觀察,更透過五感體驗,揭開鰻魚神秘的面紗。

團隊也持續再努力,希望在空間透過「你好,鰻魚君」的展覽,呈現魚塭生活型態,拉近大家與魚塭的距離,讓大家可以跟鰻魚說聲Hi

圖片

感謝國聲電台小小記者,為鰻魚、養殖人進行系列專訪。

鰻魚收成

@ 2021-08-17
魚塭生活

回到家鄉,我知道自己不是旁觀者,唯有捲起衣袖,入境隨俗的跟著工作,才能深刻體驗,站的遠遠的,絕對學不到東西,也沒辦法融入這裡。

縱使早起很辛苦、魚腥味很重,但這就是魚塭生活。

風調雨順大豐收

務農,最奢望的就是風調雨順
但是真的風調雨順了,就要面臨價格慘跌,甚至是滯銷問題。

今年受疫情影響,鰻魚外銷價格大受影響,
這也讓第一線的養殖漁民叫苦連天,面對價格被腰斬,感覺到阿公是真的是有苦說不出,但是又很豪邁的說:「沒辦法,這也不能怨誰,大環境影響,每個產業都很慘。」

是啊~抱怨也沒有用,唯有面對現實,想辦法找出路,現在我們能做的,就是想辦法把傷害降低。

謝謝養殖人,教會我們的事。

 

 

回上頁 回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