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05/26
今天沒開店_共享金孫日記tsi̍t
幾次下來在社區碰到死亡,長輩總是悄悄討論著,告別式是個能夠正式表達關心的場合,
改成統一在殯儀館之後,一些高齡長輩就因為路途遙遠不容易參與,累積了一些「不能做點什麼的不安」。
最近一位長者的先生過世,
早上和實習生夥伴安排了一場小活動,讓大家分享想要支持朋友的話,折一顆小愛心。
下午和走得動的人一起去殯儀館,沿路聊聊死亡,會害怕嗎?
有人說活夠了、有人難免會擔心,也聽到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故事,這些故事和感受平時不容易出現,因為日子得繼續過,提這些能怎麼辦呢?
許多長輩有時表現出「不注重感受」的樣子,那個年代沒有那麼多關注內在的資訊和心理服務,
他們各自長出堅硬的保護殼,但內裡同樣也是血肉之軀。
這些情感需求往往不見得能連接到專業資源,
而是在一起吃飯、閒聊、前往某處的途中浮現,這就是為什麼需要進到社區裡。
但阿嬤們其實也只流露情感10秒,然後就開始爭論搭捷運還是公車比較快,
如果有天天上有隕石砸下來,請趕快找到你就近的阿嬤,她們會告訴你「不要想太多,人生還是要繼續過。」
其他行動者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