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形象圖
首頁 在地課程 壯壯青年圍起來!
:::

壯壯青年圍起來!

形象圖
形象圖
形象圖
形象圖
形象圖
實作目標
112年度的 #學習性青聚點 #蹲點招募計畫,我們將地方事業體共學的力量加入,以「地方共學生態系」的自主學習方式,進行實作安排。 實作內容分成兩大類「社群必修課」(共有三門課提供選擇)、「地方選修課」(共有三門課提供選擇),歡迎年滿18-35歲關心在地事務、對地方事務懷有夢想、想法之青年報名參加。
  • 實作單位

    真食感受 米食工作坊

  • 實作期間

    2023-07-14 ~ 2023-08-31

  • 實作天數

    20天

  • 實作區域

    東區(宜蘭、花蓮、臺東)

  • 名額與類型

    預計招募4名;其中2位社會青年、2位學生青年

  • 實作費用

    預計每名支付2萬元元實作費

  • 聯絡人 / 電話

    蔡子萱 / 0932164596

實作場域
  • 微講堂 (地址:宜蘭縣壯圍鄉大福路二段335號3樓)地址:壯圍美城村周邊串聯之事業合作單位
實作單位提供資源
實作內容

一、社群必修課:(一共有三大主題課程)

◢ 實作說明:

實作生可挑選擅長的內容來進行,因應疫情發展,以實體工作為主,線上為輔。為求實作項目之完整性以及整體的參與度,請實作生選擇一項為主,並另選一項為備案,並提出自己的相關經驗以及作品作為申請之依據。

1⃣ 風土餐食田野調查創作轉譯:

▋徵選條件:需對於農村飲食文化有興趣深入瞭解者。

◢ 介紹實作內容說明:

團隊長期生活在農村,並隨著耕種的節氣蒐集風味食譜,隨著每週的時節推移進行蔬果種植,我們預計將近幾年調查到的壯圍家戶之間的季節風味菜餚,加以累積轉譯,並以插畫創作轉譯的方式,將農村食材的故事加以整理,分享給更多人了解與認識。預計轉譯的方向將有:插畫、故事書、藝術創作表現等媒材使用。

2⃣ 青草植物採集整理與素材製作:

▋徵選條件:以相關科系畢業或有類似工作經驗,且對植物田調有興趣者維佳,若無經驗但願意嘗試並從零開始學習,請記得撰寫完整的學習動機喔!

◢ 介紹實作內容說明:

採集當地友善果園園區之野草植物,紀錄觀察並分區田調,並製作成實體標本,進而學習如何加工應用,如:青草茶飲製作、野草染色實驗、青草植物入皂、植物按摩配方製作…等多元的植物生活應用方式。透過走進田野、走進生活,認識大地植物的生命樣貌,歡迎和我們一起走入田野,從旁學習!

3⃣ 壯圍地方人物田野訪談:

▋徵選條件:需有基本文案編輯能力或視覺與平面設計之經驗者,並且樂於接觸人群,願意當一個聆聽故事與紀錄故事的學習者。

實作內容說明:

地方人物是一個區域的靈魂,踏入田野,我們認識環境;採訪人物,我們認識社群。地方誌的編輯主要在於理解當地的社群組成脈絡,寫出地方的故事。主要工作包含:協助繪製社群生態網絡關係圖、採訪地方人物、繪製人物平面圖像、整理口述資料(會提供初步資訊)、加入採訪工作紀錄撰寫。

一、地方選修課:(一共有三大主題類別)

地方選修課,除了讀書會需要完整參與完一本讀物內容分享之外,其餘可程不限參與次數,皆可自由參加。

1⃣ 農村風味採集:(單次見習時數以4小時為單位,並依據實際選擇之工作內容進行津貼分配。)

◢ 任務介紹:

我們會跟著農村的節奏,隨著耕種的節氣蒐集風味食譜,隨著每週的時節推移進行蔬果種植,我們預計可以參與到壯圍家戶之間幾道季節風味加工菜餚,歡迎喜愛食物烹飪、調理的學員加入行動辦桌的行列!

工作內容:

參與夏季農村加工的紀錄工作,以文字與攝影的方式來做彙整。並跟著社群青農一起參與共耕田的農事管理工作、農村加工食品的製作,我們將以友善耕種、樸門永續生活的概念來執行田間工作任務

2⃣ 永續路上雲端讀書會:(單次見習時間,以一本書讀完的時間為原則。並依據分配的內容製作分享簡報。)

◢ 任務介紹:

參與蹲點見習的夥伴,可於見習的月份之間,自由加入社群夥伴所舉辦的線上讀書會,共讀書目有:散步學入門觀光人類學地方創生×SDGs的實踐指南,依序大家可負擔的時間閱讀,並在讀後交流中分享成果共同學習。

◢ 工作內容:

每本書閱讀之前,我們將進行閱讀分配,並依據自己所讀的段落進行閱讀重點整理與分享。

3⃣ 樸門永續生活實踐工作坊:(單次見習時數以1天6小時實作日為單位,每日見習津貼為12,00元)

◢ 任務介紹:

參與蹲點見習的夥伴,會由團隊共學的方式一起來認識樸門永續生活的概念以及設計方法。並藉由壯圍以友善耕種為主要經營理念的農耕場域來進行實作學習。一起參與材料籌備、菜園規劃以及具體實作,本季預計時做的主題包含有,雜糧作物採收與種植技巧分享、幼兒食農教育田區空間設計規劃、循環土壤與堆肥實作、厚土堆肥與毛細植床實作、蚯蚓堆肥箱食作與生活應用。

◢ 工作內容:

課前線上討論並確認準備材料、實作課當日共同參與、課程紀錄並於見習成果簡報中發表。

📍面試時間:預計安排6/14、6/15線上面試,請預留時間,我們線上見!

輔導業師暨輔導方式
    photo

    黃姿綺

    國發會地方創生壯圍青年培力工作站 計畫主持人

    真食感受 米食工作坊 負責人

    壯圍十八島 共同創辦人

    林牧村

    壯圍十八島 負責人

    壯圍自立裝修平台 社群發起人

    路邊烤肉X圍食堂 營運長

    葉昱辰

    國發會地方創生壯圍青年培力工作站 專案學術研究

    國立臺灣大學暨景觀學系(景觀休憩組) 博士

學習成效
  • 輔導與陪伴,每位蹲點實作生,提出1項Dream Idea提案。
  • 在過程中協助實作生完成簡報,並協助訓練簡報表達與呈現之完整。
  • 透過學習歷程,更加認識壯圍地方創生相關事業體的合作網絡關係與發展歷程。
  • 透過做中學的行動研究過程,以採集應用與人物訪談的工作進行,來認識壯圍田野的脈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