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青聚點-06形象圖
首頁 在地課程 台青蕉「向地方實作」
:::

台青蕉「向地方實作」

S__3637297形象圖
202522形象圖
S__53215392形象圖
20160814155657-4083a319e76f0077647eea42bdebbb87-desktop形象圖
DSC_6294形象圖
實作目標
(1)、發展地方田野之學習與能力:促進實作生以地方田野為教室,以口述、紀錄、影像、錄製聲音為方法,在地方DNA中找到學習的相關機會與能力發覺。 (2)、促進地方文化與香蕉農業的認識:本計畫點以文化保存與香蕉農業為軸線,希望實作生能夠依此實際的行動中學習相關的知識,並能夠加以深化認識。 (3)、帶動半農半X的地方生活嘗試:本計畫期盼透過部分農業與部分其他的地方生活內容,提供見習者浸泡場域,嘗試以兩者生活做為地方學習的基礎,也可能為未來從事地方行動打底,帶動整合兩者的生活嘗試。 (4)、養成地方文化策展與行銷實務經驗:本計畫安排,強調做中學的特質,因此透過相關的策展、行銷與推廣行動,從規劃、設計、執行到評估完成循環,實際推動地方的活動來養成學習內容。
  • 實作單位

    台青蕉(高雄市旗山尊懷活水人文協會)

  • 實作期間

    2023-06-30 ~ 2023-10-31

  • 實作天數

    40天

  • 實作區域

    南區(嘉義、臺南、高雄、屏東)

  • 名額與類型

    預計招募2名;其中1位社會青年、1位學生青年

  • 實作費用

    預計每名支付20,000元實作費

  • 聯絡人 / 電話

    王繼維 / (07)6626238

實作場域
  • 台青蕉香蕉創意工坊地址:高雄市旗山區中山路17號
  • 感作移居共創空間地址:高雄市旗山區中洲路244號
  • 影像交換所地址:高雄市旗山區中洲路38號
實作單位提供資源

1.提供免費住宿空間,讓你來體驗旗山蕉農STYLE的地方生活

2.地方田野腳踏車提供使用,一起走入地方田野的感受與沉浸

3.提供20,000實作生活津貼,支持你的生活基礎需求

4.實作結束後提供實作時數證明,讓學校也可以認同你實作的成果

5.實作期間香蕉吃到飽,這是愛的表現,蕉農的故鄉必備良品

6.耐心積極的台青蕉團隊陪伴,一起團隊合作學習行動

實作內容

▶協助完成地方田野調查之文章
▶香蕉農產包材生產之行動
▶協助香蕉產業行銷與推廣行動
▶協助香蕉耕作農事
▶協助影像交換所策展
▶協助地方活動辦理
▶空間經營與管理

台青蕉「向地方實作」,實作時間最多可以延伸至6個月,並提供津貼,需要的夥伴可另在面試與單位討論。

輔導業師暨輔導方式
    photo

    ▷輔導業師

    1.  王繼維 -  人稱老王,有很多地方想像的法寶,多樣協槓的團隊導師。

    擅長領域:地方創生、香蕉文化、社區營造、音樂創作、社區小旅行

    2. 王繼強- 玩具槍,從地方長出來的青年夥伴,神奇的帶領,耐心的關懷跟陪伴,社區大小事你問他就對了。

    擅長領域:地方生態、雜草與生活、影像交換、地方田野

    3. 郭合沅- 旗山最年輕的蕉農,熱情積極的行動者,實作的地方工作你會需要他

    擅長領域:香蕉生態、蕉農生活、農產銷售、電器維修

    ▷輔導方式:

    1.    實作培訓與經驗學習

    台青蕉團隊會以地方鄉村實作的行動,進行體驗跟學習

    2.    反思與回饋討論

    我們會與青年朋友,每週分享討論並進行行動後的討論與回饋

    3.    週誌撰寫與分享

    實作朋友每個禮拜,週誌撰寫與分享,共同討論你實作想像化為具體

    4.    主題導向行動學習
    以主題導向,來完成軸線,協助實作生自主行動學習

學習成效

一、輔導蹲點實作生提出1項Dream Idea提案。
二、完成1篇地方田野調查之文章:由實作生青年與地方團隊協助,從地方文化、產業的各樣調查中,完成相關田野調查之地方文章的撰寫。
三、協助香蕉產業行銷與推廣10場次以上行動:由團隊與實作生共同合作,在台青蕉香蕉創意工坊的相關行銷、活動中,以做中學體驗、銷售、製作、設計等方向推展旗山香蕉。
四、協助至少一週香蕉耕作農事:透過至少一週的農務,引導實作生透過實際農業工作,從當農民的行動中感受產業的特色與價值,學習與土地親密接觸的關係,產生農業想像。
五、協助影像交換所策展至少一檔:+由青聚點團隊帶領,讓實作生協助地方文化策展至少一檔,感受地方文化內容轉化策展的轉意、發散、演繹、詮釋的表現。
六、協助至少1場地方活動辦理:計畫團隊邀請實作生,自主性設計一場地方活動來辦理,從中感受籌備活動的感受與行動的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