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page banner
首頁 學習性青聚點 穀笠合作社(穀笠工作室)
:::

穀笠合作社(穀笠工作室)

中區

「穀笠合作社」由六位青年在2014年成立,起因於2012年底「內埔農業後援會」,由一群在地師生們,聲援埔里某礦泉水廠與農民爭地的「農地不農用」事件。爾後因關心農民和農村議題,2013年選擇住進埔里的籃城社區蹲點至今,整理社區閒置空間並成立「籃城好生活」,是青年在農村好好生活的據點,強調住進農村成為農村的一份子,打開大家對農村生活的想像。
穀笠合作社強調農民、消費者和穀笠間的相互協力,稱為「相放伴」,並作為團隊的核心精神,貫穿穀笠合作社在各行動面向。強調透過互相協力、集體相放伴,透過集體力量解決個人難題,進而影響社群內友的其它小農,也培養出相放伴的默契。如果以穀笠為社群核心.會發現多年紮根累積的關係網絡中,正逐漸形成小農、青年、移居者、友善店家們相互共好的「友善社群」,一種既傳統、又當代的農村支持系統(農村傳統意涵的「相放伴」,早已被雇工關係所瓦解),其運作的核心是社群夥伴們支持某種「友善」的價值,並透過互助合作,長期累積出的信任關係,才能使這樣的相放伴關係維繫,而這也是社群的社會資本展現。
穀笠合作社雖以販售友善米作為經濟來源,但不只在農村討生活,更希望營造農村為理想的生活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