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飛雀餐桌行動

飛雀餐桌行動

「西螺老街」,指西螺鎮延平路,東起大同路,西至中興路,總長約840m,北起修文路,南至中山路,仁和街之範圍,區域內含永安里、中和里、福興里、光華里等四里。西螺老街空間分為公私兩種。公共空間:包含延平路與東市場,東市場是西螺第一處市集地,也是西螺老街的文化起源。 本次計畫標的中央市場地坪面積廣大,建築物環繞,地理位址於西螺市區核心地段,中央市場有8個入口,規劃內容以主要幹道區分成兩大區塊與四大主題,小吃餐食雜糧區、工藝區、市集區與多功能區,為了打開中央市場能見度,整體設計中央市場LOGO,設立臉書宣傳,經由西螺鎮公所協助下,完成環境清潔與附近住戶橋梁溝通,辦理活動、講座、市場等,重新擾動與活化中央市場。

|濁水祭|-返鄉的途中的你,還在路上

@ 2021-11-14
 
 
-----濁水祭11/28(日)-----
今年度飛雀餐桌行動最終場次!!!
-----濁水祭11/28(日)-----
 
 
延續日前11/5 的飛雀餐桌場次主題,我們與合作伙伴安佳共同辦理一場百味途中的雲林饗宴,除了讓大家認識草飼天然放牧的乳品外,也讓大家了解到紐西蘭精神。延續日前的主題,「百味途中 -家鄉的味道」,這次我們想談的是返鄉後的心路歷程。在外面旅行所看到的風景人情,滋養我們自由的心靈。回到家後一段時間,或許還沉浸旅行帶給我們的刺激、生活自由度的嚮往。返鄉後的生活文化衝擊,也讓我們重新思考「家」與「地方」之間的關係。
 
 
這次以「濁水祭」為主題,「濁水」代表西螺,聚焦在地方生活,以在地人的第一視角為出發,從藝術兵營、螺生若响滑板運動協會、老街豆花大哥的觀點帶領,希望你可以看到不同面向的西螺風景。也希望藉由這次活動把西螺與濁水溪目前面臨到的問題(乾涸)提點出,對於參與的朋友也可以有更多的反思與回饋。
 
 
從藝術兵營的活動中聆聽環繞在日常的聲音,認識濁水溪,用走讀老街的方式或跟著螺生若响燒餅老闆學習滑板,欣賞西螺老建築的風華。在五感靜心與交流沙龍中,把今天得到的和感受到的,回歸到內心的自己。最後,來到西螺的醬油工廠裡的飛雀餐桌,在逐漸變冷的天氣中,喝一碗用心熬煮的熱湯,完整這次的體驗。
 
 
---------------------------------------------
 
 
活動負責人:謝宜澂 05-5868272
活動餐費:入場費1350元 (現場繳交) (餐會總價值1800元)
活動時間:11/28(日) 上午10點 準時開始(非誠勿擾)
報到地點:西螺大橋橋旁大樹
 
 
---------------------------------------------
 
 
濁水祭活動流程:
10:15-10:30 西螺大橋大樹下集合
10:30-12:00 濁水溪分享 (徒步至藝術兵營)
12:00-13:00 午餐 (西螺在地小吃)
13:00-15:00 1. 滑板體驗 2. 老街導覽 (分二組)
15:00-16:00 五感靜心
16:00-17:00 交流沙龍
17:00-17:30 移動至御鼎興
17:30-19:00 飛雀餐桌
19:00 賦歸
 
 
 
注意事項:
1請著輕便服裝、步鞋。
2自備防曬服裝(帽子、墨鏡)、防蚊液、自備水壺(補充水份)
3自備餐具(餐盤碗筷)
4本次預計招收20名參與民眾,如無法全程參與請勿報名
5本場因活動內容,建議12歲以上的朋友報名
---------------------------------------------
 
 
#濁水祭
#教育部青年署
#changemaker
#御鼎興
#飛雀餐桌行動
#教育部南區地方創生推動中心
#螺生若响滑板運動協會
#藝術兵營
#阿財湯圓
#月光下友善農場

|木曜的全醬油蔬食料理中餐|

@ 2021-09-12
 
 
 
 
木曜團隊前期來拍攝前其實我跟醬油媽都有點緊張,邰哥吃的健康,但食物也一定要美味(每餐中一定要有一個肉或魚的主食),以目前都是蔬食料理的呈現,也擔心他會吃得不習慣。所以我們著重在單純食材的風味變化,用火(炒到香)、用香料(不同層次)、用時間(燉),不同食材節氣的組合,變成影片中大家看到的菜色。「當天的料理被吃光的時候,其實蠻有成就感的…」也很開心,飛雀餐桌的料理讓坤達說,「半年來都想念我們的食物」,還有邰哥的「夭壽厚呷」!一切都值得了!
 
 
最近有不少的客人詢問飛雀餐桌的用餐方式,在這邊也跟大家說明一下。飛雀餐桌目前是預約制的餐會活動。跟一般餐廳不一樣的地方。因為空間的關係,目前還沒有辦法接待散客(整團的預約為主)。也因為防疫的關係,空間上有所限制,近期會以和不同場域合作的方式來辦理餐會活動。
 
 
 
2021下半年度預計辦理的餐會時間:
 
9/25 (六)台南玉井輕食下午茶x米濃聚落
9/26 (日)高雄而今餐酒館x飛雀聯名餐會
10/16(六)金門戰地餐桌 x坪感覺
11/5 (五) 雲林飛雀餐桌
11/?還會有另外一場地方串連的系列活動
 
 
以上的活動都可以提供給想參加的旅客報名,所有的細節會在整理完後在分享給大家,請大家近期多關注我們的臉書喔~!
 
 

|農傳媒-名人來加菜|

@ 2021-09-01
 
日前疫情和緩之後,帶著「飛雀料理箱」裡滿滿的雲林風土一路扛上了台北(超重),也感謝農傳媒-名人來加菜的製作團隊邀請,在影片中我們分享了這道「麻辣黑米炒飯」,製作的步驟不難,歡迎大家也來試看看喔~~!
 
 
 
本集拍攝於8月初(二級警戒)
拍攝過程嚴謹遵照文化部影視劇組拍攝防疫管理措施執行
 
 

|來點鹹檸檬和limoncello|

@ 2021-08-31
 
最近大家好像都業力大爆發,情緒起伏波動都蠻大的,今天趁著空檔用來自「高雄」農人的黃檸檬做了兩缸鹹檸檬,和一壺limoncello來療癒自己。套一句昨日Hebe在金曲歌后的致詞時說的,「在這個不容易的時代,我想祝福每一個人,你們也可以找到自己的樹洞,身心安適,一切都好」。
 
 
世界需要多一點溫柔多一點體諒。三個月後吃到我的鹹檸檬可能就可以體會得到?!
支持高雄小農格外品的「黃檸檬」購買連結於下方…歡迎大家一起來做鹹檸檬喔~~
 
 
 

|自煮料理|

@ 2021-08-02
 
 
 
最近稍稍有一些空閒的時間,到雲林各地收集到的食材,新的醬料,不同的烹調方式(蒸、烤、魯、炒、炸…),可能還可以產出更多更棒的風味吧! 你的料理習慣是什麼?
 
 
1. 冰箱有什麼就煮什麼
2. 計劃性採買(預先查看食譜書)
3. 先買到自己想要的,在來看看可以做什麼
4. 在市場當下決定買那些食材,回家後在決定
5. 我只會煮水煮蛋
6. 其它
 
 
 

|家中之味,自煮文化復興|

@ 2021-07-27
 
大家最近一切都還好嗎? 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飛雀餐桌對外的活動暫停了好一陣子,這段期間,我們也沒有閒著,除了編輯第三本的飛雀食譜外,第二刊的飛雀誌(虎尾-土庫)也即將問世,還有一些新的計劃想與大家分享,期待解封後,邀請大家再來雲林走走,喝醬油,吃飛雀餐桌,逛逛西螺老街。
 
 
虎尾私廚開發新的菜單,用貝果讓大家吃到雲林之味,土庫的小油廠整修工廠內部的機具,麥寮的小麥田、虎尾的臭豆腐,在自己的家鄉默默的努力著,而西螺的阿財湯圓也開發一系列的菜頭糕,我知道大家快等不及了,再撐一下。
 
 
 

|央市物所The Central Market Xiluo|

@ 2021-07-24
 
 
央市即西螺中央市場簡稱,物所即雲林風土物產聚集所。央市物所又指辦理中央市場事務的處所,位於西螺中央市場一隅,為活化老舊市場而存在,透過發掘文史與記錄,重新定位中央市場在地方上的歷史意義,也藉由場域串連,讓步行可及範圍的路線變得更有趣,找回西螺風華。
 
 
#中央市場
#央市物所
#西螺風華
#雲林物產
#飛雀餐桌

|微笑台灣線上直播|

@ 2021-07-22
|微笑台灣線上直播|
 
 
我們就是孤身一人,
再怎麼踏破鐵鞋,
經歷多少不同的體驗,
我們對台灣的了解還是非常有限,
所以我很感謝微笑台灣所做的一切,
他讓我們在忙碌的日常裡,
還可以持續地看見台灣各地發生的美好,
可能是產業的故事,
可能是創業的艱難選擇,
可能是對於生活的想像。
這次的活動很酷,
搭配由微笑台灣所推薦的物產,
再加上線上生產者的分享,
怎麼想都非常享受。
 
 
 
📌限額50名,醬油拌飯禮盒購買連結:https://bit.ly/3k8IXMX
📖煮一鼎有熱度的醬油,雲林御鼎興讓黑豆飛雀再起:
📖彰化壽米屋在田間裝「監視器」,為台灣米鑲金:
7/19前購買此組合方案,會在分享會前獲得醬油拌飯禮盒,並在7/25線上直播時與大家同樂!
 
 
 
 

|飛雀餐桌行動Future dining table|

@ 2021-06-22

飛雀餐桌行動Future dining table, 

Future 諧音中文的「飛雀」。2017年起由御鼎興發起,用餐桌串連雲林一級、二級與六級產業,發想並創造出全醬油蔬食料理,把雲林風土、製醬文化、醬油美學在餐桌上傳達。食材是媒介,人才是主角,在餐會上,用料理交流,引發討論,聚焦農業現況。目前已舉辦超過一百場,接待超過三千五百名食客。推廣自煮文化,希望透過食譜、餐桌的連結縮短人與產地間的距離,提昇大家了解食物的重要性。也期許飛雀餐桌持續的創作,繼續為地方轉譯。

回上頁 回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