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青年musaura ta

青年musaura ta

本案為延續去年度「109年青年社區參與行動2.0 Changemaker計畫─普悠瑪獵寮文化talrabiyaw 再生」計畫,透過已建置之「共同空間」辦理第二階段之「普悠瑪女性禮刀文化tadraw kana babayan風華再現」行動。 去年度團隊成員與參與行動之部落青年,即討論如何在具有高度男性意象之普悠瑪獵寮talrabiyaw空間中,注入普悠瑪女性的形象與行動,使該空間成為「所有青年」的共同空間。而本案選定以逐漸式微的「女性禮刀」作為行動主軸,想透過「由女性製作自己的禮刀」此一行動,翻轉過去禮刀皆由男性製作的慣習;同時,本案盼能透過此一行動,為部落文化復振工作中的性別相關議題,產生新的思考與可能性。

南王山生態文化工作坊3

@ 2022-11-29

民族教育課程:

Puyuma花環實驗小學合作課程,認識部落與傳統領域,南王山少年試膽訓練、認識部落生活驗基地

南王山生態文化工作坊2

@ 2022-10-26

生態文化導覽課程:

南王山生態介紹,生態步道規畫及探勘,南王山歷史記憶點走訪

南王山生態文化工作坊1

@ 2022-10-26

竹類概述與器具製作課程:

介紹南王山上部落常用竹類於生活中的應用,基礎竹類處理工法、竹編應用課程,傳統竹製器具製作

普悠瑪森活實驗基地建置

@ 2022-10-26

部落青年一同在南王山腳下建置共同的夢想基地,從整地到種植草皮,搭建傳統建築、帳篷、倉庫等硬體設施,也在周邊種植常用傳統植物。

南王山生活故事訪談

@ 2022-10-26

邀請部落耆老至南王山上,分享南王山的舊聞趣事,介紹南王山的歷史沿革,期待能讓更多人了解那個離我們很近但又很像很遙遠的南王山。

南王山傳統領域生態調查

@ 2022-10-26

部落青年一同調查與探勘南王山傳統領域,沿途開路了解現有生態資源,紀錄並做為將來生態步道規畫使用。

南王山卑南祠神社

@ 2022-10-26

此為南王山卑南祠神社舊照片

依據臺灣總督府文教局社會課編印的《臺灣に於ける神社及宗教》記載,卑南祠於昭和5(1930)年2月12日鎮座,祭神為開拓三神(大國魂命、大己貴命、少彥名命)、北白川宮能久親王,例祭日為每年的11月13日),昭顯日本殖民勢力終於在強勢軍事力量、政治力量中,控制住曾經在臺東地區強盛百年以上的普悠瑪部落。

圖片

 

南王山傳統領域patatalru

@ 2022-10-26

在日本殖民勢力進入臺東之前,位在南王山麓的普悠瑪部落族人,即在Patatallu(南王山)活動,不論是採集食用植物、建材或是放牛等等,該領域自身和周遭都有許多普悠瑪部落的傳統地名在其中。

          1985年進入日本政府殖民統治時期,普悠瑪部落因瘟疫關係,在臺東境內的勢力大幅下降,從原本與日本政府的微妙平衡,到全面放棄於臺東境內向各個部落收租的權利。1929年更是從原卑南里一帶,遷村至更為靠近Patatallu的現址。

          日治時期,普悠瑪部落族人如同其他原住民族群一樣,要負擔許許多多的勞役,孩童也必須依據規定進入日本公學校就讀,使得家裡的牛隻無人照顧。也因此,部落族人便紛紛將牛隻遷往他們熟悉的地方──Patatallu。Patatallu這個名字指稱了南王山範圍(原南王山依據部落口傳事件、原生資源等,有細分出不同小地名),依據卑南族南王語的語義,Patatallu有「交換、代替」之意,即,Patatallu是「代替我們照顧牛隻」的地方。

山林中的知識-取材與辨認

@ 2021-09-01

在去年完成的talrabiyaw獵寮共享空間中,大家來一起認識山林中所常見常用的自然素材與各式木頭種類;不同的木頭適合來做禮刀的加工方式也不一樣,有軟硬乾濕與各自的堅硬程度的特性;山中採集的黃藤與苧麻也可以用做刀柄與綁繩的裝飾,認識傳統自然素材知識的同時也運用於生活中~

#卑南族 #tadraw #talrabiyaw #普悠瑪 #南王部落 #babayan

tadraw kana babayan線上推廣開始啦

@ 2021-09-01

因疫情的影響,這次的青年社區餐與行動2.0-tadraw kana babayan說明會改為線上推廣;原本希望廣邀有興趣的大眾一同參與,受疫情人數限制影響就主要針對部落的babayan(美少女們),男人們就好好的來支持自己的家人、女友、老婆完成屬於她自己的禮刀;普悠瑪部落一起動起來~

#卑南族 #tadraw #普悠瑪 #南王部落 #babayan

普悠瑪女性禮刀文化tadraw kana babayan風華再現

@ 2021-09-01

普悠瑪部落有四大祭儀,分別為3月的mugamut婦女小米除草祭暨完工慶,7月的小米收穫祭,12月的少年祭與大獵祭。其中,本案最關注的,即是在臺灣原住民族群中,卑南族為少數具有「女性專屬祭典」的族群,而以卑南族中的普悠瑪部落、比那斯基部落(下賓朗),在女性祭儀上保存最為完整。

不僅如此,普悠瑪部落亦是目前卑南族中,尚維持著「女性配戴禮刀」慣習的部落。在臺灣原住民族中,刀具,尤其是「禮刀」,多屬於男性,然在普悠瑪部落中,亦有屬於女性的禮刀。

過去,在女性成年、結婚或經歷相關重要事件,如成為婦女會會長時,其丈夫、親戚和友人會製作禮刀贈送給該位女性,象徵其也具備了某種程度的戰力,以及需要肩負更大的責任。同時,在mugamut婦女小米除草祭暨完工慶等屬於女性較大型的活動時,普悠瑪南部落與北部落的兩大家族──Raera、Pasaraadr──的女性,皆須配戴禮刀。因此,從過去的老照片或是影片中,可以不斷地看見普悠瑪部落女性於盛裝之時,配戴禮刀排排佇立於部落中的壯觀景象。

隨著製作禮刀工藝逐漸式微與失傳,部落中僅少數男性尚保有製作禮刀技藝,禮刀傳承脈絡由祖傳孫或父傳子,逐漸轉為貨幣交易。當代情境下,透過禮刀傳遞的男性情感與記憶,已漸趨薄弱,更遑論女性禮刀的存在。因此,在現今的普悠瑪部落中,幾乎是70歲以上的女性耆老,尚有幾把父兄或丈夫所贈之禮刀,其餘女性皆無配戴禮刀之習慣。

同時,因小米田的式微,以及日本殖民政府來臺以降,以父權為主的主流社會影響,普悠瑪部落「公領域」中的女性面貌也漸趨模糊。在普悠瑪部落的耆老長輩們致力於小米文化復振,讓女性重回「公領域」之時,我們年輕人也想透過不同的方式,重塑普悠瑪部落女性,那曾驚豔了時光的絕代風華。

而在先期的調查中,我們發現,雖然過去製作禮刀的皆為男性,但是「女性自己製作禮刀」是沒有相關禁忌的。也因此,我們忍不住揣想,或許我們可以試著跳脫固有的「傳統思惟」,由女性製作屬於自己的禮刀,使本案不僅僅只是禮刀文化的復振,也同時具備文化中性別角色重新定義的翻轉動能與實踐意義;藉此,讓我們的孩子,看見自身文化中,擁有的更多選擇與可能性。

#卑南族 #tadraw #普悠瑪 #南王部落 #babayan

茅草rabutr

@ 2020-11-22

Inabayan !

我們這次想要跟大家分享的是我們在處理茅草的縮時影片。家的屋頂能夠為居住在裡面的家人遮風避雨,talrabiyaw 的屋頂是藉由茅草及竹子一層一層的堆疊鋪蓋而成,而茅草的梳理和綑綁在屋頂的搭建是相當重要的一個環節。而透過整理茅草聚集部落族人一同參與及相互交流,凝聚的情感充滿在這個空間裡,有汗水也有淚水,或許也寫下了每個人不同的故事。

#卑南族 #talrabiyaw #普悠瑪 #南王部落

【musaura ta】相聚在一起

@ 2020-10-27

感謝這次遠道而來的青年社區參與行動的團隊還有委員們,因為有您們的蒞臨指教,相互交流,才能夠有更絢爛的花火。謝謝每一位委員與長官的和我們無私的分享,相信經過不斷的磨練與學習,我們也能夠有更多的機會將我們的文化傳遞給更多的朋友們。

#卑南族 #talrabiyaw #普悠瑪 #南王部落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

【marenanga】一起來!

@ 2020-10-27

跨出去的每一個步伐,所留下的每一個腳印,都是祖先過去披荊斬棘的辛勞。山林的智慧,有著maidrang上山的趣事,也有bangesaran打獵時的紀律,而這些都在每個人的生命當中創造了屬於自己的故事。隨著時間的飛逝、時代的轉換,文化因著太陽月亮的轉動而有了不同的變化,耆老的講述、年輕人的詮釋,在獵寮文化以及這個場所集結在一起,幻化出世代的融合。能夠有這樣美好的文化留傳,是因為有大自然母親的滋養,讓萬物生長使得我們可以在今日搭建房舍,讓我們有遮風避雨的家。沒有用之不盡的資源,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因為有了前頭為我們開闢道路的祖先,才能讓我們今日可以有這些生態環境可以運用,然而我們同樣的也要勤奮地耕作付出,讓我們的下一代也夠認識屬於我們卑南族文化的美麗。

#卑南族 #talrabiyaw #普悠瑪 #南王部落

材料處裡

@ 2020-10-27

最近團隊正在忙著整理茅草,採集,曬乾,綑綁,每一個步驟對於talrabiyaw的搭建都很重要。從照片中可以看見我們的talrabiyaw的整體骨架大致已搭建完成,接下來是要為它穿上衣服。藉由一捆一捆的茅草鋪蓋,不僅能夠防止竹子腐壞也能夠達到防漏水的功效,不得不說傳統的智慧真是令人敬佩。透過talrabiyaw的搭建,越來越多的族人朋友一起參與,甚至有路過的朋友看到我們所做的事情,也一同加入了我們整理茅草的行列。我們也就像茅草一樣,一開始是一根一根的,看似弱不經風,但是當整束捆綁在一起,也能夠屹立不搖;雖然我們一開始進行計畫的時候,只有少數人,但是因為開始行動去執行,就會有人看見,也漸漸的影響了其他的人,集結大家的力量,一起完成屬於我們普悠瑪獵寮的文化。

有興趣的朋友也歡迎隨時來我們的talrabiyaw走走看看,這裡有舒適的空間,也有著隨時受大家指教的團隊們,讓我們一起在這裡交流,也希望可以留下些美麗的種子。

#卑南族 #talrabiyaw #普悠瑪 #南王部落

【trau】人

@ 2020-10-27

在搭建talrabiyaw的過程中,因為有族人的相伴,才能夠讓每一次的相聚有了力量。我們希望當時的初衷,藉由著搭見獵寮讓更多的青年和族人進入到文化當中,並且經由耆老所教授的文化智慧,讓卑南族的文化能夠繼續的傳承。或許在路途上會遇到障礙,但我們相信透過不斷的溝通和練習以及每個人的付出,我們正在向前行,因為有彼此的相伴與支持,才能夠一同達成使命。文化需要透過人來傳承,而人與人之間的溫度亦是最美麗的文化。

#卑南族 #talrabiyaw #普悠瑪 #南王部落

材料採集

@ 2020-10-27

久違了大家!!!!

我們這幾個月一直都在準備獵寮搭建的籌備,場地的勘察,獵寮材料的選用以及傳統搭建工法的學習,我們都在一步一腳印的往前走,不知道好就不見的朋友們是否還記得我們呢。

首先要先跟大家分享我們預定搭建talrabiyaw(卑南語:獵寮/工寮)的場地,這次也要感謝台灣高山舞集文化園區提供場地讓我們搭建talrabiyaw,園區內也有各項小型祭典的傳統建物模型讓來到此地的朋友們能夠透過在地的介紹與觀摩認識卑南族的傳統文化祭典。而在這麼豐富的園區內未來也會有我們的talrabiyaw一同加入,相信也能夠增加文化的多元與豐富性。

再來,要跟好朋友們分享的是小幫手們一起到山上去採集rabutr(卑南語:茅草)以及basikaw(卑南語:竹子),因為搭建talrabiyaw需要運用到許多的rabutr和basikaw,過程中還要先把他們都曬乾之後才能使用,在工法上也有許多要注意的小細節,例如:要如何把毛草一捆一捆的綁rekes(卑南語:綁束);茅草如何綁betbet(卑南語:綁)在竹子上,都是一門學問。也非常感謝部落的耆老不厭其煩的給予我們指導,作中學才知道傳統智慧是多麼令人敬佩。

#卑南族 #talrabiyaw #普悠瑪 #南王部落

關於青年musaura ta

@ 2020-06-24

普悠瑪部落,位於台東市北端銜接卑南鄉的交會點,西連下賓朗部落,東接舊馬蘭部落,區位行政劃分為台東市南王里,是卑南族八社十部落之一的puyuma社。 


部落於2020年1月28日承辦睽違20年的卑南族聯合年聚,活動命名為musaura ta,卑南族語為[要所有的我們成為一體]的意思,團結所有卑南族的凝聚與發展;青年musaura ta其意義也是在於團結普悠瑪部落青年,共同傳承並活化文化於生活中的應用,凝聚我們的力量,找回屬於這塊土地上原本的生活方式與記憶。 


藉由青年行動計畫[普悠瑪獵寮文化talrabiyaw 再生],找回普悠瑪狩獵文化的傳承,普及年輕族人對於山林的平衡與狩獵的知識,與山的共生、共享、共流傳。 
 

回上頁 回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