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大山行

大山行

本團隊以南郭郡守官舍(7號與8號屋)作為核心據點,所展開的美學教育活動,今年計畫在「承舊育新」之主題下,以「凝聚提煉」為主要方向,將往年透過各項活動與課程,所打開南郭空間記憶的積累,以時間為經,空間為緯,轉換成為地方學共創繪本以及宿舍群歷史記憶展覽,將生活於斯的人們的生命價值,透過故事與更多的人分享。 另一方面,則是隨著南郭宿舍群已登錄為文化資產聚落建築群,希冀能藉由著空間教育課程的規劃,逐步導入參與式設計,透過孩子們的觀察與想像,帶動起周邊社區、乃至專業社群的共同參與,進而提供給予當地政府及相關單位對於未來全區規劃的想像方針。 並且將延續去年與華陽里社區的合作,於南郭郡守官舍附近的南郭坑溪,發展藝術共創活動,結合田野課程、美感教育與設計思考,從官舍、學校走入社區,與在地共享共創,以藝術元素以及環境空間美學建構現有的空間,讓南郭的故事記憶與特有文化能夠正向循環與創造屬於自己的社區夢想。

南郭坑溪「曬暖暖。遊嘻溪」

@ 2020-12-22

藝術家大蔚阿昌走踏南郭坑溪邊與南郭巷弄,從居民日常生活作為創作發想,帶領南郭國小學生和華陽里里民一同共創。 天晴了,這次曬得不是棉被,而是充滿人情與關愛的幸福; 熟悉的衣架透過幾何組構,日常元素轉換成為簡潔現代的藝術作品,與舊衣物拼貼搖身一變成為了點綴溪邊的美麗影像。 從晨起的微光到午夜的閃爍,串起的點點微光如同生活點滴般,在地的美學就從在地故事開始。

流塑之臉 Face of Flow

@ 2020-12-02

南郭不廢藝夏:廢青不廢創作群+南郭國小
2020
回收廢材(塑膠呼拉圈、牛仔褲、塑膠袋)、鐵絲、撿拾自然物當溪流離家這麼近,我們往往忘了它的強大、澎湃、嚴厲與神聖(吳明益《家離水邊那麼近
》),今年夏天,南郭坑溪旁的南郭國小等地師生與「廢青不廢」藝術家老師們,展開一場關於自己與水的實驗。從定位自己的不廢能量開始,展開環境不廢的水實驗,最後以挑戰不耗費新材、為溪流保留潔淨的再生行動,將自己的觀察之臉,繡進裝置作品裡,重新定義不廢價值,共創永續的流動之水。

南郭不廢藝夏

@ 2020-12-02

我們邀請到「廢青不廢」藝術家楊芳宜,透過三天共創工作坊的帶領,運用「設計思考」進行以學生為主體之問題解決導向教學,透過「學習地圖」之系統思維、學習歷程,引導學生發現彰化市內重要溪流南郭坑溪之問題、定義問題,以「美感」解決問題,並經由具體之「方案實踐」,呈現問題解決成果。

幸福華陽站

@ 2020-12-02

大山行團隊在今年的計畫中,也協助在地藝術家吳奇偉與華陽社區進行社區美化,提供設計建議,最終在「吳奇偉 X 華陽社區居民」的共創下,完成了華陽里社區入口的美化。

南郭坑溪是華陽里的重要的自然景觀之一,平時是大家休憩的絕佳地點;藉由街巷入口轉角
處的整理美化,讓在YouBike彰中站短暫停留的大家,一同領受華陽里的幸福時光。

溪守童遊

@ 2020-12-02

我們觀察南郭坑溪附近街景、建築物收集了屬於這裡的城市色彩,將之融入在背景、吳郭魚、
水波紋、鋼索和梳子壩裡。你發現了嗎?每條魚身上還隱藏著周遭環境中的紋理,就在鐵窗
上、木棧道上、柏油路上和紅磚牆上,快去找找看吧!

南郭的紋理

@ 2020-08-01

帶著孩子們走在街上、河邊,觀察生活空間中的獨特紋理,鐵門、窗戶、地磚、橋邊、小溪,這些紋理在設計師的轉換下,重新組合成了「南郭」,也在藝術家的帶領下,與孩子們一起繪製。

當孩子們看著吊車升起,帆布用力被展開攤平,每一個動作都讓孩子們驚呼連連,「哇賽!也太美了吧!」「想不到掛起來這麼美!」

里長幫我們找了屋主一起來欣賞這個共創的成果,孩子們七嘴八舌的介紹著創作的內容,一邊手比畫著哪一處是他的傑作,一邊指向四周的建築物,告訴屋主牆上紋路取自那一戶的圍牆、鐵窗花,阿姨一句話也插不上,只能笑得很開心。

這是我們的「美力」,無可取代的美麗。

「開市了——打開你的市覺」聽・市場

@ 2019-11-30

還記得先前分享的「聽・市場」作品嗎?

不只是聲音,還包含了孩子們在市場穿梭,採集元素的影像,都在本隻影片曝光!
 

你記憶中傳統市場會出現的聲音有哪些呢?是那熱情有勁的小販吆喝聲?或是那充滿著人情味的問候寒暄?還是那此起彼落鍋碗瓢盆相互撞擊的聲音?我們在看似寂寥的市場裡來回探索,意外發現,市場裡每一雙辛勤的手,每一處燈亮的角落,每一秒流動的時間,都代表著「聲聲」不息。

快來猜猜裡面出現了哪些聲音!
 

「開市了——打開你的市覺」策展實錄

@ 2019-11-30

彰化市南門市場,設立於日治時期明治四十二年(西元1909年),迄今已超過一百年。隨著大環境的變化,市場由外而內樣貌已大不同。我們進到這裡,運用各種感官,體驗這個場域空間。

從閒置攤位,逐步成為充滿「市覺」的展覽,大山行團隊會同彰化高中的孩子們,從白日到深夜,一邊感受著市場的24小時生態,一邊將自己的作品成果佈置懸掛上去,以不破壞現有結構與空間的紋理方式,運用現地生活日常物件佈置,展現孩子們的市場訪調成果。

 

南郭踅——174巷的故事

@ 2019-11-30

「南郭郡守官舍群」,亦可以稱呼為「彰化郡守宿舍群」,是彰化縣目前佔地面積最大、建物門面最為寬廣的高等日式宿舍群。自1920年開始,現今彰化縣彰化市南郭國小周邊,這個區域即稱作「南郭」,隸屬於台中州彰化郡,其行政首長稱為「郡守」,並建造此處十六棟宿舍,直到今日仍為縣政府職員宿舍之用。隨著時代更迭,宿舍群漸荒廢閒置,南郭國小資優班師生發起了守護與活化活動,並且於2017年正式承接下7號屋與8號屋的營運。在這裡,孩子們想引領大家一起尋覓歷史建物的各種可能性,並訴說著自己與這裡的故事。

影片紀錄了從守護運動開始到各項行動,透過藝術美學引發社區環境的關注與在地議題思考,除了南郭國小師生與大山行團隊的行動外,也分享了彰師大美術系、雲科大工業設計系等團隊一起在 174 巷中的擾動故事。

滿滿的能量與想法,注入南郭!

@ 2019-10-29

週末前夕,在南郭宿舍群的8號屋,迎來了三位重量級型男委員!

以滿滿的能量注入我們的行動,透過多元的觀點與案例分享,帶領著團隊們思考,

「如何更深入在地的脈絡」

「如何讓平凡的小故事閃閃發亮」

「如何持續讓腦力回流地方」

「如何讓自我認同發出聲量,引動共鳴」

不同的委員們紛紛以自己在現場的看見,沒有批評指教,有的只是殷殷的祝福和企盼,為了地方、為了這塊土地,更是為了下一代,前輩們引領著,大山行將繼續追隨前進著!

圖說彰化城

@ 2019-10-15

帶領孩子們所進行的社區鄉土空間系列工作坊的成果展發表囉!

《圖說彰化城》展覽在南郭宿舍群的 7 號屋隆重登場!

彰化的市街在地圖大地上展開,
走入未曾見過卻又熟悉不已的光景,
透過地圖浮現出一幅幅土地故事,
今昔變遷、古今對照,
方格吋土都值得你我細細品嚐,
在南郭官舍說彰化地圖的故事,
我們一同圖說彰化城。
 

不只有孩子們的主題路線地圖,黃清琦老師所精心製作的彰化市古城範圍切圖,以及彰化市學校、宮廟、官署的變遷圖,也十分地精彩,不容錯過!
 

 

社區鄉土空間系列工作坊

@ 2019-10-15

除了歷史,我們也希望孩子們能夠透過基礎知識、空間工具的習得,並且進一步地進行走讀踏查的資料挖掘,對自己的家鄉能有完全不一樣的認識與紮下深厚的在地情懷。

我們邀請到青刊社地圖工作室負責人、著有《臺灣歷史地圖》一書的歷史文化人黃清琦老師一同合作,規劃以南郭生活圈空間的理解與在地文史空間掌握空間工具的掌握為設計的「社區鄉土空間系列」工作坊。

課程以古地圖和歷史地圖切入,讓孩子透過在地觀察與回顧南郭與彰化市的發展歷史,推引到社區附近之老建築與有形無形的文化資產。

開市了!打開你的市覺——攝・市場

@ 2019-09-03

《開市了!打開你的市覺》作品介紹——《攝・市場》

市場裡頭
擺攤的是老店,
走動的是老顧客,
傳承的是老手藝,
我們穿梭其間,
驅動快門
留住的是記憶。

 

右邊是攤販,左邊是展覽,

逛逛菜市場的同時,也被鏡頭下的市場所吸引,

或許你也是正被捕捉在其中的身影,

展覽期間可以看到阿嬤帶著孫子看著一幅幅的照片,

指出自己位在其中的畫面,

就是是在市場展覽的最大魅力了吧!

開市了!打開你的市覺——食・市場

@ 2019-09-03

《開市了!打開你的市覺》作品介紹——《知・市場》

 

過去,許多生活中的智慧,
都是在市場裡口耳相傳,
交換而來,
隨著傳統市場日漸式微,
許多「常識」漸漸成了「冷知識」…
不夠冷門不算冷知識,
來測試一下你跟市場生活學的距離。

 

彰化高中的學生們認真地搜集了各項關於市場的小知識,

我們將這些知識巧妙地轉換成為問答,

一盤盤端出的,不是菜餚,

而是各種你知道、不知道的問題,

上從肉品、下至米飯,

今日就要用市場的冷知識餵飽大家!

開市了!打開你的市覺——食・市場

@ 2019-09-03

《開市了!打開你的市覺》作品介紹——《食・市場》

 

「記憶」有很多樣貌,
可能是一段故事、一張照片、
一個物件,甚至是一種味道。
有道是民以食為天,
百年南門山珍海味、在地小食
應有盡有,
溫暖了幾代人的胃,
也飽滿了人情的美好。

 

提到市場,絕對不能少的就是美味的食物,

在這次的展覽中,不只有南郭國小的孩子們,

大孩子們也積極地參與其中,

彰化高中的大男孩們,透過他們的文字,

將食物與記憶串聯起來,

從雞捲到爌肉飯,還有魷魚羹、滷肉麵、肉羹等,

帶給了我們不一樣的飲食記憶與印象。

開市了!打開你的市覺——觸・市場

@ 2019-09-03

《開市了!打開你的市覺》作品介紹——《觸・市場》


雙手在地面、建築體和攤位上
來回不停探索,
這是第一次透過觸摸的方式,
來認識一個地方。
原來,
那些遍布在整個市場內,
粗糙的、黏膩的、光滑的、溫潤的
木頭、水泥、鐵片、塑膠、石頭、磁磚
都是市場的一部分,
這些觸感聚集在三角錐上,
又一一反射,
讓人看見真實的「觸」動。


孩子們在藝術家的帶領之下,將觀察到的市場元素,

以「觸覺」為出發點,收集了不同物件,並且進行了拍攝,

再加這些攝影作品拼貼製作而成獨一無二的三角錐作品,

述說著不同的觸覺故事。

 

例如,在「缺位」這件作品中,創作者楊承學表示,

這個作品是由我們在市場裡說捕捉到的畫面進行拼貼而成,

而它們來自於市場內的硬體和設施,

在收集這些畫面時,我發覺到南門市場裡有許多空攤位,

缺少了進駐的攤位,就像製作時運用錯位的方式拼湊,

也製造一種到處缺了一角的感覺。

 

開市了!打開你的市覺——聽・市場

@ 2019-09-03

《開市了!打開你的市覺》作品介紹——《聽・市場》

你記憶中傳統市場會出現的聲音有哪些呢?
是那熱情有勁的小販吆喝聲?
或是那充滿著人情味的問候寒暄?
還是那此起彼落鍋碗瓢盆相互撞擊的聲音?
我們在看似寂寥的市場裡來回探索,
意外發現,
市場裡每一雙辛勤的手,
每一處燈亮的角落,
每一秒流動的時間,
都代表著「聲聲」不息。

聲音來源:剁雞肉、殺鱔魚、黏膠帶、機車方向燈、拉車行走、噴槍燒豬毛、刀子刮豬毛、找零錢、下油鍋、爐火、流水、馬達運轉、機器去魚鱗、刮刀刮魚鱗、塑膠袋、刷地板、機器磨刀、磨刀棒磨刀、環境底噪、電子秤、刷砧板、刷地板、絞肉機、青蛙在水中跳動

 

孩子們穿梭在市場中採集的各種聲音,搭配上老師所創作的簡單旋律,

同時團隊們將燈架巧妙結合了小音響,

並且將採集聲音時所拍攝的照片點綴其上,

成為了展覽中的亮點作品!

 

開市了!打開你的市覺

@ 2019-07-08

南門市場,
設立於日治時期明治四十二年(西元1909年),
迄今已超過一百年。

隨著大環境的變化,
市場由外而內樣貌已大不同。
我們進到這裡,
運用各種感官,
體驗這個場域空間。
現在,
邀請您來參與,
一起打開知覺
領受我們和市場的真實交會。

大山行團隊和南郭郡守官舍聯合策展,將南郭國小與彰化高中學生們走入市場,用攝影、文字、聲音、色彩等不同方式,所捕捉對於市場的認知與感覺重新詮釋,將彰化市南門市場中的閒置攤位,搖身一變成為了藝術展演空間,也歡迎大家一起,透過攝影作品、飲食文學、食材的色彩印象等,重新發現市場的魅力!

回上頁 回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