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暗坑文化工作室

暗坑文化工作室

「台語,是我們祖先與這片土地共同創造的語言」 台語不只是一種語言,更是富含在地生活哲學與歷史脈絡的傳承媒介,透過台語的認識、學習、運用在現代的華語社會中重新塑造在地語言,找回我們祖先所傳下來的故事與靈魂。 以三個場地的「菜市場台語學」以及四堂「台語小學堂」等方式進行台語能力的培力與教學,分別於新店安坑、新店地區等進行活動,以當地的「漳片」、「泉片」發音表示出因地方移民因素而產生的台語差異,並編寫「菜市場的台語繪本」可在結案後持續運用於大台北地區國中小、高中做知地方鄉土教材。

歌仔戲

@ 2022-10-23
對台灣人來說,若要說最親切的本土戲劇,一定就是「歌仔戲」了!
今天邀請到 鴻明歌劇團 的帥哥少年班主 #顏子軒 老師來到 92故事巷-新店文史館 為我們分享精采的歌仔戲課程。
透過帶領參與者教唱歌仔戲的部分劇本內容與詞句,讓參與者能夠更深刻的體會到「台語」的在戲曲上的魅力與博大精深,包含戲曲中常見的文、白音使用差異,以及在歌仔中可能發生的變調,在課堂上大家都能夠實地操作,用身體真實的體驗「台語」這項重要的文化。
今天的活動現場
讓我不由想起了在庄的長輩們,農業時代的新店與暗坑,每一個庄頭都有出現自己的子弟軒社,也有些庄頭還出現了歌仔戲的社團,執行長的阿公也是其中一員,能夠看到參與者開口唱起了熟悉的歌仔,正是我們所追求的在地文化精神傳承!
今天能夠帶著囡仔唱歌仔...
這件事情,從兩年前子弟軒社的復興行動時,就很想做了!

咱ê繪本 咱家己製造2

@ 2022-10-23

延續上次的工作坊,我們開始了針對繪本內容的故事設計,大家一起從過去走讀、資料蒐集的內容裡想像出過往暗坑的樣貌,用這裡的故事,講這裡的話。

咱ê繪本 咱家己製造

@ 2022-10-23
台語繪本的共創計畫已經逐漸來到「共同創作」的階段了,在經歷過台語菜市場導覽與實體課程後,我們一起將一路上的所見所聞腦力激盪成一本可以給在地孩子認識『暗坑』庄頭的書籍繪本。
 
這是暗坑的第一本台語繪本
 
更是我們展開本土語言文化教育的第一步
一起講阿公、阿嬤所說的話吧!

土地公與菜市仔-台語與家鄉

@ 2022-10-23
十四份土地公廟
在地菜市仔台語導覽,從土地公廟開始!

這是我們家族土生土長的庄頭,而土地公是一個庄頭的信仰中心,更是文化傳承底起點,我們將從這裡出發,一起找回「公媽ê話」

神明與大廟-習慣中的台語場域

@ 2022-10-23

大廟自古以來都是地方上重要的傳承場域,以前長輩在這裡傳承信仰與地方的故事,現在,成為我們讓「公媽ê話」可以傳承下去的地方。

溪與庄頭-毛蟹的台語

@ 2022-10-23

早期在我父親的年代裡,跑進附近的山溝或野溪中抓「毛蟹」是再平常不過的事情,當時這個山谷裡充斥著台語的歡聲笑語,充滿了人與自然互動建立下的依賴與「歸屬感」。

但,孩子們沒看過毛蟹。

所以我們就用台語,帶著大家回到爸爸、阿公的年代,真實地抓起毛蟹讓大家一起「體驗台語」。

菜園與庄頭-台語場域的探索

@ 2022-10-23

在走進菜市場的導覽後,我們進到了隱藏在庄頭中的菜園中,用著祖先們留下的語言,讓現代的孩子體驗到以前的生活樣貌,讓「說台語的人」更接近這片土地。

當孩子看到還沒成熟的鳳梨而興奮地喊著「王梨」,我們就知道,孩子已經深深的將這些老祖先的生活放在心底。

回上頁 回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