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孢子蒝工作室

孢子蒝工作室

新竹市香山區,為新竹市面積最大的區域(占新竹市面積的56%),卻呈現著與印象中的新竹市截然不同的氛圍。 香山擁有豐富的生態資源、特色傳統產業與藝術創作活動,卻充斥人口外流、高齡化,與資源分配不均等社會議題,與新竹市科技、創新、年輕的印象,形成了強烈的對比。 B+行動,就是讓B級文化透過設計思考與轉譯,成為更有商品化潛力與傳播性的B+文化產物;而所謂的「B級文化」,引自日本流行詞彙,泛指透過普通、平凡的材料製成的低成本文化產物;香山區富含許多有潛力的B級文化,於是我們將行動名稱定名為B+。 「 B 」 = 「 B級文化」 , 「 + 」 = 「加值」 ,透過設計思考、商品設計、資訊設計、群眾參與,讓香山的美麗與溫度可以被看見!

淨灘紀錄片

@ 2022-11-29

「淨灘不是我們這代任何一個人的責任,但是我們一邊撿拾,可以一邊思考,究竟我們要留下什麼樣的未來?」

#香山沙丘 #淨灘行動 #孢子蒝 #香山少年 #紀錄片

開箱大揭秘!香山的新香氣~

@ 2022-11-24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香山B+行動計畫|轉譯香山工作坊|活動紀錄

@ 2022-10-19

圖片

轉譯(Translation),原本是指稱蛋白質生物合成(基因表現中的一部分)過程中的第一步。

透過將原本既已存在的物件解析,成為不同型態、尺度、可被感知的元件,並再次組織成與原先可能相同、可能截然不同的物件,也廣範圍地被我們定義成——轉譯(動詞)。

「轉譯香山工作坊」 希望透過參與者實際上去用不同的感官方式觀察環境中的文化產物,並以新的方法去搜集片段的資訊後,再次組織成一個有趣的作品;那我們究竟要如何下手做 「轉譯」的動作呢? 

就需要從「解構」、「再結構」的練習下手了!

圖片

(上圖)解構再結構概念示意圖

「解構」顧名思義,是將物體拆解的過程,我們可能會將觀察到的事物用看見的、聽見的、嚐到的、嗅到的、觸摸到的等不同方式分類感受(僅為舉例,不同的物件一定有不同的解構方法);接著「再結構」它,可能是作為藝術創作的畫面、可能是解決問題的方法,也可能是人與人之間為了溝通交流所需的過渡產物。

轉譯香山,夠過一些小遊戲或提案練習、實際到環境中做質感採集等方法,讓參與者與我們一起練習「轉譯」的過程,希望能刺激所有藝術、文化、景觀建築甚至任何領域的工作者,提供大家一些未來做地方創生企劃提案的靈感!

圖片

/// 活動亮點 ///

【文化轉譯與地方的關係】

從設計思考的觀點出發,我們如何透過 「觀察」地方,進而 「解構」、「再結構」地方,達到文化轉譯的目的,將生活中習以為常的片段,透過五感體驗與採集,將故事記錄下來、分享出去。

【固定尺度的觀察練習】

於香山的不同場域針對 「環境觀察與採集」進行練習,透過攝影環境中的片段,練習把觀察到的事物用截然不同的攝影尺度一一的記錄下來,並觀察其畫面代表的微觀世界。

【香山的質感採集】

透過簡單的材料——白紙、複寫紙、衛生紙,進行質感採集的過程,透過參與者自行尋找、拓印香山在地的質感,並將畫面上的紋理解讀成可能可以傳遞資訊的文化訊息。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設計,是解決問題的方法;文化,則是人類在時間的流淌中,靠著經驗一點一滴累積的生活。透過 「轉譯」的手法,我們可以將自身暫時抽離出被觀察的物體(或環境),再更近一步的讓自己重新進入該物體(或環境)中,而這樣的思考方式,可以套用在任何需要發想或提案的專題中。

希望所有參與者,都在「觸摸」環境的過程中,或多或少能提升了一些設計者的敏感度與不受限的思維!

圖片

圖片

圖片

指導單位|文化部  新竹市文化局

執行單位|孢子蒝設計整合有限公司

協辦單位|++設計顧問有限公司

輔導單位|新竹市社區營造中心

 

香山B+行動計畫|話畫香山工作坊|活動紀錄

@ 2022-09-02

圖片文化(culture)是人或生物在時間的流淌下,將經驗與思想不斷積累而形成的產物。

在B級文化中,我們試著從在地居民與非在地居民之間,尋找、紀錄大家的文化體驗經驗,並設計了「話畫香山工作坊」,試圖在活動中,讓所有參加的人能夠「討論」彼此共享的文化。

「話畫香山」顧名思義,我們先「話」再「畫」!

首先,我們將生活中會體驗到的文化場景,分類成:飲食文化、藝術工藝、城鄉環境,並引導民眾去發想第一時間所聯想到的文化場景,撰寫在學習單上,並透過角色、行為的帶入,形成一人一件獨一無二的香山行動劇本。

圖片

圖片

圖片

接著,我們示範在文化場景中「想像」那個地點會給予我們的感受,並嘗試用三個以內的顏色將那個感受表達出來,「話」出來的香山,便第一階段被嘗試解構,再用顏色語言再次結構。

圖片

圖片

而本工作坊最大的特點,就是不用平滑又美觀的畫布做創作,而是用香山濕地周邊的海洋廢棄物——浮球,作為主要的創作媒材。

希望大家在「畫」香山的時候,也能隱隱約約的關注、理解環境議題!

圖片

圖片

期間,香山少年與蛙在巷口遇到你特別鼎力相助!從帶路淨灘到解說海廢發展歷程,彷彿在民眾心中種下一顆小小的愛土地種子~

香山少年傳送門|蛙在巷口遇到你傳送門

圖片

圖片

本活動適合不同年齡層的民眾通同參加,透過思考、分享、想像、創作等不同階段的嘗試,跨世代能夠交換生命經驗;跨領域能夠拓展新視野,我們一起在三個小時左右的時間,話畫香山!體驗香山!認識香山!

圖片

>>本活動由|文化部、新竹市文化局  指導

>>孢子蒝設計整合有限公司  執行

>>新竹市社區營造中心  輔導

>>燒餅屋中山故事館、藝站 場地提供

>>Hcafe 餐食提供

>>香山少年、蛙在巷口遇到你 海廢創作指導

最後特別感謝活動當日的孢子蒝工作夥伴圖片大家從「不認識香山」,至今已經能「分享我們眼中的香山」!再接再厲深耕土地!

歡迎至孢子蒝社群平台獲取更多資訊|
>>FB
>>IG

七月行動成果:香香子登場!屬於香山的地方設計!

@ 2022-07-25

「視覺」是掌握一套資訊或產品是否能有效停留在人們記憶中的重要關鍵,香山B+行動計畫中,除了基本的田野調查外,「屬於香山的視覺設計」是更加重要的工作項目,我們希望設計出一套真正能適用於不同地方產品的視覺,並將我們在香山體會到的香山,都透過不同的設計語彙發揮在視覺設計中。

圖片

香山,香山?到底是什麼在香?又是哪一座山?這是第一次聽到「香山」這個地方的人們,一定會提出的大哉問!

香山的地形屬於丘陵與平原的交織地形,因為丘陵起起伏伏與各式產業、生態環境的發展緊扣,花香、海香、產業香,這樣處處皆香的香山,如果要有一套屬於自己的視覺,那會需要掌握著那些核心關鍵呢?

圖片

|活潑度|閱讀性|
|質樸感|擬人化|

這四大關鍵詞,是孢子蒝在設計香山的品牌識別時,與在地文化、藝術工作者多番討論後所訂定的。

本套視覺設計將呈現香山「活潑」的印象,讓不同設計語彙(例如:線條、顏色、圖樣)皆能有極高的「閱讀性」與發展性,當然,也必須將數十年來如一日的「質樸」氛圍掌握著,不能把我們返鄉的初衷遺忘,最後,我們為香山捏出一個擬人化的角色,希望透過一個有帶入感的形象,呈現真實的香山生活。
圖片

香山的標準字,主體採用麥克平字風格,並有8度的傾角,象徵著小小的香山,其多元發展的文化有如八度音程一般亮麗又精彩!其中英文標準字中,小寫i的點點部分我們將其繪製成一個小三角形的形狀,也是一個小「山」的形狀,是我們暗藏的小巧思呦。
圖片

延續小山的概念,我們把「山」字直接擬人化,作為本套視覺的吉祥物——香香子!

 

圖片

標準色則選定了三個我們認為最香山的顏色,也是視覺應用最有發展潛力的顏色。

*紅色:香山人的熱情與面對世界的積極、溫暖的待人處世之道

*黃色:香山豐富的文化景觀、明亮鮮活的樣子、體現世代交融的期待

*綠色:依山傍水的美麗景觀、相對慢的生活節奏、怡然自得的心情
圖片

最後,一套屬於「香山」的地方品牌行動識別,就這樣誕生了!其中標準字以及標準色、吉祥物,都有很大程度的應用價值。

圖片圖片圖片

七月的行動成果相當充實又精彩,現階段我們也接洽了許多香山的「香氣」代表商家,準備將本套視覺延伸應用至不同的產品或活動之中!敬請期待!

回上頁 回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