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塭仔圳在地服務與發展協會

塭仔圳在地服務與發展協會

團隊105年進入新莊、泰山的塭仔圳地區協助反迫遷抗爭,進而關心地方產業發展。常聽聞工廠夥伴感嘆在地產業困境:工業地漸少、學徒難尋。塭仔圳產業聚落有生產彈性、產業鏈完整的優勢,但在全球工業變革挑戰下,仍有產業升級需求。我們也發現新莊雖是傳統工業重鎮,但社區對製造業漸趨陌生甚至存有誤解,想認識也無接觸機會。 108年底團隊成員與當地居民、工廠成立協會,關心產業發展、教育文化議題。此次參與Actor計畫,欲以「智慧製造工作坊」連結產業與智慧製造的知識社群。另方面將舉辦產業聚落導覽、真人圖書館,透過黑手、耆老分享,使地方青年及大眾,了解家鄉的產業歷史與知識並傳承黑手精神,建立產業與社區的共融/榮社群。

塭仔圳在地服務與發展協會_109年塭厝邊有工廠_成果影片

@ 2020-11-30

「109年青年社區參與行動2.0 Changemaker計畫」 

塭厝邊有工廠 計畫成果影片

指導單位:教育部青發署 

執行單位:塭仔圳在地服務與發展協會

從幫忙抗爭到參與社區工作,團隊成員進入新莊、泰山塭仔圳地區已經五年。這五年我們看到重劃開發對在地的居民、工廠有流離失所、產業消失的衝擊,但是更認識這裡的產業後,我們看到大眾對工廠不熟悉,認為他們帶來汙染、是夕陽產業,然而塭仔圳卻是與工業發展緊密關聯的地區,這與大眾的印象不符。

 因此,今年青年團隊提案「109年青年社區參與行動2.0 Changemaker計畫」,透過產業基礎調查、社群文章、聲音地景及影音呈現、走讀導覽、真人圖書館等活動,轉譯製造業歷史與知識,讓大眾了解工業在塭仔圳地區的重要性。更進一步,是促成黑手頭家與大眾的對話,也讓社區居民和工廠緊密相連。今年也是塭仔圳產業專用區成形的一年,我們希望透過這些文化活動,讓大眾知道在迫遷之下塭仔圳的工廠除了需要工業地安置自己,也希望持續經營,與社區共榮/共融。 

 

關注我們:https://www.facebook.com/wenzaizun

【塭仔圳漫步節】活動參與者回饋圖文紀錄分享

@ 2020-11-11

【塭仔圳漫步節--找尋即將消失的在地回憶紀錄】

我們最近和理事長淑雯姊、武勇叔、宋姊、歐老闆,再次帶領大家走讀塭仔圳,其中,當天參與的朋友李先生,寫下令人感動的文字與照片,詳實地呈現了塭仔圳此時此刻的美麗。讓我們點進貼文,一起閱讀沿途的風景吧!

--

[引言]在 11/07 的上午,我參加了" 塭仔圳漫步節 "活動。

透過導覽員和在地居民的詳細解說,我們彷如通過時光隧道,窺探了塭仔圳昔日的樣貌。

我們走進了當年繁華一時的北華塑膠舊址,窺探美華新村的特殊聚落人情。

發現了新北唯一供奉日本警察的聖安宮,也找到了以藍衣信徒著名的慈惠堂。

了解了傳統特殊的神明服務業,還穿上神將感受神明上身的體驗。

並且我們還聽了一個賴索托王后來台灣,拜訪台灣新莊義子的故事。

有興趣的網友可以看看下面的影像紀錄文。

👉精彩完整圖文: https://babyhomeshop.pixnet.net/blog/post/556279384

👉文字與攝影作者:@Derrick Lee

--

#塭仔圳 #塭仔圳重劃區 #新莊歷史 #泰山歷史 #北華塑膠 #美華新村 #聖安宮 #義愛公 #慈惠堂 #柴橋頭 #神將工廠 #瓊林幼稚園 #賴索托 #排骨便當 #塭仔圳在地服務與發展協會 #明志科技大學通識中心

🕺2020散步節,圓滿落幕!🕺

@ 2020-11-11

我們今年和社大夥伴深入塭仔圳,聽取了在地人的故事,也設計並參與這片土地專屬的實境解謎與各種小遊戲,重新思考「甚麼是家?我們心目中的家又是甚麼模樣?」

塭仔圳,此時此刻正要改變,在地人也希望它改變。但改變的內容是甚麼,我們希望能從「人的生活」出發來規劃,有社區、有產業,有綠園、有記憶,一起紮根歷史,展望未來。

謝謝前來參與的朋友們,我們雖然第一次見面,卻給了許多熱烈的回饋與鼓勵。我們接下來的活動再相見!

#2020新泰百年願景散步節圓滿落幕

#老厝與古蹟

#重視在地需求

#塭仔圳產業無縫接軌安置

#打造我們心目中的家園

「塭仔圳⊙大迷走⊙」散步節活動邀請

@ 2020-10-13

||如果遺忘歷史,塭/阮就迷路了||

今年,我們一樣籌備了 願景百年散步節的活動,邀請大家一起走入塭仔圳。而不一樣的是,塭仔圳市地重劃案在今年正式通過了,所以,這很可能是塭仔圳的「最後一年」。 

塭仔圳,有著非常非常豐富的人文歷史,農田、古蹟、工廠、老透天與三合院。曾經,他們將全數消失,在眾人的努力之下,數百戶社區保留了、懋德居-李石樵故居保留了,還有此時此刻,我們的黑手師傅,依然在緊盯市府,要求落實無縫接軌安置,以保留地方產業紋理......。 

是的,在重劃動工前的此刻,我們還在。我們和新莊社區大學的夥伴,依然希望塭仔圳的未來,是一個有生活與生產的富饒之地,讓我們的後代子孫,驕傲地說出我是新莊人/泰山人。我們誠摯邀請您,今年,來塭仔圳走一趟吧!尋回各自心中對於家鄉的根。 
-- 
👉塭仔圳⊙大迷走⊙報名連結:https://reurl.cc/r8E8Zk

👉活動時間:2020年10月24日13:00開始

👉文章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wenzaizun/photos/a.1720180404926149/2894744847469693/

黑手真人圖書館系列活動【一起「閱讀」工廠:以廠為家的黑手生活】側記

@ 2020-10-13

💭關於本次活動主題由來 
「以廠為家的黑手生活」,這個主題是來自於本次活動邀請到的兩位工廠大姐親身經驗,她們剛好都育有三個孩子,都是一邊在工廠辛勞打拼,一邊在工廠中拉拔孩子長大。工廠是她們工作的場所,然而工作繁忙只能將孩子安頓在工廠就近照顧,對於兩位大姐其實是不得不的選擇,卻也創造了許多特別的回憶,使得工廠成了承載各種意義的家。 

⚙黑手二代的現場機具導覽⚙ 
在這次的活動當中,透過大姐們的導覽,我們看到工廠的空間除了工作區域外,還有廚房與飯廳,二樓還有客廳及臥室,更加了解所謂在工廠的生活起居是什麼樣態。當天我們也邀請到從小在工廠長大的工廠第二代小安及小宏做現場機具導覽,已經在工廠全職工作近兩年的小安介紹到,他們的工廠主要使用車床機具將各種原料車成各種零件,所以工廠內有傳統的手動車床機具,也有臥式跟立式的CNC車床機具,他和哥哥小宏主要就是在操作CNC。 

聽到小安及小宏的實地導覽及現場簡單操作機器講解原理,我們更加了解產業的樣貌,也更加佩服小小年紀便投入金屬加工產業進行生產的兩位。這次活動大家紛紛發問有關金屬加工生產的各種細節,透過一來一往的問答更加了解工廠以及黑手的許多面貌,協會未來也會繼續挑選不同的主題,帶領大家走入工廠、一起「閱讀」工廠,請大家繼續關注我們的活動消息!

活動時間:2020年9月5日

文章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wenzaizun/photos/a.1720180404926149/2861154180828760/

📖一起「閱讀」工廠:以廠為家的黑手生活🔩

@ 2020-08-25

🏡塭仔圳在地服務與發展協會🏡真人圖書館系列活動:

📖一起「閱讀」工廠:以廠為家的黑手生活🔩

 

我們可以很輕易的走進圖書館,或走進書店打開一本書並閱讀,但是你有走進一間工廠,閱讀工廠、了解製造業工作的點點滴滴過嗎?

這次塭仔圳在地服務與發展協會,首次舉辦對外的兩場「真人圖書館」活動,將邀請位在塭仔圳重劃區內的工廠老闆娘,為你說一個新泰工業發展史的故事……

你將會聽到:工廠裡又大又笨重的機具如何做出生活中處處可見的工業製品、工廠老闆娘的一天是怎樣的生活、住在工廠裡的生活是什麼樣子,為什麼新莊泰山會有這麼多工廠…?

更難得的是,這本「真人圖書」,你是可以與他(們)互動的。所有你不知道的黑手頭家秘辛,想多了解的、回饋的、分享的,你都可以在翻閱這次這本圖書的機會中,一次滿足你的求知慾。

歡迎有好奇心的你,走進塭仔圳,和我們一起閱讀工廠。

📢報名資訊:

表單:https://forms.gle/XqydUFJ2QKRFxi6U7

時間:9/5(六) 14:00開始

地點:14:00於捷運A5泰山站集合,集合步行前往,約10分鐘

備註:為確保活動討論品質,本活動參與人數上限15人,額滿將關閉表單,並請自備飲水。

聯絡人:林小姐 0910-504215

⚙️塭仔圳產業基礎調查⚙️──CNC車床工廠訪談

@ 2020-08-14

塭仔圳產業基礎調查,這回我們來到了座落於泰山的錸鋼工廠,錸鋼工廠是楓萍姐與她先生一起經營的金屬加工廠,他們所擁有的機具以車床為主,共有十幾台機器,五位專業的師傅加上老闆一人撐起了這座兩百坪的工廠。

#台灣未察覺的優勢
楓萍姐告訴我們,他們家專門製造精密度很高的機器零件,像是美國客戶要求製作的汽車零件、台灣電力公司的風力發電機零件、甚至是以工業精密度見長的日本所要求製造的水力發電機具,通通出自於錸鋼工廠的老闆之手;明明就擁有如此高明的技術,能夠讓美國、日本人甘拜下風,可惜在台灣卻沒有多少人意識到我們在這項產業的存在與優勢。

#不輸磯永吉的黑手職人 
有另外一個有趣的故事是,在過去車床、銑床器具尚未加上電腦控制的時代,錸鋼工廠的老闆為追求更高、更有效率的工具升級,向外國公司採購了ABS防鎖死煞車系統,加裝於自己工廠的機器上,以達更輕易地控制機器轉速的加減速率;在那個年代的時空背景下,可說是獨樹一格。

#台灣成為已開發國家就不再需要傳統工業了嗎
綜觀現在國際上的已開發國家,英國是科學革命、工業革命的誕生地,但如今英國的困境是失去了工業優勢,國家經濟過度依賴農業與服務業,充滿了不穩定。美國也正在承受「傳統工業消失」的危機,經濟資源與人口流向大多集中於美國東岸與西岸的服務業與科技業,中西部各州曾經輝煌的傳統工業城市走向衰敗與被遺忘,當地人民失去希望。時空轉回台灣,楓萍姐提到了她最感到可惜的是這項產業的文化消逝,她很羨慕與欣賞日本社會對於工業技術的培養與重視,形成獨特的職人文化,但台灣政府或社會對於這類文化產業的扶持與了解似乎還需努力。

儘管因為這次的重劃案,無疑會對這類產業帶來一大衝擊,但其實我們還是可以發現,有許多黑手職人依然堅守著自己的崗位,秉持著堅毅的精神,期盼著台灣能夠發展出屬於我們的職人文化。

北華同事會🏭工廠往事逗陣回味💭

@ 2020-08-10

7月25日我們在美華故事館舉辦了一場「北華同事會」,邀請曾在北華塑膠工廠工作的武勇叔叔、高阿姨、賴阿姨和藍阿姨來分享故事,藉由在北華塑膠工廠的廠區平面圖上標示出印象深刻的地點,我們彷彿身臨其境,和叔叔阿姨們一起回憶當初在工廠工作的過往。

👞北華塑膠工廠的點點滴滴👞
武勇叔叔在北華待了最長的時間,近25年的歲月,幾乎要每個部門都做過了!後來當上班長的他,印象中待最久的部門是製作籃球鞋、運動鞋和學生皮鞋的製二課及製三課,藍阿姨和賴阿姨也在製二課的輸送帶上製作各類的鞋子,而高阿姨則曾在製五課製作夾腳拖,隨著叔叔阿姨們標示出的工作軌跡,一個千人大工廠的部門及生產項目都能具體想像出來。

而那些與工廠空間息息相關的故事,也透過叔叔阿姨熱烈的討論漸漸清晰起來,當初北華塑膠工廠裡面有一座噴水池,是在座的叔叔阿姨公認整個廠區中最漂亮的地方,因為緊鄰著茂密的樹叢,不少人會去那邊休息乘涼,也有許多人在那邊談戀愛...,儘管另外兩位在輸送帶工作的阿姨們也表示,工作很累哪有時間休息?但仍不影響噴水池在大家心中漂亮的印象。

🔧🔩新樹路上工廠一條路🔧🔩
叔叔阿姨們更提到當初新樹路上最大的工廠就屬北華了,再過去石龜有一些紡織廠,但都沒有像北華那麼大間,除此之外還有乖乖、華新麗華、中華電信電纜都是新樹路上有名的工廠之一,而新莊有名的大廠,還包括歌林電子、台富餅乾、湯淺電池等等,儘管乘載著數千數萬名員工青春的大廠雖已都不復見,但透過叔叔阿姨們之口,我們除了能更加瞭解新莊工業發展的軌跡,更能知曉在那個時代的努力工作的人們是如何的樣態,如何成就了一個世代的經濟發展。

【塭仔圳北區小旅行——漫行塭仔圳小徑,追尋古蹟農園工廠地景】

@ 2020-08-10

【北區小旅行|明志科大教師行政團|】
——漫行塭仔圳小徑,追尋古蹟農園工廠地景

微微飄雨的夏天午後,明志科大的老師和行政人員們,不辭辛勞的騎著Ubike,和我們一起走訪了塭仔圳北區幾個導覽點。

#用聲音保留地景🎵🎵

回顧這趟小旅程,首先在溫馨如家一般的磚雅厝集合。在這裡我們請大家關掉慣用的視覺,用耳朵仔細聆聽一段音檔,這是在此區錄製採集到的聲音景觀。
這些聲音是塭仔圳的日常,在經歷重劃後,將會消失在真實的都市空間中,我們希望用聲音的形式將塭仔圳的記憶保留下來。人們都習慣透過文字記錄和口語敘述,去理解一個地方的樣貌,讓地景現聲說故事也是一個特別的體驗。

#工業區裡的大農園🌞🌞💦

之後沿著工廠旁的小徑,我們來到北部都市少見的大農園,佔地14公頃。從磚雅厝路一路延伸到普敬工廠位於的三和路。耕耘在這片土地上生生不息的作物,也會堅持成長著,直到重劃到來的那一刻。有人注意到依偎著工廠,有一片筊白筍,那是早期認為可以用來淨化農園,其實並沒有這種作用,不過也就一直留在那裡了。

#到工廠看古蹟 🏚🏚🏚

接著我們來到市定古蹟——懋德居,來到懋德居要先進入一間木材工廠,每個人來到這裡多少都會感到驚訝,因為這間典雅的古厝,在結構沒有受到破壞的情況下,和工廠共生般的融為一體,這是其他地方看不到的獨特景象。一般稱為李石樵故居的懋德居,現在輾轉由黃家所有,對其中的故事感到好奇嗎?親臨古蹟來聽聽這段故事吧。

#工廠有問必答 📖👓🔧🔧

最後來到普敬工廠,親身體驗產業第一現場。陳老闆精彩的導覽,幾乎是有問必答,大家看起來都被他生動又專業的解說給圈粉了。
老闆說,板金產業永遠不會沒落,生活的各個角落都有它的蹤影,有趣的是,有時候老闆出門在外,會發現自己接過的訂單成品,出現在路上,像是五根手指頭造型的公車站牌,就是普敬做出來的。
老師們專注聆聽和發問的態度也讓協會很感動,感受到一股正向的產學交流在此相會。這一場工廠小導覽,希望讓實務和學術都能有所啟發。
-- -- ---------- -- -------
▎對塭仔圳小旅行有興趣嗎? ▎

『有任何行程需求皆可討論』

✨✨請私訊粉專了解!✨✨

https://www.facebook.com/wenzaizun/
-- -- ---------- -- -------
#地方學x小旅行 #磚雅厝 #懋德居 #都市裡的神秘菜園 #普敬雷射切割工廠 #黑手大藝術家

🔭📝🔍台灣製造業的願景🔭📝🔍

@ 2020-07-16

協會受邀,與明志科大林俊雄主任、輔仁大學顏亮一主任一同參觀明志科大「AIR Factory,先進智能即時生產示範工廠」。

我們與林主任的交流中提及,當前智慧生產的技術,運用在台灣的各種製造業,還能有哪些可能性。以塭仔圳常見的金屬加工業各類機具為例,目前所使用的繪圖軟體與程式設計,為了避免被任意更動,仍有一定的封閉性,但這也妨礙了生產資料在多設備間的讀寫與使用,如何兼顧資訊安全與掌握生產不定數的效益,是未來邁向智慧生產的挑戰。另一方面,許多中小企業其實已經認識到,透過軟硬體的升級或管理,有機會達到增進生產效率與品質的目標,但這也意味著前期需要投入更多成本,也要有能操作與運用這些技術的人才。

參訪的時候,我們討論到大家都說台灣的製造業技術精良,在這次疫情還組成國家口罩隊做出重大貢獻,那「未來,我們台灣製造業的願景是甚麼」?如果在台灣,工廠的生存條件越來越艱困──地租與地價被炒作、工業地漸少、新的產業園區廠址不優,那生產性的經濟活動就會衰退,更是很難再談產業的創新。

但無論如何,這次的參訪是一次有趣、豐富的跨域交流,我們將從方方面面,逐步為更好的產業前景付諸行動。

👞夢迴1960新莊北華塑膠工廠👞

@ 2020-07-14

👞 🛠️🔩大家還記得新樹路上曾有一間燈火通明的北華塑膠工廠嗎? 🛠️🔩👞

民國50年代,有超過1000名的員工,三班制撐起北華塑膠工廠全天不休息的運轉,這是一代新莊城鄉移民的集體記憶。

老家在瑞芳務農的高秋雲阿姨,14歲便透過朋友介紹來到新莊工作,在北華塑膠工廠待了5年,她拿出一隻北華製的塑膠兒童鞋,笑著說當時這塑膠不環保啊,但也怎麼穿都不會爛!

22歲就嫁到瓊林南路的高阿姨,幾十年不曾回過老家幾次,曾因生小孩暫別在工廠工作的生活,後來仍輾轉在新莊各色的工廠工作,直到50歲為了幫忙女兒帶孫子而退休。除了在北華塑膠工廠做鞋外,高阿姨也曾在下班後到中正路上的養樂多工廠打零工、在新樹路上的工廠做電視機、微波爐外殼,操作過折床機器,更曾在住家旁的菜園種菜、自己去市場賣菜,可說是什麼都做過。

民國70幾年北華關廠,高阿姨說記得當時許多大廠紛紛縮編關廠或搬去中國,民國87年塭仔圳解除禁限建後,大家搭起鐵皮屋,整個景象又改變一輪。
新莊發展的起伏與變遷,其實伴隨著許多像高阿姨般的移動與離散,她提到那時整個北華工廠最多的就是宜蘭人,許多城鄉移民就這麼來到新莊工廠工作,一做30年過去,就是一輩子扎根於新莊,撐起新莊的發展。

而在緊鄰而來的塭仔圳重劃下,在大規模的開發之前,希望這些生命中特別的、與新莊發展交織在一起的回憶,還能繼續流傳下去。大家還有哪些對於新莊特別又珍貴的記憶呢?

⚙️工廠面面觀⚙️──智慧製造、工業4.0及工廠的發展現況

@ 2020-07-09

陳子立老師,擁有相當豐富的中小製造業輔導經驗,不僅十分瞭解工廠第一線的運作情形,這次前去拜訪,老師更是知無不言,打破許多人對於工廠的迷思!💪

我們先來快速回顧,製造業常遇見的六大現況:
(1)年輕一輩未接手經營
(2)技術精度夠,但生產規模較小
(3)被交期(交貨日期)追著跑
(4)須有足夠的訂單量
(5)須滿足客戶希望的品質
(6)生產成本高

💡重點來了─
子立老師指出,智慧製造或工業4.0固然是全球浪潮,我們不應輕視它,但也不能因此迷失。從工廠的角度出發,大家的情形不盡相同。真正地瞭解、分析製造流程、組織運作與決策、營收結構,才更能找到一間工廠現階段面臨的現況,並逐步改善。

而現階段塭仔圳工廠面臨的挑戰,我們也和大家分享,上述六大現況,譬如第二代接不接手,黑手頭家是否要投入資源改善製程、甚至正面迎向全球挑戰,塭仔圳產業專用區的安置能否落實,將是關鍵。

於我們自己,參訪後也進行了討論與思考。在未來的地方產業保留行動中,如何對塭仔圳工廠面臨的挑戰,有更貼近「真實」的理解?面對塭仔圳工廠現階段不必急著追求「先進」、「智慧」產業,那工廠、社區及地方青年的成長應該邁向何方?這些問題我們留在心中,等待下一次踏進工廠,與黑手職人的討論與學習。

👉來看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wenzaizun/

⚙️重劃下的黑手日常⚙️

@ 2020-06-24

昨天,我們前去拜訪吳大哥父子,一間傳承超過30年的玻璃工廠。

在疫情持續衝擊全球產業鏈的今天,身懷絕技的職人們力拚生存。以這間玻璃工廠來說,就很好地跟室內設計創新結合。

吳大哥說:「大家都很努力找出路,市地重劃也不能說就把全部東西都攆走,大家都不用工作了嗎?所以說,我們以後的產專區真的很重要。」

臨走前,吳大哥匆匆跑進工廠,拿了5罐飲料和大家分享,炎炎夏日讓我們涼一下。我們也相互加油打氣,一起為產專區的落實,以及地方更好的生活努力。

也預告一下,在這個夏天,我們將和黑手職人們緊鑼密鼓展開各項有趣的小活動,到時一起來體驗職人魅力吧!

協會前世今生,影片說給你聽

@ 2020-06-23

塭仔圳在地服務與發展協會前身--塭仔圳反迫遷連線自救會,是一群為了保衛家園、守護工廠而站出來的大哥大姊,以及來自在地與異鄉的青年所成立。 

塭仔圳市地重劃案在民國103年啟動,我們組成自救會,力抗要將這片土地上的人事物全部剷平的怪手。如今,家園有幸成功保留、工廠安置進入研議與執行階段,我們希望大步向前走,「鬥陣揪塭厝邊」,和更多關心家鄉的夥伴實現我們的在地願景。 

讓我們用這支影片,帶大家回到協會成立的前夕,可以看到熱情可愛的理事長,以及我們的成長軌跡喔! 

塭仔圳發生了什麼事? 
https://issuu.com/054864/docs/0426_______________issuu 

關注我們: 
https://www.facebook.com/wenzaizun/

回上頁 回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