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九景

九景

2020年初,大里國小因老舊校舍安全疑慮,面臨拆除重建。本團隊自今年1月與校方接洽,計畫先以學校為施力點,培力學童對於空間的感知。再擴及社區,推動社區參與學校重建。使新舊校舍轉移過程能符合學校、社區的地方特色需求,讓學校成為凝聚地方意識的據點。 本團隊已入校執行半學期培力課程,未來行動計畫如下: 1. 校舍參與式設計:轉譯學童的感知和記憶為空間劇本,延續舊校舍記憶,媒合地方特色至新的空間。 2. 發掘社區特色:透過社區願景工作坊,帶動社區光榮感與地方意識,使得學校與社區得永續經營發展。 3. 「山也學校,海也學校」特色課程:大里國小自然人文環境豐富。將草嶺古道、天公信仰及定置漁場等地方特色帶入課程,拓展學童寬闊視野。

【地圖工作坊-我們一起上學去!】

@ 2020-11-08

  新的學期又開始了!延續上個學期最後和同學們畫了一張從 #頭城#石城 的長卷軸,這學期的第一堂課是進階版的上學地圖製作。

  對小朋友來說,學校、家及其中間的路段,幾乎構成了一整個 #日常生活 。因此,我們決定,要從孩子的視角認識大里,只能從上學開始。

  我們事先請學校協助,讓孩子們預先錄製「從家裡到校車」的影像作為回家作業。團隊本身則是某天起了個大早,陪孩子們上學,紀錄「上校車到學校」的風景。

  透過觀看同學們錄製的影像引起同學們的動機,開始討論「欸我知道這是哪裡!」再拿出聚落空拍地圖,以圖釘表示同學們的家與重要地標;紅線串接起移動路徑。最後,將團隊成員錄製的影像做成街景截圖,讓同學們依序對應到路徑上。

  在有限的時間和空間下,努力促成了在地人(他們)和外來者(我們)的對話,一起豐富了對於他們日常的想像。同學們也很厲害,困難的任務在分工合作之下順利完成了!

【8/2-5暑期取經行程! 】3rd stop 壯圍後埤社區

@ 2020-11-08

  上次的行程裡小組本來預計登龜山島,不料颱風攪局不能成行。在組員提議下改變行程跑去位於壯圍的後埤社區。

  後埤社區同樣面臨產業衰退,年輕人口外移的困境,社區老化問題嚴重。從101年開始,社區總幹事開始爭取計畫,著手改善社區環境,並持續經營居民社群,是社區活化的重要例子之一。

📖

參考資料:

後埤社區發展協會-Yilan Ban:http://www.yilan.today/293651528702

📖

壯圍數位機會中心/後埤社區發展協會 :

https://m.facebook.com/houpi.community/?locale2=zh_TW

【8/2-5暑期取經行程! 】2nd stop 洄遊吧 Fish Bar 「食魚體驗活動」

@ 2020-11-08

  「我們住在四面環海的台灣,卻不了解吃的是什麼魚?怎麼來?」

  要認識大里,除了草嶺古道之外,怎麼能忘記它屬於沿海五漁村之一呢?儘管人口、產業也不若以往的興盛。要了解大里的過去與現在當然不能繞過漁業不提。

  離開蘇澳之後一路往南,第二天清早拜訪位於花蓮七星潭畔的「洄遊吧」。學習漁法、魚種的知識外,還有機會觸摸、觀察鰹魚,烹煮魚料理等。(後面附上夥伴們煎魚+爆吃的樣子

  還記得我們如何透過遊戲帶小朋友認識定置漁網嗎?其實漁法有很多種,從鏢魚、棒受漁法、底拖網、流刺網到定置漁網等。每種漁法各有優劣,對生態的衝擊不同。透過認識了解自己每天吃的魚怎麼來,在享受海洋資源的同時,也學會如何保護它。

【8/2-5暑期取經行程!】1st stop 蘇澳KPI 「蘇澳踅磺水:公共藝術計畫法」

@ 2020-11-08

  九景是個年輕到不能再年輕的團隊,儘管全體成員懷抱滿腔熱血,在宜蘭山裡來海裡去,很多事情還是需要前輩們的提點才能免除許多不必要的掙扎。

  暑假四天的行程,團隊成員們打算來趟宜蘭的深度小旅行,不僅以親身體驗為方法更加了解自己所在的田野;更拜訪耕耘已久的在地團隊們,除了獲得寶貴經驗,也讓大家認識我們。

  8/2第一站拜訪了學長的團隊「蘇澳KPI」。看團隊如何帶著社區居民與公共藝術產生互動。讓公共藝術更具有公共性,並透過參與引發參與者們(居民或觀光客)的對話。

【認識宜蘭之海】同心協力來牽罟

@ 2020-08-01

  六月後半到七月主要是九景團隊總結前半年工作,並且整裝準備進行下半年計畫的時間。這段期間,我們為上學期入班帶大里國小小朋友進行參與式設計所產生的成果,辦了一場展覽,邀請校友、居民、師生及所有有興趣的相關團隊、個人欣賞學生們做的成果,並以此為引子與觀眾進一步談論對於學校或地方的想像。並且,受邀一同與學生參與牽罟體驗活動和畢業典禮。

  這段期間或許可以理解為一種轉向,從學校為重心,逐漸擴大與社區的連結,並逐步開始深化對在地知識的理解。這也將會是八月初持續進行的工作。

一起蓋學校!重建大里國小

@ 2020-06-19
回上頁 回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