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永續後勁 後勁十足

永續後勁 後勁十足

本計畫希望透過社區參與模式,增加居民社區認同感,共同打造漂浮公園實驗場域。齊柏林導演的《看見台灣》中,後勁溪是一條重度污染的溪流,讓人不會想親近。近年來,在民間與政府的努力下,重大污染源已逐步排除,整體環境大幅度改善,透過漂浮公園(人工浮島)具備河川景觀,生態多樣性,淨化水質等多重環境功能。設置於車流密集繁忙的益群橋河段,以造景形式吸睛,讓人們看見不一樣的後勁溪,進而了解設置背後推動永續城市的意涵。 計畫分為三大階段:雨季 - 規劃與河岸對話;施做期枯水期 - 漂浮公園設置搭配永續嘉年華推廣永續城市理念;最後回收 - 更深層意義是下年度的再使用,讓漂浮公園有機會能在多颱風的台灣成為新風氣。

從不同角度看見後勁溪

@ 2020-10-25

近年來移工數量增加,尤其位於楠梓的加工出口區更是眾多移工的地區之一,後勁溪便成了移工們生活中的一環。我們透過工作坊的課程模式與正在學華語的移工們接觸互動,並深度的從移工角度看見後勁溪。
在工作坊的課程中,透過問題互動的方式運用所學拼音,寫出他們所見所聞的後勁溪,過程中發現多數移工對於現在的後勁溪相較以往是覺得乾淨漂亮的,走在溪畔總讓人有種放鬆愉悅的感覺,平時休閒時刻也會在溪畔散散步、打打籃球、騎騎腳踏車等等,當然在未來我們也一起共同期許周邊可以設立咖啡廳、於溪畔種些花草樹木打造出舒適野餐及畫畫的地方、並可以在河畔上划船等等設施。
 

後勁溪的故事 - 幼兒肢體表演體驗

@ 2020-10-08

由於先前有透過簡單訪問及問卷,試著瞭解居民對於後勁溪有什麼期待。結果出乎意料,很多意見的出發點都在於『利用』後勁溪及沿岸區域,很少有顧及生態或者其他角色的想像。我們開始反思,對於和後勁溪疏離已久的居民,是不是應該先『認識』後勁溪和自身的淵源,才能進一步談論『願景』呢?

因此調整後的前兩場活動我們設計成針對不同年齡小朋友,以不同媒介帶入後勁溪的故事,最後再以願景的呈現收尾。

在『幼兒肢體表演體驗』中,我們先透過資料蒐集整理出後勁溪和聚落間的關係脈絡,並和帶課老師討論適合用在活動中的元素。活動中老師帶著小朋友們,跟著不同節奏的音樂,體驗了不同階段的後勁溪:有生態蓬勃、充滿各種水生動物的時期,小朋友們化身為魚群和其他動物,在乾淨的溪流中穿梭、遊戲;有人類開始定居沿岸的時期,水精靈和小朋友們合力灌溉農田,讓由家長扮演而成的作物生長、茁壯、產出健康美味的果實;也有工廠污染了溪水的時期,水惡魔散播了臭味和垃圾,動物、作物和居民都接連生病了...

認識完後勁溪的故事後,我們請孩子們畫下喜歡的後勁溪樣貌。雖然有些年紀太小的沒辦法畫得很具體,但透過輪流分享可以發現所有小朋友的願景都是乾淨的河流,且生物和人們都能和樂共存的!

未來希望能將這場活動轉化成文字引導等形式,讓更多人能體驗到故事內容,同時偷渡『和自然共存』的想法到更多人心中。

調整計畫方向

@ 2020-09-03

自從5月向市府水利局提出後勁溪場域使用申請後,核可遲遲未下來(註,後來於8/20收到核准公文),再加上工作人力不如預期,因此我們將漂浮花園的手作和施放暫緩,後續交由外部夥伴規劃和執行,青發署工作團隊則調整了計畫內容,試著從不同年齡層、不同角度看見後勁溪。

前兩場針對幼兒和兒童試辦的藝術體驗活動將於9/12舉行,後續會以『小溪的故事』為中心,作深度和廣度的延伸,產出在地環境教育教案,以開放式檔案的方式和社區分享。

後勁願景論壇、楠仔坑地方拜會

@ 2020-08-01

這個月我們開始透過訪談、線上及紙本問卷,試著瞭解後勁溪沿岸居民,對於後勁溪有哪些想像,蒐集到的提案也以【後勁溪的100種可能】系列貼文,在臉書粉專同步分享。非常出乎意料的,答案的重複性非常高,而且幾乎沒有見到兼顧自身生活與環境友善的提議!更讓我們覺得後續的工作坊除了著重在願景的建構外,也要引導參加者思索如何滿足自己、不同角色以及不同物種的需求。

在七月初,我們參加了北高雄社區大學在後勁舉辦的願景工作坊,想和社區民眾面對面,瞭解大家的期待。從大家的討論內容感覺得出來,後勁溪雖然流過後勁,但真的離大家生活非常遙遠,只有一組簡單提到希望維護溪岸腳踏車道。看來要將連結建立起來是非常有挑戰性的!

七月中,我們和小組導師黃鼎堯一同開會,小組對於計畫的定位還不大肯定,鼎堯有提示一些想法,我們後續會繼續討論並做調整。

七月底,我們拜訪了楠仔坑的信仰中心『天后宮』,廟方常務委員和我們分享後勁溪和楠仔坑聚落發展的關連性、自己經歷過不同時其的後勁溪印象,以及當地耆老的資訊,未來有機會能進一步拜訪。

 

翠屏里地方拜會、鄰里活動

@ 2020-06-29

翠屏里是緊鄰後勁溪的社區。為了讓里長能對我們目前的規劃有個認識,我們在王鄰長的牽線下,和高科大謝老師以及多野樂公司謝先生,一同前往活動中心拜會里長陳文治。

里活動中心是個熱鬧又充滿人情味的據點,樓上開辦了各式休閒課程,並附設銀髮、身心障礙學員的日托班;樓下聚集了各式志工和里民進進出出,泡茶喝茶互相寒暄,好不熱鬧;活動中心門口有里回收站,志工將民眾的資源回收垃圾仔細分類後,篩選可修復的電器物品,在『尋寶鋪』提供給附近移工低價購買,延續物品的使用壽命;回收站側邊的通道可以進入長條型菜園,由志工和老師帶著銀髮/身心班的學院一同耕作,除了產出農作物外,還能讓學員學得生活技能,並帶有園藝治療的效果。以上都讓初次接觸的我們大開眼界!很能感受到這個里的用心。

里長對於我們的精神表示很支持,並和我們分享他個人對於後勁溪的期待:希望美麗的後勁溪除了讓居民散步、跑步運動外,還能有更多元的利用方式,例如將河岸開放讓社企進駐,民眾可以在河畔喝咖啡、野餐等,收入也能讓這個場域永續經營下去。

在里長的介紹下,我們參加(亂入?)了後勁溪河川巡守隊的河川導覽活動。這個活動內容是帶著身心班的學員到後勁溪畔,介紹後勁溪和巡守隊的歷史、教大家使用河水檢測的kit測量水質、沿岸淨溪後結束活動。雖然活動內容和我個人期待的方向稍稍不同,但也趁機和學員家屬介紹我們的計畫,並聊聊他對於後勁溪的期待。

6月以前工作進度說明

@ 2020-06-16

本團隊第一次提計畫,很擔心經驗不足執行起來太倉促,因此在6月中之前就已經進行或完成以下準備工作~

  1. 向水利局申請河川使用:由北高雄永續城市聯盟夥伴協助提出申請,已經跟水利局長簡報並一同場勘過,行政作業正在進行,目前在等著向外聘委員報告並審查(時間未定)。
  2. 進行內部培訓:邀請具浮島規劃經驗的『綠淨環境設計』主持人姚先生,分享浮島運作原理及國內外實做案例。
  3. 蒐集資材:尋找可能可用作浮島的材料,評估可行性。
  4. 浮島試做:設計並製作第一代浮島,結構為消防水帶填充空寶特瓶而成的邊長1m正三角形,試放成功會漂浮,但有一些缺點需要調整。預計7月試做下一版本。
  5. 地方拜會計畫:與北高雄永續城市聯盟夥伴擬定地方拜會對象,預計6/19進行第一次拜會。

歡迎大家有興趣可以按讚追蹤我們的FB粉專,多多分享交流喔!

 

回上頁 回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