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Boom米香

Boom米香

本計畫預計以實境解謎的方式,透過公共化的歷史視野來追溯北港小鎮的歷史,串連文史、自然地景、廟宇、名勝、神話與傳說、陣頭與傳統工藝等北港鎮內的潛力文化資源,設定探索的時空背景或議題,透過實體道具盒提供線索,激發玩家隊伍深度探索北港,拓展北港朝天宮以外的旅行地圖與充滿魅力的故事,同時結合北港特色小吃,讓玩家解謎之餘也能大啖美食。預計每六個月開發一條新路線,在創造路線的過程中,作為地方催化劑,透過行動合作來攪動地方、凝聚北港鎮內的社會關係、成為吸引青年返鄉的種子,邁向重新詮釋當代北港人的自我價值與認同。

20200830訪視

@ 2020-11-02

今天委員們來到北港訪視

地點就在光明屋書店

這間書店兼有北港傳薪學院的任務

且飽含了三個醫生的心願的故事

什麼故事來到北港就能知道囉~

 

委員們提供了很多建議,包括創造原生資料、北港的定位、獲得客群的管道、遊戲的節奏與擴充的可能性

會後我們也帶委員們品嚐北港美味的肉羹麵

並趁機實地走踏北港,穿梭小巷中

一邊走一邊向委員介紹隱身在巷弄的精彩故事

最後用一杯清涼無比的北港保生堂「甘檸涼」畫下今天的美好句點

20200825特色地圖

@ 2020-11-02

此次計畫我們預計繪製三~四張特色地圖

目前討論先以北港傳統音樂地圖、北港廟宇記憶與故事地圖、北港產業與小吃地圖為主

北港音樂氣息濃厚,從清代咸豐年間到晚近民國五十年代都有,橫跨閩南傳統音樂到西方音樂,超過150年的音樂故事。

北港有八大境(另一說六),每一個境都有境主,如鎮安宮是三益境的境主等。而這些廟宇佛寺,包含北港朝天宮,都是不同時代的集體記憶和故事。

北港的麻油、糕餅、燈業、金銀紙香舖、中藥店,都跟氣候、地理、宗教、人文有著深深的關係,北港小吃更是遠近馳名。

用這幾張地圖搭配實境遊戲

讓參與者能夠更貼近北港人的過去與現在的生活

20200819遊戲體驗

@ 2020-11-02

今天我們到高雄橋頭糖廠試玩城市謎案公司開發的實境遊戲-日落橋頭

由於北港也有一座歷史悠久的糖廠

我們試玩時也不斷比較著橋頭糖廠與北港糖廠的現況

一個是結合了實境遊戲、導覽志工、餐廳進駐、園區觀光規劃

另一個則是製糖工廠屋瓦搖搖欲墜…

 

我們從中體驗並紀錄了自己要開發實境解謎遊戲所需注意的問題

遊戲時間、角色分配、地點的可達性、交通安全性等等

最重要的是遊戲故事最後能前後呼應

並帶出參與者會細嚼慢嚥、反覆回想的故事深意

進而吸引參與者再度回到北港

20200725~0802走讀北港

@ 2020-11-02

為了多了解北港這塊土地既有的觀光旅遊及導覽方式

我們報名了為期三個週末的北港走讀活動

一群人跟著主辦活動的#北港形象商圈 的夥伴們

騎著電動雙輪、頂著烈日、迎著薰風

足跡甚至延伸到隔壁的水林鄉、新港鄉

看著北港熱心的志工大哥們

奮力地與我們分享他們心目中北港的樣子

實在很感動

也學到很多......

緣起20200625

@ 2020-11-02

北港與現在的嘉義縣南港古稱笨港,自清治時期即為一重要的貨物吞吐港口,繁榮一時的米行、雜貨店、竹器店、蜊仔街,在如今的北港小鎮上仍能循得蹤跡,三百年多年的歷史累積出濃厚的宗教及人文氣息,以及許多耐人尋味的神話、傳說、小人物故事,也是燈籠、剪粘、雕塑、木藝、鑿花等傳統工藝的孕育之地。

然而,因不在現代交通樞紐,當時的榮景不復存在,變成一個青年外流嚴重的城鎮,僅存北港朝天宮做為代表景點,許多珍貴的技藝與記憶都將隨時間洪流而隱沒。

我們思考著,如何透過實境遊戲的行動,激發旅客深度探索北港,帶動地方創生,拓展朝天宮以外的景點,營造青年返鄉的契機,也帶動北港永續性的觀光動能,而不僅是參加短期的宗教活動而已。 

我們的計畫名稱是「北港實境解謎遊戲計畫」,如果第一秒所見,可能會覺得我們幾個非專業遊戲出身的人,到底要幹嘛?

實際上這個計畫,可以分成三個層面:

一、以「製作實境遊戲」為主軸

透過規劃與設計「路徑」,來讓遊玩者可以如剝洋蔥般的,從外表對北港最基本的認識,再到北港在地的知識,以及北港人世世代代相傳的香火核心。並以呈現北港的生活為方向,在四季、自然時間、社會時間、空間、五感中,思考如何成為一種認識型的體驗。

 

二、以「製作地圖」作為滾動與詮釋地方的媒介

(一)在上述「路徑」製作的挑選前,小組會用文獻、訪談、各單位拜訪、共作工作坊等形式,與不同街域的居民共同編輯與繪製「地圖」,試圖突破過去以單一論述的作為歷史詮釋的方式。我們相信,每一種地圖,代表著一種凝視地方的角度,而透過套疊不同凝視的視角,於是我們擁有了挖掘北港多樣化面貌的可能。

(二)而每一次以不同觀點所完成的「地圖」,實際上也成為了北港的「蒐藏」,上面匯集了文獻、照片、口述、文物等資料,能夠在一次又一次的製作與公開展示的過程中,將地方記憶蒐藏與保存起來。

 

三、我們的理想「以製作遊戲作為一種社會行動」

(一)遊戲有其年限和效力限制,甚至有年齡層的侷限,然而,我們更希望的不是這款遊戲成為長青型的遊戲(如果可以的話,更好),而是希望在我們執行的過程中,捲動更多北港的年輕人,對家鄉的社會議題,有更多的關注,並透過我們的攪動,而有更多人回來對更多議題對話與挑戰。這是一個種子,一個開始。

(二)小組裡面有一位特別的成員,是已在共和街上繪畫多幅壁畫的潘格爾畫家,希望將一次又一次與地方居民共同編織的努力與成果,透過她的筆,將北港的甜美、美好、故事、溫暖,用視覺表達的方式,讓更多人看見與實境體驗。

回上頁 回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