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戲說柿染坊

戲說柿染坊

我們是一群到新埔柿染坊工作的青年,我們發現柿染坊是社區產業合作創新與文化傳承的絕佳基地,它不僅是旱坑特色產業-柿餅產業廢棄果皮再利用的衍生永續產業,更是讓新埔柿餅食品製造業升級為文創產業的關鍵角色。因此我們規劃運用下班時間,將柿染布打造出戲偶、將染坊的廢棄木料改造為舞台,運用布偶劇演出的方式建立與社區居民的連結,到在地國小演出進行在地柿子文化的傳承。將能有效建立社區互動溝通的渠道,提升社區居民的認同與榮光,也將重新定義社區工坊的價值。

九月十一日內立社區生態調查活動

@ 2022-10-24
聽温總幹事說我們這次是走山線的昆蟲盤點,這次社區特別請到 荒野保護協會 的李元松老師幫社區做昆蟲盤點與導覽。
這次的活動剛好遇到颱風天,但是大雨澆不熄社區夥伴們的熱情,松樹老師也一路上跟我們介紹各式各樣的蟲蟲,這次還找到一種很少見的「鑲落葉夜蛾」,還有很可愛的「大黃葉蚤」,他嘴巴那一個水珠我們原本都在猜是不是甚麼蜜之類的但松樹老師回家問過後跟我說那是他的口水哈哈。
這一次的活動讓我還有社區都有滿滿的收穫。
┃怎麼找到我們┃
伍柿山蟻窩文化工作室(田新據點):新竹縣新埔鎮中正路35巷40號
玄奘大學旱坑社區據點(旱坑據點):新竹縣新埔鎮忠孝路120號(外有壁畫的警衛室)
連絡方式 : 邱先生 0909512770

10/3 藝文風土社

@ 2022-10-24
這次家豪老師帶了活體的昆蟲和標本,讓孩子們觀察討論。
台灣扁鍬形蟲 ,臭巨山蟻都是我們之前在新埔山林中找到的物種。
這次課程家豪老師用海賊王的武裝色霸氣,彼此的溝通距離,敘述昆蟲也會用甲殼、毒素、社會性保護自己。
讓孩子們可以融入到微觀的昆蟲世界中。

543出任務到清華大學參加梅竹黑客松的活動

@ 2022-10-24
這週六日543出任務到清華大學參加梅竹黑客松的活動看到家豪老師,新的封膠標本作品。
真的很美耶
想到家豪老師七月的時後在實驗用真空機做環氧樹酯製作封膠標本的時候一直冒出很多泡泡還噴的工作室到處都是,看到那麼完美的封膠標本,真的感到家豪老師一絲不苟的工匠精神。
如果想了解更多歡迎來看展
虫家 新埔生態展
新埔鎮以農立鎮,有八成為丘陵,全鎮耕地面積約七成、從事農業人口約七成,有良好的生態和土質才能夠支撐良好的農作物,而農業和昆蟲也有千絲萬縷的關係,這些不起眼的小東西也躲在鎮民的回憶中,這些都是屬於新埔居民獨特的回憶,希望居民可以和我們一起「虫家」用微觀的角度進入昆蟲世界,了解昆蟲與新埔之間的故事。
開幕活動:11/27上午10:00~18:00
展覽日期:11/19~12/4
展覽開放時間:週四~周日 上午10:00~18:00
展覽地點:潘屋 新竹縣新埔鎮和平街170號
目前展覽正在規劃中還有更多活動資訊會公布在我們粉絲專業~

9/26 新埔國中藝文風土社

@ 2022-10-24
家豪老師第一次和我進入新埔國中的校園
這次我們帶著孩子們認識各式各樣的昆蟲 讓孩子可以用手觸摸這些昆蟲
期待之後孩子們共同策展的成果

822 伍柿山蟻窩 內立社區 螞蟻出任務

@ 2022-09-04
我們到新埔鎮內立社區分享標本的製作並和社區的阿姨叔叔們討論他們與和新埔昆蟲的故事。
這堂課程我們分享了我們本次計劃的目標和介紹了我們的工作室提供的服務。
而家豪負責說明標本的製作和標本的由來,並用家豪老師的帶來的作品與家豪老師在新埔的古道中發現的昆蟲的經歷與觀察帶動社區居民一起討論共同的生態回憶,發現大家的共同回憶大多都是肥肥的蛾和天牛、台灣大象鼻蟲。

旱坑社區 呂易丞理事長-柿子園昆蟲危害

@ 2022-07-19
┃旱坑社區 呂易丞理事長-柿子園昆蟲危害┃
訪談內容:
編:小老闆你平常在照顧柿子的時候最討厭甚麼昆蟲?是樹上的樹居舉尾蟻嗎?不是蠻多果農不喜歡這種會咬人的螞蟻嗎?
呂:沒有耶我們平常在種植的時候沒有特別討厭這種螞蟻,不如說這種螞蟻會協助我們清理一部份的害蟲。
編:清理害蟲?
呂:會吃一些蛾的幼蟲,那個對我們柿子樹危害比較大他們會把所有葉子吃掉樹就會死掉,所以平常我們噴水性農藥主要是為了除掉這些蛾,但是因為都是使用水性只是用他們不喜歡的味道驅趕他們,所以等味道沒有了他們又會再出來,而且那種蛾有種毒性摸到就會奇癢無比。
編:了解,那除了蛾之外還有哪些會讓你們困擾的昆蟲呢?
呂:剛剛講的主要是對葉子的危害對成果的危害就是東方果實蠅吧
編:東方果實蠅?
呂:對,那是一種外來種有點像是蜜蜂,他的傷害範圍不是只有柿子大多的台灣果樹都會被他們侵蝕。
編:喔喔我有印象,我小時候的時候很喜歡吃一種水果叫山竹,因為都是從東南亞進口的那個時候後來禁止進口好像就是因為東方果實蠅的關係,那他具體是怎麼危害柿子的?那又要怎麼防治他們的?
呂:我們會用一種黃黃的誘捕器捕捉東方果實蠅,他們對黃色特別敏感進到誘捕器後他們就會死在裡面,怎麼危害的..他們會在柿果上面叮一下在柿果中產卵幼蟲就會吃柿子最後變成蟲後再飛出。
編:那小老闆你們在做柿餅的時候要怎麼挑出有被叮過的柿子?
呂:一般來說分辨的方法是看柿子上面有沒有像是黑青一樣黑黑的點就知道有沒有了,有剛叮的可以馬上挖出來,但是叮一陣子柿子會癒合傷口,黑青就會不見,所以有時候我們在製作柿餅人工檢核後總還是有千分之一的漏網之魚做到最後才發現裡面有蟲,這對我們來說真的是非常的困擾。
訪談提到的昆蟲:
*樹居舉尾蟻:一般會在Y字形的樹枝上築巢當族群到一定數量會在其他樹枝分巢,辨認的方式可以看屁股,屁股會呈現水滴狀,一般來說地域性很強所以有些農民會不喜歡他們通常是在維護果樹的時候會被噴蟻酸攻擊(酸臭)。
*東方果實蠅:東方果實蠅為台灣柿子栽培上最大的害蟲,其危害方式是雌蟲以產卵管將卵產於果實之黃熟果皮內,幼蟲孵化後蛀入果肉中取食,造成被害部位之腐爛並呈現水侵狀。(腐爛流水的黑青)
*柿鉤刺蛾(Comptochilus sinuosus Warr)
屬鱗翅目鉤刺蛾科。幼蟲危害葉片,老熟幼蟲切割柿葉捲入其中取食,幼蟲體黃色,在後胸兩側有一對向前伸出之突起,成蟲全身灰褐色。每年3∼4月及7∼8月發生最多
協力夥伴:
被訪談者-旱坑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呂易丞 (小老闆)
訪談者-邱子維
昆蟲調查-劉家豪
攝影-蔡尚瑋

2021/11/29 第七堂課 誠敏老師帶學生去街區走走

@ 2021-12-06

駐鎮藝術家呂誠敏老師帶國中孩子們到街區說說自己的創作理念與新埔的故事

2021/11/15 第六堂課 新埔國中課程-板豆腐

@ 2021-12-06

客家板豆腐製作

2021/11/01 第五堂課 新埔國中課程-炒水蓮、炒粄條

@ 2021-12-06

吃飯也要吃菜飲食要均衡-炒水蓮 客家米食明星-炒粄條

2021/10/25第四堂課 客家湯圓製作 畫版型

@ 2021-12-06

第二位選手是我們客家湯圓的仿真食物的製作

2021/10/04 第三堂藝窺新埔課程 開始做柿染仿真料理囉

@ 2021-12-06

第三課開始製作柿染仿真食物囉

第一位選手是我們新埔的選手柿餅

2021/9/27 第二堂藝窺新埔課程

@ 2021-12-06

這堂課有電了於是於課堂上以討論的方式深化學子對於地方的認識並介紹了兩位文學家以及在地的藝術家前輩,並且強化說明客家菜色的四炆四炒與在地柿染工藝為下堂仿真柿染菜鋪陳。

收取上堂課的學習單並且討論,但學習單的成效不太好。

2021/9/13 第一堂藝窺新埔課程

@ 2021-12-06

第一次進入校園就遇到了一點小意外當天居然停電,所以原本準備的簡報沒有辦法用,而團隊除了用黑板和紙板敘述543蟻窩的故事,並在下半堂課精心的準備了你話我猜的桌遊,讓團隊可以簡單的測試學生對於新埔鎮基礎認識,以及出了回家作業讓孩子們可以「食」為出發點去思考在地的文化。

在地藝術家訪談-呂誠敏老師

@ 2021-09-09

疫情稍微趨緩和在地藝術家呂誠敏老師面談並安排於11月底帶領新埔國中藝文採訪對一同於鎮區探索觀察在地風土。

新埔粉好玩 帶領大學生與里民一同畫粉筆

@ 2020-10-25

10/4號帶領著玄奘大學的大學生們一同在旱坑里的閒置空間

仁愛之家進行具有時效性的地方美化 讓里民與大學生一同同樂

前進新星國小 7月20 21日

@ 2020-08-01

我們在七月二十 二十一日和新星國小校長 討論後在新星國小內 開了兩天的創意手做柿染手偶戲 讓孩子們自己做手偶自己 幫他裝眼睛 等等

7月5日 旱坑里在地剪黏大師 一同與里民互動

@ 2020-08-01

開幕那天我們請了旱坑在地的剪黏大師一同參與活動

許主冠老師蒞臨指導

@ 2020-08-01

在開幕前 許主冠老師蒞臨指導 我們的計畫稍微調整了方向 會以田野訪查為主 參與旱坑里的不同活動 來發現在地有甚麼可以調整會幫助的地方

許主冠老師蒞臨指導

@ 2020-08-01

在開幕前 許主冠老師蒞臨指導 我們的計畫稍微調整了方向 會以田野訪查為主 參與旱坑里的不同活動 來發現在地有甚麼可以調整會幫助的地方

7月5號正式開幕

@ 2020-08-01

開幕期間我們邀請了 地方剪黏大師 陳福全老師 和 柿染坊的夥伴一同和旱坑里里民一同同樂

據點建立過程 DAY3

@ 2020-08-01

我們以「大膽無謂在熱帶雨林當中尋找傳說黃金柿子形象的冒險家」為主軸的概念繪製據點外的壁畫,象徵著一同在據點的夥伴就像是冒險家一樣,充滿著探究精神不怕挫折...。

據點建立過程 DAY2

@ 2020-08-01

在油漆刷完後經過了旱坑里 葉雲全里長手把手的教學,我們幾個甚麼都不懂的孩子們如何接電,才逐漸慢慢地摸懂訣竅。

當電鑽鑽在天花板時的粉灰,一開始沒戴口罩的我們都一直在吃土吃灰,每天做完工作都灰頭土臉的😣😣,這些經驗對於我們都是十分的寶貴。

據點建立過程 DAY1

@ 2020-07-01

進駐新埔旱坑里的第一天看到這個廢棄十多年的警衛室,心想「這三小,一團廢墟,還有蛇跟青蛙還有一堆會咬人的大螞蟻🐜🐜🐜,這就是一個巨大的天然蟻窩阿!!」

回上頁 回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