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南機拌飯

南機拌飯

方案名稱中的「幽暗處」意指社會的幽暗處,同時也為生命的幽暗處。我們以自身經驗匯集社區裡的陪伴沉澱做為發想,希望能有機會和大家共同面對生命裡每一次的告別。從進行社區田野調查開始,更深層次地認識居民的生命故事,藉此互相陪伴彼此的傷痛,讓生命的幽暗處能看見一些光;辦理五場工作坊,觸及更多一般大眾或社區裡尚未觸及的居民,聊聊生命經驗;最後整理田野調查蒐集的故事和工作坊匯集的素材組合成一場為期十日的展覽,讓故事跟想念能有傳播更遙遠的機會,也開啟觀展者對於弱勢關懷的不同想像。

《在幽暗處開出花:好好說再見》展覽開始囉!

@ 2020-10-23

這是一場大家的展覽,展覽裡所有的故事和展品,都取材自大家的告別經驗。

或許你正在面臨一場讓你措手不及的告別,或許你在死亡的議題面前常佇良久,或許你忙著安撫別人,或許你也害怕生命裡的下一次告別。

這場展覽在這裡,最想和你說的是:其實你並不孤單。
在生命的無常之中,我們公平地都必將失去。每一次告別的不捨,也包含著對於相遇相識的感謝和珍惜,感謝這些人路過我們的生命,為普通平凡的日子別上一朵朵精緻的小花;感謝相遇的日子裡,一起發自內心歡笑,一起為彼此流過眼淚,感謝我們有過彼此。

接下來的日子,也請你繼續用力揮霍,繼續用力珍惜,繼續和相愛的人相擁。

在每一次不容易的告別中,我們好好說再見。

 

《在幽暗處開出花:好好說再見》展覽從講座、藝術工作坊、訪談社區居民的經驗出發,透過多樣的媒材,收集不同的告別故事,轉譯為一件件供人閱覽的作品。我們將這些經驗故事化作泥土中的養分,情緒化作孕育成長的水分,讓幽暗處開出一朵朵靜美又燦爛的花朵。


[展覽資訊]
地點|剝皮寮歷史特區 展間129&131(台北市萬華區康定路173巷)
日期|2020.10.17 - 2020.10.30
時間|10:30 - 17:30(禮拜一配合休館不開展)

【好久不見的想念深處—戲劇工作坊】

@ 2020-10-23

如果想念有顏色,會是什麼顏色?如果可以再說一句話,那句話會是什麼?如果可以一起去一個地方,你會想和對方去哪裡?

逝者離開後,你坐在心裡突然空出來的那個位子,回憶這個位子主人曾經的一百種表情。思念就像衣角在無意識時勾破的一條線,牽掛在一個時不時會不小心扯到的地方,想扯斷又會越拉越長。 在時間的長河中,面對生命的無常,我們渺小得像一隻螞蟻。有時候在思念的繩子上,沿著一經經細絲編織的方向往另一端一直爬一直爬,卻怎麼到不了那個人揮著手道別的另一端。

在一幅代表思念的畫框裡,讓我們拾起想念的片段,拼成讓人會心一笑的景色。讓我們提起手電筒,沿著牽掛的繩子走進畫滿回憶片段的隧道。在好久不見的想念深處好好坐下來,讓思念的心情和自己再見一面,說出心中想了好久卻沒說出口的話,給生命一個暖暖的擁抱,在彼此的療癒中繼續前行。

【擁抱離別經驗—從肢體找回自我療癒的力量】肢體工作坊

@ 2020-10-23

 

「生命回歸塵土-我與逝者的關係因死亡而斷裂,此斷裂並非終結,而是轉化為我與大地的連結。」

上週六是舞蹈肢體工作坊,在少芊的帶領下,我們用心感受自己的呼吸、肌肉、姿勢、移動。

在肢體的延伸中,我們不自覺地快起來,好像總是慢不下來,這次的身體感受也讓夥伴們想起忙碌快速的生活步調,其實也是我們忽略了告別親人的其中一個原因。

我們把紙鶴當作思念之人,讓牠們停留在我們的身體上、帶領牠看看我現在的世界、向牠們傾訴自己想說的話。會後,我們看到夥伴們彼此給予擁抱,夥伴說「我在這裡感受到支持的力量」。

期待我們能透過觀照自己的身體,關心自己同時也關心他人,練習將雙臂延展,然後再溫柔擁抱,需要支持的靈魂。

【 畫別、話別—藝術創作療癒工作坊】

@ 2020-08-27

在討論關於離別這個主題的時候,夥伴們慢慢想起了一些以前的生命片段,有夥伴說能夠回想起一些已經離開的人,想到一起有過的回憶,就很感謝有對方的陪伴,心頭暖暖的。

原來把一些悲傷的回憶攤開來曬一曬,濕濕皺皺的難過,真的會重新沾染到陽光的氣味。擷取一些告別的經驗,發現我們吃到離開的人最愛的那間餐廳,都曾經會心一笑;發現悲傷是被壓抑的議題,但在想念的過程中我們都有很多美好的片刻。

幾乎每天都來拌飯和我們生活在一起的張媽媽說,最想念的人是自己的爸爸,爸爸和先生給了她好多好多的愛,讓現在的她也能豪不保留地分享給大家,她說如果離開的人留下了什麼給她,那一定是博愛。

告別寵物、告別家人,想起好會寫書法的爺爺,奶奶以超乎想像的速度離開……,在生命這趟頭也不回的列車上,感謝有過彼此的陪伴。

化思念為力量,南機場收容你的悲傷

@ 2020-08-09

這個月在南機場地下室,一股能量正在慢慢累積著。

《爺爺的天堂筆記本》《我離開之後》將對離開的人的思念化成新的力量,來支持還在生命的旅程上繼續前進的我們。

離別是每個人一生必須面對的課題,而我們持續在地下一樓的基地腦力激盪出更多新的想法: 思念的牽掛像什麼? 離別的心情是什麼顏色? 再見一面,你會向對方說什麼? 我們如何讓台北有一個這樣的地方,讓人梳理那些沒有時間整理的心情、吐露那些沒有勇氣說出口的懷念?

讓我用一個下午的時間,跟你租借一個思念某人的心情。歸還給你的時候,記得把這個已經化成力量的故事好好珍藏,帶著這股力量支持繼續往前走下去。

南機場人

@ 2020-07-01

「中華路的盡頭,是一排有點蒼老的矮樓,樓裡住著自憐,住著寂寞跟迷人的欲望。」

 

滑鼠點下去,搭配服用→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nfBpCQlZ6o

在2019下半年,一群學生進到社區裡跟著我們一起打滾,其中喜歡攝影和紀錄的學弟,發現了陳昇2017年尾的專輯就叫做《南機場人》,為了紀念幾乎錄製了他三十年音樂生涯大部分歌曲,但面臨拆遷的麗風錄音室。

而查了查發現,專輯封面照竟然是時常與我們來往的社區居民的家,整個專輯都更有親切感了啊!!!後來還用《黑夢》這首歌的歌詞做了我們的明信片,我們到處分發送給拌飯的好朋友們,也四處講著南機場的故事,多印了一些讓路過南機拌飯的有緣人也可以購入收藏。


/
摘錄學弟的文字:

自1945年至1950年,南機場曾經有龐大的軍眷宿舍在此建造,是為了解決遷徙來台灣軍民的居住問題。久而久之就形成了所謂「眷村」結構。或許是對於古老記憶的思念,也感慨時光飛逝,三十年光陰飛逝。這張專輯彷彿是老南機場人的集體回憶與縮影。對於老父親的思念、對於家鄉的鄉愁,無一不展現在這一首首歌當中。

「我們留得住回憶,卻停不住時間,故事在時間裡越堆越高,唯有自由不羈的靈魂,才能翻越高墻,閱讀每一個人身上的故事。」陳昇。

/

「中華路的盡頭,早就變成閃亮的高樓,樓裡住著好人住著壞人還有古老的欲望。」

 

圖片來源&看更多關於這張專輯的小故事: https://ysolife.com/bobby-chen-south-airport-folks/

回上頁 回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