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山前小路工作室

山前小路工作室

東勢,接近山區又離台中市區不遠,雖擁有豐富的「客家文化」、「四季果物」、「生態」、「水文」等資源,但也深受鄉村老化影響,面臨許多資源與技術傳承的問題,我們將以培養「在地帶路人」機制作為關鍵行動,將地方的優質「服務、商品、產業、文化」等透過代「言」達到有效推介,進而吸引參與者產生消費行為,達到可以共構在地實踐與生活的條件,首先將以「在地果物」為對象設計並製作適用於地方的代言教材並落實運用。  蒐集在地情報:與在地關鍵夥伴合作蒐集有效度的地方資料8則  帶路人研習5場次  設置資訊交流站:平均每周至少1篇圖文,臉書20則、IG 20則  設計關鍵「代言」教材與應用:教材1套,教材操作體驗活動3場

2022.11.26 #道具出場

@ 2022-11-26

農場體驗活動道具出場日

從介紹山前小路的四季果物開始,讓非東勢的遊客有機會知道東勢一年四季的產物知識

然後配合道具、圖片,增加家長與孩子們認識柑橘的效果

介紹夏天的白茂谷、雨季的裂口柑、初冬又青又黃的椪柑、過年常吃的桶柑、年後風味正好酸甜多汁的茂谷等等

 

 

2022.11.20 #小路出任務

@ 2022-11-25
配合產季到來,小路終於有機會與大家分享柑的美好
也更有機會認識學習 #柑仔的秘密
冬日裡經過日曬的橘子,甜度更高
但日曬也不能過度,橘子晒傷後不只變醜 連口感也變得不佳而使風味打折
 
#環氧柳丁 #檸檬 #椪柑 ,認識切面猜猜誰是誰
#小樹模型 好玩又可以快速留下印象

2022.11.07 #在美術技能精進小路上-篇章二

@ 2022-11-25
111.11.07
 
當初選擇柑橘類作為小路上第一個想要帶大家認識地果物
便是因為柑橘品項五花八門的緣故
僅僅是「柑橘」兩個字,其實涵蓋的種類有十數種不等
從計畫初期開始,小路團隊便想用計畫資源讓大家可以更認識柑橘,尤其是希望可以在帶路過程中,讓大家不受產季/期影響,一次就可以認識多種柑橘類
從認識開始進一步產生興趣,藉由認知提升消費者素養,
期待也可因此為地方的生產者、農友帶來新的銷售契機!
#行動測試
 
以 「找到一個方法讓大家可以認識柑仔」為目標
趁著東勢第一批柑橘-椪柑成熟的時節到來
小路團隊在取得材料後開始自行DIY 製作 #透明杯墊測試
第一次嘗試AB滴膠從第一次動手做遇到好多門外漢問題
乾燥要等待18小時好久(讓原本想將這個DIY手工納入體驗解說過程的想法直接被淘汰)、模型盤裡柑仔會浮起來沒辦法全部封在裡面 等等
 
幾次嘗試調整,以及不斷請教模型製作前輩,終於迎來小小的成功,也即將在農場體驗活動中登場進行市場測試!
 
圖片
 
 

2022.10.05 田調大挑戰-93歲林阿公的柑橘修枝密技

@ 2022-11-10
10.05
小路出任務-田調大挑戰
找到林阿富 阿公(93歲),訪問過程客語聽力大爆發
今天認識柑橘生理學、CN比例
 
阿公從日本時代拜師 學習柑橘類種植技術
修枝功夫 轉化寶典 自製手繪簡報
通通翻出來拜託阿公一張一張講解
 
圖片
 
 
 
好的修枝師傅帶你上天堂,技術差的修枝帶你住套房
真心不騙! 能修出好枝條,其實就等於你收成已經要成功一大半(除非遇到天然災害)
 
留枝多-樹枝條長得茂盛,枝條健康但不足養分開花與結果凝聚葡萄糖
葉果比過高-枝條過重,易負荷不良
留芽太多-養分分配不足,果子容易甜度不均
留芽向上-果子長出來後容易曬傷
...... 等
 
 
 
 

#在美術技能精進小路上

@ 2022-11-10

2022.8.22 #在美術技能精進小路上

柑橘生長分為不同時期,從3開花到11月結果採收,幾乎一整年都需要細心照顧,在樹上的樣子更堪稱 #多變女郎 。

除了未成熟的綠色果、成熟的橘色果、以及前一篇分享的「防曬-白」 ,全都有不同階段的生長脈絡知識!

經過田調後回到工作室,也與地方青農朋友研究,有什麼樣有趣的方法可以更直觀的傳遞給大眾 這些我們觀察到的柑橘生長過程‧

絞盡腦汁,不如動手試試,弄了一組小樹模型回到工作室,開始動手畫畫塗塗,做出了小路的第一套道具-「變色柑橘樹」

圖片圖片

 

 

2022.8.11 會變白色的柑橘-茂谷

@ 2022-11-10
柑橘是什麼顏色?
橘色、綠色,你有看過白色嗎?
現在經過山前小路,路邊可以看到長著白色橘子果園
到底是為什麼呢?
圖片
 
7-8月份,暑假期間當你經過「茂谷」園,你會發現樹上的茂谷不是新生的綠色,也不是柑橘類成熟常見的橘色((這個季節還沒成熟,一定不是這個顏色)),反而是一顆一顆白白的掛在樹上!?遠看好像果樹上開滿著小白花,但這些全都是未來要賣錢的果子,千萬不要誤會這一層層白色的東西不是農藥,而是茂谷的「防曬用品」
說實在茂谷長在樹上時,要看見他青青綠綠的機會其實不多,至於為什麼是白色?為什麼又只有茂谷會有呢?
首先,這跟茂谷那「吹彈可破」的皮膚(外皮) 有關,相較於一般的柑橘類(椪柑、桶柑、柑橙等),茂谷的外皮相對較薄,容易因為日曬而對其表皮果實造成病害影響
另一部分則是因為茂谷的枝條生長方式-朝天直立性,以及結果型態-果小且多的關係,使鮮果在樹梢時更容易受到陽光曝曬的攻擊;所以夏天一到,農夫主人便需要幫他們一顆一顆塗上一層防曬,完全純手工塗好塗滿,一顆不能漏掉!!
 
 
圖片
 
而這一層防曬還要夠堅強,不只要抵擋7-8月的曝曬與颱風天,還必須保護茂谷寶寶度過9月份秋老虎攻擊,在經過秋天之後,茂谷慢慢長大把防曬褪掉,才在樹上慢慢地轉紅等待採收。
關於防曬又是什麼呢?當然跟我們平常塗的「PA+++/SPF50+」不同,主要成分是碳酸鈣,而為了能夠讓他長久的停留在果皮外層,會與「白膠」及「水」一起調和((果農的獨家比例在底下的照片中)),
 
圖片
 
然後再用刷子一顆一顆塗上茂谷的表層(不要擔心也不要再懷疑這一層白粉是農藥了!)如果沒有這道防曬的工序,曬傷的茂谷就會跟我們皮膚曬太陽一樣,受到紫外線的攻擊,最後「黑化」變成不只賣相差連滋味都不美好的「火燒柑」((可謂是又醜又不好吃啊!!))

地方在走,形象要有!

@ 2022-11-10
可愛的LOGO出現啦
圖片
山前小路-在台八線與台三線的交會處
這裡有
山的小路故事
水的小路故事
土的小路故事
在自己生活的土地上
#路編 帶路,分享有趣的地方觀察記錄
 
#青年發展署ACTOR行動計畫

2022.07.28 #認識茂谷開花

@ 2022-11-10
經過明查暗訪發現,在茂谷樹上因為不同季節都會開花,所以在夏天雖然果樹已經結實累累,仔細觀察仍然可見樹上星星點點的小白花,但這些花,並不是全都會被留下來結果與採收
畢竟這樣一朵花從開花到結果都會遇到不對的季節與氣候,不如早日斬斷情緣!!!! 話雖然這麼說沒錯,但要農夫們當採花大盜費時費工又容易老花,所以通常農夫會等到開花又結果,當果實較顯眼以後,才開始進行「疏果」的工作唷!這也是為什麼在茂谷樹上會看到果子有大小不一差異的原因了
小路上的農民朋友對於開在對的時間的花,稱它為「正冬」花期,千萬別誤會,此冬非彼冬,並不是說被選擇的花是冬天開的喔!
所謂茂谷的「正冬」花期,對農夫來說應是屬於春天開的那一期花
因為在這一個季節開的花,所結的果最能搭配一年中適當的氣候
在接近冬天時,獲得最甜美的果實。
根據小路客語前輩的說法 「#正冬」花期
從字面上看來,彷彿是選擇冬天的花,但其實就與成語「一日不見如隔三秋」裡的「秋」字相同,此處「冬」其實應該解釋為年,而「正冬」的解釋應該想成-一年裡開在對的時間開的那一期花。

2022.07.20 #田區調查 茂谷篇(1)

@ 2022-11-10
#田區調查0720 茂谷篇(1)
★果園位置 大茅埔天倫後池旁
★訪談時間 7月20日 9:30-12:00
★訪談對象 在地農友-劉志永
 
與志永哥約好到果園裡進行田間觀察與訪談
因為第一次去,模模糊糊的跟著電話裡的導航
今日獲得座標
在知道 #劉xx的甜柿園 的 @吳銘氏 的帶領下
我們兩台拖車在田區旁的小路上彎彎轉轉
終於在二通電話指導後找到了 #甜柿園 ((竟然還不是找到柑橘園!!!!!
也看到了導航指示的圓拱門
經過指示,兩台機車認分的穿過圓拱門(用through 這個字沒錯)
雖然拱門後面沒有路,只有甜柿園
我們還是毅然地勇往直前~不走彎路~
沒錯!!我們真的騎車穿越了沒有路的甜柿園!!!!
就這樣來到了園子的盡頭直到進無可進
終於耳邊傳來志永哥的呼喚((世上帝的聲音,指引迷途的我們
循聲往右手邊一轉頭,找到了!找到目標果園-茂谷園啦!!
還沒進入茂谷園 身為田間鄉巴佬的我
已經對田區充滿好奇
尤其是這神秘的路口
進到工寮前,也有一大區的茂谷柑田區
但因為地勢的關係 就連身高號稱160cm的我
都必須低頭再低頭 才能順利行走
不與已經擦好粉妝的茂谷寶寶發生擦撞
一邊走一邊小心翼翼不撞上在身側的白色炸彈
((超害怕撞到茂谷果會影響到生長 也害怕茂谷身上的「白粉」會黏到我身上來
這個時候不錄影紀錄一下怎麼行
緩慢地衝到工寮前立刻轉身、拿出相機一氣呵成
開始錄下後面的夥伴前行的樣子
---‐--‐--------‐‐--‐--------‐‐--‐--------‐‐--‐--------‐‐--‐--------‐‐--‐--------‐‐--‐--------‐‐--‐--------‐
第一篇 先提到怎麼尋找果園
還沒開始進入故事正題
但也充分展現山前小路的特色-在小路上彎彎轉轉
總會有不同預期的收穫

從第一個農田開始

@ 2022-08-03

#山前小路有許多故事

台三線-台灣重要的一條南北縱貫線,俗稱內山公路

台八線-是一條橫越台灣中部的道路,亦稱中部橫貫公路

在兩線交接處,是山前小路的基地_東勢

小路團隊自111年春天正式回歸東勢

在第一年夏天,展開行動

從地方最經典的農產業開始,為大家揭開在地故事的序幕

從「四季果物-柑橘」起步,

認識果樹生長故事以及環境時空背景

在接下來的探索裡,與大家共同期待越來越多有趣的新發現

 

回上頁 回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