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Ibu原鄉兒少生涯教育協會

Ibu原鄉兒少生涯教育協會

本計畫為一原鄉青少年生涯試探方案,以辦理社區觀光活動為主,長期深度陪伴為輔,讓青少年可在籌備過程中透過個別化的課程培訓提升專業職能,更可在真實情境中模擬職場工作,同時也擁有穩定的成長支持系統。團隊藉由串連在地居民及單位之策略,使整體社群可獲得經濟收益,也能參與孩子的成長歷程。原鄉青少年現今所面臨到的議題不再是硬體的資源缺乏,而是我們看見其生涯發展觀念固著,職涯選擇落入軍人、警察和護士的無限循環。我們透過此計畫提拔部落青少年,嘗試讓在地看見孩子們的改變,願意開始認同正向多元的學習,讓不僅是現在更是未來的青少年都能夠從部落找到帶得走的實力與勇氣。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 109年 青年社區行動計劃原住民組 成果影片 ─ Kulumaha,一起回家找夢 (Ibu原鄉兒少生涯教育協會)

@ 2020-11-30

null

1005|2020下半年理監事會議

@ 2020-10-20

昨天是Ibu協會第二次的理監事會議,多位對我們影響重大的重要大人物們都排除萬難參與這個重要的夜晚。會議中,孔寧先向大家報告今年度組織的營運狀況,以及來年預備執行的方案和目標。聽完孔寧的解說,理事們也紛紛給予回饋,提出想讓Ibu更好的建議與想法。感謝身後一直有這群陣容堅強的理事陪伴著我們,你們的支持就是我們走下去的勇氣!

很快的Ibu兒少生涯發展協會就要成立滿一年了,這段時間我們再次完成了一場部落巡禮、再陪著武陵青少走得更遠了一點。雖然走得不快、甚至有點搖搖晃晃,但我們還在前進喔!就從穩穩走好下一步開始吧~

0919|斜坡上有間教室

@ 2020-10-20

這學期開始,武陵斜坡上的那間教室開課囉!沒錯,我們的基地搖身一變成為了這學期武陵青少下課的新去處啦~往後這裡將開設共兩種課程,一為晚間的日常課業課輔,青少們可以來此一起互相討論功課,而孔寧也將在一旁陪伴輔導;二為假日的多元探索,團隊設計了多樣化的課程讓青少年依據自己的興趣選擇參與,並在一系列課程結束後完成一項自己設定的小專案。究竟經過一個學期的磨練,這群孩子會長成甚麼令人意外的樣子呢?斜坡上的這間教室又會發生甚麼驚天動地需要村內廣播的大事、或是讓孔寧偷偷拭淚的溫馨小事呢?就讓我們一起靜觀其變吧!

就在上週六,多元探索的暖身已經在特好的天氣中展開啦!孔寧先帶著青少進行生涯發展牌卡遊戲,在其中尋找自己的特質、發現自己的興趣領域,同時也對未知的領域或是職業提出疑問。透過孔寧的引導,青少們更加聚焦自己的興趣職涯方向,並對於接下來探索課程的選擇有更明確的想法。

結束靜態的燒腦時間,當然需要起身動一動曬曬太陽啦!還記得我們在八月戲劇營時揮汗整理的那塊菜圃嗎?經過一個月雨水、陽光、超有機土壤以及不定時貼心小天使的滋養,當初我們種下的那些種子已經紛紛發芽,然而其他不明小草們也是奮力破土而出。為了讓菜圃的植物能有更好的生長空間,孔寧帶著青少們再次進行整理,大家齊心拔草的過程再次展現團隊的合作能力。相信在所有人愛的灌溉下,這個菜圃終有一天能夠豐收,我們也能完成自「食」其力的夢想喔!

啊,可惜了,下個周末要補課呢孩子。沒事,我們日常晚間課輔見!

0907|Ibu的新家

@ 2020-09-15

在和風徐徐的九月初,我們已經悄悄的進駐在台東的新辦公室了!感謝

國北教創業育成中心及臺東大學創新育成中心的支持,讓我們可以有個更舒適的工作空間!歡迎大家有空來找我們玩唷!

● 辦公室地址:臺東大學育成中心3樓進駐空間(臺東市中華路一段684號)

下週也即將開始下半年的業務,武陵的基地將會持續運作,陪伴孩子在平日進行課業輔導,假日則有多元領域的探索課程。如果有各方面資源可與我們合作的,也請聯繫我們~

盛夏約會|文化戲劇營 X 武陵青少基地開幕

@ 2020-08-27

「我還不想回家啦,可以去哪裡?」

「家裡沒大人耶,去那裡吃飯啊?」

「白天家裡都沒人,好無聊怎麼辦?」

以後…這些都不再是問題!因為武陵的青少基地終於開張了~

Ibu與武陵相識至今已經第四年,我們終於有了團隊與青少年專屬的基地。從洽談空間、募集物資到室內裝修,一步一步走來都不容易。儘管過程辛苦,這段時間卻很幸運的遇到許多願意協助我們的朋友們,讓我們這一路上走得一點也不孤獨。有些事情一個人做不到,一群人卻可以,感謝有你們一起在這條路上前進!

開幕式當天,青少年們的文化戲劇是最大亮點,透過《女孩與老鷹》這齣改編自布農族傳說的短劇呈現這週課程的成果。從七月向外發散的部落巡禮活動籌備,回到八月尋根收斂的文化戲劇課程,我們看見孩子學習的彈性與發展的空間正在不斷提升,同時統整、表達和思辯能力也大有進步。感謝這週我們的合作夥伴逆風劇團,讓青少年們透過戲劇重新與自己的文化對話,並勇於展現出來給部落的大人們看見。

在開幕式時,基地空間的主人也特別到場參與,勉勵我們要好好使用這個得來不易的地方,帶著部落青少們一起前進。我們一定會好好記住大家對於我們的期許,帶著這些信任與力量讓這個基地越來越好。我們也期待著,有一天這樣的種子能散播至更多地方,讓所有台灣的原鄉青少年們都可以找到自己想要的未來,並擁有那份勇氣啟程追尋。

孩子們要記得!武陵以後永遠有一個地方會多一雙碗筷,等你們一起來吃飯。

2020 Buklavu部落巡禮|尾聲

@ 2020-08-27

部落巡禮結束了三天,武陵又恢復了以往的平靜,人們也各自回到原本的軌道上繼續生活。然而,所有人都不會忘記我們相遇在那個艷陽高照的午後,然後在月光的照拂下帶著感動找到自己......

今年是部落巡禮舉辦的第二屆,我們調整了青少年實習的模式,讓他們以分組的方式參與籌備,學習到的能力更多而負擔也相應提升。然而,今年的青少年有了去年累積的經驗,不論在專業課程、實習期間或是活動當下,參與度與吸收力都大有提升,最後的成果也令人驚豔。不論是定向探訪加入創新元素、音樂會整體流程順暢又精彩,還是市集內容更加豐富多元,每一個前進的腳步都是青少年們與團隊反覆拉扯磨練的呈現。陪伴這群孩子邁入四年,我們真的可以大聲說,孩子長大了!

在這次的部落巡禮幕後,有各式各樣的爆笑與歡樂,也藏有許多汗水與淚水。但幸運的是,我們一起走過了這段旅程,誰也沒有放掉誰。我們會記得在缺水的時候大家接力打水的團結,會記得在暴雨打在鐵皮上時大家仍認真上課的眼神,會記得在燜熱的午後大家在基地揮汗實習的堅持,會記得慶功宴與哥哥一起嗨翻天打節奏的快樂……還有好多好多,無法細數的畫面刻在我們心中,匯聚成了感動。此外,這段期間也有許多熱情的夥伴加入籌備行列。不論是短暫停留片刻,還是常駐與我們一同奮鬥,你們的到來都讓工作小組更加完整。

最後,想要感謝每一位來到部落巡禮的你。是你們撐起了一個舞台,讓青少年們能大方綻放自己努力的成果。你們都是部落巡禮中不可或缺的拼圖,謝謝你們!

去年,我們牽手一起回家;今年,我們一起找到自己。2020 Buklavu部落巡禮,正式謝幕。

2020部落巡禮小學堂|常見問題Q&A

@ 2020-07-07

部落巡禮原價報名進入第一天!很多人都會好奇,武陵青少舉辦的

Buklavu 部落巡禮究竟有甚麼特別的?與參與其他部落遊程又有甚麼不同?想知道答案的各位,快看看這篇以小編視角出發的Q&A文吧~

#Buklavu部落巡禮為甚麼不一樣

因為這是一場由「武陵青少」自己主辦的活動!每個青少都在這場活動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並執行自己有興趣的任務,而為了完成這場活動,他們更是從今年三月就開始忙碌了呢!整個籌備是非常困難的,青少們需要先經歷專業課程的培力,再透過實習過程摸索自己沒有那麼熟悉的領域,部落巡禮就是這樣一步步建構出來的成果。

#由青少主辦可能嗎

當然可能!去年的武陵同樣也由青少們舉辦過一場巡禮盛事,廣受各方的好評,部落媽媽比讚的程度!有了去年的經驗,今年的巡禮內容毫無疑問將更上層樓~

#由青少年主辦的活動為甚麼特別

青少籌備的活動之所以特別,在於來賓可以看見不同於大眾所習慣的部落圖像、這個年齡層認為最真實的部落生活樣態是什麼樣子。那…到底是什麼樣子呢?就要留待來賓自己發現啦!

#參加部落巡禮有任何身分限制嗎

沒有!我們歡迎任何想要來參與這場盛事的朋友們加入!不論你生長在哪裡、身分認同是甚麼、喜歡早睡或晚睡……..我們期待遇見擁有多元背景的你們,讓我們一起在過程中碰撞成長。不過…定向探訪的活動將會需要耗損較多體力,在參與前仍須審慎評估自己的身體狀態,這樣才能健健康康出門、平平安安回家喔!

#部落巡禮結束時已經沒火車返回北部怎麼辦

我們會在部落巡禮結束後安排接駁車讓有需要的朋友回到關山鎮上,當天可以選擇在關山住一晚,或是搭乘那個時段開往台東市或花蓮的火車,前去市區住宿。當然也推薦參與我們和卡那歲的合作遊程,這樣住宿就不用煩惱囉~

#如果我還有好多問題想要詢問怎麼辦

小編在此,儘管來問!有任何想知道更多的直接私訊粉專吧~

----------------------------------------

【報名連結】

https://www.surveycake.com/s/xWgY8

- 活動地點|台東縣延平鄉武陵村

- 活動日期| 2020/8/1(六)

- 報名時間

▲ 後續追上 ─ 7/06(六) 至 7/19 (日) 截止

▲ 優惠券打折 ─ 6/26(五) 至 7/19 (日) 截止

- 特製行程人數| 120人(超過名額將依報名順序錄取)

- 製行程活動費用

▲ 後續追上 ─ 均一價999元 (原價999元)

▲ 優惠券打折 ─均一價799元 (原價999元)

- 活動流程

1300 集合報到

1330 開幕式

1400~1700 文化定向探訪

1700~2030 多元雜市集

1800~2100 混聲/生音樂會

- 報名須知

▲ 由於活動人數限制,在填寫完表單後請稍待E-mail活動錄取通知書,收到錄取通知才算完成活動報名

▲ 請於收到錄取通知3天內依繳費步驟完成繳費及相關事項,否則視同放棄錄取資格

- 主辦單位|武陵青少

- 指導單位| Ibu原鄉兒少生涯教育協會

- 協辦單位

鐵花村 | 音樂聚落 ‧ 慢市集 |

Buklavu臺東縣延平鄉布谷拉夫部落永續協會-武陵

▲ 武陵國小

▲ 武陵社區發展協會

- 教育贊助單位

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

金車文教基金會 King Car Cultural & Educational Foundation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

- 聯絡資訊

郭小姐 0984251882

王先生 0932698129

粉絲專頁:Ibu原鄉兒少生涯教育協會

電子信箱:youthibu@gmail.com

- 備註

▲ 活動收入將「全數」回饋於部落青少年教育

▲ 包含關山─武陵接駁、風味便當乙份、保險、關卡活動材料費等

▲ 恕不提供車票代訂服務,敬請見諒

巡禮之外|聊,什麼都聊!

@ 2020-07-07

部落巡禮開始前,除了青少實習準備,Ibu還會做些什麼?這段籌備過程中,團隊在部落隨時隨地與任何人都有的事情可以開聊,其中主要可以分為串連在地的合作會議,與追蹤輔導青少狀況的個別會談。看似重複的形式與工作,其實每次都會得到很多意外的收穫成果,也能夠在與不同人討論的過程發現自身的問題。

此外,團隊內部也開始增加開會頻率處理巡禮行政事務。在討論期間中,大家的腦袋常常會一起打結、一起當機,然後再依靠彼此的力量找出解決辦法。即使這樣的過程耗費心神,最後得出的結果卻往往出乎意料的好。身為一個迷你的團隊,我們沒有太多的人,卻都有一顆熱切想看見改變發生而努力實踐的心。

籌備巡禮這一路上,有太多的人手把手拉著我們、推著我們或是牽著我們,讓我們不斷前進。謝謝你們,讓我們一起期待暑假的燦爛煙花。

#聊天絕對不是開會 #沒有嚴肅的問題 #想要尬聊也是歡迎

0614|親手讓我們的基地慢慢完善是最大的滿足

@ 2020-07-07

隨著天氣逐漸轉熱、日子朝著暑假逼近,基地的建設也在各方人馬的同心協力下進入最後衝刺階段。團隊不在武陵的這段時間,部落哥哥們已經不辭辛勞的幫我們裝設完冷氣與抓漏,為了就是讓大家暑假時能有一個舒適且安全的空間能使用,可以無後顧之憂,真的是不可獲缺的大工程呢!

而這週團隊跟部落青少們在部落哥哥當開路先鋒後,進行教室室內空間與物資的規劃,而有了冷氣的空間終於紓解了一些過往的悶熱整體舒爽許多。在把大家充滿愛心的櫃子一個個組裝起來並架設的同時,一間教室的樣貌也逐漸成形,彷彿已經可以看見暑假在基地中認真工作的青少們認真歡樂的神情了,令人感到無比期待~

真心感謝大家的幫忙,你們的每一份心力都是推動我們往前的動力,讓我們即使在這樣的時節天氣再酷熱也不會被燃燒殆盡、暴雨再滂沱也不會被澆熄熱情,在夏天的開頭,基地的完工即將代表另一段展現故事的起點。

#基地建設 #有你我他 #超級給力 #都來幫忙

青少眼中的部落巡禮|當家主題曲創作人真心話

@ 2020-07-07

特別提醒大家,就在今天晚上十二點,部落巡禮早鳥優惠要結束啦!

而從今天開始,我們決定由活動主辦人──武陵青少自己來介紹部落巡禮,希望讓更多朋友感受到青少的活力與熱情。在部落巡禮中,每個人都會學得不一樣的技能、帶走不一樣的感動,一樣的是每個人都能在其中成長。

這次我們邀請到今年度主題曲的創作人念恩,用他最喜歡與擅長的方式向大家推銷部落巡禮,大家仔細聽好了! 

-----------------------------------------

部落肯定有我的位置 

儘管現實和理想對峙 

就算時間不斷的飛逝 

也要相信先人的睿智 

可惜在外讀書孤獨苦楚使我偏頗 

這時間想牽手圍著圈喊著吼吼吼 

後山不淺的水天降甘霖 

祖先的嘴獻上感情 

票訂了乘坐普悠瑪回家鄉不囉嗦 

看著夜晚皎潔的月光 

擁有布農勇士的倔強 

父母兄弟我想你們 

有你們才是生命中最好的樂章 

在這路途跟著自己獨處 

沒忘記自己來自布谷拉夫 

沒忘記那澎湃的報戰功 

一心決意思念家鄉就用行動付諸 

傳承的文化不該被時間焚化 

為自己注入力量遵循神話 

家鄉讓你有了依賴有了期待 

祈禱吧 會到最美的恩家 

by 小骨頭

 #下輯預告 #上屆總召即將現身 #千呼萬喚始出來 #請大家掌聲鼓勵 

----------------------------------------- 

👉👉報名連結👈👈 

https://www.surveycake.com/s/xWgY8 

- 活動地點|台東縣延平鄉武陵村 

- 活動日期| 2020/8/1(六) 

- 報名時間 

▲ 後續追上 ─ 7/06(六) 至 7/19 (日) 截止 

▲ 優惠券打折 ─ 6/26(五) 至 7/19 (日) 截止 

- 特製行程人數| 120人(超過名額將依報名順序錄取) 

- 製行程活動費用 

▲ 後續追上 ─ 均一價999元 (原價999元) 

▲ 優惠券打折 ─均一價799元 (原價999元) 

- 活動流程 

1300 集合報到 

1330 開幕式 

1400~1700 文化定向探訪 

1700~2030 多元雜市集 

1800~2100 混聲/生音樂會 

- 報名須知 

▲ 由於活動人數限制,在填寫完表單後請稍待E-mail活動錄取通知書,收到錄取通知才算完成活動報名 

▲ 請於收到錄取通知3天內依繳費步驟完成繳費及相關事項,否則視同放棄錄取資格 

- 主辦單位|武陵青少 

- 指導單位| Ibu原鄉兒少生涯教育協會 

- 協辦單位 

▲ 鐵花村 | 音樂聚落 ‧ 慢市集 | 

▲ Buklavu臺東縣延平鄉布谷拉夫部落永續協會-武陵 

▲ 武陵國小 

▲ 武陵社區發展協會 

- 教育贊助單位 

▲ 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 

▲ 金車文教基金會 King Car Cultural & Educational Foundation 

▲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 

- 聯絡資訊 

郭小姐 0984251882 

王先生 0932698129 

粉絲專頁: Ibu原鄉兒少生涯教育協會 

電子信箱:youthibu@gmail.com 

- 備註 

▲ 活動收入將「全數」回饋於部落青少年教育 

▲ 包含關山─武陵接駁、風味便當乙份、當日全程保險、關卡活動材料費等 

▲ 恕不提供車票代訂服務,敬請見諒

0613|青少們的工作時間

@ 2020-06-22

終於來到團隊與青少和青年們的第三次部落巡禮籌備會議!在上次會議中,我們決定了主題名稱、活動架構規劃、以及五六月的工作進度規劃。這週,大家再次聚在一起,回顧與檢視這近兩個月的工作內容,並且將大家的工作串連起來,也規劃了未來的工作目標。

除了工作進度的推進外,我們還完成了一個重大任務:本次部落巡禮吉祥物票選!在一陣激烈的拉鋸戰後,由可愛的黑熊脫穎而出當選吉祥物的重要角色。接下來,將交由青少設計圖稿。不知道會畫出什麼樣的熊熊呢?真是好令人期待啊!

而在回顧與檢視過往工作內容的時候,青少除了討論交流自己負責的部份、讓活動有越來越完整的樣貌外,也有人發現原本的方向似乎不太適合、需要調整修正,於是不畏辛苦的將原本的規劃砍掉重練。在不斷溝通、整理、反思的過程中,孩子們慢慢理清思緒,並深入了解屬於武陵部落的文化底蘊,甚至隔天還再次跑到團隊住的地方繼續討論。如此熱血的青少們不禁讓我們更加相信,我們一定可以一起完成一場專屬於武陵色彩的布古拉夫部落巡禮。

而在最後,我們一起討論了暑假之前的工作分配與期程。除了越來越感受到工作進度的緊迫與時間壓力,活動籌備即將進入白熱化階段!雖然青少與青年們都有各自繁忙的學業與工作,但仍為了部落巡禮活動擠出時間討論。只要大家同心一致,沒有什麼能阻擋我們。

經過一段時間的沈澱與淬煉,sima saikin (我是誰?)這個問題的答案也一再被琢磨,屬於您的答案又會是什麼呢?八月一日,就來跟我們一起尋找吧!

#2020Buklavu #部落巡禮 #倒數四十六天

回上頁 回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