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賽嘉青年會

賽嘉青年會

透過部落瞭望台的搭建、部落傳統竹製建築,希望能夠找回屬於部落真正的建築歷史,並透過不斷的重製,建立屬於部落男子的榮譽感、成就感,再製屬於部落青年的文化。過程除了傳承原民技藝之外,重要的給予部落族人一個共過擁有的記憶空間,也能給前來拜訪的遊客透過住宿體驗認識部落的建築文化。另外依循部落男女分工的慣習,男性族人建築房屋時,女性族人則共同製作珠繡服飾商品,除了培養工藝手法之外也能夠透過成品的販賣或租借,形成部落新的產業。有了空間、有了產品之後,我們則延續先前合作的部落飛行場地業者,辦理飛行音樂節系列活動,設計登山遊程、夜晚獵人體驗、結合時下流行戲劇-愛的迫降等宣傳,發展部落觀光產業。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 109 年青年社區參與行動 2 0 Changemaker 賽嘉記藝

@ 2020-12-02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 109 年青年社區參與行動 2 0 Changemaker 賽嘉記藝 由賽嘉青年會來規劃行動項目 今年規劃了兩個大項: 一為珠繡工藝:分為初階班與高階班 二為傳統建築:分為瞭望台搭建與傳統竹屋搭建 透過這兩個傳統的工藝,讓部落的人可以找到與過去得一些連結 也能傳承下一代的子子孫孫。 影片中從學員以及部落講師的分享中可以看見,他們的改變也看見部落青年的改變。 改變不用很大步,但慢慢的,心就會靠在一起。

或許有太多的「早知道」造就了我們眾多的可惜還有「不知道」。賽嘉記藝,從最貼近生活的那些,最不起眼的那些開始。竹子、珠子都是最常見的物品,如何拼湊過去的樣貌,不要不知道了,才想到了那些「早知道」謝謝部落的一切,謝謝學員、謝謝青年、謝謝講師,也謝謝部落默默關心我們的你們。

109.08.08小小青年珠繡練習

@ 2020-10-21

08月08日,是部落收穫節前一個禮拜,除了有我們原本就開設的珠繡課程之外,也因為暑假到了,那些在學校是球隊的、是直笛隊的、是田徑隊的學生們都統一放假了,所以我們就來一場小小女青年部落珠繡體驗課,我們請原本就參與在賽嘉記憶課程裡的大青年們教導小青年們繡出自己的珠繡圖文作品,也拉近大青年、部落青年、都市原住民青年的距離。

109.08.09部落報信台/瞭望台

@ 2020-10-20

為從未看過產生的過程,所以追尋並探索一切的過程,然後才能體會自然媒材的奧妙,才能體會隨手可得的現代工具也有著屬於現代的專業技術,在這些還沒有變成難以找回的故事難以再現的面貌的時候,將它牢牢記在腦海。這個世代鐵絲老虎鉗都不是我們想像中的傳統,但下個世代也許就是了吧!

謝謝這些日子的青年還有長輩們,記得在某次小聚中,當時我提出我想要做一個文化體驗是搭瞭望台,長輩們疑惑的看著我,更追問:然後呢?要拿來幹嘛?有人要報信?觀光?還是什麼。我乾笑著說:沒有啊,我只是想知道這個怎麼搭,每次在鄉運看到都是已經搭好的,要搭多久?我想自己做做看。

長輩笑笑的看著我沒做出答應的動作,便因為電話打來便離開了,直到我下次再來找他,他們成為了我們的搭建老師,成為生命經驗的傳授者,也成為了我們成長的見證者,成為了傳統文化建物與現代技術的附加者。

再次感謝kama 們發揮最求好心切的、最力量的實力,教導我們搭建中的技巧,也替我們示範了什麼叫認真投入,原本的瞭望台搭建大家只是想要做一個比較簡易的樣板,但kama越做越起勁,也提出他的想法並認真實踐它,也帶著我們試做了很多的技法跟想像,就我們青年看來這個已經很強到爆炸的等級了,長輩卻說這個明年要用的更好,今年時間不夠就先這樣,大家越做越熟悉之後就會更漂亮了!我們期待明年的搭建課程,未來會搭在哪兒呢?大家拭目以待!
 

109.07.26 paljavak肩帶製作

@ 2020-10-20

109.07.26 肩帶製作課程
paljavak肩帶,是男生女生在成年之後很重要的一個配件,也是一個財富的象徵。
在外面要買一條實在是價格不斐,所以學員們都很認真的在聽老師講解如何製作一條肩帶,也希望可以自己好好的做好一條肩帶。
我們的學員除了有本地的青年之外也多了一些其它村莊的青年以及「資深青年」,我們很希望這項技藝,可以讓許多的婦女可以因此可以打開另一個興趣之門,已打開了一條創業生計之門,部落ina的加入,也讓學員們的氣氛顯得不是那麼緊張,更多了的是人與人之間的那種互助溫暖。

 

賽嘉記藝之講師的補充課程

@ 2020-08-03

109.07.04
那天是排定好的竹子採集課程,長輩跟我們說,教你們採竹子可以啊,但是我想先去整理一下水源地,你們可以晚一點再來找我嗎?

我心想,這何嘗不是一個好的學習機會,三十歲得我還沒去過水源地,這些青年也都還沒去過水源地,我們要去!我想去!我不想要部落的孩子、部落的青少年們像我一樣,三十歲才去過水源地,三十歲才知道如何修水路、引水道,青年都該是學習者,長輩不嫌棄我們,我們也得拿出相對的付出與態度學習如何參與這些部落大小事,所以我們就跟著長輩山上

到達水源地,這是一個如此漂亮的地方,長輩一到水源地便開始清理著水道,以及整理好水的道路,休息了一下,長輩開始教到我們這些有關於水的知識,以及這附近的地形與植物的關係。
部落生活就是這樣,族人的生活都是文化的一部分,我們看到機會就該去把握住,把該學會的都學會,然後變得越來越像部落的排灣/魯凱族。

賽嘉記藝-珠繡課程 龍袍繪圖製作

@ 2020-08-03

今天的「賽嘉記藝-珠繡課程」各個學員都無謂風雨的前來上課,而且蠻多學員都是居住在外面的族人,看到他們得精神,真的是要給他們掌聲鼓勵鼓勵👏👏
今天開始上了龍袍的繪圖製作,大家都集中精神的聽老師在講解,又拿出手機拍照錄影,非常的認真~
下週我們繼續努力喔💪🏽!
 

賽嘉記。藝 搭建學習之一竹子採集

@ 2020-08-03

♦️賽嘉記·藝♦️
第二項文化技藝與記憶複習課程來囉
竹子真的是一個非常好用的植物跟建材,過去的族人用竹子搭建許多建築物也利用竹子製作許多生活用具,石牆更是身為「斜坡上的人」必備的一個技能!你要耕作整地一定要會的啊!!
這個暑假我們一起來搭建我們逐漸消失弱化的文化內涵,一起來回憶以往就地取材的生活方式,一起學習斜坡上的族群技藝!

賽嘉記藝開始報名囉

@ 2020-06-21

🔶賽嘉▪️記藝🔶 部落珠繡工藝課程來囉

vuvu的記憶,她們聚在一起繡製新衣,互相幫忙一起歌唱

vuvu的技藝,她們在布上繪製美麗圖樣,一顆珠一根針一條線串起美好的祝福

vuvu述說著她的記憶,延續著她的技藝,而時代的演變,我們漸漸忘了vuvu述說的故事…

您想知道vuvu那年的故事嗎?

您想知道vuvu留下來那份最美的祝福嗎?

邀請您與賽嘉青年會一起找回『記憶x技藝』

 

🔺注意🔺課程皆為「互助方式」和「半自費方式」兩種並用 請務必詳讀規則
-
☑️「半自費方式」:學員需繳交非常優惠的報名費才可上課,非免費課程。
☑️「互助方式」:學員課程結束前需「繡製5個珠繡圖」給賽嘉青年會。
-
🔺當然課程中按照所選的組別所製作完成的作品,都是屬於你自己的!!
如您能接受以上規則,歡迎您一起來學習。

1、主辦單位:賽嘉青年會
2、上課日期:6/28、7/12、7/26、8/9,共4堂,16小時
-
(除了以上時間,課程期間每週一、三晚上學員可至青年會議空間室進行集體創作及個人作品製作時間
每週五晚上學員可至集會所進行每週作品進度驗收。)
-
3、上課時間:下午1點-5點

4、上課地點:賽嘉村辦公室

5、授課講師:蘇貴香 老師

6、課程內容
第一階段課程內容分為以下三種
#可擇一參加 #也可選2種3種
🔸『ljungpav-女子傳統龍袍上衣』
🔸『tevet-珠繡勇士裙』
🔸『paljavak-貝殼珠繡肩帶』
*每組課程限10位學員報名

7.參加對象:有興趣的朋友都可參加
-
詳細報名規則、費用說明、課程規定..請看報名表單!
有任何問題歡迎私訊 或在底下留言
➡️報名表單傳送門:
https://forms.gle/yjiRufrG2oa7FRE49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108年青年社區參與行動2 0 Changemaker-在傳嘉話成果影片長版

@ 2019-11-29

經過了五月至十一月這七個月的計畫執行,我們似乎找到了延續部落火種火苗的方法,我們不段嘗試,我們不段參與,都是為了讓長輩們看見,部落的青年可以用新的方式學習部落文化,也讓更年輕的一輩的青年看見,部落文化不難接觸,只要願意參與都可以學習到很多,過去我們曾經覺得長輩們很有距離,但卻不願正視我們自已語言弱化,我們自己文化認同低的事實,我們應該去找回來了。 幾個月的學習、訪問、調查、拍攝,長輩們都在講,「如果我們離去了,幸好你們有記錄下來了,你們還可以從這裡找到然後學起來。」 記錄固然重要,但是有沒有將文化認同放在心裡才是我們這代青年應該努力的方向。謝謝長輩們的肯定與支持,也謝謝部落青年們的參與與認同,語言是文化的根,語言也是nasi生命起頭的一部分,不會說,我們就無法了解我們的源頭,希望未來還可以再一起『在傳嘉話』。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108年青年社區參與行動2.0 Changemaker-在傳嘉話成果短片(二)

@ 2019-11-28

11/09你聽我說部落飛行音樂會
我們嘗試在部落的高空上的飛行傘起飛地點進行一場母語歌曲的音樂會
擁有百萬夜景的我們,卻不曾用更多的方式讓大家認識這個地方,我們只希望
我們的這個一小步,可以是未來部落的一大步。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108年青年社區參與行動2.0 Changemaker-在傳嘉話成果分享短片(一)

@ 2019-11-28

山林一直是部落最直接的防護網,也是過去資源取得的所在,現今社會我們往山下跑了,山上不再去了,那裡面有什麼故事我們都不知道了,但是為了找回我們的文化傳統以及山林知識,我們讓部落獵人帶著小學生、青年一起認識我們的遷徙步道。

tjailjaking漫生活-排灣禮刀

@ 2019-11-24

tjailjaking漫生活,訴說著部落 「慢」且「 漫」的生活。 在部落生活需要觀察聆聽才可以察覺在這些慢的當中,蘊含的生活文化的底蘊。 第一集為大家介紹賽嘉部落的禮刀pulima vuvu kinepelj 一起來看看vuvu怎麼製作禮刀而這些過程有哪些族語 大家也一起來學一學吧

在傳嘉話第二集-kisudju

@ 2019-11-24

在傳嘉話第二集-kisudju
這次的在傳嘉話主要是要講述過去部落族人追求情人的的方式

過程中除了有一些簡易的族語單字之外,也講述了部落過去的

愛戀文化,以及求婚文化。

排灣族魯凱族的內斂在愛戀文化中展現的非常透徹,也看見過去長輩在雙方家庭中扮演的角色是多麽的重要,歡迎大家來點閱認識認識賽嘉部落的愛戀文化。

在傳嘉話第一集千呼萬喚始出來!

@ 2019-11-24

經過了一些事情之後,我們得在傳嘉話第一集終於完成了!
在「在傳嘉話」的節目裡,主要是希望可以介紹屬於賽嘉部落當地的族語說法,

第一集,我們介紹的部落收穫祭
從收穫祭裡面的文化探討,去認識在祭儀裡面會出現的族語

也希望在外地的族人除了透過影片認識部落之用,更可以學習在地的說話,你讓回到部落

不會感到有距離感。

你聽,我說 賽嘉部落-飛行音樂節

@ 2019-10-26


你聽,我說 賽嘉部落-飛行音樂節即將開始囉

如果你來過賽嘉,你會知道,部落上方有一個飛行公園可以眺望整個屏東平原,甚至可以看到義大摩天輪、高雄八五大樓。

什麼?你說你沒來過!?那這裡剛好有一個機會,讓你可以在上面好好的在高台上,感受部落徐徐的微風,坐在那青青的草地,聽著濃濃的在地音樂,更可以吃著暖暖的部落美食,享受部落昏昏黃黃的百萬日落西下景色,對了!#千萬夜景

如果覺得單純聽音樂有點單調,那你也可以跟從部落裡跟著獵人的步伐,深入山林,認識部落遷徙的歷史,還有窺探獵人的山林智慧喔,不要擔心走上去會迷路,因為路的終點就是飛行場囉~!

喔~差點忘了,我們還提供畫紙讓小孩子們可以在上面發揮自己的想像力,可以自己勾勒出屬於他們的高空回憶,上面也會有部落的微市集,有吃也有拿(DIY)!
好啦!說了那麼多就是告訴你11/9日來賽嘉就對了
🔹活動日期:11/9日
🔹活動時間:09:00-19:00
🔹活動內容:
✅賽嘉步道悠遊導覽活動 09:00-13:30
✅部落飛行市集&DIY手作體驗 10:00-18:00
✅部落飛行寫生比賽 14:00-16:00
✅「你聽,我說」部落音樂會 16:00-19:00
🔸地點:🔺賽嘉飛行場(音樂會/微市集)
🔺賽嘉生態步道(步道悠遊導覽)

有任合問題都可以上「Tjailjaking賽嘉青年會」粉絲專頁查詢喔
#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Tjailjaking%E8%B3%BD%E5%98%89%E9%9D%92%E5%B9%B4%E6%9C%83-590209681497382/

部落的射箭運動

@ 2019-10-15

射箭,一直以來都是部落熱門的運動,也是一個很老少咸宜的活動,過去狩獵文化裡禁忌著女性接觸弓箭,但站在保衛家園的角度時,女性那時候也得學習射箭。現在部落運動會的風氣盛行,部落的收穫祭、鄉的聯合收穫祭或稱為鄉運,到兩年一度了排灣魯凱運動會,幾乎都會有射箭的項目,今天部落繞了一圈看見射箭場裡有這麼多老老少少在這裡享受射中準心的樂趣,分享競技中的喜悅,切磋彼此的技術,aza ku tiveljatan su pinizainu lja qa?(話說,我的弓箭是放在哪了呢?)nanguaq masengseng numaiya tua ita!(我差不多要自己做一把了吧!)

masak-整理來時的路

@ 2019-10-08

後山的步道


部落後山的生態步道,是過去部落遷徙所走的道路,過去賽嘉部落的族人,從深山的德文部落遷徙了共66戶的族人,最後來到了現在這裡,這條路連結了部落的無動力飛行傘起飛場地,十幾年前這裡規劃成了生態步道,但在莫拉克風災過後,過度的崩塌,讓這條路已無法再像剛重整好的時候一樣。好幾年過去了,土地自行修復成了接近先輩們遷徙時的樣子,少了大段的柏油路,更多的是真實土地的樣子,長輩告訴我們:以前我們收穫祭之前青年人們,都會來這裡進行清理維護的工作,我們叫做「masak」,這裡是祖先想念家鄉想念族人們走的路,我們要在收穫祭之前清理,不然他們會忘了怎麼回去也忘了怎麼下來。我們好久好久沒有這樣清理了,現在輪到你們了。

今天參與masak的青年因為球隊遠征比賽以及軍職在身的關係,所以男性人數不多,年齡層也偏小,而女性青年則在山下準備我們整理完道路可以吃的傳統美食。vuvu問我:男生就這幾位青年嗎?我說:是的,就這幾位青年,就算只有這幾位那也是青年。

vuvu點點頭的說:很好,就由你們先開始。

找回曾經的祭儀,還有vuvu們的路

「masak」的過程中,vuvu除了告訴我們整理砍伐樹木的程度該做到哪裡,也告訴了我們沿路上植物的名稱以及它的用途,還順便述說著過去從這條道路往返德文舊部落的曾經往事。

現在的我們不再從這裡回去德文部落了,現在有路、有車,這裡慢慢的被忘記,慢慢的沒有人想起,祖先們也許找不到路來到賽嘉看看我們,也慢慢的沒人想起這條道路被一步一腳印刻畫的歷史記憶。

今年,青年們決定再次找回部落的傳統儀式、部落的文化記憶,也許人還不多,但起碼我們仍在努力。

菜車等等我

@ 2019-09-19

菜車是什麼?

相信在城市裡幾乎不會出現菜車(我也在城市生活過,我真的從未看見

菜車,顧名思義就是車上有菜的車,它可以是小貨車,也可以是農用搬運車,但絕大多數都會是藍色的小貨車。上面除了有各式菜類之外,也會有魚、有肉、海鮮、甚至布丁、飲料、玩具都有可能。

部落的移動菜市場

在部落生活,當然有許多人是自給自足,不過我們也是會膩吧!!總不可能每天吃地瓜、每天吃芋頭、每天吃紅蔾、吃樹豆吧,部落的種植還是依照天氣的變化以及月份來生產出適合的作物,所以日常所需的葉菜類、肉類、魚類等等,我們都要用買的。

部落不像平地鄉鎮城市那樣會有菜市場的存在,所以賣菜的業者們看見了這樣的商機,也看見的部落族人的需求,便開始前往山區部落裡來兜售這些山下的菜類。

就我在部落的經驗來講,菜車不是定點的,也不會只有一台,他們甚至也會彼此說好,一三五是誰有空跑這一區的部落,二四六是誰會跑這一邊的部落,都會此喬好時間,而部落的人也會記住這些時間,會「在家裡」等著菜車經過。
在部落裡,菜車不是帶著一堆菜來部落擺攤的形式出現,它會繞著部落的每一條道路,也會拿著廣播器邊播放著原住民的音樂邊喊著「買菜喔!」有的甚至會說明今天有賣什麼特別的東西,然後鄰近的居民就會跑出來,菜車才會停下來,部落的婆婆媽媽就開始挑選今天要煮的食材。

菜車上的原住民歌曲

只要聽見似乎有原住民的歌曲在播放且忽遠忽近,我們就知道,菜車來了。菜車的老闆不一定是原住民,有些也會是閩漢族群或客家族群,但唯一的共通的點是,他們都知道部落的人喜歡聽什麼樣的歌。很多時候這些菜車的業者都會放著與在地很親近的歌曲,例如我的部落在三地門鄉,我們這裡是排灣族及魯凱族較多的地區,業者們就會在兜售的時候播放著排灣族、魯凱族的歌曲,而菜車上的歌,對很多人來說是認識排灣族魯凱族林班歌曲的第一步。

菜車等等我

最近開始在進行「菜車等等我」的第一次拍攝計畫(預計還要在兩到三次),拿著我的手機在路口等著部落的ina們出來採買,從他們開始挑選並開始殺價開始,他們是多麽的不自在,因為他們很怕我po文在網路上,不過他們也覺得很好玩,因為我開始問東問西,一下問這是什麼?排灣語怎麼講?一下又要他們慢慢拿起來、故意挑一挑,他們說很像要上新聞、上節目一樣很新鮮也一直以為我是原民台的記者。很期待下一次的拍攝也期待ina們可以繼續保持歡笑,提供我更多的故事。

排灣族的刀器

@ 2019-09-02

排灣工作刀

今天,在去找部落的做刀職人-vuvu kinepel 葛添丁,想說要給他東西,順便討論一下關於vuvu作刀器的拍攝企劃以及時間,巧遇了部落的小學生,於是便要求學生跟著我一起來找vuvu,vuvu剛好在做刀,這是我沒有預想到的,但學生坐在旁邊我便告訴他:「趕快來看vuvu 做刀!」學生則反應:「我又不會。」我說:「不會,你還是要看,因為可能你看久了,你就會了,你就想要學了,你就會想到以後我也想要有一把刀的時候我可以從過去的記憶裡挖掘那些技術。」vuvu是部落裡唯一還在做刀的工藝家,今天有客人來家裡跟他訂了20把排灣族工作刀,他正在趕工,vuvu跟我說,排灣族的男人成年以後,一定要有一把刀,那是你的生活工具也是你獲得成就的重要器具,雖然時代不同了,但直至至今還是族人們還是為跟我買刀來送給成年的排灣男子,但現在其實大部分的人也會拿來送禮或是其他族群的人會拿來收藏。

排灣族禮刀

排灣族的禮刀,是刀,卻不會拿來砍任何物品,那是一把尊貴的象徵,也是階級呈現的載具,它也有它的階級,也有它要說的故事在裡頭,一把刀要說什麼故事,符號已經呈現在裡頭,因為雕刻是排灣族書寫故事的方式也是呈現階級的一種方式,然而一把刀要說一個製作的人的故事,唯有觸摸,那些精雕細琢,才能傳遞在我們感受的文化裡頭。

vuvu的堅持

每次來vuvu 這裡,看見他在做刀或是弓箭的時候,總覺得有一種孤獨感還多少有點無力感,或許vuvu 想要分享他的技藝,只是不知從何做起吧,或許只是興趣使然,而部落只剩他有這個興趣吧,不管他想的如何,我都想把這些記憶/技藝也深植在部落青年的腦海裡,或許在青年們眼裡vuvu 不是什麼國寶級的大師,但他是我們部落裡唯一堅持繼續做排灣族刀器的那個男人,也是唯一堅守工藝世家傳統的那個男人,值得為他的堅持給予讚嘆以及尊重的掌聲,而什麼時候青年們也能自己來做一把屬於自己的刀呢?

 

cumulu 分享儀式

@ 2019-08-17

殺豬是儀式也是分享

排灣族殺豬文化是一種儀式也是一種分享,很多場合都需要殺豬,慶祝獲得成就的時候我們會殺豬,結婚的時候我們會殺豬,收穫祭的時候我們也會殺豬,而些過程不是簡簡單單的平均分配肉塊而已,每個豬隻的部分都必須嚴守排灣族的階級之分而有所給予。

過去我曾經認為殺豬是一件很血腥的事情,因此從不想去參與,直到最近開始意識到殺豬的文化漸漸的已經式微甚至可能要消失在部落裡了,於是開始帶著部落青年去跟著長輩學習如何分配豬肉,認識豬的器官以及他所賦予的意義。
 

聘禮也需要豬肉

最近部落裡一對佳偶結婚了,女方是部落裡傳統領袖家族之一的女兒,所以聘禮上豬肉的部位種類有更多的要求,比起一般平民更是繁複,婚禮的前一天男方家庭要在家裡殺豬分享給親族以及前來幫忙的長輩、壯年、青年、婦女等等,而女方家族因為是傳統領袖家族也要進行殺豬分享儀式來分享給所有的親族們,男方家族更是要多準備一條豬隻來進行分享儀式,因為那隻豬的部位都是用來當作聘禮做使用的,不能有任何的缺失。

大眾社會對殺豬文化的污名化

排灣族對於殺豬這件事,是非常嚴謹的,對每一隻犧牲的牲禮都是無比的尊重,對牲禮的每一刀每一個部位都是有它的意義,一隻豬代表的是一個婚禮全部的祝福,除了被拿來當做聘禮的部位之外,其餘的就是平均的分配給在場的族人,不能多也不能少,有些部位也直接在場作成cinavu(長條狀,用甲酸獎葉將芋頭粉以及豬肉包起來的食物,有點像長型的粽子),或是qavai(糯米或小米裡面包肉的食物,類似湯圓),豬小腸也會直接拿來做排灣族的香腸 qinapiljan,我們盡可能得將豬的每個部分都能夠有它的用處,物盡其用是排灣族對待牲禮的唯一法則,若只用血腥殺戮等字眼去看待部落文化,對族人來說是多麽大的傷害以及不尊重。
我們樂見其他族人或是自己部落的青年去學習這樣的文化,但要了解其中的意涵,才能夠真正體現排灣族先人的智慧。

青年族語歌曲創作開始練團囉

@ 2019-07-28

族語創作開始囉

最近部落裡開始樂聲四起了

也表示青年們開始在練習自己的創作歌曲

偶爾經過會聽見他們在討論歌詞與歌曲的契合度

也會看見他們正投入在音樂裡頭

如照片裡他們正在抱怨族語的意思真的很難

而且咬字之類的好難順順地唱下去

不過看見部落青年努力的創作

開始期待8月中的部落晚會青年們可以小露一手

另外8月4日還有一次大團練,也希望大家都可以出席~
 

活動消息:

賽嘉部落晚會

時間:8月14日 晚上6點半開始

我們將會讓部落有創作族語歌曲的樂團/音樂團隊

可以在晚會上有一個表演的機會,當作小型成果發表喔

 

第一次腳本微調(很像很好喝~矮)

@ 2019-07-06

矮沙~就被微調

第一次的腳本討論就被長輩(來賓)狠狠的微調一番!部落長輩很認真的在跟我們講解腳本裡面比較不順的地方,也偷偷的笑我們,哈哈哈
不過長輩的認真程度也著實嚇到我們,我想他是以為我們是要報名金鐘獎吧!?

建議那麼多~

來賓貼心的提醒我們在求婚的腳本裡必須仔細的說明傳統領袖的階級之分,不然部落的耆老們看到影片可是會到你家罵你喔

djavai djavai


最後還是要感謝長輩熱心的協助我們,跟他講了這次拍攝計畫,他也表現出很支持青年主動要求學習族語的這份心,我小聲地調侃他:kama你不要到時候給我漏氣捏! kama:拜託~我可是專業的好嗎?這個主題我最拿手了。

嘉園YouTuber 開拍囉

@ 2019-07-06

mamazagiljan傳統領袖求婚記

在炎炎的七月夏日裡,部落熱鬧的進行一場傳統領袖的求婚記,而主角雙方就是部落的青年,在一整個冗長的求婚儀式裡,蘊含著很多排灣族式的委婉以及規範,透過一場婚禮看見排灣族傳統婚禮儀式的莊重,也可以了解部落的社會制度以及家族脈絡。

聘禮的多寡看見不同的身份

排灣族的社會階級制度,從一整個婚禮的過程皆可以清楚的分辨,傳統領袖階級與一般平民階級的聘禮就差很多囉

門當戶對的嚴重性!

在排灣族裡門當戶對是很重要的,所以如果一般平民娶到傳統領袖階級的話,那過程可能就是一段嚴峻的考驗囉~~~
剩下的我們影片見囉
 

回上頁 回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