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Diverse Yilan當我們都在宜蘭

Diverse Yilan當我們都在宜蘭

在宜蘭市公所支持下Diverse Yilan團隊為長年閒置的歷史建築重新命名為「國際交流舍」期許活化老屋。藉過去與外籍居民合辦活動經驗,欲透過國際社群力量及話題性活動吸引民眾善用老屋。規劃A.空間體驗:設定開放時間及導覽增加民眾入屋認識機會、B.跨文化主題活動:與從事傳統文化推廣的在地夥伴合作並搭配專長相呼應的外籍居民共創「香料食療:廣生藥房-印度香料」、「祈福料理:阿芳鹹粥-東南亞廚房」、「老城驛站:父刻理髮-日本酒吧」三場活動,將在地傳統與國際觀點串在一起,以世界視野重新重視傳統。讓外籍居民有機會為宜蘭出力,賦予老屋傳承在地接軌世界的文化意涵、C.社群經營:以Podcast外籍人物專訪、老屋聚會、讓交流持續也促進多元文化包容並將宜蘭推向世界。

台馬交流醬醬好!Taiwan-Malaysia, Sauce Exchange

@ 2022-11-02
以宜蘭在地食材「花生」為題,邀請 阿芳鹹粥負責人-郭稟翰端出台灣常見的麻醬麵,以及住在宜蘭的馬來西亞人-BeeYeng帶來馬國料理沙爹醬方塊飯,來到神農里「國際交流舍」展開一場文化交流,醬料交換!

BeeYeng/英文老師,國際視野教育,故事媽媽

馬來西亞沙爹醬,具有濃郁花生香,和入香茅、棕櫚糖、羅望子等辛甜酸各層次風味,是東南亞多國美食-沙爹不可缺的蘸醬。尤爲印尼和馬來西亞,不管是路邊攤或高級餐廳,沙爹是一個不可缺的國民美食。在馬來西亞,沙爹醬常用來沾沙嗲配獨特的方塊飯吃,那這樣的醬料帶到台灣來,又會跟哪些主食或配菜很搭呢?

郭稟翰/阿芳鹹粥負責人,文化大學史學系

台灣麻醬,以油炸芝麻及熱炒花生製成的拌醬,若拌入剛起鍋的麵條淋上些許熱麵湯,就是一碗台灣道地麻醬麵。近代宜蘭市的眷村分佈甚廣,麵食的文化在宜蘭市更是蓬勃發展,隨處可見各式麵店,雖然使用雷同的原材料與烹煮法,卻會隨地區不同與主廚手藝發展出另類的菜餚。

Uncle D's Burrito Night 今晚吃D大叔墨西哥捲餅!

@ 2022-11-02

來自關島的吃貨大叔。過去從事12年大廚工作的他,曾在緊鄰墨西哥的聖地雅哥居住5年,熱愛潛水和墨西哥料理。今年為了台灣太太及女兒搬到台灣,以一手好廚藝創立全新品牌「Uncle Denis 在台灣」,製作秘制燉滷手撕豬墨西哥捲餅,一推出就大受好評,每出攤必售罄。這次特別準備限量的墨西哥捲餅到國際交流舍跟大家相見歡!邀你一起來吃捲餅、聊料理、交朋友!

香料食療,來品香吧!Spice Tasting & Healthcare (印台交流 Indian X Taiwan)

@ 2022-11-02

在台灣,中藥材入菜、打太極、求神保心安都是傳統文化養生的好方法,而印度更是富有香料及瑜珈文化的養生國度。原來台灣中藥養生跟印度阿育吠陀養生哲學這麼像!不如我們來品香吧!把常見的中藥材及印度香料都帶到國際交流舍,聞一聞、嚐一嚐,聊一聊兩國庶民生活中可以為自己帶來健康的方法,也一起腦力激盪為消逝中的傳統養生法找到創新好點子。

週日學中文- Graduation Hiking結業健行篇

@ 2022-11-02

為「Sunday Night Mandarin Class週日學中文」系列最後一堂課。特別邀請學生及親友一同外出健行,以戶外教學作為結業儀式,祝福外籍學生未來在依山傍水的宜蘭,持續精進中文能力並在這片土地展開新生活。

It's Tea O'clock! 來和喝英式下午茶

@ 2022-11-02

我們「週日學中文」的學生可以選擇用才藝活動交換課程,Joe就是其中一位這樣的學生。起初他猶豫很久不知道要辦什麼活動好,想了一些交流遊戲、也想了電影欣賞...... 後來剛好回英國探親一趟,興奮的帶回了一批他在家鄉最喜歡喝、最想跟台灣朋友分享的茶!我們很快就找來曾在英國考取品茶證照、在倫敦專櫃賣過茶的好夥伴-Julie一起來討論,一場超豐富的活動一下就誕生了!他們倆爭相提議要分享哪款茶、想做什麼糕點給大家!

由兩位分享者-來自英國的Joe & 來自台灣的Julie各精選3款茶(共6款)現場沖泡,並帶來多樣口味搭配且手工自製的茶點,邀請大家一起來品茶、享茶點。他們會分享各自關於茶文化的知識、聊聊英國及台灣的日常生活飲茶,也期待聽到大家的經驗分享。
活動尾聲有有趣的盲喝體驗跟自由交流時間,每個人都可以練習自己的品茶味蕾,也期待彼此一起擦出英國、台灣、宜蘭品茶文化交流新火花!

調酒市集

@ 2022-11-02

10間酒吧一次滿足!#ComingHomeBar 是宜蘭很會舉辦主題派對的特色雞尾酒吧,這次號召其他宜蘭酒吧在6/18(六)齊聚出攤,每攤各推出2-3款拿手獨特的調酒,一起打造非常難得的調酒市集!市集就位於國際交流舍門口及蘭陽原創館廣場,我們DiverseYilan又那麼愛辦活動,當然也要出一份心力,推出厲害的樂團現場演出ThePeaceTrees和平樹 & 趴踢必備DJ Junji放歌!

愛爾蘭-聖派翠克節

@ 2022-11-02

愛爾蘭-聖派翠克節,一起穿綠戴橘體驗愛爾蘭傳統文化節日,享受在綠色系的美食及愛爾蘭的歡快音樂裡,相互交流體驗不同的文化風貌。這次來參與活動的朋友當中就有外籍朋友組的樂團「The Peace Trees和平樹」,以及宜蘭青年朋友組織的獨立樂團「阿達發射台」兩者合作即興演出,使得現場活動更熱鬧有趣。透過美食、音樂、遊戲互動促進多元文化交流,活絡的不僅僅國際交流舍這個老屋空間,還有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脈絡。

週日學中文

@ 2022-11-01

在宜蘭的外國人居留台灣已久卻從未好好學習中文的比例相當高,時間久了便不好意思開口,工作生活模式固定也就難以考慮去長期語言學校就讀。有中文需求卻不知從何開始成了他們的為難,為此我們設計短期系列且小班制的中文課程「Sunday Night Mandarin Class週日學中文」,以循序漸進建立外國人學中文的習慣。比較特別的是外國朋友們可以選擇用「才藝交換」的方式報名參加中文課,所以他們會為大家舉辦音樂活動或是文化主題工作坊,讓在地的街坊鄰居、親朋好友都能一起來參加!不僅透過學中文的動機維持外籍友人來到「國際交流舍」定期聚會,更能讓在地宜蘭人有多元文化交流的機會!

回上頁 回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