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青嶼銀

青嶼銀

以運動、手做、益智遊戲三大課程,活動課程結合在地特色及藝術領域,活動帶領上融入在地藝術家之教學及金門大學長期照護學系學生引導,並且活動參與對象為社區高齡者及金門大學學生,藉由青銀彼此合作的活動設計。活動地點選擇盤山村,對於金大生而言盤山村不僅是鄰近學校,也是部分學生租屋處所在地,更是半數學生戶籍所在。本計畫期望帶給學生認識金門的契機,創造社區的支持系統,對金門產生認同感;對高齡者而言,期待能創造青銀共創、共學的機會,也能夠彼此關懷;對於在地藝術家來說,希望能與社區有所連結,彼此能互相認識與接納,藝術家工作室也能成為一個鄰里間交流的場所。

島嶼創造-我們眼中的風獅爺

@ 2022-11-23
藝術家進到社區啦!

風獅爺為主題,在民伯陶藝家的教學下,青銀用陶土製作出自己心目中的風獅爺。風獅爺是金門的守護神,原本只是防風鎮煞,因為十分靈驗,漸漸地有了不一樣的庇祐功能。大家做了獨一無二的風獅爺,祈求庇護在本島的兒女可以身體健康、孫子女可以學業有成圖片

 
一起吃一頓飯

活動即將進入尾聲,大家製作著自己的名片,讓夥伴間彼此交換名片,長輩拿著自己的名片和學生分享自己家住在哪裡?邀約著要炒米粉給同學吃,一起在海報上留下名字,有說有笑地氛圍早已打破了年齡的隔閡,邀約下次打電話聊天、邀約下次去長輩家吃飯,彼此擁有了忘年之交

圖片圖片

島嶼創意-金門文化創意計畫

@ 2022-11-22
社區行動開跑啦!

鳥嶼藝術工作室藝術家攜手國立金門大學長期照護學系學生,進到金寧鄉盤山村帶領活動。學生以金門特產為主軸,規劃創意又有趣的認知促進體驗教案,以及雙人阻力運動,並以代間學習的形式進行,增進社區高齡者社會參與的意願,促進青銀共學的學習型態,而讓大學生將學校課程所學的專業知識轉化成行動,再進到社區實踐。

圖片

 

不一樣的轉變

代間學習為社區帶來很神奇的魔力,社區長輩與學生成為夥伴關係,一見面的主動打招呼,彼此密切地聊天,分享著一周的生活點滴,活動中彼此溝通、分工以及合作。在「迷你花蛤季」的體驗教案,長輩與學生要到充氣池中挖花蛤,一開始長輩都不願意挖花蛤,透過主持人的引導、學生營造氣氛,到後來長輩們玩得不亦樂乎,甚至時間到了還不願意結束。

另一件神奇的轉變是長輩如果遇到活動或生病,會主動和團隊請假,因為代間學習讓一位長輩與一位學生配對,每周的活動相處下來,長輩與學生意識到夥伴關係的重要性,也加深了彼此的互動與關係。

圖片圖片

鳥嶼創作-屬於學生的培訓課程

@ 2022-10-05

除了青銀活動的規劃與準備,團隊也為參與活動的不同族群規劃了培訓課程,結合國立金門大學長期照護學系社區長期照護的課程,修課同學組隊、設計活動、再進到社區帶領活動,一組同學分配一位學姊,讓學姊與學妹間可以互相交流,並且進行經驗傳承。

針對活動協助的工作人員培訓,我們來到鳥嶼藝術工作室,愜意的午後,選擇在古色古香的閩南建築前創作,由藝術家介紹陶藝、教學陶藝創作以及製作,熟悉了陶藝創作的過程,期望工作人員在活動中可以達到協助、與社區長輩互動的效果。

圖片

 
不一樣的收穫

金門在地陶藝家民伯已是高齡者,且有一段時間未做教學工作,這次計畫除了進行教學工作,還要走進社區,看著藝術家從膽怯到自信的建立,也使團隊思考著,高齡者如何持續社會互動?如何持續在社區中擔任有影響力的生產者?

 

後浦16藝文特區是金門特色觀光景點,培訓的過程中有許多觀光客前來,透過陶藝創作和遊客分享金門陶與風獅爺,一對母女問到:「可以報名上課嗎?」這句話給了藝術家莫大的肯定,也讓團隊感受到在地陶文化的保留與創新傳承是很有意義的

圖片

聚落凝聚-讓我們一起努力吧

@ 2022-08-27

經過無數次線上現下的討論,團隊與藝術家、與學生、與學校老師在討論的過程中修修改改,我們努力呈現更完整、更適合在地的活動,最後我們一同走進盤山村社區,與社區總幹事暢談活動內容,幾次交談下來,深深感受到不是我,而是我們

離開社區前,盤山村翁總幹事和我們說:「讓我們一起努力吧!」是的!我們完成了「聚落凝聚」,期待下個月開始的成果呈現

三元素的誕生

本次活動核心為雙人進行,讓一位社區居民與一位在地學生組合,為期六週的時間,看看社區居民與學生能夠擦出什麼火花?

活動中的三元素分別為藝術家帶領的陶藝創作、團隊成員與金大學生帶領的雙人運動和在地特色益智遊戲,在大家共同努力的設計、嘗試與修改之下18堂課的教案誕生了,我們很期待這些教案的運作與執行

非常感謝過程中給予我們建議與指導的所有人

圖片

島嶼聚集-一加一大於二的潛力

@ 2022-07-26

我們是在金門島上的兩群人,一是金門在地藝術家民伯陶、57和56小姐,並匯集在鳥嶼工作室,二是由國立金門大學長期照護學系學生所組成

致力於金門在地藝術創作及社區長期照護服務推廣的兩群人,原本應該互不相干,但這次共同發起「島嶼聚集」,期待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潛力

圖片
打破世代與隔閡、打破在地與外地

想不到吧!這兩群人竟然聚集在一起,「青」與「銀」在金門島上一起聊天、一起分享金門、一起創作藝術品,而我們成為青嶼銀

在這裡沒有年齡之分,也不會因為是金門在地人以及非金門人而有排外的現象,我們共同討論著要一起帶入社區的雙人運動、益智遊戲及藝術創作,期待由青嶼銀團隊所開發的課程進到社區,能為社區創造嶄新的活力與生命圖片

 

回上頁 回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