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社團法人籿苗教育發展協會

社團法人籿苗教育發展協會

以大南澳為據點,與南澳高中和部落教會合作,召集16-25歲女性(即為高中在校生、已畢業但就業狀況不穩定的青少女,以及對自己未來有期待的青少女)提供培訓及給薪實習機會。本會提供主題系列課程培訓,目的為增加青少女的專業知能與社會競爭力;同時提供給薪實習,讓青少女有更多實體的場域和對象來服務跟應用所學,並且透過實習給薪減輕本來應負擔生存開銷的壓力。本年度5月至11月為「課程培訓期」,本協會師資和外聘講師共舉辦26次的課程工作坊,11月底舉辦一場成果發表,青少女將藉由觀察及發現南澳當地的議題,透過培訓課程的學習,提出適合的解決策略並親身實踐方案執行。

十一月 南澳女孩日

@ 2022-11-22

這個月我們讓青少女陪跑一起預備『南澳女孩日』,目的是開始更早的陪伴國小高年級即將進入青春期的女孩們,開始認識自己以及預備青春期。

而我們讓青少女成為這些女孩的大姊姊們,在課程中分享自己的故事,同時間也一起在課堂中,用不一樣的角度重新看待自己,也透過小女生的眼光,讓姊姊們可以更深刻的體會到自己的『能力』,還有自己『存在的價值』。

「我的夢想是成為英文老師,希望可以到美國去看看」這是其中一位青少女在課堂上的分享,因為她分享自己的夢想,也跟女孩分享自己希望如何達成目標,要真的實踐目標,因此讓更多小女孩覺得 #自己也做得到。

這次透過女孩日課程,我們一起談了女孩的故事,也讓青少女再次看見自己的重要性。下課時,大家都露出滿足的表情,小女孩也對姊姊依依不捨,希望自己下次在部落可以再約姊姊出來聊天。對協會來說,這種良善的循環跟好的關係建立,是很棒的一件事。

10月份進度

@ 2022-11-22

從加入到目前為止,青少女們已經培訓以及開始實習了3個月多,可以發現女孩們從一開始不知所措,需要協會人員手把手引導的模式,到現在已經很清楚運作流程,也可以自行處理工作危機,整體來說,大家越來越上手,也對自己在協會的角色更有自信。

而透過和女孩的一對一對談,我們也理解目前女孩們各自的願望跟生活難題,因此透過協會更近一步的課程引導,有的提供少女更合適的『電腦文書設計課程』來符合女孩希望學習進步的部分;有的提供少女『個人生活目標規劃』的課程,來協助釐清自己目前的狀態;也開始培訓少女成為講師,對孩子分享自己的故事,成為獨立的授課老師。

總之,十月份雖然計畫即將接近尾聲,可是少女們已經漸漸上手,也已經與暑假相比更有自信的樣子,是我們樂見其成的。

9月份工作進度

@ 2022-09-30

本月份新加入的青少女,其中一位為部落當地的年輕媽媽,該位青少女因為擔心自己已婚、有小孩的身份會阻礙她加入計畫,雖然在6月就已線上詢問相關計畫內容,7、8月也曾來過小人1號親自確認計畫內容,但一直到本月才正式加入。雖然該青少女歷經了2個月的掙扎期,但我們認為本計畫在實質上最能受到幫助的就是像這樣提前邁入家庭,但卻對人生還有憧憬的小媽媽們。

另一位青少女則是大學剛畢業(有參加8月台北培訓),因為個性過於內向,畢業後連工作面試都提不起勇氣參加,加入本計畫是協會人員主動詢問意願,考量南澳鄉相較於其他鄉鎮甚至縣市,還是屬於本身的「舒適圈」,所以打算透過本計畫磨練自己的性格。

目前2位青少女在本月均固定至小人1號實習,另外4位青少女,考量她們都為學生,9月為開學月份需要調整上課的心態並安排自己的時間,爰預計於10月周末再銜接之前的實習工作。

8月青少女開始上工啦~

@ 2022-09-22

之前因為疫情幾經波折,終於招募到合適人選,我們也開始陪伴青少女們,提供受訓和實習的機會。

雖然暑假即將結束,可是這群青少女在我們協會的小人1號裡擔任輔導小老師的同時,自己也透過觀查協會老師還有外來講師,個別學習不同的技能跟有不同感受。

期間,我們還一起到台北參與三天兩夜的全國女孩聯盟Girl Friends Forever 培訓營隊,這是專門為青少女所設計的營隊課程,在課程中我們提供女孩內在到外在甚至是未來求職的各種面向課程,目的就是希望女孩可以發現自己的價值。

雖然開學之後,有些青少女會回到校園生活,無法像暑假那樣長時間和協會一起,不過我們還是會定期追蹤,並切安排課程,讓這個計劃可以真的滿足這群青少女的願望跟需求,提供最適切的協助。

下面是讓協會好暖心的回饋:

「在小人1號實習的時候改變了社恐,原本的我很怕接近人很內向,常常不知道要怎麼開始和人對話,所以來這裡的目標其實是希望自己可以更勇敢一點。剛開始確實也還是會怕怕的不敢輕易開始,於是我就逼自己要與他人相處,自己要主動交流。我就先從小孩開始,再來是面對大人,雖然就只是這裡的駐地老師還有受訓老師,可是在暑假結束要開學的時候,我對自己即將面對新生活的時候,更有了一些勇氣,去外地念書也不那麼擔心了。

我覺得小人1號就是很不一樣的、很值得學習的空間,來到了這個空間,整個感覺都不一樣、小孩的笑容真的讓我融化了,雖然還是會看到孩子打鬧吵架,可是在這裡我有發現自己慢慢變勇敢,可能是透過老師鼓勵,又或者是孩子的回應給我信心,其實暑假實習的期間,更多時候我會在孩子身上看到很像我自己的部分,同時也有完全是我所沒有的部分,在和老師討論或和其他女孩分享時,他們的回饋讓我好像知道這次我的進步很棒,但其實本來的我也沒有不好,只是好像為了追求想要的生活或未來,的確有些事情是可以努力一下的。」

九月計畫正式新加入兩位青少女,我們一起期待青少女的新變化吧。

7月份執行進度

@ 2022-07-25

一、

與居住在金洋、碧候、武塔部落的青少女洽談合作計畫,目前正式加入的成員有4位,分別都還在就學,因此本次暑假會是他們在計畫裡提前體驗一邊實習一邊培訓。

本月份已與上述成員們開過2次會議,其中一次包含對自我的性向測驗。

二、

本月南澳鄉公所邀請本會至鄉內中輟生會議進行業務分享交流,本會也藉此機會進行橫向交流,推廣青少女孵化計畫。

三、

本月也於南澳國小的場地,和整個大南澳區的國小五六年級女孩,進行全國女孩聯盟計畫的南澳區女孩日工作坊。本次工作坊目的是承接青少女孵化計畫的向下面向,雖然本計畫僅服務青少女,不過這群即將進入青春期的女孩們,未來也會成為計畫的服務對象,因此透過本次工作坊,目的是提早接觸並理解他們的需求,給予即將進入青春期的孩子更多心理上的建設,並再次理解自己的價值。

回上頁 回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