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萬巒有機書店

萬巒有機書店

1.偏鄉兒童教育 偏鄉弱勢孩子經常面臨家庭破碎或家境貧困的困境,家庭無法給予孩子更多的支持,所以學校是孩子們另外一個溫暖的依靠。很多有愛心的偏鄉師長花很多的時間、心力幫助弱勢孩子,不僅在課業上加強輔導,更負擔起照顧孩子三餐的重任。然而,學校的資源及力量非常有限,孩子們需要更長期的資助,也需要更多團體、企業以及個人的陪伴與支持。 2.社區書店的成立 我們團隊於111年4月份在屏東萬巒的泗溝村成立『萬巒有機書店』,讓社區居民大人與小孩慢慢習慣來到這裡閱讀形成所謂「社區書店」的雛形。 3.預期目標 要讓孩子學會帶著走的能力,這個能力必須要能解決他生活上所面對的問題,真正的需求反而是給孩子更多元的教育資源。 本計畫擬『萬巒有機書店』為主體,以屏東萬巒之國小與國中為主形成一個學習聚落實施,進行小規模現有偏鄉教育學習設計實作試驗、社區擾動及民眾參與。 透過『萬巒有機書店』為出發點,創造出一個屬於在地藝文匯集能量的空間,使在地的居民可以參與加入,並打造一個「社區書店」的空間氛圍,讓資源可以整合,再以「兒童教育」的方式將在地的生活方式融入在學習活動中,並打造一個「偏鄉兒童教育基地」的願景。

伙房藝術節活動開幕

@ 2022-11-22

策展理念

  「藝術」不單只是活化伙房的策略方法,它若能理解在地風俗、自然景觀、生活方式與歷史文化的關係,讓伙房對接藝術,讓藝術回應議題,不僅豐富了地方生活的價值,更能延續地方魅力的能量並成為向外界說話的載體。

  以伙房為中心之藝術策展有三大要素:

(1)學習:學習在地人的生活

(2)觀察:觀察伙房人們各種不同的面向

(3)同理心:設身處地、感同身受。

竹蟬製作體驗

@ 2022-10-25

此次與五溝國小合作,請講師直接到校舉辦竹蟬製作體驗活動

藉由親手動手做的過程,訓練手部的靈活度,同時也介紹傳統的童玩,做好的作品還可以當玩具,讓這些小朋友有個難忘的回憶

 

小朋友的在地人文走讀

@ 2022-10-25

第一次跟萬巒鄉立幼兒園合作辦理體驗與人文走讀活動
小孩依序走入書店,在老師的引導下在座位好好地坐下

這次製作的主題是玉香包,用在地的香草植物塞進小香包內就是一個有淡淡香氣的玉香包,然後再到附近的三山國王廟過火,祈求平安幸福

小孩第一次走進廟裡祈福,也算是一次在地的人文走讀體驗

課後安親伴讀-0801

@ 2022-10-25

萬巒在地有一些小學生,下午四點多下課後的時間經常不知道去哪裡,因為偏鄉較少有安親班,有些隔代教養的小孩就每天滑手機消磨時間,我們想把這些小孩帶來書店,養成固定來書店做功課的習慣。

今天第一次的課後安親伴讀活動,特別設計好玩的活動吸引小孩的參與,大家玩得很開心

媽媽說故事活動-0728

@ 2022-10-25

今天在書店舉辦了第一場的媽媽說故事活動,好幾位媽媽帶小孩子一起來到書店聆聽老師說繪本故事。

有些孩子較少接觸書籍,對於書店的周遭環境很好奇,在媽媽的陪伴下翻閱童書繪本,會後也帶走了一些書回家閱讀

這是個書店與在地居民連結好的開始

 

回上頁 回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