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米麻岸工作室

米麻岸工作室

今年度我們將針對傳統服飾中較需要與自己身形貼合的下半身配件-男、女片裙、男性腰帶、女性綁腿,來學習如何量身定做,本次計劃我們會請到講師來開辦課程並同時進行網路直播,希望能藉此機會深入了解傳統服飾由來與脈絡,並熟練都蘭阿美族傳統服飾的製作技巧。 同時我們仍會持續進行田野調查,預計會拜訪部落女性耆老、傳統服飾工藝師、前頭目夫人、家族龐大的鄉民代表等人,預計將都蘭部落的傳統族服脈絡梳理分類,分享給部落族人們。 接著藉由田野調查所彙整下來的文化脈絡與元素,提取其中的內涵與故事,運用設計專長將其元素轉化為符合現代生活且具實用性的用品,改善部落商品日漸變調的趨勢,用文化內涵藉由商品訴說真正屬於都蘭部落的文化故事。最後將製作三款文創產品,總件數預計240份,推廣至在都蘭部落代表店面-都蘭國入境大廳販賣部,以部落內及各工坊貨全省的各展售平台販售,並將販售所得提撥5%回饋給部落公務使用。

歡迎來到Ina博物館

@ 2022-11-18

田調的時候最有趣,可以聽到更多故事、解開更多疑惑,往往我們想像事物的可能性,都會在老人家敘述過去真實狀況時顛覆,喔~原來是這樣!

翻看老照片時,跟著老人家回憶過往就像時光倒轉中,現在我們手上摸著的是只能在博物館看見且具有百年歷史的傳統青年頭飾,現在看著斑駁殘,在黑白照片裡可是高貴精緻的,一直努力想像他在一百年前的華麗樣貌,感嘆著如果能再早個50年相遇,就能幫它修復回當年的流光溢彩!

圖片#臺東 #都蘭部落 #阿美族 
#AMIS #傳統織帶機 #傳統服飾 
#原住民 #美織女 #美織男

收尾才是關鍵啊!

@ 2022-10-26

織布這件事每一穿、每一梭都需要專注力,持之以恆地重複每一步動作,聚精會神的理著線,從開始到製作過程也應證了那句老話「師父領進門,追劇在個人」原來讓織男、織女堅持不懈的就是放在織布機旁的手機阿!圖片

經過上次李惠美老師的帶領,大家將各自功課帶來收尾,在開頭與結束的兩端使用了織布工藝其中一個技巧「夾織」,夾入長長的毛線,讓流蘇的量體更豐富,從織布機剪下以後,經過「捻繩」技法讓流蘇成一股線,或以「四股圓編」技法製作流蘇,維持末端都是圓繩的形式。

圖片

小台織布機打出來的小織帶也能作為包包的背袋,延伸文創商品等設計創作。

#臺東 #東河鄉 #都蘭部落 #阿美族 #傳統織布機
#傳統服飾 #阿美族織布 #腰帶 #原住民 #美織女 #美織男

 

打打打,婦女在織中!

@ 2022-10-12

打打打、叩叩叩!你不要跟我說話,這邊線會歪掉!

在過去,織布是婦女的基本功,從布衣到男性腰帶皆出自ina(母親、阿姨)的手,時至今日,為求生存急溫飽,現今無論少女或婦女都在職場闖蕩,周末便上街治裝,便利的生活令人從未想過能透過一針一線、一經一緯就可以自己打出一條布。一條編織夏沙線大約1mm的寬度,要打出長度250~300cm才能成為一條男性腰帶,呼!不禁佩服過去婦女手上功夫及堅毅的耐性,學習織布也能鍛鍊耐性,堅持到底的精神亦能積沙成塔,當工藝純熟,一條工整美麗的手工織布就完成了!

隨著課程即將進入尾聲,趕工的打布聲不絕於耳,追求效率的同時,也不忘顧好左右兩邊的回轉邊線,然後你不要跟我聊天,因為,不專心打得像狗啃會很落漆啦!

#臺東 #東河鄉 #都蘭部落 #阿美族 #傳統織布機
#傳統服飾 #阿美族織布 #腰帶 #原住民 #美織女 #美織男

 

織女織男集合!

@ 2022-08-31

來唷!做telec’(腰帶) 的課程來了,名額真的很少,要上課一定要全到,作品一定要做完,想幫老公或孩子做腰帶的太太,或是想幫自己做腰帶的男兒可以手刀報名了!

這次課程使用的機具是請部落青年工匠吳寧幫忙製作,絕對是堅固又耐用💪,課程會由東河部落的資深裁縫師傅 李惠美老師現場指導教學,她的教學經驗相當豐富且傳統服製作技巧純熟,機會難得啊各位📣📣📣

招生文宣一出來就立馬在各平台及大家的手機裡乍響,能從頭開始學習技藝實屬難得,馬上吸引許多抱負青年來參加,此次課程也準備兩款織布機讓大家學習,按照學歷選擇練習款織布機或標準款織布機來使用,課程配合實做,並讓大家各自帶回去繼續編織,並鼓勵大家如遇到問題也可以在line群組發問,學長姊或是老師都能即時位大家解答,非常期待一個月後編織完成的織帶就能進行收尾課程!

#臺東 #東河鄉 #都蘭部落 #阿美族 #傳統織布機
#傳統服飾 #阿美族織布 #腰帶 #原住民

自己的族服自己救起來~吧!

@ 2022-07-21

睽違兩年的鈴鐺聲,此時透過巴卡路耐(Pakalongay)的報信響徹整個村莊,就連遠在外縣市的族人都在這時節不約而同地想起。收整心情,準備踏上回鄉的班車,此時此刻,最值得慶幸的是去年就把頭飾(Putay)的羽毛修好了,穿上珍貴的族幅又是漂漂亮亮的驕傲了!

自從發起族服修復行動,就連旅外討生活沒辦法參加祭典的青年也會找時間拿著珍藏的族服來修理,珍惜且珍愛著家族長輩流傳下來的族服。米麻岸永遠歡迎大家來維修自己的族服。

圖片為都蘭部落拉古噹的青年於豐年祭前自發前往米麻岸工作室修復自己的青年頭飾(Putay)。

#台東 #都蘭部落 #阿美族 #傳統族服 #族服修復 #編織 #十字繡 #Amis

回上頁 回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