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土地學院-女烏陣線

土地學院-女烏陣線

洄鄉近三年時光,親歷社區協力、環保倡議行動、家鄉體驗教育、建構烏青返鄉支持系統、長青學苑課程經營...,我們的地方影響力從1位里長的支持長到獲得區公所、農會、5位里長、8位社區理事長的肯定,從參與地方改變的過程,我們記錄著所察覺的地方問題,其中女烏們一致認為目前最重要且緊急的就是『促進新舊社區居民間的交流,並建構在地共感意識』,唯此才能在『烏日區進行都市更新建設的現階段』,盡量『保存並傳承原有的烏日文化養分與特色』。 本計畫行動中,我們的目標是開發家鄉解謎的實境遊戲,內容包含鏈結聯合國永續指標的五項任務;行動推廣目標對象為烏日區三和里、榮泉里十年內的新大樓住民,執行團隊除了女烏陣線之外,包含三和、榮和社區發展協會幹部志工,透過辦理活動達到長青攜手合作、新舊社區融合、烏日共感意識提升的目標。

11月#探索家鄉-烏日實境解謎RPG大冒險

@ 2022-11-25

本場次是我們在第一場遊戲體驗過後,烏日國中的社會老師主動聯繫希望我們能夠結合學校的鄉土教育課程進行,這個機會也讓我們看到了遊戲應用的各種可能性。這次我們融合了地方文化導覽與遊戲體驗,從烏日國中出發,我們帶著學生進行在地的文化導覽,並在導覽的最後做了進入遊戲前的導讀,接著就是遊戲體驗的進行。

圖片

我們在遊戲的主要關卡點「寶興宮」,透過海龜湯的遊戲形式,以及還原古代文物「石鎖」的遊戲道具的體驗,讓在地的學子們認識在地信仰與家族故事。
圖片

10月#探索家鄉:烏日實境解謎RPG大冒險-火熱登場

@ 2022-11-25

場佈的過程中,想著如何讓體驗更具有挑戰性、趣味性以及富有教育意義,並且連結在地歷史遺跡,包括在曾為湖日港的湖日公園藏匿些許道具牌,道具牌上印著許多過往在地居民常用的生活器具,希望體驗者能在探險當中更認識在地文化。另外,在與社區的長輩討論後,我們決定使用烏鴉,以及太陽代表烏日二字,所以在探險的道路上,我們也放置了許多烏鴉道具牌,除了引導方向,也希望藉由讓體驗者們尋找並收集道具牌,讓烏日二字在體驗者的心中更加深刻!

圖片

在這場體驗活動中,將六十幾位的學生分至三個關卡進行,分別是文關、武關以及農關,在文關,我們讓體驗的學生們透過猜謎來認識三個烏日庄的古地名,這些我們精心設計的題目,透過關主們用道地的台語口述,讓學生們更容易聯想到謎底,並且將之用毛筆書寫在紙上,才算是完成回答。

圖片
武關,對應的是過去的武狀元赴京應考的情景,考生必須背負著他的考試用具上京,石鎖,類似於現代人的健身器材啞鈴。體驗的學生必須拿著我們製作的簡易石鎖,輪流弓箭步行走接力,模擬古人考試的樣子。
圖片
農關,我們向長輩們借用了許多過去使用的農具,包括了犁田會用到的犁頭、送飯到田裡的扁擔、裝米用的米斗以及抓魚用的魚籠,除了口頭上講解這些用具的用法,也實際讓學生們試著操作這些器具,模擬過去農人的生活,另外我們也準備了青草茶讓學生們品嘗,這些過去農人最天然的飲品,完全不參雜任何化學物,也許就是長輩們身體健康、長壽的秘密。
圖片

圖片

9月的我們:NPC大集合

@ 2022-11-25

邀請即將擔任遊戲內NPC角色的社區們長輩來到基地,並請他們換裝,穿戴上一套套為他們精心挑選、各有特色的服裝後,長輩們也來了興致,穿上官服扮演楊道東的長輩更是興奮的演起了殭屍,一步步跳著逼近我們,與我們開玩笑的場景,成為了本次定裝會議的一大亮點。
圖片
另外扮演打鐵舖老闆以及扮演店小二的長輩們經驗豐富,根本不需經過任何排演,當場便主動加戲,來了一段老闆與小二以及客人間有趣又生動的即興對話。讓人不禁讚嘆長輩們的台風以及身經百戰,隨口一出便是經典,更是金句。最後我們也為長輩們留下了紀錄,為他們各自錄了一段自身扮演的角色介紹,以及想要透過此次的角色扮演讓體驗者更深刻了解關於過去的生活,並也因此更加認識自己的家鄉。

圖片

八月的我們 是跟著長輩趴趴走的我們

@ 2022-10-24

文化內容轉譯」這件事,幾個字講起來簡簡單單、輕輕鬆鬆,實際做起來真的不容易。

圖片

炎炎的八月日頭,在地長輩們帶著我們走在街頭,實地走訪那些事前討論出來的關鍵地點,在空氣中撒盤演練遊戲進行的各種可能,各種面向的在地文史知識、創新的idea互相激盪碰撞。

圖片

#半路店仔舊址:烏日在地文史工作者還原當初熱鬧景象,以及形成的文史脈絡。

圖片

#順和藥房:在地店家串聯,是日治時期就存在的老中藥房,「頭殼暈,找振堂;肚子疼,找阿定」。

圖片

#農具大集合:隨我們使用,看了靈感泉湧。

圖片

有長輩帶著的我們真的很幸運,在地的各個單位不再是那樣的難以接近與接觸,也發現家鄉還有好多躲在角落的小故事們。

接下來要面對的是,這麼多的內容與小故事,該怎麼去濃縮、精選,找到其中的象徵性符碼,轉化成趣味、遊戲的方式呈現!

長輩們和我們一樣都非常興奮與期待呢!

探索家鄉:閒置辦公廳舍裡尋寶探險

@ 2022-07-26

嗨!民俗月將近,你是否也嗅到了一縷又一縷詭譎的神祕氣息呢?

女烏們最近乘著掃帚,尋覓到一把看似塵封已久的生鏽鐵鑰匙來到這處閒置近30年的辦公廳舍!

咿咿亞亞的鐵捲門升起,打亮手機的燈筒,彷彿穿越時空來到民國70年代的復古場景!

 

是什麼?這厚重的金屬門板!竟是那曾經裝載著新台幣的老金庫

台灣經濟起飛的民國七O、八O年代,曾是農業衰退、工商服務業大幅增長的轉變期!

走在這佈滿歲月痕跡的農會舊舍裡,猶如進行了一場時光旅行!

回上頁 回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