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Sepayuan∞more青年小組

Sepayuan∞more青年小組

由排灣族發源地之一的屏東縣瑪家鄉舊筏灣部落後裔組成的Sepayuan∞more青年小組,Sepayuan是舊筏灣部落的排灣族語發音,more意指要將更多舊筏灣部落的歷史、人文故事透過行動分享給更多人知道,不僅是實際行動,更是一種精神、信念的傳達。 計畫名稱【記‧灣式生活】是指透過建構部落記憶的過程中,藉由預計辦理項目之五大面向去紀錄舊筏灣部落在地文化特色、在地族語發音及現況影像紀錄,設計輕鬆自在、生動有趣的影片或課程方式學習文化及族語,且呈現最真實的「灣式生活」影像紀錄,並將所紀錄之資料彙集,與部落居民共同討論設計出「灣式生活手札」,讓灣式生活的方式與信念傳達給下一代去記得,延續灣式部落記憶。 協助行銷舊筏灣部落人文生態旅遊及人員急救訓練裝備課程,更延伸發掘新排灣社區之觀光特色,導入部落青壯年組織到團隊中協助執行,使舊部落、新社區共同展開新生命氣息,創造社區就業機會,延續部落特色文化,傳承舊筏灣部落特色排灣族語發音及永續舊筏灣部落「灣式精神」。

《20201130|記‧團員》 念薇 mani

@ 2020-11-30

【人,最難得的是相遇。】

單純只是親朋好友關係的我們5人,來自不同部落、2個族群、2種語言,各自在職場、生活及部落身份都不相同,卻因熱愛著舊筏灣、珍惜著舊筏灣,使我們的關係多了層不一樣的意義,然而,【記・灣式生活】計畫更讓我們的生活、生命有了更大幅度的改變、增長與看見,彼此都默契也清楚地瞭解「我們不是為了計畫而計畫」,即便會讓自己犧牲些人、事、物,也都心甘情願地做了傻瓜才會做得事情,用最簡單、最純粹的方式記住舊筏灣。

【a~i~你們終於來了】

我們往往會忽略了身邊習以為常的人、事、物,總覺得還有時間可以再去做,但真的要做時,卻已來不及了…

就是因為害怕來不及,所以規劃紀錄、保存關於舊筏灣的所有,聽到長輩說「a~i~你們終於來了」的時候,心裡一股酸湧了上來,聽長輩們的回憶前,他們交代著一定要好好地聆聽,萬一他們哪一天離開了,就換我們講給我們的孩子們、孫子們聽;紀錄長輩的人像時,他們也毫不避諱地說「拍好看一點,我去上帝那裡的時候要用這張照片」,聽上去是詼諧的自我幽默,但在我心裡卻是陣陣地心酸與哀愁。

在這6個月過程當中,我們經歷了許多來不及的遺憾以及趕上的慶幸,而我同時也經歷了3位至親家人的離世,很多的打擊與軟弱,一度讓我想終止計畫執行,但想起了長輩說「a~i~你們終於來了」這句話,就覺得我憑什麼軟弱?他們都堅持這麼久了,才等到我們,我憑什麼放棄!

    傳統領域踏查,我們回到了舊筏灣的發源地kapayuanan,其實雙腳已經不聽使喚,呼吸已經還給上帝了,但一踏到發源地中我家族的遺址,彷彿又聽見了「a~i~你們終於來了」的聲音在迴盪,又看見了從小聽到大的神話故事是真實地存在,心裡激動著如巨浪般拍打著,離開前,我拾起家族遺址的土放進罐子裡,就是深怕著回不來了…

 

【給舊筏灣payuan,我親愛的家】

謝謝你一直都在

我沒有那麼幸運可以生活在與你分分秒秒在一起的那個年代中

但在我還活著的時候

卻能用我的力量來保護你

擁抱你失落的身影

輕擦你無奈的眼淚

保存你珍貴的回憶

延續你驕傲的模樣

因為在我無助、無依的時候

是你用雙手將我抱起

溫柔地說著「vuvu~inamakuda!imaza aken!」(孫女~沒有關係!我在這裡!)

是你教會我如何堅強、勇敢、忍耐、等待

要像你一樣忍耐著大自然風吹雨打、天搖地動的摧殘

堅毅又勇敢地守在原來的地方

只為了等待那某一天

孩子們的回家

 

你的模樣,我會記得。

在記憶還沒消逝以前,我盡可能把你最美的樣子保存。

 

記・灣人的灣式生活|sepayuan more

敬・堅毅又勇敢的大地|payuan

 

我是金念薇,sepayuan aken。

《20201130|記‧團員》 達魯札倫˙巴查克 Taruzaljum Pacak

@ 2020-11-30

Sepayuan是故事的開始

記˙灣式生活,對我而言像是一個學習的實踐,除此之外,在這幾個月的學習、紀錄的過程中,又讓我的生命歷程更上了一層。

在我小的時候,我的母親常常和我分享他小時候的記憶,記憶中的她常常和姨婆徒步走回舊筏灣,她對舊筏灣的印象等等……,所以那個時候我和舊筏灣的連結是因為母親的記憶。而隨著自己回到舊筏灣參與計畫執行及活動,這個連結一步一步地變成我自己的經驗及記憶。現在換我和我的學生分享許多和舊筏灣相關的事務,換我和我母親分享我在舊筏灣的一切。

在這幾個月的計畫執行當中,是我這幾年學習文化、部落歷史最豐碩的一段時間,從訪談90歲以上住過舊筏灣的耆老、部落傳統領袖家團、發源地實地踏查等,一邊記錄一邊學習和自己生命相關的事務。

記˙耆老記憶中的Sepayuan

訪談耆老的時候,耆老及其身邊的家人有很多說不完的歷史要告訴我們,「不知道什麼時候,還會有這樣的機會能和你們分享屬於Sepayuan歷史、傳說、文化……。」ina dremedreman感嘆的說。所以原本兩個小時的訪談,一路從中午訪談到傍晚。耆老的生命真的漸漸在凋零,我記得我們計劃中有一個部份是要紀錄一位擅於古謠創作的vuvu,不過這個美麗的歌聲在本計畫通過的那一週永遠的留在我們的記憶裡了,這個「來不及紀錄」讓我們有一些措手不及,所以之後一敲定耆老的訪談時間我們就馬上紀錄拍攝,這次除了訪談住在排灣社區的耆老,還訪談從舊筏灣遷移出去的耆老,藉由一次次的訪談建構出vuvu他們生長的舊筏灣;日治時期的舊筏灣;中華民國初期的舊筏灣,他們的生活遷移的過程等,彷彿那個時空背景出現在我們的腦海中。在計畫執行的過程中我們失去了兩位對舊筏灣而言很重要的耆老,他們見證了舊筏灣的遷移到新排灣社區的過程,亦是古謠及鼻笛傳承工作者。耆老的殞落,讓我們更珍惜能紀錄和他們聊天的時光,也迫使我們要將紀錄的內容整理完善回饋給部落。

記˙傳統領袖家團

訪問部落傳統領袖家團,可以聽到各個掌門人述說自己的家族歷史、傳說故事、他們的生命來自哪些地方又嫁娶到哪些部落家族,甚至聽到完整的族譜,帶給我的是史無前例的震撼,在沒有文字紀錄的年代,vuvu他們怎麼記得祖先來自哪裡又去了哪些地方,可以追朔到幾百年前的祖先,傳說故事更反應出結婚時的聘禮或是儀式的淵源來自於傳說故事……。

記˙發源地實地踏查

在vuvu的口術中,發源地開始於排灣族人還有神力的時候,那裡甚至沒有死亡,只要一粒米就能餵飽全部落族人,可見發源地kapayuanan是歷史非常悠久的地方,可能有千年的歷史,發源地的石板屋遺跡保存的很完整,還看得到室內葬的遺跡及過去放置出草後放置頭顱的石板架等,最讓我驚嘆的是傳說故事的根據地真正存在在發源地的區域當中。實地踏查的活動讓我更貼近我生命的起源地,也讓我在尋根的歷程中更上一層了。

常常和來訪的遊客及學生分享,我們要做一個有故事的人,要好好的在你認同的那片土地創造或建立你和那片土地的連結及故事。我希望自己能在舊筏灣這塊土地尋找更多連結,也用這樣的信念去和學生及朋友們分享,我也希望和我交會過的朋友、學生能找到一塊土地在那塊土地發展屬於自己的故事,再將這個動人的故事分享給更多和他們生命交會的朋友。

《20201103|記‧團員》 芷緹 maljeveljev

@ 2020-11-30

我們的sepayuan

 

我不是舊筏灣的人

但我愛上舊筏灣

甚至黏上舊筏灣

一段故事的產生總有讓人感動的部分

故事得以在心中延續

 

[我們傻傻五個人]

半年前,就這樣成為了一個團隊

沒有別的 只為「舊筏灣」

帶著一顆 只為「舊筏灣」的初心

進行了一連串的討論-討論-再討論;

調整-調整-再調整

過程有快樂、憤怒、難過、無奈

就因為有這些情緒的波動

讓我們不斷在其中磨合如同蓋一座石板屋

每一塊交疊的石板

收到每一次外力的波及後

會相互磨合到最佳狀態

我們一起[聽一段歷史 讀一本書]

在有限的時間裡

紀錄了90多歲的vuvu

當記憶一旦被開啟

開始說神話談倫理敘舊情

還說了很多惹我們笑不停的趣事

如:Vuvu一直說ai~~~I~~

我那愛跌倒的朋友有天一定會死與跌倒啊~

共同乘著歲月的風

那些vuvu深刻的如常故事

感謝還有時間被寫下成為紀念

我們一起[畫話新部落]

帶著部落的孩子認識新排灣社區,讓他們了解自己生活的土地,貼近自己每天接觸的人、事、物培養有感的孩子,從認識部落、製作地圖到說自己的部落,我們一步一步的建構孩子心中部落的樣子以及認同,成果展看見孩子在台上展自信的態度,滿是感動.....

我們一起[貼近舊部落]

成堆的木材升起了一道火光

煙通往天際

氣息開始交流

我們帶著學生們認識舊筏灣、製作傳統美食、唱古謠、跳聯歡舞、手作工藝.......

將所有舊筏灣的一切與他們分享

讓他們在心中與這塊土地產生鏈結

我們一起[延續我們的sepayuan]

從開啟耆老的記憶、培養孩子的認同到連結他人的情感,過程中我們共同紀錄了不少畫面、寫下不少感動,慶幸自己能共同執行這份計畫,透過每次的參與反思自己在當中的不足並改善、學習進而分享這塊土地上的所有。

這不只是一份計畫而是開啟這片土地的一扇門,於是會繼續交流、持續成長,感染每一個與他連結的人,而這份力量相信會不斷擴大,就像我一樣

 

 

我不是舊筏灣的人

但他的一切我都愛上

甚至不斷分享、分享再分享

讓大家聽見這片土地的聲音

以及跟我一起感受他的脈動

而我想我靈魂的一半已屬於這塊乘載無數記憶的土地。

《20201130|記‧團員》 悅暘laljeqeljan

@ 2020-11-30

「如果有人問我我是誰,我會說我是筏僑」

 

一群傻瓜的開始

      2017年中旬,一群傻瓜開始在部落工作,這群傻瓜沒有錢、沒有什麼太多的時間,但卻因為帶著孩子回舊部落唱歌,開啟了一連串的夢。從石板屋的測量紀錄、古謠採集,一直到與創始生命認識的連結,讓這群共同生命來自Sepayuan的孩子接起了臍帶的線,讓夢成為現實。

 

自我掙扎與連結

      我是來自舊筏灣TUCUNU部落的後裔,從血液來說我真真確確是舊筏灣的後裔,但生命經驗與居住我不是舊筏灣的人。一個身份認同與生命經驗故事的掙扎,我該從哪個角度涉入?也許在新排灣村的族人來說,我是一個外面的人參與計畫,但對我來說,我是一個兩者自我矛盾與為著計畫執行的心態拉扯,但卻在執行計畫中,從中的認識自己、文化的根。「記・灣式生活」,可以說是一群傻瓜的心得報告,短短的半年卻讓一群青年更認識自己、更知道生命的起源、生命的傳承與智慧。

如果說這只是為了執行計畫而計畫,我不願意參與。

 

      我在計畫的執行日期裡,每次的工作、挑戰都讓我深刻的再次認識自己,還記得去田調果寶級鼻笛文化的VUVU,從長輩述說自己生命的故事,兒時在筏灣的記憶、生活,甚至與日本人生活的經驗被管教的趣事,從嘴裡說出雖是帶著笑容,也許也透露出了些許的感傷與心酸。因為故事連結了記憶、從聽故事中看見長輩曾經在舊筏灣的經驗與歷史,真的很難想像沒有網路資訊生活的世界舊筏灣依然存在著被記錄、發現的價值。計劃裡執行的面相不段的挑戰團隊與自己,還有面對部落的心及角度,每次都告訴自己必須「委身」,必須從部落的角度看計畫,而這個計畫如果是為了獎金、榮耀、名次,我相信我們不會這麼深刻在執行每一件工作,與其說是執行工作,不如說是「認識自己」。

我們的故事用生命延續

   五個人能做什麼事?我們即使部落來自不同、身份、工作也不盡相同,但卻擁有一顆愛部落的心、願意委身貼近部落,與部落的角度是同一個高度,用認識自己的心去延續「舊筏灣」的故事。在舊筏灣這塊土地裡滋養了恩典,每個親自踏上的人,都能親眼看見歷史的轉變,也能體會歷史滾動的記憶,這計畫不在是一個計畫,它是「分享」、「延續」且永續的成長。我們五個人與秉持著這樣的信念,跟著部落的心跳繼續讓舊筏灣更多人認識,也期望舊筏灣的生命更去影響每個人。我是「筏僑」,山河的人。

 

《20201130|記‧團員》 嘉惠lhegean

@ 2020-11-30

      109年3月6號星期五,念薇傳來一封訊息「我要做一個青年社區參與的計畫,你有興趣要一起嗎?」,我不假思索「可啊!玩啊!」,為什麼我說玩,因為用玩的去完成想夢想是一件最快樂也甘心樂意的方式,就像我們不會說 do music 而是play music,每個樂手用自己所擅長的樂器,互相碰撞並且譜出一首悅耳的曲子,而我們五個就是樂手,在這之中參與的部落居民更是每一個音符,站在最適合自己的位置,發出自己的聲音,也給予對方更強大的支撐,只因為我們是一起的,儘管我們來自各個地方,但為了舊筏灣,我們願意用自己的一切去讓更多人聽見他的美好,並且傳唱下去。

      我是團隊裡唯一的魯凱族,還記得我們去訪談部落老人家時,我在旁邊像是身歷在一個我不認識的國度,結束後聽著團員解釋vuvu他們在訴說的內容,才明白是什麼故事讓他們能聽得意猶未盡,當下無法立馬為我翻譯,儘管我的接收訊號比較晚到,但也是在這執行計畫中,讓我覺得很可愛的地方,彷彿自己回到國小一樣,懞懞懂懂的腦袋還沒有任何資訊,開始裝進去從未接觸過的知識和世界。

      在這執行計畫的六個月裡,有很多的辛苦但歡笑卻也充滿在這其中,也更開心的是我們因為計畫感情卻來越好,可能明白部落正在遺失些什麼,我們必須凝聚起來給部落的居民看,明白我們是多迫切的去記錄這一切,那些我們以為會一直在,卻默默在消失的故事,就像vuvu們,我們都還來不及去記錄他的回憶,卻已先離開人世,這是讓我感到最惋惜,也為自己部落所感到擔心的事情,我們太多的自以為在不必要的事物上,而我們該為自己感到驕傲,卻視而不見,記得上次去台東分享交流,東部青的青年說了一句話「部落不缺會寫計畫的人,只缺傻瓜,因為只有傻瓜才會不顧一切去實踐夢想」現今社會有太多包袱跟現實層面要顧,但我相信已玩樂的心態去實踐自己想做的,會輕鬆許多並且獲得的會更多,也期待有更多的青年加入計畫,一起譜出更完美更完整的曲子,讓你我的故事都被聽見,也被傳唱出去,玩樂不難,那你的夢想就不難!

排灣社區小小導覽員培訓課程 紀錄˙pacak

@ 2020-11-03

《20201024-1101》

排灣社區小小導覽員培訓課程 紀錄˙pacak

熟悉自己才能分享自己

對於自己生長的環境到底了解多少?

部落的孩子人手一機的時代,有多少孩子知道自己所生長的地方有哪些特色、部落的組成、修掰、早餐店、傳統領袖、部落工作坊有哪些…..

透過小小導覽員的課程讓部落的孩子了解自己生長的土地,更希望他們為他們生長的這塊土地感到驕傲。

對自己了解的越多就越能分享屬於自己的故事,了解得越多越能講出感動人心的感受。

一次一次的接觸排灣社區的人、事、物,讓我感受到的是這個人少少的社區,隱含的排灣族文化知識多麼強大…….

壯大了,要記得回頭看看那個灌溉你的涓涓細流,那個源頭。

記kiveci 紀錄·pacak

@ 2020-10-30

《20201024》


記kiveci 紀錄·pacak
#
人生第一個kiveci紋身
#
從成年之後就很想在身體上放上永久的記號,想過要去用現代的紋身方式去執行,但是在認識排灣族的紋身文化之後,我暗暗在心中默許,我人生第一個紋身一定要使用拍刺的方式完成!
#
在認識排灣族的紋身後,我問了媽媽我們家族有哪個你有印象的vuvu有手紋或紋身.......
#
她記憶中的曾外祖母有手紋,我媽媽只記得我曾外祖母的手紋是完整的,另外她還說vuvu 過世的時候手紋的紋路變得非常明顯且很漂亮,但具體有哪些紋路沒有什麼太大的印象了......
#
我沒有真實看過手紋的樣貌,所以我被她深深吸引著,更加深我對於拍刺的嚮往......
#
之前在屏大參與手紋的研習,第一次看到cudjuy哥分享他拍刺上的經驗分享和實際施刺,讓我更認識了拍刺及排灣族的kiveci 文化
#
而今年我們小組計畫有幸邀請到cudjuy 哥來分享,讓我在天時地利人和的時候身上紋上了會陪伴我一生的記號⋯⋯
#
從在繪稿圖的時候我心中很緊張但又很開心有這個機會可以完成心中的大願望.......
#
過程中很緊張也很享受拍刺的過程,針每拍一下好像在提醒我,你要更用力更努力學習傳統事務,不要忘記生命的源頭,不要忘記根源..........
#
當自己茁壯後不要忘記那個你生命開始的地方.......
#
謝謝小組成員給我這個機會,讓我完成其中一個人生清單🧾........
#
☑️kiveci
#20201024
#sepayuanmore
#cudjuy哥

青少年獵人體驗營Ari ~kitulu紀錄・maljeveljev

@ 2020-10-30

《20201017-18》
青少年獵人體驗營Ari ~kitulu紀錄・maljeveljev

 

[安靜時候 我們更貼近]

舊筏灣在10月17號這天與30位來自全國各地的孩子們產生了鏈接..........
-
當他們腳步邁開跨過火堆
並淨身大聲說出自己被命名的族名時
那個當下我們成為一家人🌾
-
當火升起
我們並肩坐在石板屋內交談
白煙瀰漫穿過天窗直達天際
讓屋內的每個人黏上白煙時
那個當下我們與祖靈交流🔥
-
當天空鋪上一層丈青色的布幕
一個不小心星星灑滿整片天空
我們齊唱la la i 、牽手跳四步舞、分享心情時
那個當下我們有了共同的語言🎶
-
當太陽爬過山巒照醒舊筏灣
正開啟他們一連串的體驗課程
編串花環、編織月桃、彩繪石板、手作美食
帶他們參與舊筏灣的生活
慢慢建構他們對於舊筏灣的一切
並留在他們心中的一隅
-
這是一個沒有訊號的地方
卻是生命氣息交流的所在
在某個時空下
共同在這片土地上
留下了我們的足跡
刻在這裡的每一景、每一物。
-

青少年獵人體驗營Ari ~kitulu紀錄‧pacak

@ 2020-10-30

《20201017-18》
青少年獵人體驗營Ari ~kitulu紀錄・pacak


聆聽・感受・體會
今天舊筏灣迎來了30位來自台灣各地的國高中生,我們帶著這群孩子一起感受舊筏灣,享受沒有網路的時光……
#
從第一天的過火儀式到最後的結業式,小朋友都細細地體會舊筏灣的一切,也許是因為沒有網路的干擾,所以人與人之間多了交談及互動
#
人的一生中能有幾次這樣的機會認識許多不同地區的朋友,舊筏灣提供一個無干擾的環境,讓學生可以面對面,心連心的相處,感受不同於都市的交流
#
聽著他們唱著排灣族的族語歌謠,看著他們腳踏著四步舞的步伐及體驗排灣族手作工藝,我們一步步的帶他們完成我們要分享給他們的舊筏灣…..
#
希望學生心中都有一個屬於他們的「舊筏灣」…….

跟我憶起走,我有畫要說(小小導覽員培訓課程)

@ 2020-10-30

我們在「新排灣」這塊土地上出生,她是孕育我們的搖籃,滋養我們生命母親,是我們這個時代共同的記憶。
時間的軸線刻畫了一道又一道的軌跡,使「過去」與「現代」的氣味攀附其中,彼此乘載、彼此交融,形成現在我們所看到的-新排灣社區。於是,我們除了要認識現在的社區外,更要瞭解過去的歷史,將記憶傳承下去。
藉由這次活動讓孩子為自己的部落發聲,也讓孩子展現自己的口語、自信的舞台、繪畫的天賦,培養他們人文素養與自信展現。
-
重要資訊👇
時間:10月24.25.31日及11月1日
參與對象:排灣社區國小3年級至國中3年級學生
-
最後還有一件很重要的事👀
有準備「很好吃的點心唷🍉🥝🍞🍩🥂🍰🍻 」

課程內容及時間:

日期 時間 主題 課程內容
109.10.24(六) 19:00-21:00 俯瞰排灣 "①破冰遊戲 ②從天上看部落"
109.10.25(日) 14:00-18:00 走讀排灣 "①認識排灣歷史脈絡 ②走進部落"
109.10.31(六) 08:00-18:00 繪製排灣 "①繪製部落地圖②製作部落地圖"
109.11.01(日) 14:00-16:00 鏈結排灣 ①成果展

刻劃在身上的紋畫脈絡‧kivecik

@ 2020-10-30

在沒有文字的時代裡,vuvu們不單口述歷史,也將歷史刺進皮膚與nasi融為一體,是榮耀、是身分更是從這身印記中知道「我是誰」。身上的印記是一篇又一篇的生命故事,傳統拍刺師cudjuy就因為一張日治時期的照片使他踏入傳統刺文的工作,讓我們一起聽cudjuy尋找、學習技藝的歷程,也憶起探尋、認識、交織每個烙印在身體裡的圖紋涵義
-
🔶ari ari ari 一起 憶起 藝起🔶
我們將邀請傳統拍刺師-宋海華 cudjuy
除了分享故事和現場操作外,也歡迎大家現場體驗、體驗
這麼棒的課程,還在遲疑什麼呢!
趕緊開啟📍google表單完成報名唷🧡

⛰重要、重要、很重要資訊👇
⌚️相約時間:109年10月24日(週六)🌞下午2點至5點
🏡相約地點:羽·擊舞藝術空間🕺🏼💃(屏東縣內埔鄉隘寮國小對面)
🌾與我們有約的講師:傳統拍刺師-宋海華 cudjuy
-
最後還有一件很重要的事👀
有準備「很好吃的點心唷🍉🥝🍞🍩🥂🍰🍻 」

-
https://docs.google.com/…/1FAIpQLSctmY9ngSffVNzUdV…/viewform

記・織繡人生 | 記・灣式生活 | 灣式排語ep2-1|sepayuanmore

@ 2020-10-14

從日常的織繡中學習之繡相關的族語 

有織繡的種類、顏色等相關的詞彙等著大家一起來學習唷~ 

 

 

主角:阿惠ina、芷緹、巴查

記・農事生活 | 記・灣式生活 | 灣式排語ep1|sepayuanmore

@ 2020-10-14

從農忙的衣飾到使用的工具,一起來學灣式排語吧~

《記・灣式生活》繡上灣灣的愛 課程紀錄part2

@ 2020-08-13

2020-06-28 《記・灣式生活》繡上灣灣的愛 課程紀錄 

第二週繡上灣灣的愛,每個學員在阿惠老師的帶領下,

都使勁的在迴路轉的十字布上繡上美麗的圖紋....... 

# 期待你們的成品

《記・灣式生活》繡上灣灣的愛 課程紀錄

@ 2020-08-13

2020-06-21 

《記・灣式生活》繡上灣灣的愛 

針對初學刺繡的朋友開了這一門課,每個學員都很認真的在十字布上迷路,在阿惠老師的導航,一步步的釐清格子和格子間的關係。

 # 這是一項訓練耐心及耐力的課程。 

# 找不到路就稍微回頭看一下,總會找到的.......

部落對記・灣式計畫的期許

@ 2020-08-13

部落說明會 

qapulu家團當家ina zuljezulje 

部落禮俗委員 vuvu selep 

八大源部落議會主席 Kama paqeriras 

部落青年|計畫總召 mani 

由排灣族發源地之一的屏東縣瑪家鄉舊筏灣部落後裔組成 的Sepayuan∞more青年小組,Sepayuan是舊筏灣部落的排 灣族語發音,more意指要將更多舊筏灣部落的歷史、人文故 事透過行動分享給更多人知道,不僅是實際行動,更是一種 精神、信念的傳達。 
 

記·團員|悅暘 Ljaljeqelan

@ 2020-08-13

記·團員文稿|悅暘 Ljaljeqelan

「因為青年,文化的溫度在上升」

1.青年在部落扮演的角色是什麼?

2.青年能為部落做些什麼?

3.青年因為參與而改變了什麼?

這些問題我常常這樣問自己,也常常問我身旁一樣對於部落有使命感的青年這些問題。

-

我能很驕傲說出舊筏灣部落的後裔,不是因為舊筏灣部落小有名氣或文化的發展與保留因而驕傲,而是因為我對於我的身分來源而感到尊貴與喜樂。

-

在這團隊中我不僅年齡最小,也還是個大學生,是一個乳臭未乾的小伙子,但我對於自己「根」的追尋與重視從小至今一直努力到現在。不管是族群的語言、制度文化、遷移歷史、精神乃至於藝術的呈現,都是我重要關心的事。

-

在這計畫執行過程中,從vuvu口傳訪談裡看見長輩對於記憶的書寫在用生動且動態的方式表達的畫面,我內心其實非常澎湃。因為曾經有長輩對我說:「做文化要慢慢來,但要把握機會」,我能聽見、看見且還能說話、表演的長輩是我們晚輩的福氣。能親自聽見vuvu說出小時後日本時代的生活、所受的教育,那些在書上完全沒被紀錄的事件,確是影響著筏灣族人很大的生命經驗。

除了紀錄著舊筏灣部落歷史外,在我們青年的這時代再次的呈現正確的歷史且用青年人的方式去述說舊筏灣的點點滴滴,即使做田調是複雜又需一段時間,但感謝主/祖,恩典總是伴隨著我們!

-

青年的力量在部落裡如同「手」與「腳」,要怎麼走?從哪裡走?怎麼做?要走多久?這些都是部落青年持續努力關心且學會呼吸的課題。

-

筏灣是我們的「臍帶」,「身分」是我們的責任,「行動」則是將手牽起圍成圈,如同太陽一樣的照耀著我們的部落,筏灣。

#我愛筏灣,筏灣是我的部落

#用青年行動,傳承精神

#凡事求一個圓

記·團員 |嘉惠 legeanne

@ 2020-08-13

記·團員

文稿|嘉惠 legeanne

飛出去的鳥,終究要回巢

-

我是團隊裡唯一的魯凱族,在拍攝過程中我很常在狀況外,因為我聽不懂灣式語言,時常需要依靠團員解釋給我聽,有時候他們在笑,我也就是先跟著笑,再問他們「你們在笑什麼?」儘管如此我還是樂在其中。

-

我的部落跟筏灣一樣,有著自己的語系,人口不多,但也因為這個計畫我更明白,有些事情再不做就真的來不及了,之前讀過優席夫的書

,書裡寫過一句話「飛出去的鳥,終究要回巢」,這是近幾年影響我最深刻的一句話。

-

我想用自己的行動力,能夠感動更多部落的青年,這不是我的部落,我都可以如此用心,儘管比起外面的人能力沒那麼強大,不為什麼,只為了以後的孩子們,能夠記得自己的根,自己的部落,自己的語言,不再做個只有空殼的原住民。

-

在外多成功,記得終究要回家。

記・團員|芷緹 maljeveljev

@ 2020-08-13

記·團員

文稿|芷緹 maljeveljev

 

在這個世代的我們 用我們的方式紀錄文化

某一天的傍晚

我們拍完了農事、刺繡、花環、飲食後

再談話中聊到下週拍攝進度

P:「我們要開始拍vuvu特輯囉!先從洪阿蘭vuvu開始」。

那天,我們聊了很多關於vuvu的故事

也策劃拍攝內容,就在拍攝前幾天得知vuvu離開的消息,心裏非常震驚甚是難過。

很多的早知道在心裡不斷翻攪,內心衝擊很大

我想我們有我們預定的時間

但忘了Vuvu的生命也有。

於是,重新調整我們的進度

把握每一次能與vuvu對話的時間。 

————————————————— 

採訪了兩位90幾歲的vuvu

在語言有限的情況下 感謝有ina們陪伴著我們

透過聊天

彷彿開啟他們風塵已久的記憶

舊部落的生活畫面歷歷在目

可以講述如何遷村、可以講述祈雨祭的過程、可以大唱日本國歌、還可以細數青梅竹馬跌倒過幾次或突然一個不小心有玫瑰瞳鈴眼的劇情。

我們常說排灣族是口傳民族

透過說與唱表述我們的日常,

採訪後,更加確定

每一件事都好像昨天才剛剛發生而已

生動的畫面足以烙印腦中

🌾

 —————————————————

過去的時代vuvu用口述的方式流傳

當我們的時代可以透過影像、文字紀錄時

我們更是要好好把握

找出一篇又一篇的故事並串連起來

讓更多人來閱讀與勾畫他們的生命脈絡

並經驗那個時空的所有。

 —————————————————

最後想對團員說

過程固然辛苦

尤其重新爬梳整理資料這個時刻

但最後一定會很甜美

「我們」繼續帶著「我們的初心」一起走。

《記・團隊》巴查克心得0623

@ 2020-06-24

文稿|巴查 pacak
#
一個人走得快,但是一群人可以走得遠👣👣👣。
#
我常常說自己是舊筏灣的筏僑,因為我知道我的生命有一部份是來自這個古老的聚落,小時候常常聽我媽媽說著他和vuvu走回舊筏灣的故事。
#
而這幾年是我開始回到舊筏灣創造我與舊部落、舊筏灣的故事,我要讓我的生命再一次的和這個部落做連結,讓自己學習更多屬於灣式的生活、語調、文化。
#
六月後半段的假日幾乎都在排灣社區度過,跟著團隊的團員用拍攝影片的方式紀錄vuvu們的記憶、灣式的生活,這幾天vuvu、ina、ama他們都用族語跟我們說話,這幾天的族語單字量很多且範圍很廣,從農事、飲食到刺繡。
#
在跟vuvu、ina、ama學習的時候,我竟然聽不懂他們在說什麼,因為灣式的語調及發音真的太特別了,讓我不經懷疑我族語中級認證是假的,所以我豎起耳朵👂聽他們講述的內容,有幾個單字我印象非常深刻「芋頭粉」和「地瓜」,我聽到的時候還請ina重複好幾次,因為灣式的🗣語音有特殊的喉音,所以我完全不會發,我講出來ina他們一直笑,我的感覺是很像有魚刺🐟🦴卡在我的喉嚨不能好好說話,一直ㄍㄍㄍ~那個喉音實在是考倒我了,我回家還在不斷不斷的練習ㄍㄍㄍ。
#
第一次拍攝🎬就讓我受大這麼大的文化衝擊,兩個鄰近的部落,族語單詞的發音竟然可以差這麼多,所以我也明白念薇為什麼要那麼強調灣式排灣語音的族語教室了,目前的孩子都在學習大眾化的排灣族語口音,如果我們不記錄、不學習,這些特殊的文化及語音就會被其他部落的語音取代,就失去灣式的特殊及味道了~
#
我的假日真正是灣式生活,從族語到日常生活,讓我們一起體會灣式的chill~ 👯👯👯👯

《記·團隊》念薇心得0620

@ 2020-06-20

文稿|念薇 mani


 

從籌備討論到了真正在執行計畫,覺得距離建構舊筏灣曾經的記憶樣貌越來越近了,完成對舊筏灣的承諾也邁進了一步👣

這個當中要先謝謝好多人⋯

謝謝上帝、謝謝祖靈

謝謝團隊成員願意陪伴與奉獻

謝謝排灣社區幹部的接納與協助

謝謝排灣獵人團、青年會的相挺

謝謝vuvu們無私的分享與教導

謝謝舊筏灣一直都在⛰️

-

計畫執行後,發現工作與計畫中、團隊分工、預備中有許多要調整的地方,團員們也很都會在第一時間提出問題點!但還是有很多時候,我在唱獨角戲啦😅很多觀眾

-

第1次的族語教室開拍,很新鮮、很有趣、很有那麼一回事🤪也開發了團員其實很適合當Youtuber的天份,當然也讓團員們更驚訝到舊筏灣發音的饒舌感與掐喉嚨感😂一次拍了4個族語主題、2個Vuvu 的舊筏灣記憶,真的是累到不自己!可是排灣族語單字量瞬間暴增⏫猛猛der🥳在與vuvu聊天的紀錄過程中,感受得出vuvu們多麼希望舊筏灣的後代知道更多關於舊筏灣的事,用現代科技去紀錄關於舊筏灣的大小事。

-

就讓我們繼續期待接下來會有什麼樣的發展吧🌿

《記·灣式生活》團員介紹

@ 2020-06-20

null

回上頁 回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