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佳平女青年團

佳平女青年團

《心有所向 女力起飛》延續108年度Changemaker計畫所捲動的部落女青年能量,透過今年度的「女青年團階級共識會議」,確立團體制度與組織結構,建立公共討論的默契。 接續,透過「珠繡技藝學習工作坊」學習傳統珠繡的文化與技藝,此課程除了女青年之外,更邀請部落婦女共同參與,一起手作屬於自己(或孩子)的青年團服飾配件,從實作中學習文化,也對自身的社會角色更有責任感。 最後,希冀建立一推廣女青年手作品與部落工藝坊作品的社群平台,進行數位行銷、推廣,不僅替在地產業開源,並募集青年會教育基金,讓青年會的運作愈加獨立與穩定。 我們相信當青年會不斷成長茁壯時,便有更多可能性在部落創造、激盪,築夢踏實地邁向青年在地就業、活化在地的願景。

女生編織課程4—我們終於開始做雲肩啦!

@ 2020-12-01

歷經了鎖鏈繡的摧殘(?)與花片的迷航(??)

我們終於開始做雲肩啦!

看看這個霸氣的姿勢,就知道雲肩不容易,有些少女請到自己的媽媽前來神支援

女生編織課程3—鎖鏈繡包包,完成!

@ 2020-10-21

原本想的只是一塊練習用的繡圖,但美依阿姨(再強調一次!部落首席工藝師a.k.a女青年們的馬麻)太愛我們了,所以一不小心血拼了一堆(50個應該可以用堆來算吧)包包來送我們,希望我們可以在年祭的時候統一包包!

其實這一切的發生真的有很多感動在裡面,如果沒有這樣的課程,沒有機會邀請美依阿姨帶領著我們一起設計、規劃,而看到原本只是讓自己孩子參與青年會的阿姨,變成投身青年會服務的長輩之一,其實有說不出來的感動跟感激。

只好用更努力的態度來回報了!我們會加油的!下一站,雲肩!

女生編織課程2—怎麼跑來做花片啦!

@ 2020-10-21

把大家搞得團團轉的鎖鏈繡先放在一旁,隨著女生階級討論的越來越清楚,能夠對應的階級服飾與配件,也就越來越完整啦!我們的部落工藝師a.k.a女青年的馬麻美依阿姨迫不期待讓花片插隊進來我們的課程~

花片就是在頭巾與額頭間的裝飾品,我們按照階級,越大的階級就能擁有越華麗的花片(畢竟是佳平女青的門面,還是要hen美吧!!!)

可以在一個下午完成的花片,終於讓女孩兒們重拾信心,不然鎖鏈繡真是快要把大家打敗啦!加油~我們都可以成為優秀的針繡娘!

 

女生編織課程1—看起來容易、做起來hen難的鎖鏈繡

@ 2020-10-21

要先學會珠繡之前,一定要通過鎖鏈繡的考驗!

但是齁,光是穿針,戳過前一個「圈」,再做一個「圈」,再拉出來~就已經不知道哪個圈是哪個圈了(笑)所有的事情果然是想得容易,做得難~不過相信我們的女青年一定會一步步完成這個「會徽」鎖鏈繡!

會徽也就是我們團隊的logo,他有點像是傳統的繡圖,卻又有點不一樣!它是由我們前青年會會長阿駿跟文史工作者高至聖共同設計的,裡面有捲曲百步蛇與羽毛,百步蛇象徵祖靈守護,羽毛在排灣族文化裡代表責任與榮耀;而恰恰好這兩個圖案合在一起,就變成手掌心,也就是kaviyangan的意思,手掌心的部分!

怎麼會有人這麼聰明,我們都要給設計者一個大姆指啦!雖然現在還看不出個所以然,但想必未來的日子,這個鎖鏈繡圖案一定會越來越完整 ^___^

召喚Kaviyangan 的記藝—回「佳」共作展

@ 2020-07-31

最近佳平的孩子都在忙什麼呢?暈頭轉向的準備古物回來的展覽!!

不分男女老少全部動起來,迎接我們的古物vuvu們再次來到大家的面前~

如果有空也都歡迎來到佳平部落看展覽喔!

-

或許很多人認為我們失去了傳統信仰,不能真正的跟祖靈溝通祈福,但換個角度去想,我們藉由天主的旨意,尋找新的方向,也祈求天主賜予恩典,保守我們與祖靈,藉由祂去傳達訊息,讓彼此之間共融相愛在主裡。
-

#召喚Kaviyangan 的記藝—回「佳」共作展
#展期時間:8/1-9/30
#每週四到日 10:00-16:00
#地點:佳平法蒂瑪聖母舊堂
#泰武鄉佳平村3號

佳平部落粉絲團開張啦!

@ 2020-06-20

歷經一整年的醞釀,我們終於開始運作自己的粉絲專頁了:

https://www.facebook.com/kaviyangan2020/

趕快來替我們按個讚吧~

粉專第一篇嚴肅(鹹酥雞)的文章同步曝光中~

「台上一分鐘 台下十年功 

含淚播種的 必含笑收割」

 

每一年的收穫祭,都是平時努力過的痕跡。從無到有,從簡入奢,都是經過多年的檢討、改變,只為了呈現最完美的表現,在最重要的時刻。

或許很多人覺得我們都在亂搞,製造華麗的噱頭,何不想想文化本就如此,不是我們追求現代,而是現在與以前不同了。 原住民不是一直活在過去,也有現代的樣子,所以有很多東西也會跟著時間改變,可是傳統文化是我們的根,表示階級與身份的服飾、圖騰、儀式是有一套嚴格的規定嗎,不應該輕易改變,也不能按照自己的想法想怎樣就怎樣。 現在人人都可以擁有,但傳統文化的美好跟過往一樣嗎?答案我想我們都知道。 

回到主題,我們不只是在找尋文化,我們也在如何學習待人處事。相信各位一定對自己的文化有很深的認同感,也很想把自己部落帶起來,讓更多人認識,不過最重要的還是願意為部落服務。 其實不要想的太難,慢慢來就好,雖然文化不能等,但你不做任何事,你也得不到。給自己一個理由,難道我這一輩子就這樣了嗎?什麼都不知道,只知道來自kaviyangan 部落嗎?只記得自己是原住民嗎? 

不要怕不被認同,不要怕失敗,不要怕被罵,因為當你體會過這些,你會明白長輩們想要給你的東西,原來都是為了讓你們成長,慢慢的給予一些責任。 最初的我們什麼都不會,什麼都不知道,只會唱別人的歌,跳別人的舞,一度淪為文化沙漠;如今我們卻變成了很多部落嚮往的地方,擁有自己的歌自己的舞,擁有自己的文化資產,更特別的是擁有一群為部落服務的青年學子。 經過了這麽多年努力,大家都長大了,組織也慢慢成熟穩重,很多事情年輕人都有想法,不再一直依靠長輩們了。從最簡單遵守規定的8-9歲小孩到現在活動策劃的18歲青年,哪個不是經歷了歲月的洗禮,嘗試走出承擔責任,只為了給下面的人記住,你也會走到這一天,也會有獨當一面的時候。 

最後,只想跟你們說,歡迎更多部落孩子參與kaviyangan 青年會,我們真的不是只會唱歌跳舞,我們只是很努力的把文化復振,使自己擁有許多技能在身,並且讓更多人認識kaviyangan 這個部落。 

月桃編盒DIY

@ 2019-11-30

看了我們的網誌拿麼久~一定也想擁有一個自己的編盒吧!

教學影片底加,但你可是要先去採月桃葉才行(笑)

成為部落女青年

@ 2019-11-30

本影片著重在呈現行動團隊培力的女青年們,尤其是成長禮階級,她們必須在這個暑假替部落服務,參與年祭籌備的過程,通過山訓中的膽識訓練,才算完成成長禮的考驗,而這也是為了訓練
她們為部落負責、為自己勇敢。

我們的青年之夜

@ 2019-11-30

「手織部落故事」透過月桃編織課程捲動部落女青年投入年祭籌備工作,並由女青年們主要規劃青年之夜,準備的過程中必然有笑有淚,會吵架也會感動,透過最真實的側錄讓我們回到 8 月 2 日當天的現場,一起笑,一起哭,一起回「佳」!

如果有遺憾的話...

@ 2019-11-28

來到計畫執行的尾聲,總會在午夜夢迴時(?)興起些感嘅,回望最初的計畫目標,仍有一些宏大的志向,我們還在路上,只能努力地接近它,卻還沒抵達終點,部落一直很希望能夠往產業多靠近一點,不論是發展專業的工藝坊,或在舊社進行文化體驗、生態遊程,但今年執行的心得就是「急不得」,唯有當一切準備就緒,蹲得越低,能量越飽滿,才跳得越高。

而今年度我們完成了人才的整合與培力,但各個青年們都逐漸成熟茁壯,也越來越敢發表自己的想法,這樣很好,沒有什麼事情比住在這個部落裡的孩子,能夠自信地為這個部落服務更好的事情了。

當部落擁有這樣的能量,那目標在哪,都不會太難抵達。

希望我們還有機會,明年見。

男女青年的重頭好戲~青年之夜!

@ 2019-11-28

本計畫最重要的KPI之一就是舉辦「超過300人次參與的青年之夜」,這麼多人的活動,單憑一群青年有辦法handle嗎?

青年之夜,是為了聯繫友邦情誼的活動,讓各部落的男女青年能夠歡樂相聚,也一起交流在文化傳承與復振路上的甘苦談。

而這也是我們計劃中一直希望達成的目標,真正捲動男女青年為部落服務,成為能夠一起工作的團隊;從七月初開始就籌辦邀請卡與伴手禮,邀請超過30個屏東及臺東的部落,本次的青年之夜更邀請佳平部落的耆老傳唱古謠歡迎各部落青年,由佳平部落青年會清唱王族頌榮耀自身部落的頭目王族,希望能夠做出「獨特」的青年之夜,而也的確獲得各部落會長的好評,泰武部落會長更是稱讚佳平部落在古謠與聯歡舞歌曲上總是熟練得驚人~

最後實際到場的部落超過20個,共計約有400人次的參與,佳平部落的男女青年分成交通組、接待組、表演組、伴手禮組、機動組等等,在在挑戰青年會的分工合作,而就如同照片所看到的,整個會場歡騰、熱鬧,不免俗的要說一句,我佳平,我驕傲!

佳平部落年祭:後勁無窮的小米酒

@ 2019-10-30

先前介紹過唯一會製作月桃編織品的vuvu莊張杏菜,同時也是佳平部落的小米酒達人,人稱只要是她做的小米酒絕對是又甜又醇,但vuvu年事已高,每次要準備那麼多數量的小米酒,也真是非常折騰,她常常嚷嚷著我今年不要做啦,但還是拗不過大家的撒嬌,為年祭獻上一甕甕香醇濃的小米酒。

而準備小米酒的過程也非常繁複,從煮米開始,與酒麯均勻攪混,再捏成一小團一小團放入甕中,按部就班不得馬虎,眼見vuvu一轉頭就從冰箱拿出分裝好的小米酒,喝了一個瓶蓋說:「哎呀,我平常是不喝酒的,要不是為了測這個味道齁。」果然是原民風的vuvu,說話就是要有原住民幽默。

而到底為什麼只有vuvu莊張杏菜的酒拿麼好喝呢,大家都說,她的絕招是____。

(當然不能告訴你啊,來佳平部落體驗一次就知道!)

(而且照片只給你們看滿滿的小米,就是不給你看小米酒嘿嘿~)

 

佳平部落年祭:送情柴

@ 2019-10-15

在過去排灣族的文化裡,男生要向心儀的女孩子表達情意的方式,就是送情柴,木柴是過去傳統生活的必備物品,男生會上山砍木柴,在夜深人靜時偷偷送到心儀的女孩家中,而家中的長輩也會依照木材的品質與數量,來判斷這個男生是否有心、值得交付。

而佳平部落改良了這個傳統,在年祭第一天的下午,整行年輕人浩浩蕩蕩的從部落上坡出發,到時逢芳齡的女孩家中贈送,而其中笑話不斷,有的需要匍匐前進,有的需要送一首情歌給女孩,在嬉笑之間有人認真傳情,也有人牽起友誼的橋樑。

瞧照片的男孩子笑得多麽靦腆,下一秒可就抓了十個弟弟一起伏立挺身二十下,要把妹,在佳平可沒這麼容易~以~

佳平部落年祭:女生成長禮

@ 2019-10-15

佳平部落青年會的課程、儀式都以男孩子為主,女孩子找不到參與其中的著力點;但事實上,部落的事務相當仰賴男女分工,在這個計畫的推波助瀾下,女生從做手工藝開始,到規劃青年之夜的流程與人員分配,在不分日夜的手作與討論中,也漸漸成為了一個可愛的群體:)

而今年的成長禮儀式也相對於去年更為盛重與富有意義,當部落的女孩子升上高中時,就具備有成年禮的資格,而也需要在暑假期間參與部落事務,替部落服務,在長輩的認可之下才有資格參與成長禮,而成長禮會由部落的頭目公主牽著女孩的手經過狼煙,讓祖先知道這是部落的孩子,在走過所有青年男女前讓他們替她喝采,最後由家人替女孩披戴上雲肩與耳掛,象徵長大成人,是君子好逑的對象,而對於自身的言行舉止也需要更為謹慎。

透過儀式的復振與實踐,我們希望部落的孩子都能因此與部落產生更緊密的連結,也能在他的生命中找到身份的定錨,不屈不撓。

 

佳平部落年祭:讓我們一起在頭目家前圍舞吧!

@ 2019-10-15

年祭就像是漢人的過年一樣,部落的族人儘管在外工作,也會盡量撥空回來共襄盛舉,從七月暑假開始,每個晚上青年們都會聚在一起練唱(與嬉笑),如火如荼地做準備。

而3號祭典當天,佳平部落維持傳統,在「頭目家屋」前進行儀式,而今年女生的數量遠比先前都還要更多,幾乎與男生並駕齊驅,當大家牽起了彼此的手,共同吟唱我們部落的「王族頌」,讚頌zingrur家族的偉大,更加深了對自己部落的肯認與自信。

雖然原住民部落都曾經因為政策與現實壓力而遠離傳統文化,佳平部落亦然,但在文化復振的路上,我們不敢怠惰,亦步亦趨地前行,希望能夠讓孩子們也因為——「我原住民,我驕傲」。

牽起彼此的手吧!

@ 2019-09-03

佳平部落的年祭在8/2-8/4舉辦,都已經事隔一個月了(擦汗)小編才要開始回顧(再擦汗)

佳平青年會走了十來年,第一年有這麼多女孩子參與其中,七月初就開始準備伴手禮~會場場佈,學習成為一個群體,學習為部落服務。

牽起彼此的手,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力量,究竟佳平年祭的現場是什麼模樣呢?敬請期待下一篇!(拖延病很嚴重的小編狂賣關子)

佳平月桃編織唯一人~vuvu莊張杏菜

@ 2019-08-15

佳平部落過往雖與月桃編織息息相關,但也因為快速現代化的關係,編織技術快速流失,現今僅剩一位86歲的vuvu仍會自己編織月桃製品,當我們拿著小小張的月桃編蓆請教vuvu的編法時,vuvu甚至一度生氣!為什麼呢?年事已高的她,早已看不清楚哪條是哪條,這對她來說實在是太高難度啦!

而我們也感受到保存技藝的急迫性與重要性,雖然vuvu口頭上發火,但休息一下後,仍拆掉重來,展現了她對月桃編織的決心與熱情,有這樣的vuvu,真是我們佳平部落的幸福!

除了月桃編盒之外,我們連邀請卡都是用月桃編織的,這麼有決心的女青年們,來日的收穫祭真是指日可待!

月桃伴手禮~長這樣!

@ 2019-08-15

經過一連串的奮鬥後,在老師的指導下,終於找出一個女青年們能發揮巧思,又可愛吸睛的伴手禮雛形,也開始馬不停蹄的大量製造啦!會長說,希望這次能夠做30個伴手禮(手抖)女孩們日也做,夜也做,做到我們的女孩兒頭髮都亂了,都廢寢忘食,想到時狼吞虎嚥,就是希望能夠讓來訪的會長們,滿載而歸~

月桃伴手禮~如火如荼製造中

@ 2019-08-15

現址的佳平部落是第二個遷村地,而第一個遷村地名為Turungat,在排灣族語裡意指月桃很多的地方,換言之在傳統生活裡,月桃為容易取得的原生植物材料,進一步為部落族人所用,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

也因此,佳平女青年們選擇了月桃作為本次青年之夜的伴手禮材料,製作精美提籃裝串珠項鍊與小情柴;然而,實際開始編織後,真的是沒想像中的簡單哪!更不能想像過去vuvu們說,一個製作精良的月桃提籃裝水都不會漏水,我們可能連裝芋頭乾都會滾出來,到底!佳平女青年們要怎麼克服眼前的困境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月桃編織課程~現正開始中!

@ 2019-07-11

屏東縣泰武鄉佳平部落的年祭訂於2019年8月2日到4日,佳平女青年們發揮創意,想要用排灣族生活習習相關的月桃製作伴手禮,但月桃相當脆弱,第一堂課先以打包帶製作杯墊,先上手後再來嘗試月桃本人,究竟會做出什麼樣的伴手禮呢?拭目以待!
 

回上頁 回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