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鹹味島合作社

鹹味島合作社

踏上一條「回家」的地方復興之路 台灣邁入地方創生元年後,重返家鄉的我們以馬祖東引為據點,自2019成立工作室以來,以環境美學、文化創意及經營管理的初衷,期盼家鄉能夠扭轉劣勢,被大家看見。本計畫著重在「空間與物」的創意提案。透過在地資源的盤點,在團隊先前所營造的社區合作社內,以農產品的自產自銷作為主軸,透過地方意象的調查進行更多的島物研發,同時希望連結社區與人群,推廣公共空間的社區參與,以及島物創意的共同發想,將創意與創新思維帶入社區及產業中,一起隨著時代的演進,記錄下更多屬於東引的日常故事,以在地日常生活之名,進而屬於在地的意象。

鹹味島合作社x群青制造所秋冬旅遊聯名系列調酒

@ 2020-11-29

🌊歡迎大家挑戰秋冬來東引旅遊⛰️
群青制造所 x 鹹味島合作社
:: 島時間 秋冬旅遊聯名系列調酒 正式登場 ::

三款調酒各自代表著東引一日之中某段迷人的時刻,是秋冬冷冽的限定;是你逃避城市喘息的理由;是你安撫療癒、凝視自我的場域。

#鹹味島秋冬旅遊散策計畫
▴▴▴折價優惠取得方式▴▴▴
㈠ 安排一趟東引之旅
㈡ 找到鹹味島合作社
㈢ 任一社群網站寫下一段你的島時間故事
㈣ Tag 群青制造所 及 鹹味島合作社 Salty Island Studio
㈤ 現折60元帶走屬於你的島時間

concept.
一種離島的節奏

群青制造所 的Kay與Allan與鹹味島合作社的緣分,得從去年年末的日本開始說起,當時在東京舉辦的馬祖再詮釋展覽,讓台北與東引,被一條細細長長卻無形的線牽起。回國後的我們在遠方遙望彼此,為延續感動,鹹味島合作社在開幕之前,邀請群青來趟東引小旅行,然而在東引的日子裡,小島卻帶給他們一種截然不同的、迷離的宇宙之感...

以西引的羅漢坪三色石為發想原點,融合純粹、迷離、險峻的意象,表現出東引的離島特殊地景;另以三色石的褐、金、黑色的漸變色彩,隱喻時間/鐘凝結的概念。 在材質上刻意選擇透明貼紙,貼在鋁蓋的冷萃瓶上會呈現出一種通透感,呼應東引的純粹之美。

AM 05:17 《 澳 口 晨 幻 》
天然清雅的林義和檸檬醋蜜,對上柔順厚實的東湧陳高,一口喝下,細小的氣泡在口腔內幻化成晨間澳口邊的白浪泡泡。

PM 06:36 《 樂 華 夕 日 》
甜美的林義和蜂蜜醋蜜,與代表夕陽紅霞的石榴糖漿沈於瓶底,新鮮柳橙汁與東湧陳高融於舌尖,東引晚霞的酸甜口感一湧而上。

PM 09:18 《 東 湧 夜 曲 》
細膩柔和的東引私釀老酒,調和著林義和梅子醋蜜,綻放於味蕾如絲般的口感及餘韻的香草清香,與乾冷的空氣譜出你我夜晚的浪漫。

冬季的東引,如同忘了時間的指針,
是一輩子至少踏足一次的自我凝視之地。

https://www.facebook.com/107665637534043/posts/204868847813721/?d=n

鹹味島手工野生薜荔蘋果醬

@ 2020-09-19

熬煮了金黃蘋果顆粒
混合薜荔後滑嫩了舌尖
入口那歡樂奔放的果香竄進鼻腔
隨之而來的卻是淡淡的薜荔香
彷彿卡爾卡西漸進曲慢慢地、滿滿地

鹹味島寄售島物

@ 2020-09-18

鹹味島寄售島物到站 |北疆傳說・ 張麗霜|
一本獻給曾經、現在、未來愛上島嶼的人之旅行文學,作者以漫遊者(Flâneur)之姿遨遊於馬祖四鄉五島,用細膩的筆觸紀錄下漫遊島嶼的感動與故事,如果說19世紀的巴黎街區有波特萊爾大冒險,那麼21世紀的馬祖東引,就是北疆傳說。與以往東引文本不同,讓我們從外來者的角度看見不一樣的東引,如同進入平行時空般,重新認識東引的空間、人與故事。

回想起開幕前後作者來訪店內,飄逸的長髮與浪漫的思想,與我們共度兩天下午的悠閒時光,觀迎大家來與我們一起品味不一樣的東引,找個適合的午後,來杯作者最愛的半時光抹茶,在北疆傳說中偷走在東引的半刻清閒時光。  北疆傳說寄售 $280/本

::鹹味島合作社社區寄售平台::
持續招募為小島創作的你和妳
請大聲的告訴我們你的存在
將你的我的東引故事藉由空間傳遞與保存

北澳野餐趣

@ 2020-09-17

《來去北澳玩一天.野餐工作坊》
本地小農下午茶~寶貝桑椹果實~童玩植物~

2020年9月6日
15:00~17:00
白露.晴空萬里

主持|蔡欣如、蔡沛原
攝影| 東.影(東引國中攝影社)

本次「野餐趣」以在地農作物為主體,使用團隊於北澳農地合作栽種的蔬果,製成桑椹氣泡飲、南瓜蛋沙拉三明治;及春天採收的金銀花,製成沁涼解渴的涼茶與金銀花茶凍(佐蜂蜜);團隊青年甜點師更與孩子們分享了她的拿手法式甜點—可麗露。品嚐完一道道美味的點心後,參與活動的長者帶領孩子一起回到過去,認識50年前的田野童年,燈籠草與哈嚕嚕(東引陸蟹)悄悄建構了跨越年齡的童玩橋樑。

#鹹味島生活美學課程
#東引國中
#東影

來鹹味島合作社寄放理想

@ 2020-09-16

鹹味島合作的選物平台,以開拓島嶼生活美學為初衷,從最貼近在地的生活紋理,找到美與獨特。美學是一種載體,是承載並傳遞地方獨特性的推進器;美學亦是一種包裝,包裝了東引生活,並藉此創造更多故事。

|鹹味島 由近及遠物產區|
|你寄放理想 他帶走東引|

陳阿姨做的魚丸真的很好吃,你想吃吃看嗎?還有劉大哥研發的高粱酒香腸披薩!上次園遊會吃到真的忘不了⋯⋯對了,還有我們自己做的東引野生桑椹果醬、薜荔果醬,你想買一包薜荔乾回去薰香?驅蚊真的有效⋯⋯

東引野生薜荔採收

@ 2020-09-15

蔓延在學校的圍牆

聽著鐘聲

聽著孩子們的嬉鬧聲

靜靜凝望著東引彼岸的無聲

默默的結成了果

等著遇到伯樂的一生

東引桑椹醬司康

@ 2020-09-15

體感25度的涼秋
聆聽落葉的寧靜

|本日限定甜點 東引桑椹醬司康|

「好希望能與你分享,我最喜歡的時刻。」雖說上個月底喜獲一台冷暖氣,但我依然期待哪著一天可以敞開門窗,就像只存於兒時記憶的痕跡。

《無法飛行的天空之島》
這是座沒有樹木的島嶼
過於巨大的劍麻
霸佔了峭壁
坡坎上
鑲嵌著巨型白色石塊 
植栽掩護著石塊
石塊藏匿著要塞
成千上萬的戰後石壘
逐風而墜

等待飛行的天空之島
將持續與靜謐共生共存
這是座沒有沙灘的島嶼
揚起的風帆
吹著石灘港內的船隻
海盜的故事亦隨風而逝
暮色揭開了神秘的夜晚
燈塔的光束與繁星
是夜晚的馬燈與灰塵

這是一座等待飛行的島嶼
然而我們都選擇漠視
飛行石上的符號
沒有你的成全 它終將沉於大海

島物-桑椹醬進化桑椹氣泡飲

@ 2020-09-15

海漂木傢俱-華麗轉身

@ 2020-09-08

鹹味島合作社.海漂木傢俱

@ 2020-08-31

《鹹味島合作社.海漂木傢俱》—過程篇
華麗轉生~廢棄物再利用~木工專業課程

2020年8月30日
13:00~17:00
迎白露.雨後天晴

講師|張榮輝老師(澎湖人)
攝影|東.影 (東引國中攝影社)

先從認識木工機具開始,老師細心的介紹了基本的居家設備與具有危險性的專業器材,帶著大家用安全的方式靈活地使用每一種機具⋯

學員們分成三組:
1. 多功能長桌男子組 
2. 書櫃組細心研磨組 
3. 小型飾品自由發揮組

海漂木、廢棄福州杉木層板、老屋舊傢俱零件、廢棄電線、廢棄油漆桶、吃剩的淡菜、麻布袋⋯⋯這些看似無用的廢棄物,在這個美妙的午後,透過大家的雙手,成為了生活美學中的重要角色。

手作過程中東引國中攝影社的同學們也透過專業的鏡頭紀錄下了這美好的一刻,感謝子駿老師的帶領,東引國中的學生真的好有才華呀~

東引鹽漬石竹

@ 2020-08-04

東引鹽漬石竹(長萼瞿麥)製作過程紀錄

花期6-8月的石竹,我們又稱「馬祖康乃馨」,因為花瓣與康乃馨類似,花季時在東引的山坡上滿山遍野的綻放,紫色的小石竹們溫馴了稜稜角角的機砲與據點。

 鹽漬石竹是為了接下來的時間能讓見不到花季時美麗的人再看到其綻放的模樣

  採集後用鹽巴脫水再重壓三天,再用梅醋醃漬幾日然後耐心等風乾,最後鹽封。過程複雜耗時,需小心對待花瓣。

果醬瓶到貨

@ 2020-07-10

  來東引玩的人很多都是旅途第一站或是旅途最後一站,大家都是輕裝上陣。為了方便旅人攜帶,我們選擇小ml數的瓶子。

  東引最有名的伴手禮就是「東湧陳高」,但是隨著遊客年齡層越來越年輕,大家開始尋找不是酒精的手信,於是我們土生土長的桑椹、薜荔製成的迷你果醬提供了這種需求的解決方案,不佔行李空間、不需花一大筆預算買好多伴手禮。

  期待瓶子完整包裝💕

桑椹醬製作

@ 2020-07-03

延續上篇豐收第一季桑椹

因為有滿滿的原料,我們決定把握時機先行製作桑椹醬,本地新鮮的桑椹很不耐放,過一個晚上即便放入冷藏,仍舊會發霉腐敗,

於是我們都當天新鮮現採現做。挑揀的過程避免摘到未成熟的果實,不僅影響味道更會影響果醬的口感。

製作過程則需要耐心不停的攪拌與按壓,沒有使用果汁機將桑椹打碎,是想保留果醬內的果粒口感,在享受桑椹醬時嘴裡還能咀嚼著新鮮果實的滿足。

豐收的第一季桑椹

@ 2020-06-25

馬祖東引島的氣候四季分明,冬天尤其冷風又極大!島上溫度時常徘徊在0-4度之間,種植果樹有難度,除了要耐寒更需要找個避風的地方。

組員家是島上的唯二養豬戶其一,豬舍四周環境剛好避風,適合種植果樹,再加上源源不絕的有機肥,在冬季認真的施肥才有了今年三月豐收的桑椹。

 

回上頁 回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