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蘆竹湳青年

蘆竹湳青年

蘆竹湳社區當初因配合政府經濟建設計畫成為工業區後,居住環境受到工業影響,加上工業區所需技職非社區居民能提供,導致人口外移,蘆竹湳成為高齡化社區,漸漸的社區居民十分不捨以往『古樸三合院』的繁景經過數十年已成為殘垣斷瓦,不願意放棄這一大片古色古香的紅瓦古厝,受到長輩們的感召及寄望,青年團隊決定運用自身的專長及熱忱,與社區文化資源結合,復甦蘆竹湳的過往,『舊=在地居民』及『新=青年團隊』,人事物的新舊交融,讓蘆竹湳成為一個富饒的文化基地。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109年青年社區參與行動2.0Changemaker蘆竹湳青年_蘆竹.新生

@ 2020-11-27

成果影片

居民藝術陪伴

@ 2020-10-27

10月份青年團隊在計劃案的主題上有些許改變,有鑑於近年來台灣彩繪社區雨後春筍般出現,對於短期人潮聚集有顯著的幫助,但是對於當地造成的環境危害也相對出現。這一年來社區出現一位返鄉的大哥,在社區內彩繪了許多壁畫,將原本樸質的紅磚牆聚落增加了許多色彩,我們透過問卷訪查去了解居民對壁畫的看法之外,在10月底至11月間邀請藝術陪伴老師,規劃居民參與社區共創藝術課程,與青年共同引導居民透過討論、思考,產生共識,進而共同創作而產生成就感,將藝術更深入居民生活當中,激盪出不一樣藝術成果,像是朝池子裡投遞石頭在居民內心激起漣漪。

10/3逗陣來博餅X中秋滿月市集

@ 2020-09-26

中秋連假蘆竹湳為您準備了有趣又富有意義的活動! 

【逗陣來博餅 x 滿月市集】 
15:00-16:00 繪本說故事-初心書窩   
15:00-20:00 滿月市集 - 藝文廣場 
17:00-19:30 【博餅卜狀元】- 遊戲區 
18:45-20:00 【玉兔在哪裡? 】- 天文觀測 
19:40-19:50 博狀元餅PK 
19:50-20:00 壓軸團圓摸彩 

中秋滿月市集 
精心挑選20家優質攤商 
甜點、咖啡、布雜貨、手工皂、手作飯糰、飾品等 
好逛又好吃 

博餅卜狀元 
鄭成功時期留下來的中秋傳統遊戲 
遊戲說明: 
1. 一桌10人,順時鐘方向輪流擲骰,一次六顆,依擲出的點數拿取相對應的籌碼,直到籌碼全數拿完為止。 
2. 當最後一個籌碼被贏走後,再進行最後一輪奪狀元,如無人再擲出狀元,即結束遊戲。 
3. 每桌有狀元 x1、榜眼 x1、探花 x1、進士 x6、舉人x8、秀才x16,共計33個籌碼。 
遊戲結束後,憑籌碼至【博餅服務台】兌換餅金與摸彩劵乙張。 
🔈最後進行博餅大PK賽,有機會博走黃金元寶 

團圓摸彩 
得獎率超高!獎項超級豐富! 
當天最大獎項-洗衣機!還有10項家電好禮 
如何得到摸彩卷?先到服務台領取集點卡 
集滿5點即可獲得摸彩券乙張 
1️⃣市集消費、IG或FB打卡、填問券、觀星賞月都可以得到點數 
2️⃣參加博餅活動 

玉兔在哪裡 
平常中秋節大家都只是抬頭望著月亮 
蘆竹湳請到天文觀測老師來到現場 
透過望遠鏡觀測星空,離月亮又更近了一點

初心客棧 注入新意

@ 2020-08-12

  初心客棧於7/28開幕以來受到大家熱烈歡迎,因為夏令營志工的關係,客棧迎來了第一位剛考完學測的換宿生-風哥(以下簡稱風哥)

  古厝是開放空間,現在又是暑假所以總是會有庄裡的小孩在古厝內亂竄,暑假眼見已經來到了一半,孩子一臉憂愁地拿著暑假作業進來,於是風哥耐心教導孩子寫作業,一下子就完成了一大半,從此風哥跟庄內的孩子們很快建立起感情。

  很快地夏令營的日子到了,庄內的孩子們說前一晚期待到睡不著,到凌晨1點多才睡,早上5點就起床了(夏令營8點才報到)風哥在夏令營擔任保母兼伴遊的角色陪伴在孩子身邊,或許是因為年齡最為相近,孩子們總是一直黏著他,一直到夏令營結束後還是對他念念不忘,希望他能在來庄裡玩。

  最一開始在構想客棧的這個計畫項目,我們總是懷疑自己這個村莊有什麼地方值得人家願意來換宿的地方?除了讓想了解地方創生的人來這裡看看一個社區營造的實際運作情形外,最重要的就是帶入「人」的交流,蘆竹湳這個社區其實最需要的就是「人」,我們除了讓遊客再訪,如果說可以讓外面的人加入蘆竹湳古厝這個團隊,拉長停留時間,激盪出新的活力,對社區或者是對我們都是一個新的機會。

騎卡打車踅故鄉夏令營

@ 2020-07-29

7/22-25是蘆竹湳【騎卡打車踅故鄉夏令營】的日子 

這次夏令營的主題是家鄉 
我們也藉此串聯了竹南頭份的景點 
中山168、中港蕃社30、假日之森 

夏令營分為四大主題 
「工藝巡禮」、「鄉土人文」、「海洋巡禮」、「古厝巡禮」 
   
結合文化素養與海洋體育活動 
讓孩子留下難忘的回憶 
不只是認識家鄉更能與家鄉有深刻的連結

老屋傳承 初心不變

@ 2020-06-20

「能從居民手中接手這間老宅,是支持我們走下去最大的動力」

 

4月初初心書窩開幕以來,也已經營運了2個多月的時間,當初是因為團隊在社區經營多年,社區居民逐漸接受我們的理念,所以無償提供給我們這樣的一個空間,我們將這個空間以「初心」命名,其中的原因是因為這裡是居民的老家,因為年久失修,曾經長大的回憶就這樣消失,想還原當初居民對家的回憶,而這裡是跟社區一個很重要情感的連結,讓我們心中滿懷感激,有前進的動力繼續為社區服務下去的地方,就如同客棧的名稱「初心客棧」在返鄉青年遇到困難的時候、在外遊子思念家鄉的時候,回到這裡,永遠都會找到屬於自己的「初心」。

 

我們在這個空間舉辦了繪本說故事的活動,由專業的繪本老師帶領大家讀繪本,小朋友在老師的帶領下聽得入迷,讀完繪本後手繪冰箱,小朋友努力回想家裡冰箱都放了些什麼,開始在夾層畫上喜歡的蔬菜跟水果,玩得不亦樂乎。

 

在創立這個書窩時,目的是要讓社區居民培養起閱讀的好習慣,便以$50/本販售,或換書折抵$20的方式,透過書本的交流將這裡當作社區的交誼廳,進而恢復早年最熱鬧的一條街「中路」的繁景,書窩對面即是高齡90歲阿嬤尚在經營的「百年雜貨店」,大家在這話家常、憶當年,好似時光倒轉了百年。

 

回上頁 回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