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還想試試:特遣部隊

還想試試:特遣部隊

三個“不務正業”的宜蘭青年於2019年組成「特遣部隊」,企圖用不同職人、不同產業者的視角給大家看,他們認識的三星鄉。團隊於108年就已在塵封多年的大洲車站導入「大洲原汁Bar」能量,共成功舉辦七次以近距離互動為目的的文化教學。 由於大洲車站為固定地點,因此過往設計讓其場域活絡方式皆是在其定點適合舉辦項目為主要思考維度。而本計畫透過兩大主體活動「鬥tàu‧火車」、「原汁Bar - T計劃」打破場域其限制,將先前的大洲車站故事及活動型態“打包”起來,透過多元與創新角度,重新形塑民眾對大洲車站既定印象。進而讓在地民眾知道三星鄉富饒人文歷史故事以及大洲借問站於今年即將正式對外成立。

鬥火車啟航計畫=鬥tàu火車:五分車餅乾模型開發 + 原汁Bar-T計畫:五分車的巡鄉之旅。

@ 2020-12-01

影片呈現著我們從鬥火車的發想、餅乾配方測試、模具開發;決定走入校園,設計三星林鐵故事原創繪本、小劇場的演出,現在想起來可是瘋狂舉動。 
什麼是鬥火車?鬥,是台語「組裝」的寫法,這是一輛用餅乾製作的五分車,需親手組裝的五分車餅乾模型。 
還想試試團隊駕駛的這輛餅乾五分車開始了三星鄉的校園巡迴之旅,用最好玩的方式將林鐵及五分車的故事帶給三星的孩子們,雖然在40年前鐵路已被拆除,但我們希望透過鬥火車的體驗,了解當時五分車及林鐵之於三星的意義,透過鬥火車和我們一起組成新的林鐵回憶!

一起組成新的林鐵記憶

@ 2020-11-29

歷經四個月的設計、研發、調整,終於在9月鬥火車正式問世。

這不只是一台火車、不只是一組餅乾,

它乘載的是40年前穿梭在三星的生活回憶,

40年後我們用這台鬥火車拾起這段被遺落的記憶。

不只有校園巡迴,不只有社區樂齡,

我們會繼續打包這段三星林鐵故事與鬥火車,讓更多人認識不一樣的三星。

鬥火車-樂齡場

@ 2020-11-29

鬥火車一開始巡迴後,開始受到關注,合作過的學校校長也提醒我們青銀共創也是必須去推動的領域。

因緣際會下透過三星國中校長的安排,我們加碼了兩場的社區場,就在我們大洲及尾塹社區,原本還擔心長輩們不感興趣,沒想到,長輩們都驚喜著除了是餅乾火車外,模型的還原程度不斷的勾起他們對於林鐵生活回憶,開心的與我們分享當時他們那段五分車時光。

原汁bar-T計畫 城鄉巡迴計畫成功!

@ 2020-11-29

還想試試團隊駕駛的這輛餅乾五分車開始了三星鄉的校園巡迴之旅

在九月時,我們從大洲出發,從大洲國小、到萬富國小、三星國小,

在十月,我們去了天送埤的憲明國小、走到了大隱國小,去了三星國中,巡迴了三星鄉內的6所國中小,每每看到三星的孩子們,聽著五分火車的故事,看著偶戲、體驗鬥火車DIY,我們走入校園,不只是推廣林鐵故事,也期待能夠扎根孩子對這塊土地的認同。「鬥火車」也讓孩子能和有著林鐵回憶的爺爺奶奶有共同的家鄉話題,這次組的不只是火車,組裝的是新的林鐵記憶。

還想試試今年的全新計畫

@ 2020-10-10

鬥tàu火車-五分車餅乾組裝模型 & 原汁Bar-T計畫(The Train Travels To The Town Tour):五分車的巡鄉之旅= #鬥火車啟航計畫

什麼是鬥火車?鬥,是台語「組裝」的寫法,這是一輛用餅乾製作的五分車,需親手組裝的五分車餅乾模型。

還想試試團隊駕駛的這輛餅乾五分車開始了三星鄉的校園巡迴之旅,要用最好玩的方式將林鐵及五分車的故事帶給三星的孩子們,雖然在40年前鐵路已被拆除,但我們希望透過鬥火車的體驗,了解當時五分車及林鐵之於三星的意義,透過鬥火車和我們一起組成新的林鐵回憶!

在兩三個月前決定計畫後,就立刻拜訪鄉內的各小學,本來還有點擔心可能會被拒絕,沒想到,鄉內的五所小學校長,二話不說,毫不遲疑地答應我們的活動!

經過4個月的研發及籌備,我們從還想試試的集合地、三星林鐵往太平山的第一站-大洲國小正式啟航!而在9月我們已經完成大洲國小、萬富國小、三星國小的場次,接下來,我們將巡迴三星林鐵車站沿途的小學,乘著鬥火車一路到天送埤車站的憲明國小。

大家,我們來囉!作伙來,鬥火車!

「春子」繪本

@ 2020-10-10

在決定將鬥火車打包「出走」,要到三星各學校巡迴推廣後,我們也在思考,要如何將這個DIY體驗能更有深度及厚度,不單單淪為一個活動道具,而且也希望能讓三星在地的孩子們更容易了解這段曾經發生的生活故事。

於是我們決定將故事「畫」出來、再「話」出來!

我們請夥伴同時也是在地萬富國小的美術老師,將三星林業鐵路當時的生活景象繪出繪本,再邀請宜蘭在地的表演者-向日葵姐姐將繪本內容製作出一齣小劇「春子」,用最生動、最有臨場感的方式,來向同學們分享。

於是繪本小劇場+鬥火車組裝體驗,是原汁bar-T計畫、鬥火車最完整、缺一不可的組合內容。

我們用故事、戲劇轉譯過去那段輝煌的日子,

用鬥火車與三星孩子們共同組成新的林鐵回憶。

【出走吧,原汁bar】

@ 2020-08-01

鬥火車的產品發想出來後,便開始著手規劃要如何來透過有趣的鬥火車推廣林鐵文化。 
其實林鐵早在二、三十年前就已經停駛,鐵軌也都拆除, 
現在的小朋友可能大多數都不曾知道在他們生活周遭,甚至可能每天上學的路線曾經是五分車軌道。 

於是,我們決定將原汁bar「打包」,帶著火車頭「出走」, 
沿線到每個林鐵站點周邊的小學,向孩子們訴說這一段精彩的歲月。 

帶著我們的概念鬥火車及企劃,開始拜訪三星鄉內的五所小學校長, 
也非常感謝校長們認同我們的計畫,二話不說地答應我們進到校內與孩子們互動! 
我們繼續努力的準備,期待九月的到來!!!

我們把五分仔車變好吃了!!??

@ 2020-07-01

去年,我們在大洲車站進行第一次的計畫-重啟大洲車站。

今年,我們更聚焦林鐵主題,並且將大洲原汁Bar的原創商品進一步的提升-鬥火車。

鬥火車的初發想因為,我們有許多親子家庭一同來參加活動,希望透過鬥火車照顧到小小朋友和大家一起同樂。

於是,可以一邊吃一邊玩的餅乾版組裝五分車就這樣啟程了。

 

我們馬上找了五分仔車模型的設計師告訴我們的想法,設計師也很爽快的答應,再把原有的組裝步驟更簡化,符合能夠餅乾組裝的樣式。

很快地隔天,我們很開心的收到設計圖,但沒想到就此開始無底的開發商品的深淵……

重啟大洲車站2.0 任務解鎖_大洲填空輕旅行

@ 2019-12-02

大洲填空輕旅行,讓您能深入地進到三星鄉大洲村這個充滿人情味的小村落,為什麼叫做填空輕旅行呢?,在還沒進行活動之前,相信遊客是對這個地方是陌生的,透過我們設計的各個關卡《品人文,沁自然,樂享食》填滿心中對大洲的空白。品味林鐵文化了解五分火車的構造,體驗騎乘單車在安農溪畔沁新自然的感覺,享受三星地方特色美食及音樂饗宴,讓您渡過一個豐富的周末。

重啟大洲車站2.0 任務解鎖_大洲原汁Bar

@ 2019-12-02

大洲原汁Bar,是一場能學習,能體驗,能品嘗的快樂共學時間,每次課程的設計我們都希望結合地方元素,除了林鐵意象還會加入知識的學習,並且搭配三星在地的美食,讓所有的Bar友都能很期待每一場活動的來臨,賦予閒置的大洲車站另一個新生命,我們繼續朝著能服務遊客及居民的借問站前進,讓居民可以一起來參與,也能讓遊客到三星旅遊時更加的便利。

我們試完第一波了!

@ 2019-11-30

大洲社區乘載著多種族的開墾故事,交織著多文化融合特色歷程;座落地理位置與自然環境在觀光發展上具無限潛能,選擇富含歷史意義的建築地標大洲車站作為社區集中地。

透過導入“大洲原汁Bar”能量,除了能透過共學課程重現大洲鐵道記憶,年末舉辦“大洲填空輕旅行“活動的舉辦,再次豐富社區生活。當重啟大洲車站獲得各個社區團體與居民關注後,接下來盼望提升場域機能性,以成立大洲借問站為下個目標邁進。

現在我們在大洲燃起了一些火花,或許未來的路還不是很好走,我們會繼續保有初衷,再號召更多的青年,和我們一起試下去。

2019.11.16 大洲填空輕旅行

@ 2019-11-23

經過七場原汁Bar的淬鍊、在無限奔走尋找金援及資源的兩個月

還想試試青年社區參與計畫的最終場活動:【大洲填空輕旅行】的活動日終於來了。

在地人文導覽、野餐、市集、表演,我們通通帶進大洲車站了。

100人的活動,號召五位小隊長領軍,先帶著大家認識大洲、三星在地的元素,包含返鄉青年的咖啡廳、三星在地加工食品業者、三星蔥農、在地食材創意料理、以及三星青農的分享,單車漫遊安農溪分洪堰、手作DIY五分火車頭及蔥餅食物模型彩繪。

而野餐的食物,也是直接由關主提供精心準備的料理。從上午到下午、參與者五感的感受,絕對是最三星味。

大洲原汁Bar、大洲填空輕旅行,除了為三星帶入可能過去未曾有過的活動體驗外,我們也希望能夠透過這樣的活動來擾動社區,為三星大洲借問站準備;也能讓三星原住民(土生土長者)、三星新住民(鄉外移居者)透過不同的角度來認識三星、激起不同的火花。

 

這次,我們重新打開大洲車站的門、點亮車站裡的燈。

我們也瞭解舉辦活動,或許不會有最完美的那一天;社區參與,挫折可能也會一直都在。但,我們應該給自己一次掌聲,謝謝自己願意用憨膽及熱情,踏出了不可思議的第一步。

2019.10 相傳”拈花惹草” -讓神農級大師帶領你深入大洲的秘密花園

@ 2019-11-23

拈花惹草,是大洲原汁Bar的最後一場活動。這次特別與在地的三星數位機會中心合作,開設的了數位神農氏的課程。課程中邀請到,宜蘭大安藥園的青草達人-簡裕家老師,利用手機APP來介紹大洲車站周邊的青草植物。現場,也直接將青草入料理,特製點心讓學員品嘗。

大洲原汁Bar活動,到這邊也告一段落,內容從在地特色DIY體驗、太平山林鐵、音樂分享、現代舞到最後一場的數位神農氏課程。我們開設專屬大洲車站的人文共學活動,安排不同類別的體驗課程,也透過這七場的活動,自我介紹還想試試團隊及未來規劃,自我探究及展開大洲車站未來的可能性。

2019.10 駛向林鐵世界的領域:滿足心中那個不想長大的孩子

@ 2019-10-27

還想試試團隊的計畫內容、活動據點-「大洲車站」,在過去本是太平山林業鐵路的其中一個站點。因此我們也嘗試將許多林鐵的故事及回憶注入到計畫中來體驗。在過去的原汁Bar活動邀請到宜蘭在地著名的文史工作者-莊文生老師分享林鐵文化;這次,我們邀請鐵道迷,也是三星民宿業者,透過他的興趣研究與專業(工業設計),來和大家分享五分車及打造專屬的五分車,一起駛向林鐵世界的領域。

2019.10 一起舞出大洲新高度

@ 2019-10-14

曾經覺得現代舞很有距離。這次,讓逸恩老師來跟大洲的朋友說,現代舞一點也不遙遠!

第五場的大洲原汁Bar,還想試試團隊,邀請到宜蘭出身、曾在雲門2擔任舞者的陳逸恩老師到大洲。在課程中,逸恩老師除了親自帶著大家體驗現代舞,了解舞蹈最純粹的一面。大家都非常認真,從一開始緊張,到後來都笑開懷呢!

2019.09 我們有一個很重要的目標,是明年成為三星旅遊借問站。

@ 2019-10-14

於是在大洲原汁Bar第四場-「120分外星膠囊錠 借問外語一次搞定」

我們邀請到在宜蘭當地服務的英文老師,來教原汁Bar萬用的夥伴們旅遊借問外語,遇到外國遊客再也不怕開不了口讓他知道~
老師將會用生動有趣的教學方式,讓大家玩樂中學習,大家都玩得很開心呢!也是我們第一次將原汁Bar活動辦在下午的時間,還好沒有漏氣啊XDD

除了外語教學,我們也邀請到三星在地借問界的資深前輩,大洲7-eleven,來分享小食以及被借問的故事。

2019.09 大洲原汁Bar-創紀錄爆棚的第三回!!!

@ 2019-10-14

第三場邀請到宜蘭著名的文史工作者-莊文生老師以及宜蘭在地表演團體 A Root 同根生 攜手演出【大洲獨享樂章 :大洲車站追憶】,重量級的演出果然讓現場直接椅子不夠坐,位置塞不下,連莊文生老師都說,大洲車站已經很久沒有這樣人氣爆棚的場面!

 

當天看到很多出席的朋友,一邊聽莊老師說故事,一邊欣賞同根生的演出,那樣專注認真的神情,一同追憶過去的大洲車站,讓我們知道,這個方向,我們走對了。

大洲、三星都還有許多值得一同回顧的精采故事,期待和大家一起繼續讀大洲、閱三星。

2019.08 還想試試:特遣部隊在八月有2場的活動

@ 2019-09-04

大洲車站Re-open、以及到三星表演換宿高中生樂團演出

大洲車站在時隔將近四年的停擺,終於在2019年8月再次有了生氣。

在活動開始前,我們先將大洲車站清理累積四年的寂靜,設備的短缺盡量能借的借,能租的租,終於恢復成舉能辦活動的空間及樣貌。

還好,在第一場大洲原汁Bar-大洲車站Re-open及第二場-南方出張所的演出都受到在地居民的熱烈的參與,期待已久的三星假蔥DIY也非常受到大家的歡迎,遠從台南北上的學生樂團,也感受到三星的熱情。

這一步,大洲車站等了四年,

這一刻,是重新出發的時候了。

2019.08拜訪鄉長

@ 2019-08-18

想在當地做事,當然要先拜過碼頭(無誤)

這次,我們直接來到三星鄉公所,拜訪鄉長先生。向鄉長提出重啟大洲車站的活動計畫,希望鄉長先生能一起加入行列。

本來還有點小擔心,所幸,李志鏞鄉長相挺年輕人來經營三星,也大大助我們一臂之力!真是太棒啦!

2019.07大洲原汁Bar-準備

@ 2019-08-18

2019.07

重啟大洲車站2.0計畫,除了大洲填空輕旅行外,還有一項很重要的起頭就是「大洲原汁Bar」。經由前輩的指點,說活動如果沒有一點吃吃喝喝的話,有意願參與的人數就會讓你很失望。於是我們在規劃時除了帶入比較有趣的體驗外,也會提供當地商家的飲食,讓在地居民像來到Bar一樣輕鬆自在,延續往後參加的意願。

 

圖片的商品其中一門課程活動,目前還正在開發中呢,我們自己都非常的期待成品啊啊啊!!!

2019.07與在地學校「耕莘專校餐旅科」會談

@ 2019-08-18

還想試試:特遣部隊的首要任務,是希望將停擺一陣子的大洲車站Reopen,經過這樣的重啟及組織後,朝向經營旅遊借問站目標前進。

於是我們理解到在重啟的過程中,要能啟動居民能量,與在地的聯繫及經營、合作非常的重要。

在重啟車站的計畫中,有一個填空輕旅行的活動,於是我們與在地學校「耕莘專校餐旅科」洽談合作,很開心地得到校方的支持,校方也很期待與還想試試一起攜手為三星開創新能量!

重啟大洲車站2.0 –任務解鎖

@ 2019-07-07

在宜蘭的林業鐵路從太平山到羅東林場,全線共10站。在三星鄉就有6站之多,而大洲為林鐵三星區段的首站,大洲之於三星林鐵的指標便不在話下。

其實大洲社區具有許多熱情人士願意投入心力在這塊土地,因此曾經社區內有多個非營利組織,可惜未有明確地目標與規劃,導致未能好好經營。

透過本計畫以凝聚在地居民共同意識與鼓勵在地各界人士投身參與公共事務為目標,首發「大洲原汁Bar」與「大洲填空輕旅行」兩大活動,喚起民眾對這塊土地情懷,重燃這群熱情人士對這塊土地的再次付出。

因此進而一同關心家鄉、愛護自有居住地。

回上頁 回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