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和和和青年

和和和青年

龍潭三和地區屬三洽水客庄,是一個茶產業和生態豐富的淺山農村,近二十年來社區積極參與農村再生與社區營造,然而數十年的大離農趨勢漸漸地影響社區人力資源、傳統技藝、環境素養、世代思維等斷層,更顯著呈現高齡化農村。為解決前述問題,青年行動團隊和在地民間團體密切合作及討論後,決議提出本計畫,以客家山村的自然環境、搭配三和減法思維的環境營造,整合生態、人文傳統技藝進行跨社區的整體意象和品牌營運模式規劃;現有青年團隊,從培育與實作中招募更多成員參與地方創生,主要針對在地自然環境與傳統技藝深入調查,活化荒廢農地、建置青年據點,發展六級產業並啟動行銷規劃,建立青銀合創之良性互動循環。

狸山豐收祭-成果展

@ 2020-12-22

活動主題:農展市集、客家歌謠展演、共下除蔓、青創基地成果展

當日活動由社區環保志工隊、中央大學服務學習中心、觀音戶政及一般民眾,從移除小花蔓澤蘭開始,近百位協力移除超過500公斤的綠癌;甘家堡客家歌謠班以挑擔歌迎接除蔓大隊,摘茶細妹串聯,賓客載歌載舞客家風;展售會串聯近年三和里回鄉青年的農產品,青創基地以一張張精采的照片述說這一年當中的發展歷程。

校外教學-漫遊三和,動手玩快樂

@ 2020-11-08

秋高氣爽、風和日麗的日子,孩子們從學校搭遊覽車出發到我們環教中心,小臉們藏不住興奮神情。
    帶著小朋友從中心的起點-三元宮出發,漫步在陽光步道中,講師們介紹步道中的植物們,也讓小朋友們用五官體驗,摸摸看、聞聞看,探索世界。離開校園的他們,有著100個為什麼,在平常生活中或是校園當中,有很多植物、小昆蟲是很少能夠接觸到的。透過校外教學,讓他們有更多的機會接觸大自然。

    小花蔓澤蘭是我們中心最猖狂的外來入侵種,沒有天敵、成長快速,清除它的速度遠慢於它成長的速度。我們透過手作課程-小花蔓澤蘭手抄紙,教小朋友認識外來入侵種,並了解什麼是”綠癌變綠金”。教導小朋友的過程中,我們自己又能更認識這個物種,也能把重要的自然知識,傳承給下一代。

製作環保廁所

@ 2020-11-08

在上這次的課之前,我對於廁所只知道一般的公廁和家裡的廁所而已,完全沒有想過原來廁所也能環保,因為前幾次的課程中已經有稍微了解過菌水的作用,因此對於要拿菌水來沖廁所的穢物已經有點見怪不怪了,但是還是會有點懷疑這整個過程中微生物菌的運作機制,只是沒想到菌水居然會有這麼大的作用。這次做環保廁所,我們從零開始,拿各種木板來裁切、量尺寸,做雨遮板、組裝馬桶,所有的東西都必須自己製作並組裝,真的沒有想過做一間廁所居然要耗費將近一整天的時間,過程中大家互相協助,雖然辛苦,但當廁所完成時,心中卻是滿滿的成就感,心裡想著自己居然能有徒手做廁所的經驗,但更希望這種環保廁所的概念可以推廣給更多人知道,或許現今還無法達成這個成就,但實際參與的經驗,是這堂課中最美好的回憶。

幫土壤捏飯糰

@ 2020-11-07

    製作完微生物菌液之後,微生物菌液的延伸應用是可以用在於製作伯卡西肥,伯卡西肥為一種追肥,一開始小熊老師拿了很多尼龍的大袋子,分別為稻穀、米糠、豆渣(黑豆),以上皆為農業廢棄物,因此可以得知,伯卡西肥其實不會有太多的生產物產生,還可以把農業的廢棄物重新利用。

    老師教我們怎麼調做伯卡西肥的比例,除了前面上述所說,還需要加上菌液與糖蜜,最後全部都裝在一個普力桶裡面,大家一起合力用手來攪拌均勻,讓菌液與糖蜜平均的沾上稻穀、米糠與豆渣,攪拌均勻過後,只用乾淨的塑膠桶來裝伯卡西,隨後由於要讓伯卡西裡面的細菌厭氧發酵,外圍要使用塑膠袋與繩子密封,才不會讓過多的空氣與水氣進入,發酵兩個禮拜就可以直接打開使用。

    伯卡西要來追肥的時候,不能一次用太多,老師有提到伯卡西肥是酸性的,所以如果用過多的伯卡西肥,反而會傷害土壤與植物。我將伯卡西肥捏成一個小球,在捏的過程中,可以聞到伯卡西發酵的味道,但是這個味道是不臭也不會嗆鼻。將伯卡西小球放進表層土壤下的十公分,覆蓋就完成施肥了,非常的簡單也很容易入門!

小花蔓澤蘭手抄紙der誕生歷程

@ 2020-11-06

小花蔓澤蘭為菊科蔓澤蘭屬蔓性草本植物,原生於中南美洲,蔓莖的生長速度極快,在國外有「一分鐘一英哩雜草」的稱號。小花蔓澤蘭防治目前以人工拔除的方式為主,每年自8月開始進行第一次切蔓及拔蔓的工作,並於10月間進行第二次拔蔓作業,如此除可大量減少小花蔓澤蘭的生物量、預防小花蔓澤蘭開花結實外,同時藉由拔蔓,拔除小花蔓澤蘭之殘根,可避免隔年再萌發。
和和和青年團隊發現三和社區是小花蔓澤蘭入侵的重災區,今年九月的除蔓日和林務局、金百利克拉克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一起合作,帶領遠從各方蒞臨支援的夥伴們一起除蔓。儘管一天內就除了超過一公噸的數量,但山上仍然四處可見,要移除完畢簡直像不可能的任務!
由於小花蔓澤蘭節及節間很容易長出根和新芽,不能像雜草一樣移除完丟在原地即可,我們多方蒐集資料後發現,這種強韌纖維的素材正好能作為手抄紙,這次的ASMR影片忠實呈現我們的製作過程。現在,小花蔓澤蘭手抄紙已經是許多訪客喜歡體驗的DIY項目之一呢~

0601_Follow小熊玩菌肥正式開跑

@ 2020-06-22

2020年「青和力.來坐食尞」計畫正式啟動,為了達成人與自然和諧共存的目標,青年團隊首先鎖定的是逐步改善人類對待大地的方式。過去高頻率用農藥、施化肥導致原本存在淺山河谷間的美麗生態迅速消失。

這次青年團隊特別邀請到北臺灣推廣自然農法不遺餘力的專家-小熊老師,帶領青年團隊和在地居民一起嘗試取之於在地山林的自然素材,製作菌肥打造生態友善耕作的基地!

回上頁 回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