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彰小孩

彰小孩

創造青銀共創的空間為本計畫核心宗旨,提升長者的社會參與,以及青年與長者之間的情感關係,並且以在地文化為出發點,串起長者、青年、社區三者的循環關係。長者提供自身與在地的故事,青年透過創意、數位科技的應用,轉譯成不同形式的傳播內容,強化長者、青年與社區的認同。 本團隊角色在於擔任長者與青年之間的橋樑,提供青年傳統土拈香布袋戲表演的技巧,以及現代數位科技平台Podcast的應用,讓青年發想的廣播劇,可以突破空間的限制,將家鄉故事分享給更多人。

「彼一日,罩霧」演出及分享

@ 2021-12-07

彰小孩今年來到鹿港北投船仔頭尋找漁村的足跡 踏查過程中無意發現地方傳奇故事 一樁失蹤案,掀起社區一陣騷動 村里的人在詢問完地藏王後 決定透過牽竹藏一探究竟 但這件事的發展就到此停住了 透過故事改編, 與鹿港新聲閣傳統北管樂器的搭配 首次嘗試劇場演出,透過這個表演,邀請各多鹿港青年走進聚落

「彼一日 罩霧」

@ 2021-11-26

「彼一日 罩霧」 

鹿港北頭娛椿共同實驗空間首場演出

 

圖片

圖片

劇本發想,改編聚落故事

@ 2021-10-06

 

經過幾次的訪談與討論,對於過往船仔頭充滿許多想像,船仔頭地理位置非常靠近海邊,經常在夜晚中起大霧,濃濃的大霧,小朋友不太敢在外頭逗留,那種懸疑感,時常人印象深刻。
透過各自對於訪談過程中資料,講述自己的感覺,以及最有印象的部分,由團員-麒愷發揮創作,帶領大家進行創意性的思考。
預計結合地方青年團隊,在不同基地中演出,透過表演的方式,讓在地,以及對地方有興趣之青年,可以讓是到船仔頭。

圖片

地方信仰,連結一代又一代的集體記憶

@ 2021-10-06

經過上次訪談活動,讓團隊了解到地貌的演變,以及聚落居民如何圍繞著信仰,來串連著集體對於這個地方的記憶。
這次跟著8月初1(農曆)地藏王生,看著離開的住民,因為信仰再次回到船仔頭。
圖片

這是離開住家,邀請受訪者實際走訪聚落,受訪者站在不同的地方,侃侃而談童年的回憶,即便有些房屋改變原本的面貌,但當年從這個屋頂爬到那個屋頂,這個聚落最大的空地,不僅是小朋友的天堂,也是長輩的工作(剝蚵)聊聊八卦的地方。

圖片

圖片

呂大哥與他的家人,透過春仔花手工藝,每年在地藏王聖誕時,展示最新創作,以示對信仰的重視。
每當這個時間,聚落的人特定來看他們的創作。

透過對話慢慢形成對船仔頭的認識,
透過實地踏查體會街上的一磚一瓦,
感受地方人群的生活方式。
圖片

【田野調查】彎進三條街的船仔頭

@ 2021-09-01

圖片
在前陣子疫情陰晴不定的狀態下,與地方居民見面的時間一再順延,終於在確診數降至個位數,趕緊安排這次的見面。
做田野最令人期待的不僅是受訪者精彩的生平故事,更令人期待的事進入生活的場域,感受人與空間互動時的情感流露。
抵達受訪者家門口時,外頭高掛著「鹿城春花纏藝」,原來受訪者與家人一同在桂花巷藝術村駐點,推廣春仔花。

這條巷弄不長,約莫300公尺,體現著港口時代產業變遷的變化。
從敘述中,宛如拼圖般把那些消失的足跡,逐漸在腦海裡建構了起來,鹽區、鹽務局、漁民福利社、漁會,老一輩的人總希望後代子孫可以免做這種靠天吃飯的工作,紛紛建議小孩往東邊發展,受訪者剛好生於鹿港木工產業發達時機,開啟三年六個月的學徒生活。

圖片聚落的廟口,建廟的背後,總有一群人用不同的方式圈著這個地方的記憶

實地走訪三條巷

@ 2021-08-14

早在踏入這條巷弄前,已透過團員分享家族過往在此生活的描述。

在船仔頭往北約莫一公里處是鹿港高中,是其中兩位團員的母校,然而卻是在這次的活動中,首次走入這條小巷子。「雖然這兩個在地緣上相當接近,但於就學的三年中,對這裡完全陌生,比較常走的就是天后宮前的中山路,大條又是附近主要店家的集散地,真的不會知道這裡」。

 三條巷位在鹿港西北邊,從清朝地圖看來,聚落鄰近海岸,早期以漁業為主要的經濟命脈。

圖片

(來源:漢寶德《鹿港古風貌調查》,後製:王麒愷)

此區的房屋結構是屬於狹長形,但與市中心「三坎三進二院」的建築格局有所不同,彼此相互緊鄰,ㄇ 字型的結構,保留一條狹長的空地,主要是用來曬魚網的。

圖片

團員提到此區劃分範圍不大,但裡頭卻蘊含許歷史社會演進故事,希望可以針對不同的人,從他們生命的經驗裡,找到逐漸消失的生活型態。

 

用北管響起記憶中的漁村

@ 2021-07-10

田野調查、在地故事,固然是認識地方重要的起頭。繼上次說書人的演出碰撞,希望把這樣的擾動方式,帶進鹿港不同聚落,開啟地方青年踏入聚落的機會。這次團隊將進入鹿港早期漁村地帶,瞭改漁業與地方興起、沒落的關係。

位於鹿港西北邊的漁村,緊鄰台灣海峽,居民主要依賴漁業維生,隨著台灣經濟發展政策,工業時代來臨,工業區的興建,改變生態環境,於此生活的人民,眼看賴以為生的經濟產生巨大變化,因而離開。除此之外,在1980年代末期,道路拓寬計畫,讓不少北頭村落房屋支離破碎,聚落產生巨大變化,人口也因這種種的原因,離開了。

這次地方故事採集區域,主要以玉順里(當地人俗稱三條巷)作為故事發展核心。此區算是鹿港開港時期最早發展之一,於清代作為鹿港港口的中心地區,聚落包括媽祖宮口、水上口、土地宮口、船仔頭、魚行口、二王宮口、戲院口等,其中船仔頭位於金土地公後面一帶,昔日鹿港溪北岸,航道出入位置,帆船可到此停靠,故稱「船仔頭」,附近還有老一輩人,記憶中的燈塔埕[1]

[1] 鹿港鎮志沿革篇,229-239

圖片

 

彰小孩X新聲閣活動演出

@ 2020-12-02

【彰小孩地方說書第一季-我毋爾是一个刣雞的】 

在新聲閣第二年團慶中,將說書人活動納入

 一同透過北管的演奏,讓村落七嘴八舌流傳的故事,添加臨場感。

改編至牛墟頭 新聲閣創辦人溫足 一生的故事 從他殺雞鴨、開工廠,到後來牽狗仔(仲介)的職涯發展 我們看到的不僅是他一生的轉變 也看見牛墟頭與鹿港鎮上市容的變化 。

因次,希望透過靜態與動態結合 邀請鄰近的居民,從許水德的故事 ,一同來反思村落變化的情形。 

住在鹿港牛墟頭的許水德,從還沒出生時,就在市場跟著家人殺雞賣雞,出生後雞寮的雞,更是伴它成長維生的重要夥伴。

 或許他一生就會這樣與雞隻們度過。 但卻在一次接二連三的怪夢後,雞的告誡,讓許水德開啟人生另一段旅程。 就讓我們一起跟著水德的生活,一探牛墟頭的變化。 

說書人:阿愷之聲-王麒愷 

後場配樂:鹿港新聲閣 

板鼓 楊竣宇 通鼓 許升嘉

嗩吶 楊邵翰 王麒愷 

鑼 王柏仁 許郁敏 

鈔 溫忠翰 許博翔 

響盞 李佩勳 溫文愷

 

 

【廟口說書活動】我毋爾是一個殺雞的

@ 2020-11-25

我毋爾是一個殺雞的

改編至牛墟頭 新聲閣創辦人溫足 一生的故事

從他殺雞鴨、開工廠,到後來牽狗仔(仲介)的職涯發展

我們看到的不僅是他一生的轉變

也看見牛墟頭與鹿港鎮上市容的變化

因次,希望透過靜態與動態結合

邀請鄰近的居民,從許水德的故事

一同來反思村落變化的情形。

 

劇本分成四大部分

第一部分:講述許水德殺雞職涯,運用離奇的際遇,創造他與北管的連結

第二部分:講述許水德因應社會環境變遷,從傳統一級產業,轉型至工業時代的情形

第三部分:透過北管成員離去,樂軒消失,帶出人口外移的景象

第四部分:則是透過水德小孩,對於家鄉土地商業發展的企圖心,點出現今村落在面對政策與經濟發展需求下,建築拆遷的情形。

【說書】活動練習

@ 2020-11-19

 

發現到創作的歷程

@ 2020-11-19

在計畫的牽引下,一起與新聲閣夥伴,進行創作。

聽的看似是一個很久很久以前的故事

說的是現在環境變遷,人與社會關係的改變。

從七月開始,新聲閣團員聚在一起開會,討論著十月的團慶要如何呈現,為了讓北管成為主角,而非只是廟會活動的配角,決定利用傳統遊街的方式,以及說書人的方式呈現。 

新聲閣團長王麒愷,同時為廣播節目「阿愷之聲」的主持人,麒凱與彰小孩一同做劇本發想及編寫,並由麒凱擔任說書人,在廟口帶來精彩的故事。 

團員們利用每週日固定的練團時間,來到鹿港景靈宮,除了練習北管的原有曲目之外,也配合團慶編排新的鼓介以及曲目,讓團員們練習。 

北管練習時,使用的工尺譜,皆由新聲閣團員王柏仁老師,用毛筆字寫成再複印,所有樂器彼此配合演奏曲目,得依靠所有團員的默契及時間的練習,因此每一個禮拜的團練都相當難能可貴。 

有時新聲閣也會移地訓練,來到樑露工坊練習,有別於廟口室內空間,樑露工坊提供戶外的場地,也歡迎經過的人一同參觀我們的練習過程,對於新聲閣以及北管文化,都是一個很好的露出機會。

【社區田野調查II】

@ 2020-08-20

村落的魅力,就在它出其不意的小巷仔

以現代的眼光,來看待以前房子所坐落的方位

腦海中肯定跑出各種疑問

為什麼這裡是房屋的正門?這前面怎麼會是別人家的後面?

為什麼前面沒有馬路?

種種不符合邏輯的地理位置,其實都應該把建築建成的時間軸拿出來談論

許多現代街道的變化,幾乎是經歷多次都市規劃的結果

 

走進小巷子,前方是一堵牆,沒有向前的道路

右側佇立的是「紅磚砌成的三合院」

這裡這新聲閣元老級人物-「溫仔」的家

前來迎接我們的是他的孫子

 

老宅最大特點,就是在他「ㄇ」字型的排列中,那一大片空地

經常是小孩玩耍、大人聊天的好所在

我們各自拿了板凳 不約而同地圍成一個圈 聊起溫仔的生命旅程

 

在這次的對談中,獲得許多新的發展

從個人的職涯發展中,認識到社區過去到現在的產業變化

因「溫仔」對於北管的愛好,不僅成為家族成員對他最為深刻的記憶,同時也為這個社區寫下一段北管樂軒的歷史

 

在歷經五十幾年的沈澱後,因緣際會被一群年輕人挖掘出來

他們開始想透過北管作為媒介,讓更多人可以認識到這個地方不同的故事。

 

後續將透過這些田野調查的資料中,書寫一段屬於此地的故事。並且結合北管曲牌,進行一場廟埕說書人的活動。

【社區田野調查 I 】

@ 2020-07-27

跟夥伴步伐,開啟與廟埕前的爺爺奶奶們,美好的旅程

夥伴在北管樂軒中,已累積兩年多的時間

期間,對於社區、廟宇,與北管樂軒,有著許多待人挖掘的寶藏

於是,在幾次討論中,努力的繪製出啟航的地圖

 

原先,先從廟埕奶奶日常對話開始

從廟裡變革、過往社區的面貌說起

如同一本活字典,讓苦於埋頭在書中翻找的資訊,瞬間獲得解答

即便所處的村里,是鎮上發展的重要區域

但對於地方上的小敘事,鮮少會被收入在書本上

因此這次的訪談過程,幫助我們梳理社區幾位重要的人物

 

當然,社區資源調查並非一次就能到位

起先,設想從年者者中,尋找他們對於北管樂軒的記憶

來體會北管樂軒在當時社會呈現的景象

但因北管在社會發展的脈絡上

經常是伴隨角頭廟活動而興起

多數是居民自發性組成,容易受社會環境轉變而興起與沒落

 

北管樂軒斷斷續續組成的時間非常短暫

若大略推算,當時有參與北館成員,現今已達一百多歲

奶奶七、八十歲,對於北管的印象就相當模糊

因此在踏尋資料的過程中,費盡一番功夫。

卻也讓團隊獲得美好的線索與反思

將跨出行動的第一步

@ 2020-06-23

創造青銀共創的空間,提升長者的社會參與,以及青年與長者之間的情感關係。

以在地文化為出發點,串起長者、青年、社區三者的循環關係。

誘發青年參與社區發展的議題,冀望從長者生命故事分享中,逐步梳理村落變動的過程,體會人物地產景的變化,讓青年對於自己身處的環境,有更豐富的面貌,並在日常生活建構中,建立岀自己對家鄉的輪廓,強化個體與地方之間的情感認同。

【重拾對話空間】

口述,一直是人類社會中,文化傳承重要起源。無論是價值觀念、儀式習俗等生活常規,都是在長者日常生活中,不斷轉述與實踐而流傳下來。然而在科技社會中,新世紀的族群,儼然發展出自己E世代的生活方式,在求新、求快的時間軸中,逐漸遺忘高齡者的步伐,大大降低跨世代之間的交流互動。

【翻轉世代的想像】

從收集到的田野故事中,尋找劇本創作的元素,透過改編的方式,將生硬的歷史故事,透過另一種傳遞形式,來引發大眾的興趣。廣播劇,是我們目前想到快速且容易著手的管道,協助讓故事,線上廣播串流平台,作為我們核心宣傳管道,它突破空間的限制,將不同地區的家鄉故事分享出去,促進不同區域之間的了解。不僅是將常民的生活文化,以文字的方式記載,也可以透過聲音,傳遞給更廣泛的群眾。讓青年不只是被動的接受,同時也能在實踐的過程中,加入自己的想像,一起讓社區面貌,朝向居民的期望發展。

回上頁 回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