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海水恆南

海水恆南

蛙窟社區近年因人口老化,造成社區解說員逐漸負擔不了生態遊程的導覽需求,社區的生態遊程也因推行了十數年卻未曾更新內容,造成其產品競爭力低落。   因此我們計畫透過田野調查,記錄水蛙窟百年來社區建立的人文故事與回憶,以影像紀錄、圖文紀載的方式,為社區建立史料檔案。同時將此史料內容透過實境解謎的型態重新設計,規劃成符合現代旅客所需要的深度體驗遊程。將傳統生態旅遊由解說員單向傳遞的形式,翻轉成讓旅客更深入地與社區、土地、居民以及歷史人文等元素互動,使旅客在完成遊程後,能真正感受到水蛙窟社區這塊土地的生命能量,進而達到社區文化與生態永續經營的理想。

探蛙行動-水蛙窟沉浸式生態旅遊規劃 成果影片

@ 2020-12-01

歷經了數個月的時間,從田野調查到遊程設計到後來的執行與實施,一路上遇到了很多的困難,不論是磨合上的亦或是天候上的都讓我們去學習,把事情做得更圓滑,把變數考慮的更周到,回過頭來,我們也已經從中長大了不少,或許仍有許多可以更好的空間,但我們也相信跨出了這一步,才會有下一步的回應,社區也在這個過程中,越發的投入,把文化與生態做到傳承,轉譯,讓這裡的美好給大家看見的機會,我們都在變好當中,所以持續下去吧~

傳承,是永續的一步

@ 2020-11-29

經過了上次遊程的執行,修改了一些內容之後我們再次與國立屏東大學USR「搖滾社會力」計畫合作,媒合學生進行參訪與遊程體驗,相較於上次的颱風洗禮,這次則是銜接了恆春半島的落山風季節,在進行體驗與交流後獲得寶貴的青年回饋,此一行動也透過媒體的報導,讓更多人了解我們在恆春的行動。

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849246

緊接著一周,我們重新修改與調整遊戲的細節,並且結合在地社區的第五代的孩子們,由他們參與遊程的執行,也透過教學活動的執行,進而讓他們認識社區的故事,並由他們的口吻與經驗,從遊程執行中分享給遊客們,是一文化的傳承,也是攪動在地的青年投入社區的文化工作,這些歷程的交織,都是感動。

委員訪視,一個溫暖的中午

@ 2020-10-18

委員要來,讓我們期待了許久,無非便是想把這些日子來的成果遞上,並期待獲得幾個掌聲,在訪視之前,我們已經做好了萬全的準備,由於團隊還有一間餐廳要經營,所以人員配置也有了不同的策略,車來了,看見熟悉的老師們,我有點忐忑,但也有點興奮

「他們看完以後會怎麼想呢?」

老師們就座後便開始了報告,緊張死了,畢竟準備了一段時間就看這一次

在簡報完後,進入了討論,老師們都很溫柔也很溫暖,相較於計劃案,他們更想知道的是我們是誰,為什麼在這裡做這些?

好似短暫地放下了計劃案,我們談起了團隊的發展與未來,的確,計畫案只是一時的過客,真正的目標或許就是如何在這裡永續的經營,放下了過去那些很夢幻的天馬行空,我們從務實的行銷手法、通路及目標客群等進行討論,並獲得了許多寶貴的建議

尤其對於我而言,做這些事情總讓我覺得刺激又熱血,同時也徬徨又迷茫,好似過往我只能一直展現那份勇者之力,卻無人能接取我那份無助,但這次,我把這份無力拋了出來

老師們沒有直接接住,而是運用引導與分析,協助我重新釐清當下的方向,也讓我理解何謂重要的事情,也許我沒有被接住,但我自己搖搖地站了起來,或許這就是所謂的成長吧

「釐清目標,不要罔顧青春,有需要我們都能幫忙」

這是委員們給的忠顧與問候,謝謝你們,我們會重新整理與精進,期待未來繼續為這片土地努力

蛙A故事-戰爭篇

@ 2020-09-24

雖然早期的生活讓許多女性長輩沒有上學的經驗,但卻也提供了另一個媽媽視角讓我看見社區當年的場景。

在訪問中,意外的探索到了這段經歷戰爭的經驗,透過這段經驗也讓我們更加了解社區早年的歷史以及許多景物產生的緣由,包含了草原中間的炸彈坑,以及遠方廢棄的軍事建築

生命的經驗會遺傳給後代子女的生活,藉由了解這段經驗讓我們看見了社區早年困苦的經歷也造就了社區堅韌的性格

蛙A故事-童玩篇

@ 2020-09-24

了解社區早年上學道路的故事中,由於主題圍繞著孩童,那勢必就不可忽略的是孩童的娛樂

社區早期因為距離城鎮遙遠,又以放牧以及漁撈為主業,因此當時候的孩童便發展出了自己的遊樂方式

藉著理事長的帶領,讓我們一同回味那個年代裡,在田野間嬉鬧的小男孩在玩什麼吧!!

「邊走邊回頭,才不會走錯路」

@ 2020-09-11

這一個月裡,超進度的完成了遊程的設計、試體驗和修正,一路上不免會詢問自己

「我們有走偏嗎?」「社區的問題是否真的因此改善了呢?」「還是透過行動又發現了其他問題呢?」

我們尋尋覓覓,尋尋覓覓,嘗試用熱血回應所有的答案,做了才知道嘛!!

的確,我們做了,做得又趕又緊張,就在活動結束後的一天,我生了一場重病

總算有件事,是你不得不停下來冷卻的時候

這一路上,那個聲音終於聽見了,我們開始反思我們的初衷是什麼呢?

 

「邊走邊回頭,才不會走錯路」

一個老化的社區,人口外流到解說員系統快要不能負荷社區遊程的體力需求,也因此促使我們為社區創造新的遊程,或許短期內,遊程上在變化當中,社區未必可以迅速的跟上變化的步調,但是經過幾次的練習,相信是可以漸入佳境的,同時,反觀遊程的設計,的確大大的減少了長輩們的體力活,後續路還很長,社區還有很多可以變化的空間,繼續反思,我們才能續走在初中的方向上

 

 

「天氣會帶來考驗,也會帶來不同的收成」

@ 2020-09-11

一大清早,看著衛星雲圖裡超巨大的颱風在台灣旁,外頭若有似無的風雨,出發到水蛙窟社區布置活動場地,熬了一個晚上的忐忑,看在水蛙窟社區的無雨下,壓力總得到了些微的釋放,但遠方的屋仍然使人打從心底的不安,第一次場佈狀況重重,究竟設定好的謎題該藏在哪呢?若按照原定的範圍會不會太大,而受天氣影響以至於大家敗興而歸呢?

糾結著沒有答案的事情就像拖著沉重包袱的旅人,只有走下去的答案,除了天氣的狀況外,與社區的搭配也是個挑戰,由於當天正值恆春鎮長補選,社區的居民便充滿著許多不確定性(政治因素有種種的活動),可能這裡原本關卡的的負責居民,會突然找不到XDD,太多的變動因素,我們揪著心,硬上了!!

「天氣會帶來考驗,也會帶來不同的收成」

幸好,雖然開頭時下著大雨,但用了小活動脫了時間,雨雲就過了,雖然關卡的居民可能突然不見了,但我們就藉著下雨的理由,一樣遊覽了社區的風貌以及故事,最後為「上學之路」的遊程展開序幕,幸好天氣作媒,過程中都沒有下雨,雖然把範圍縮小以至於難度變太簡單,比預期時間更快的解謎完成,卻也看見了不少人除了解謎之外,對於每個關卡所帶出的社區故事,他們仔細的去閱讀,連結,最後整合出對於社區過去樣貌的印象,透過自行闖關的方式勾出他們對於故事的興趣,也因此即使解出了謎題也硬是要闖完所有的關卡,最後,從他們的反饋中,透過這個活動讓他們除了更認識彼此外,也讓他們覺得刺激又有趣,在大草原裡的尋寶遊戲真是很特殊的體驗,讓他們更了解在地的故事,那種透過旅遊與地方連結的情感,互相的發酵中變產出了很多層次的收穫。

我們透過這次的機會,更清楚這套遊程該如何進行修正與調整,而日後,也再次收到願意體驗的機會,透過一次次的嘗試與反思,希望這套終能成為更棒的商品。

機會來了,你抓得住嗎?

@ 2020-08-27

才剛結束訪談的階段,帶著滿腹的資訊量,正準備消化這些故事以及資訊,投入整理以及歸檔的階段中,而由於平時團隊也有協助辦理相關的企業內訓或是親友團下恆春的旅遊活動,某天,在接洽活動的過程中,意外聊到了本次上學之路的行程規劃草圖,對方突然對此很有興趣,並表示他們很願意體驗看看,對於突如其來的機會,我們受寵若驚,對於過去沒有的遊玩方式,我們也膽戰心驚,但遇見了有興趣擔任嘗試的人,我們更懂得珍惜機會,於是我們答應了。

這樣的決定,把我們推入了緊繃懸崖邊緣的狀態,籌備時間僅有短短的兩週,我們立刻投入遊程的設計,安排以及規劃活動的內容,為了追求對方可以更為滿意,我們除了設計原有的草魚行程外更加入了符合對方企業內訓精神的活動設計在裏頭,使活動可以更為貼近對方的需求,另一方面,也趕緊與社區接洽場地事宜以及確認人力的狀況,一切的大變化,似乎對所有人而言都是措手不及的,但機會的來臨不就是這樣考驗著我們嗎?

而在這樣的緊迫中,我們體驗到了社區平時接洽活動的緊迫,缺乏的人力以及活動量的需求,在我們這些年輕人已是相當的吃緊,何況社區更是無力負荷,而社區當前的遊程是否也早已在一個臨界點了呢?

時間來到了活動前一天,我們正手忙腳亂地準備著道具,聽著外頭的狂風暴雨,我們的心冷了一半,卻仍不敢停下手邊的動作,由於第一次這樣的玩法,我們格外的注意每個可能的環節,尤其是下著雨刮著風的情節之下,懸著心,我們期盼著明日活動順利。

「帶著他們的回憶,我走進入草原與沙丘」

@ 2020-08-14

佇立在高高砂丘,依著一望無際的草原,這是水蛙窟社區當前的模樣。

 

但一片土地的樣貌就像變換的衣裳,穿越著時空,一樣的大地染上不同的顏色與穿搭,透過與在地居民的訪談,看他們手在空中比劃,試圖用語言以及動作描繪過去的模樣,那些隱藏於這塊土地故事讓我震驚不已,完全不同的場景與情緒,那裡的背景究竟是如何?

 

聽著居民們分享早年上學的路途,進而介紹社區當時的場景以及作息,並更仔細的去描述當年的生活,食衣住行育樂,好像在現代很容易想像的在過去更是缺一不可,更因為地利的不便,更融會了在地的風貌,每每訪談玩都讓我不經去想像,把鞋子背在脖子上上學的男孩你的腳步陷入了泥濘,不覺得不舒服嗎?帶著鋼盆躲在神壇下的女孩,聽著炸彈砲擊聲的當時,有人接住你的恐懼嗎?小朋友們深夜跑到海邊抓螃蟹烤來吃,難道黑鴉鴉的夜都不讓你們因此害怕採到什麼嗎?

 

好多好多的畫面在我腦海裡發酵,假設了好多的可能,但似乎從訪談中我也已經無法去和這些長輩們確認這些想像的真實了

 

既然走不回過去,不如認真看看現在吧!!!

 

「帶著他們的回憶,我走進了草原以及沙丘」

 

看看他們當時上學路經的大沙丘是否存在,看看當時那聲巨響的炸彈是否仍殘存著遺跡,看看當年他們摘去學校當點心的台灣海棗現在是否已經結實壘壘,而答案呢?是的,他們都還在,並仍殘存著當年的氛圍,我彷彿感受到了炸彈聲的害怕、感受到了長遠路途的無奈、感受到海棗酸澀裡的甜所佔的喜悅,這次走訪,不單單只有我一人探訪,還帶著不同時空的居民一起走過。

 

我們看著社區,看著那些過去的身影,交融的生命經驗與場景,那種洗禮,讓我印象深刻。

「無論過往怎麼樣,那都是這裡真實的一部份」

@ 2020-07-29

理事長的媽媽是社區尚未成為聚落時的住戶,聽她說著當時的生活以及場景,都彷彿是在描述另一個世界的模樣,無論是水取得的來源,海邊撿石頭賣去做砂紙,甚至是房屋的結構,這都和我之前所看到的記載不同,或許是時代更早了吧。

 

「揪甘苦」是這段訪談中我聽到最多的描述,無論是自己的兒子背小兒子捕魚、或是鄰居小朋友跌到泥巴哭的跑回家、甚至是她看到青蛙、牛羊、淡水魚都覺得他們很辛苦所以不敢吃......等等的故事都讓我深深的感受到她對當時的生活有滿滿的痛心以及感傷,好像她不忍心生活的每個人事物都一樣的受苦,在我面前就好像有一位善良卻受傷的女孩,正一一的和我分享過去的傷痛。

 

最後,她和我分享了一段很驚人的故事,一段有關於「戰爭」的往事:

那時,她隨著姊姊剛來到水蛙窟,而那時也正值戰爭的時代,在農務時遇到了戰爭,年幼的她只能戴著拜拜的鋼盆躲在草叢之間,看著直升機飛過並對下方的阿兵哥扔下彈藥,爆炸的聲響,四出噴出的泥土,傷亡的阿兵哥,那樣傷亡的場景,從語述中幻為想像在我眼前跑過,而這樣的場景,數十年前就發生在一個小女孩的眼前,那樣的恐懼也穿梭了時空呈現在婆婆的臉上,我們彼此都摀起了嘴,試圖在這場震撼的故事裡找到安全感。

 

「無論過往怎麼樣,那都是這裡真實的一部份」

 

從這次的訪談中我看見了過往生活的辛苦,也看見了婆婆心中對過去的牽掛,傷痛就這樣的流了下來,成為難以忘懷的往事,但從中也看見了婆婆相當了不起的堅強,承受著這些恐懼撫養了五位小孩長大,更從中讓自己更為慈悲,為他人的感受設想,我很感動我能和他一起經歷這一小時的談話,好像走過了很傷痛的情緒,卻也是這個地方很真實的過往,事情會過去,但故事會留下,能一起看見這些是我很榮幸的事情,也更了解這塊土地上的樣貌。

「生活不容易,但總有會心快樂的時候」

@ 2020-07-14

我們出發前往訪談社區理事長,他自小就住在水蛙窟社區,並且擔任鄰長數年,直到這次才擔任理事長一職,在訪談中我們開啟了一段時光隧道,看著現在社區的風景,與理事長說著過去的場景截然不同,無論是那時候的作息,社區的環境,其中最有趣的是聽理事長說著以前如何上學的過程以及過往的兒時娛樂。

上學時間一到,無論是國小或是國中的學生,大家便會帶著簡單菜色的便當一起走往帆船石搭公車上學,隨著氣象變化,若下雨便需要涉水前往,遇上颱風便直接無法上學,泥濘的道路常常使學生們摔倒弄得滿身泥濘,哭著跑回家,若是遲到了則會被老師處罰去山頭撿樹葉,辛苦的往事也不時帶著笑意,走的過程會互相捉弄,男生撿牛屎丟女生,女生就會罰他幫忙揹書包,路途上也會摘台灣海棗或是土芭樂作為點心,平時放假除了辛苦幫忙家裡捕魚苗外,街坊小朋友也會上後山砍木頭做自己的陀螺,玩橡皮筋,跳格子或是帶著珍藏的鬥片和朋友們格鬥,講到這裡,理事長的笑容藏不住,我也被感染這情緒,就有如親身體驗這些遊戲一般的想像那樣的快樂。

 

「生活不容易,但總有會心快樂的時候」

理事長說,他印象最深刻的畫面,就是社區會有人開著小貨車,帶他們去到永靖的廟門口看布袋戲,可見在當時,水蛙窟的交通是居民們必須適應的困境之一,無論前往鎮上買東西或是求學,都只能仰賴一班公車的接駁,更別說是有機會可以到其他的社區遊晃。

 

題外話,訪談過程中因為理事長家的動物很多,其中狗狗直接跑來我的腿上撒嬌,並且直接撞倒了我的錄影機,使得訪談不得不中斷,但是,對話並沒有因此停止,因為我們都沉浸在精采的故事當中,事後我才意會到,或許名義上的訪談似乎需要有什麼樣的形式去執行,但其實我們正在交心聊天,即使沒有錄影也沒那麼重要,因為真正有價值的是這段交流的過程,也因為我聽到了這些故事才能把故事分享給更多人知道

「解說,是講我的故事」

@ 2020-06-22

那天,我們為了取景前往水蛙窟社區,剛好是社區定期的長照活動時間,所以為了躲太陽我們就跑到了屋簷下一同參與了活動,午餐後,我們和社區的婆婆們聊天,聊了很多在地的傳奇故事和以前這裡發展的來龍去脈,實在是好精彩!!!!

其中,這位阿嬤是社區很資深的解說員,只是近年來因為一次的事故以至於他行動不便,不方便再繼續做解說的工作,他分享給我們他當初是如何成為一個受到遊客歡迎的解說員

他說:「要把解說做得生動,我會和他們(遊客)分享我們小時候的生活和故事,然後親身的去示範很多在地的生活,像是去吸月桃莖裡的水,這樣他們才敢跟著嘗試,然後這樣他們才有學習」

所以,生態旅遊的解說不僅僅是把在地的生物資訊宣傳出去,更是分享在地的文化與生活,而精彩的訣竅除了活潑生動的表達外,更在於阿嬤分享的每句話都是她親身的經歷,所以就像一根電線一樣把大家瞬間導入在地的頻率,讓大家突然融入了這裡,並一同被阿嬤那熱愛社區的心給渲染,進而投入解說。

跟阿嬤聊的過程收穫好多,也聽了阿嬤為了解說而把解說內容編成的民謠,大概是那片投入且盡業的心令人感動吧!!或許現在已經不方便在進行解說了,但她仍然時時掛念著這裡,透過這次的聊天,也讓我們更清楚我們需要做的遊程改變的方向,希望有朝一日,阿嬤能再次回歸解說員的行列,繼續放送她的熱情感染每位遊客。

回上頁 回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