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一窩好菜

一窩好菜

110年,廣慈社宅即將啟用,隨著社宅的興建,周邊居民對於社宅的疑問也漸漸浮現,部分居民因過往對平宅的印象而擔憂居住品質受到影響,部分青年則期望透過社宅減緩生活壓力,擁有一個舒適的家,兩者之間看似衝突,但卻有一最大的共通點——對家園的關懷。一窩好菜欲乘著社宅議題掀起社區波瀾之際,透過桌遊工作坊的方式,以輕鬆有趣的形式吸引大眾認識社會住宅,藉由桌遊換位思考的方式促進溝通、化解隔閡,並從中觸發居民參與研議規劃公眾活動與空間使用方式, 進而加強廣慈居民對社區的認同與歸屬感,並將工作坊與平日來訪居民的意見與願景整合,展示於都更中心與網路平台,使成果不斷延續與發酵。

【一窩好菜 on-airX深夜限定長文】

@ 2020-12-23

https://buzzorange.com/2020/11/13/social-rented-housing-dongming-as-an-example/

 

【一窩好菜 on-airX深夜限定長文】

  感謝 BuzzOrange 報橘 ,期待已久的專訪刊出囉!

  還記得採訪時全盤攤出一窩好菜的文宣與道具(遲遲不放記者回家),剛好藉由這篇專訪的機會,幫大家補上一窩好菜的運作脈絡,希望有助於閱讀和補充說明這篇文章 ,也希望能感受到一窩好菜是 #愛之深責之切 ><   

 

☁ 關於一窩好菜

「一窩好菜」成團於2019年春天,但這篇精簡並凸顯我們自台大城鄉所107學年實習課以降(2018.09始)對社宅議題的分析與行動:從抗議布條延伸思考台北社宅政策的推動現況、檢視制度並認可北市府跨部會的彈性與創新,再將政策前期爭點、居住正義的價值與實際入住將面臨的生活議題等融入桌遊工作坊,持續修正、運作至今 (12月有四場 敬請期待!)。   

 

🌥 本篇報導緣起

訪談本是基於「智慧社宅」的使用者角度,故僅代表小編和受訪者家戶內關於「智慧面板」的使用經驗(老實說我還沒找到同齡者覺得面板很實用的經驗談,可能是使用習慣的問題)。若是針對智慧社宅的政策意義,一窩好菜認為社宅的智慧面板、太陽能設備、智慧電表等新興設備,的確有助於政府更方便地管理社宅硬體,也可將社宅視為相關產業的實驗場域,但本篇報導僅為片面呈現一線居民的使用感受,也就是說一定有許多我們所看不見的努力和動機,值得再追蹤智慧社宅的政策囉。     擔心大家被標題嚇到,先擷取結論「建置具有完善功能的智慧社宅無法一蹴可幾,地方政府與居民之間的衝突與合作,反而正推著這處從零開始打造的社區,一步一步具體化年輕人對社會住宅的想像。」

 

⛅ 社宅所實踐的居住文化:社群累積與滾動式制度的重疊與互動

報導內文針對衝突所提到的青創計畫初衷,其實大多是一窩好菜(aka. 南港貳叁事 ) 面對社宅鄰里衝突所對應的互動方式,並沒有偉大地覺得所有青創計畫必須跟我們一樣透過地方走讀、繪製地圖或家的想像工作坊才是「達到鄰里溝通」(感謝漂釀記者抬舉XD),夥伴們在進行的各式活動都能夠促進社區在地居民的互動,我們也很樂見大家總是看了報導才發現「原來我們青創在做這些事啊!」

報導中可見一窩好菜的身份經常轉換,時而台大城鄉所、一窩好菜,時而青創計畫、南港貳叁事,或者東明社宅住戶、住戶代表,面對社宅軟硬體設備的討論可能招致民眾認為「社宅品質以卵擊石」,因此我們也在報導中提到其實一般住宅也是如此:對周邊而言,社宅就像你家隔壁的新大樓,社宅居民同樣落地生根成為社區的一份子了;對社宅內部而言,建築也會有機會漏水、電梯故障、鄰居抽煙吵架,尤其物管體制與府內溝通也因應社宅制度進行許多機會教育。

換言之,重要的是我們能在一波波社宅興建、完工、啟用的過程中改善和實踐什麼?比如青創計畫、住戶代表制度,以及扣點退租前、針對每件事情都有三次記警告效果的「勸導單」等等,在社宅的多元互動模式中,呈現人與人之間多一些連結、人與社區多一些互動機會的居住文化。這樣實踐的過程,就像我們還能在此討論智慧社宅是不是真的很智慧XD 我們認為台北社宅政策的市民力量很富有阿!

 

🌤 賦權的社宅管理?

誠如標題所言,我們才入住八個月,許多正規與非正規的社宅管理方式剛上軌道,我們當然也很期待軟硬體的使用如何更加人性化。比如智慧面板也許能開通家戶之間的對話或錄音留言功能,補足物管手機app的使用習慣;頻繁故障的電梯和內部衝突,能夠帶給居民和管理單位更多改善危機處理方式的契機;屋頂農園的「可食地景」規範,能夠納入「療癒花園」的多元價值等等。

我們認為,好的居所,不只有租金制度、硬體設備讓人住得起、住得好,也應該思考讓居民適度自我治理的可能性,逐步朝向共想社區願景的下一步,也正是實踐居住正義的下一步☀

 

 

#居住正義 #社會住宅 #一窩好菜 #南港貳叁事 #台大城鄉所 #社宅居住文化與制度研究

城市飼育員交換筆記 【#在台北生存的一百個理由】

@ 2020-12-23

人們眼中的城市是什麼樣呢?

某位飼育員寫下「城市是個能讓你放鬆呼吸的藏身所在」這是小編私心最愛的一則筆記,出自《在台北生存的一百個理由》。

 

台北是匯聚了兩百多萬人口的大城市,擁擠的不只是人,還有許多討論與生活,各式遊行、抗議、市集與活動,漫天交錯,有些衝突,卻又很好的共存在一起。台北同時有著四面環繞的淺山與交錯的水文,你可能在街口急促的過馬路,在高大的百貨樓間穿梭,也或著在象山上遠眺,在河濱吹風。就是這樣的多彩多樣形塑出人們眼中的台北,你眼中的台北是什麼樣子呢?

 

對小編來說最喜歡的還是窩居在窗邊,望向遠方的山與高樓層層疊疊,觀察馬路上車水馬龍,聽著音樂打著字,就是最能讓我放鬆呼吸的所在了阿。

 

大家擁有那個能讓自己放鬆呼吸的地方了嗎?

 

如果沒有的話,還記不記得三個月前的城市飼育員互動展,快加入我們成為城市飼育員,然後飼養出能夠讓所有人都放鬆呼吸的城市吧!

城市飼育員交換筆記 【#房子跟人會一起老阿】

@ 2020-12-23

「市容要整齊、路要夠寬、人車分道、綠化環境。市政要認真執行,才能平衡生活提升品質!」我們和蔡小姐聊了好一陣,才完整了這份交換筆記。我們發現在地居民想像社區的空間規劃不需要參考書

 

於是我們推薦《信義汁》這本Juicy的在地刊物~~就像為生活找到了文獻回顧(小編菸酒生都成了苦行僧遍尋不著QQ),融合蔡阿姨所嚮往的歐洲公共生活,他覺得社區首要任務便是解決烏煙瘴氣的道路環境,並拓寬人行道「讓人不用再被車子的水花濺到滿身……」也減緩汽機車的塵埃對生活過度侵擾。

 

除了人本交通,阿姨隨手翻到關於《信義汁》應用 #三生一體(生產、生活、生態)的小故事,觸發他對四獸山的認同,覺得「後山」這麼好的環境需要多多推廣,也覺得在地可以有更多住宅區以外的想像,讓年輕人或新創產業在地發芽。

 

回到生活,阿姨其實是來諮詢自主更新的流程,因為 #房子跟人會一起變老阿 ,想趁自己還年輕、多來了解,也順道幫不克參與說明會的鄰居帶上一份資料,居然也嘗試消化內容宣傳給同一棟的鄰居們,很佩服阿姨的熱心積極阿!!

備註:「三生一體」對於專業者而言大概都是亙古真理或願景,卻是居民可以輕鬆發想在地生活、連結理想城市樣貌的好筆記阿~~

城市飼育員交換筆記 【#釣蝦哲學 】

@ 2020-12-23

城市中,為人所知的各式消費者(像是鮭魚鮪魚玉子……欸不是)也包含實質規劃城市的專業者,他們善於思索城市的未來,致力對民眾解釋空間規劃的公共價值,卻也精於計算你各位的成本與收益,但這 #都更的一群人 最深的恐懼卻是……釣蝦?

 

喔不,也是擔心江湖中人稱「都更十年起跳」的勞心勞力,但蝦子哲學不只如此,城市飼育員的駐點時間也常見社區大哥大姐趁工作站還「亮亮的」趕快來諮詢艱澀的都更流程、最新政策方針,再順手指揮工作站同仁們多印幾份說明會簡報望鄰居周知。天啊,這是把蝦放回去的意義阿(我是不是下了奇怪的結論)。

 

總之,都更代表生活重心的轉移,因此可見在地居民非常積極地看待自己的居住環境,而現行都更給人的印象雖然如《觀・臺灣》45期所描述的場景、眾人在有年代感的鐵皮屋享受「現釣現吃」的過程,仍需要在追求個人權益之餘,重視社區互助、鄰居自發性整合厝邊意見和需求的過程!!

 

社區大哥大姐又是怎麼想的呢?待下集分曉~先吃蝦去~~

 

#城市飼育員 #城市飼育員交換筆記

#釣蝦哲學 #成敗看蝦子心情 #都更姜太公

榮譽城市飼育員

@ 2020-09-03

你有正在豢養的城市了嗎?

成為城市飼育員沒有這麼難!

快來 #廣慈都更工作站 ,

讓我們手把手、一步步想像美麗的城市😊

 

聽聽其他人怎麼說?

從 #快閃書展 裡找出你最喜歡/印象深刻的一句話,

然後掛上牆分享,也看看別人喜歡的是什麼?

 

幫城市內部裝潢

你希望社區中有什麼樣的空間可以使用?

空間是什麼樣貌才吸引人呢?

讓我們來想想看適合各個族群使用的空間吧!

 

在城市中,用有趣的活動來熱絡那些空間吧!

你覺得社區空間中可以舉辦什麼活動呢?

什麼活動能讓各式各樣的人都能夠參與?

 

恭喜成為榮譽城市飼育員

經過層層關卡的磨練,相信你一定能勝任城市飼育員

你的城市就要閃閃發光~

 

(想偷偷跟你說)

那個好大一棟正在蓋的叫做 #廣慈博愛園區社會住宅

是不是要先認識了解一下呢~

 

在地團隊 #一窩好菜 已經準備好用桌遊的方式,

帶著大家用2個小時,藉由角色扮演遊戲,就像是住過2年公宅。

活動詳情: 

https://www.facebook.com/pg/livingnestwoo/events/?ref=page_internal

9/12(六)及9/16(三)下午2點,我們 #廣慈都更工作站 見~

城市飼育員,飼育你的城市

@ 2020-08-07

2020年,

城市需要悉心照護,

只有生活在當地的歡快笑聲能夠餵養它們,

讓我們成為城市飼育員,

用想像力為城市進行改造,

打造美好生活空間,

豢養屬於自己的城市吧!

 

#廣慈都更工作站

#一窩好菜 https://www.facebook.com/livingnestwoo/

#城市飼育員

#闖三關拿獎品

敬請期待~~

@ 2020-06-25

為實現居住正義,台北市如火如荼興辦社會住宅的當下,我們要如何認識這新型態的住宅?

城市不斷發展,隨著時間的推進,房子跟人一起漸漸老了...

覺得居住議題太難了,輪不到我來煩惱?

 

怎麼會,你當然也可以的!

 

透過桌遊與系列活動,輕鬆地在議題中遊玩吧~

讓我們一起想像,「家」的模樣。

 

大家好,我們是一窩好菜,

希望和大家一起為住屋市場帶來一窩好菜~

即將在廣慈都更工作站和大家見面囉。

你們想知道的關於「社宅」、「都更」、「家」的貳參事,

跟我們一起透過桌遊工作坊、書展、願景地圖來一步步解構吧。

回上頁 回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