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風起人文

風起人文

本計畫以技藝與記憶為發想,邀請漆藝、燈籠、絹印、繪畫等職人進行跨領域合作,從工作坊開始讓民眾初步認識豐原產業技藝與記憶,再導入地方走讀,讓民眾以五感認知後再行創作,最終由職人共創作品,並展示於職人工藝季,創造新世代的豐原集體記憶。

計畫執行心得~

@ 2021-11-22

分享一-智恒:

透過此次活動,發現確實有許多豐原人不曉得城隍廟的存在

,即便廟宇就在豐原最熱鬧的第一市場內部,卻無人知曉(本次活動合作的兩位藝術老師原先也不曉得城隍廟)。一個城市的發展往往與廟宇緊密相連,未來期望能更發展得更深入更多元,讓更多人有機會參與。在這次活動確實也發生許多意料外的事情,也讓我有更多機會檢視,計畫執行過程中,要如何和合作單位持續不斷的聯繫,如何順暢分配不同計畫在同一時間執行的模式,如何讓團隊成員能夠最高程度的效率合作。但雖然很臨時的變更計畫,也讓我發現到過去所經營的在地人脈的重要性,由於已經在地方經營兩三年,讓我在因為計畫變更而必須調整所有合作對象時,能夠立刻找到適合的對象,例如這次在聯繫廟宇時,城隍廟雖然是第一次接觸,但他們很快就回覆我:因為很早就知道我和我的協會在做在地經營,因此第一時間就表示願意合作。因此透過此次活動,也讓我知道如何連結在地,以及這些活動對在地的重要性。

 

分享二-佳展:
很開心能在活動中認識許多為家鄉文化努力傳承的人們,在這幾場的走讀裡原本以為每場都是一樣的解說內容,但是廟方卻提供了4場不一樣的走讀內容與風格,讓興趣在記錄在地歷史的我彷彿挖到了一片寶藏,也只有真正在這片土地生活過的當地長輩才能將故事敘述得生動與刻骨銘心,連參與的小朋友都聽得津津有味。

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莫過於民眾與我的對話,「我是一位基督徒,雖城隍信仰不是我的目的,但我覺得參加之後能更了解我們自己家鄉的故事,也能在聽故事之餘彩繪自己專屬的隨香燈,我的小孩聽不懂台語,能讓他有多元學習的機會我覺得是非常珍貴的,謝你們年輕人舉辦這樣的活動。」「我住豐原這麼久了還真的不知道豐原有這些文化和歷史,辛苦你們了。」

我想只要有一個人跟我們這麼說,那我們就算成功了。

豐原近年屬於人口大量外流的城市,因此我們希望在舉辦這些活動時不要流於傳統的走讀方式,希望透過在地的藝術創作者以新型態的方式讓民眾體驗燈籠彩繪,間接認識豐原的傳統產業與文化,也希望透過此舉讓更多豐原的年輕人看到家鄉活動,迴游參與。在這幾場真的有想更認識家鄉的大學生參與,也有許多家庭帶著全家大小當作一場豐原小旅行來體驗這項活動,參與的長輩不只是參與者更能提供許多有關早期葫蘆墩的故事,以及他們小時候印象中的豐原,非常感激能一起舉辦這場有意義的活動,除了滿足了自身的求知慾也真正為家鄉做了一件事。

計畫趕不上變化

@ 2021-09-30

終於還是迎來了技藝斷裂的時刻。

去年底還很歡迎我們的燈籠師傅,竟然關閉粉專。親自上門找師傅後,得到的消息是師傅退休。

於是面臨計畫變更的情況。燈籠技藝已消失,於是轉而尋找燈籠精神。原先燈籠就和宮廟緊密結合,於是我們拜訪了1856年建廟的豐原城隍爺廟,同時也是臺中地區第一座城隍廟。

過去城隍繞境,信徒總是拿著隨香燈,而廟方告訴我們,此項習俗已消失,於是我們將合作復刻這樣的習俗與燈籠,一樣還是和水彩以及絹印兩位年輕職人合作。

期望能走出新火花。

絹印

@ 2021-09-01

因為疫情的關係,整個進度延後非常多,但我們始終還是希望有能夠達成不同技藝的串聯合作。

 

所以除了傳統的燈籠產業之外,預計合作的對象還有繪畫以及絹印。這次邀請的藝術家是到巴黎留學,然後回來豐原開繪畫工作室,燈籠上多半是書法字,或者是中式繪畫,這次如果能夠結合西方技法應該能得到耳目一新的效果,那絹印又更特別,它其實是很久以前的印刷技術,但現在成為文青的必備技能,也是因為他有去趣多變的內容,並且容易上手又能夠呈現多元的主題,也很適合運用在燈籠上面。

 

期待能夠趕快進行這次的合作串連

燈籠產業

@ 2021-08-12
說到燈籠,可能大家想到的是鹿港,但鹿港其實是燈籠題字國寶級師傅,豐原則是燈籠製作。兩年前我準備豐原資料的時候,還有兩間燈籠廠,去年就只剩一間了。豐原這間燈籠廠除了出售燈籠給廟宇外,也製作日式料理門外那種長型燈籠,因為運用了客家花布元素,也曾經被採購去日本的祭典使用,在日本、馬來西亞等地海外市場也非常受歡迎。
 
但以地方角度來說,幾乎沒有人知道豐原有燈籠廠,這是相當可惜的事情。豐原真的不是只有糕餅跟廟東,因應過去歷史發展,還有很多其他有趣的產業。但如果沒有更多新鮮有趣的方式配合,一般燈籠難以吸引民眾接觸,所以我們下一步就是搭配新的技法,

一個文化空間的孕育

@ 2021-06-25

疫情三級警戒間,豐原誕生一間獨立小書店,希望悅納一切人文事物,那就是-風起人文主題空間

地方上,需要各式各樣的非營利組織,以及各式各樣的文化店家,風起人文想扮演一個,讓大家有勇氣成立文化類店家的腳色。

於是,我們來到青年署。這次我們要帶領大家認識豐原的職人-傳統燈籠技藝,並邀請新世代職人以絹印以及繪畫進行創作,讓傳統和創新蹦出新滋味!

回上頁 回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