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油廠記憶守護者

油廠記憶守護者

隨日治時期高雄港興建使高雄成為工業城市,又以石化業為核心發展事業之一。日軍於後勁地區徵收土地,設立煉油廠,因日夜值勤需求興建備援宿舍讓日本職員和台日職工居住,方便就近輪班。戰後,由中油承接管理,多年後再次擴建「勞工住宅」,讓員工出錢建造房屋居住,成為至今許多員工仍居住在此的原因。 本計劃以中油後勁宿舍區為主體,其中住戶多數為中油老員工及家眷,他們見證了台灣重工業時期的興衰,了解該地區富含的文化及歷史價值,同時也因為特殊的租賃方式,形成了「我的家並不是我的家」及文化流失之隱憂。 隨著五輕關廠,讓中油勞宅問題浮上檯面,背後承載著高雄的歷史痕跡,也是居民唯一容身之處,如果沒有了家,他們應該何去何從呢?

外人眼裡的中油宿舍區-釋疑與轉念

@ 2021-09-01

哈囉 大家好!我是守護者 思妤〈揮手〉

行動計畫已開始好幾個月,從起初撰寫提案到執行的過程與點滴,讓我的心中萌生許多感觸,想這樣慢慢的記錄下來。

文章標題的「外人」說的就是我自己〈笑〉

中油宿舍區的問題存在許久了,如果不是在地人或是對後勁地區歷史有研究者,應該不太會知道,更別提我是台南人了。

在決定投入行動前,我先和中華青年公共事務倡議協會莊為傑理事長商討許久,先從了解宿舍區歷史淵源、和中油公司的愛恨情仇等,到直接前往社區拜訪里長了解現況、勘察環境。

中間做了很多功課,研讀許多相關文獻記載,儘管看似準備完全,但不免懷疑:對社區發展沒有相關背景、經驗,甚至從沒認真關心過社區議題的我,適合代表居民提出這個方案嗎?

直到有次參與到里民聯合會議後,疑慮都消失了,居民年事已高,許多代表出席會議的都是他們的二、三代子孫,如果沒有人替他們發聲,這些問題是否將石沉大海,連同居民的離開而銷聲匿跡呢?一切都好迫切,也讓人感到沉重,「如果我的家突然被收走要怎麼辦?」

那就做吧!沒有參與到的那段時間,只能努力的填補起來,透過居民的口述,描繪社區以前的模樣,設計適合社區的發展模式。

我們規劃了許多活動,希望能吸引更多人看見這裡和發生的事,但因疫情多數延宕,目前仍持續進行的是居民訪談,之後再來跟大家分享訪談的趣事囉!

改天見〈揮手〉

圖片

本次到宿舍區,我都覺得心情平靜又放鬆,完全可以理解居民這麼愛在這裡的原因!這裡彷彿是我的秘密基地。

回上頁 回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