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小人物大事集

小人物大事集

【捕捉舊街區的時代樣貌】 透過實地田野調查,以及帶領北斗學區學生,以五感教育引導孩子挖掘、探索舊街區,一同以影片、攝影、文字、畫作等形式進行創作,紀錄舊街區之樣貌。 【建置寶斗舊街區數位地圖】 以蒐集而來的舊街區資訊,舉辦寶斗舊時光市集,以及建置寶斗舊街區數位地圖,期望能透過這些行動擾動地方、為舊城區注入新活力,並開啟更多跨世代的對話空間。 【發展北斗舊街區市場學】 未來,我們希望能夠培力第一批種子學生成為街區小小導覽員,並持續擾動地方,發展北斗舊街區「市場學」,滾動出更多新想像!

首場舊街區走讀開跑啦!

@ 2021-11-28

圖片

首場舊街區走讀開跑啦!在走讀一開始,我們帶著小朋友透過色彩觀察紅磚市場,小朋友們拿著一張紙卡,上方有切了一塊長方形的景觀窗,以及三個顏色的色票,讓他們開始在市場裡尋找最相近色票的顏色。在尋找顏色的過程中,他們開始觀察市場,也會開始提出他們的疑問或觀察,有人問為何市場都沒什麼人、也有人好奇為何磚牆上有些磚頭是黑色的。

圖片

接著,我們帶著小朋友前往舊街區。過程中,小朋友們對照著手中的地圖,一一指認出地圖上的老店家。而在走讀的過程中,除了我們的導覽,也有店家因為小朋友的來訪,和他們說了許多我們也不曾聽過的故事!

圖片

街區走讀的前後,我們請小朋友分享對舊街區的印象。小朋友從出發前的「沒去過舊街區」、「好像去過但沒什麼印象」,開始能夠描述舊街區的景象、印象最深刻的地方。不認識舊街區也沒關係,我們希望這次的活動成為小朋友們認識這裡的開始。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街區印象|普度公壇

@ 2021-11-28

圖片

在元市街和民族路的轉角處,一間外觀樸實的廟宇靜靜佇立在此處,外頭長長的前埕擺放了兩排藤椅,走進廟裡,從色澤圓潤的木頭樑柱、神像後斑駁的墨繪都能看出歲月的痕跡。吃完早餐或中午午睡時間後,總有幾位大哥會來到這裡,三三兩兩的坐在前埕的藤椅上泡茶聊天。見到我們好奇張望,大哥們也大方又熱情地和我們聊起天來。

 

普度公壇最初建於嘉慶年間,而如今大家所看見的普度公壇,是日本時代重建的,當時普度公壇附近的民宅發生火災,普度公壇也受到波及,災後由普度公壇附近的和順商行及地方上的熱心人士發起重建。

 

壇內供奉普度公、地藏王菩薩、城隍尊神、福德正神,是少數有普度公神像,並以普度公為主祀的廟宇。大哥說,普度公是掌管陰界的神明,因此普度公壇是神廟,和有應公、大眾爺等祭祀孤魂的陰廟不同,所以大家也可以來普度公壇求平安。門上繪製的門神不同於一般廟宇常見的神荼、鬱壘等門神,普度公壇的門神是掌管陰司廟宇的賞善司與罰惡司,閻王爺身邊的四大判官。

 

農曆七月時,許多地方的普度都會請普度公來坐鎮,普度公就像是風紀股長一樣,盯著眾鬼不要作亂。農曆七月二十九時,位於北斗大菜市場的重要普度活動——普肉山,也會請出普度公前往坐鎮。而每年農曆七月二十八為普度公的聖誕,這日會在北斗普度公壇舉行普度,也是北斗鎮重要的普度活動之一。

 

走出普度公壇,左手邊有座漆著紅漆的水泥圓柱體。聽大哥分享才知道,原來這是一座被封起來的古井,以前附近的人家都會到這裡取水,不過後來自來水系統普及、水位不斷下降,加上怕小朋友失足跌落,因此把古井封起來。

圖片

▲被封起來的水井

對大哥們來說,普度公壇是閒暇時,找朋友下棋、泡茶聊天的好去處;有些阿姨阿嬤會來此,請求普度公保佑家人健康平安;農曆七月二十八時,前埕的普度法會是北斗重要的普度活動;在過往,附近的人家都得到這裡取水……。不同的人們在不同時間,為了不同的事情來到這裡,路口轉角處看似平凡的普度公壇,交織了當地人們的生活軌跡,承載了許多不同的意義。

⋱⋰ ⋱⋰ ⋱⋰ ⋱⋰ ⋱⋰ ⋱⋰ ⋱⋰ ⋱⋰ ⋱⋰ ⋱⋰ ⋱⋰ ⋱⋰

◆普度公神像◆

圖片

是台灣少數有神像的普度公。仔細看可以發現普度公吐著火焰,這樣的造型是為了威嚇眾鬼不敢造次。

 

◆普度公壇記◆

圖片

記載普度公壇歷史的普度公壇記,為民國37年時的「北斗區長」所撰。為什麼是區長呢?我們查了文獻才了解,民國36年北斗所屬的行政區為臺中縣北斗區,因此當時才會落款為「北斗區長」。民國39年行政區域再次重整,將彰化區、員林區、北斗區與省轄彰化市合併為彰化縣,改制為彰化縣北斗鎮至今。

|市場印象|市場裡的少女

@ 2021-11-24

圖片

 

「淑女阿姨有著一顆少女的心!」這是我們講到阿姨時,最常說的一句話。被稱讚時開心又害羞地摀著臉、說完小祕密後俏皮地比著「噓~」的手勢、聽到新奇的事情,整個人眼睛亮了起來……。雖然淑女阿姨總說自己現在老了、不好看了,但小表情和肢體動作所散發的氣息,活脫脫就是個少女啊~

 

淑女阿姨年輕時就在工廠工作,一路做到退休。退休後在紅磚市場租了一個小小的店面賣衣服。阿姨說,賣衣服也沒賺什麼錢,只是不想要一直待在家裡,想找個事情做做,打發時間之餘也多少賺一點。

 

圖片

 

陪著阿姨收店時,我們注意到鐵門旁貼著一串看起來像公車班表的數字。阿姨說,這是田中往返二林的員林客運班表,她每週都會搭著這班客運到火車站,轉乘火車到沙鹿批衣服回來賣。她也跟我們小小地抱怨,前陣子公車班次減少,讓她差點趕不上火車,幸好那天她女兒剛好也要出門,於是順路載他到車站。回程時,又剛好遇到認識的白牌司機載完客人準備回程,於是搭著司機的順風車回到北斗,免去回程時,提著一袋袋的衣服擠過公車門的窘境。

 

收店之後,阿姨接著整理堆在一旁的紙箱,仔細地固定在她的淑女車上,準備載去回收站換錢。望著阿姨快被紙箱淹沒的身影,好像隱約看見了舊街區攤販、甚至是那個世代人們的縮影。

 

圖片

 

寶斗舊時光地圖孵化中

@ 2021-09-01

在即將開始田野調查之際,

遇上本土疫情大爆發,

有好一陣子都沒辦法到街區訪談。

 

幸好在疫情爆發前,

有先帶著這次負責寶斗舊時光地圖繪製的插畫家Miya,

到北斗舊街區走一遭。

 

在疫情期間,

Miya也正著手繪製寶斗舊時光地圖啦!

期待疫情可以趕快趨緩,

回歸田野日常~

【防疫日常】

@ 2021-09-01

原先想著,今年夏天應該是個忙碌的季節,許多行動都在此時啟動,也開始在舊街區穿梭,進行田野調查,沒想到五月中疫情爆發,讓我們不得不暫緩原先的計畫。

也是因為疫情,讓我們得以暫緩步伐,審視自己的行動與策略。許多課程講座也轉為線上,打破地域限制,不必花費交通時間與成本,就能收獲許多知識。

不過,很多事情不是坐在電腦桌前敲敲鍵盤就能做到的,螢幕上的問候,也不比面對面的笑容溫暖深刻。衷心期望疫情能盡快控制,回歸田野日常呀。

讓我們一起度過這艱難的時刻,找回平凡卻珍貴的日常,好嗎?

#帶口罩 #勤洗手 #保持社交距離 #沒事千萬別出門 #有四千萬也不行 #有沒有一瞬間覺得變冷了呢

 

【青發署Changemaker計畫入選】

@ 2021-09-01

疫情當前,不知大家過得還好嗎?

和大家分享一個好消息,前幾日我們收到通知,小人物大事集入選 #青發署Changemaker計畫,將會在下半年度,開啟新的行動了!

這次的行動,我們將聚焦在北斗的舊街區,曾經繁華一時的北斗街區,如今洗盡鉛華,靜靜地佇立在街區中,等待著人們發現它的美。我們將會帶著新世代的孩子們,一起探索舊街區的生活紋理,開啟對地方文化的感知。

我們是小人物大事集,我們想串聯地方上的人與人,串聯不同的世代,串聯過去、現在與未來,重新看見每個小小人物的大事,孕育對未來的想像與實踐。

#青發署Changemaker計畫 #acter組 #小人物大事集 #寶斗漫波

回上頁 回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