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舊城辣台派

舊城辣台派

有別於慣習中以長輩歷史記憶為主軸的社區劇場,本計畫以「青年」為主體,藉由社區劇場形式凝聚臺中市舊城區的在地青年,梳理青年社群和行動者的記憶、發展當代在地青年論述與故事腳本,豐富在地敘事觀點的多元性。本計畫目標為:發展以青年為主體的在地記憶與論述、凝聚在地青年社群、促進世代間行動者的溝通和反思。計畫工作項目將籌備說明會議、舉辦中區青年劇場工作坊、中區青年劇場發表會,並製作成果影片。本計畫預期效益為凝聚青年社群,活化並深化在地動能,發展青年主體論述,並創造世代間族群間之理解與對話。

三段故事,訴說青年和舊城的酸甜苦辣

@ 2020-11-30

舊城青劇場的劇本經由數個月的集體創作,已經成形並進入調修的階段。我們將帶給大家當今青年的議題工作者或創業者,面對內外的衝突,如何在現實中兼顧理想和生存、平衡生活和工作三段故事。

11/03這堂課,阿杰老師以即興的方式,帶領大家自由地加入原本的劇碼之中,巧妙運用空間、演員之間的相互關係,創造不同的視角和氛圍。我們也將設計演出的形式,讓觀眾更能身歷其境感受故事,並認識多元的視角。

就快公演了,敬請期待!

舊城青劇場 | 咱的聲音,咱的故事

@ 2020-10-25

青劇場每個小組的劇本儼然已經越來越明確了。而在劇本稍有雛型後,阿杰老師給大家的作業是角色的深化。
 
不論是主角或是配角,探索角色的內在世界、發展角色的核心思想都是非常基礎而且重要的功夫!在舞台上,沒有一個角色是多餘的,因為每個人都會一定有自己的聲音!
 
#舊城青劇場
#角色發展
#阿杰老師的作業
熱吵民主 Taiwan Reach-Out Association for Democracy
1095,
明日餐桌(原七喜廚房)
@綠川漫漫 @愛社享

舊城青劇場 | 我們的劇場,作為型塑現實的槌子

@ 2020-09-25

劇場課至今,舊城夥伴從業務上的合作單位,逐漸變成有生命共感的朋友。透過劇場的方法,我們共同梳理舊城青年所遭遇的衝突,辨識權力關係並且展演呈現。期盼帶給觀眾共感,也創造連結。

布萊希特說:『藝術不是反映現實的一面鏡子,而是用來塑造現實的鎚子。』

舊城青年的焦慮是什麼?衝突是什麼?又反映了什麼結構的問題?
我們期待的劇場不只是修復與催眠,或是單純的劇本排練,劇場將叩問每個人生命的課題,反映現實更能改變現實。探索、表達、認識、同理、行動,舊城青年的奇幻之旅,持續進行。

with:  
翻閱城事
@愛社享.i設想
明日餐桌(原七喜廚房)  
@綠川漫漫
1095,
寫作中區
莞洱 Wanderer Vintage

舊城青劇場 | 坐針氈hot-seating

@ 2020-09-06

劇場的「坐針氈」活動,針對故事中特定的角色做深入性的探討,透過演出設身處地的深入探尋人物的處境和心境。

從個人的生命故事出發,去釐清在進入舊城區從事社區/地方工作時所面臨的矛盾與衝突。

你所捍衛的價值是否這些過程中不小心動搖了,
而你怎麼化解這些矛盾與衝突?
成為你繼續往前的養分。

with

翻閱城事
熱吵民主 Taiwan Reach-Out Association for Democracy
1095,
綠川漫漫
寫作中區
明日餐桌(原七喜廚房)

舊城青劇場 | 進場域的準備、維持觀察、不斷調整

@ 2020-08-16

透過阿杰老師帶領大家的肢體練習,第四場工作坊我們把注意力重新專注在身體與「場域」上。
 
每次大家所在的、圍成一個圓的「這裡」即是場域。
不管在哪裡,尊重場域為先,必須放下跟這裡無關的其他。
這樣的練習,會幫助我們之後每一次的作功、排練或演出習慣維持專注。
 
從閉上眼睛開始,感受身邊的空氣流動,從流動感受身邊夥伴的存在;而後和緩地深呼吸,空氣如何經過並充滿胸腔,練習更緩慢地吐氣,將今天的其他感受放空,最後以此生最慢的速度睜開眼睛,珍惜不是猛然睜開眼睛,按掉催促一日將始的鬧鐘匆匆準備,好好感受光如何進入到自己的視野裡。
 
練習專注以外,練習信任、接住、依靠夥伴、知道如何旋轉或被旋轉(?)
觀察場域走動的節奏,再調整自己的節奏,還要敢於打破節奏。
然後不放過任何路過自己的夥伴,抓住他的目光,深深看進他的眼底。
 
經過幾次工作坊的練習,跟夥伴們的親密感好像多了一點,期許這樣的安心感能夠在這個「場域」裡慢慢累積,在接下來成為彼此的支撐與養分。
 
 
with:  
熱吵民主 Taiwan Reach-Out Association for Democracy
@愛社享.i設想
明日餐桌(原七喜廚房)  
@綠川漫漫
1095, 
寫作中區
莞洱 Wanderer Vintage

舊城青劇場|關係、權力與衝突

@ 2020-08-01

在蔡奇璋老師的帶領下,第三場工作坊我們練習用肢體和表情,展現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試著從夥伴的肢體動作,判讀夥伴想表達的情境。

當中相當有意思的,是權力關係的展演。

言語之外,什麼樣的肢體和表情,能夠展現不同人的權力位置呢?

如何從夥伴的反應往上疊加融合,讓這個定格的畫面每個人都帶著動機,形塑出彼此的關係與故事呢?

從劇場遊戲中我們獲得趣味和啟發,也感受到即興創作的魅力。

with: 翻閱城事愛社享 i設想、明日餐桌、寫作中區、綠川漫漫

舊城青劇場 | 為什麼我在這裡

@ 2020-07-17

老師帶了不同的小遊戲,從延展身體到和夥伴間的肢體接觸,心裡突然想問:我為什麼在這裡?
    
舊城區的社群團隊因為都屬自發性質,較少政府資源的挹注,也沒有穩定的經濟來源,隨著議題及話題淡去,社群團隊也可能隨之淡出。

所以能聚在這裡的此刻,我們是如此珍惜。
     
從肢體課程上我們開始練習專注,專注於呼吸、專注於夥伴的眼神、專注於回饋給夥伴的一切。
   

在這個劇場裡,我們是一起的。
  
攝影:WeiTing

#舊城辣台派  #舊城青劇場 #第二堂肢體課程下課就西累累
#木頭人的遊戲當鬼好累  #寫作一哥長太高

熱吵民主 Taiwan Reach-Out Association for Democracy 
翻閱城事 明日餐桌(原七喜廚房) 寫作中區 綠川漫漫
大墩城聲 1095,
  
下一堂課預告:工作上的衝突與矛盾
 

舊城青劇場 | 什麼是劇場?

@ 2020-07-10

什麼是戲劇?什麼是劇場?

在昨晚舊城青年劇場第一次的工作坊中,透過東海大學蔡奇璋老師的引言與介紹,我們討論了戲劇中的「衝突」,也探討了劇場可能帶給參與者們的回饋。

從亞里斯多德到布萊希特,從哈姆雷特到刺激1995,所有戲劇中的衝突,都是對現實人生的種種隱喻。

To be, or not to be,是哈姆雷特處在瀕臨崩解的內心世界時對自己的探問:我該苟活於世,還是奮起抗爭;To be, or not to be,也是現代斜槓青年面對這世界時每天的嘆問。

舊城青年劇場就是希望透過戲劇,讓青年的聲音可以被彼此聽見;讓自己面對的衝突,轉化為相互陪伴的機緣。這一次我們不再說別人的故事,我們演屬於自己的好戲。
 
#舊城青年劇場
#ToBeOrNotToBe
#期待下一次課程
#戲劇 #劇場 #論壇劇場 #議題劇場
愛社享.i設想 熱吵民主 Taiwan Reach-Out Association for Democracy 1095, 明日餐桌(原七喜廚房) 寫作中區

舊城辣台派 | 序幕揭起

@ 2020-06-30

六月十六日晚上,在青果大樓聚集一群舊城青年,個別來自不同團隊,因為據點在中區,我們因地緣性串連起彼此的友誼。

來自熱吵民主、愛社享、東海人社、壹零玖伍文史工作室、綠川漫漫、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大誠社區、寫作中區、唯劇場、台中科技大學。

很多老朋友,也有些因這次計畫而邀請來的新夥伴,都是因為富有行動力與對議題、地方的喜歡,而聚集在此。

過去我們為他人、為社區說故事,這次我們為我們自己說一場共同青年世代所獨有的舊城故事。
 

回上頁 回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