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阿拉寶灣海洋探險隊

阿拉寶灣海洋探險隊

阿拉寶灣聚落係早期基隆漁業蓬勃發展,自東部北上就業的阿美族人,於基隆和平島打造生活家園的都市原住民聚落。然而,都市原住民徘徊於都會環境與原鄉之間,既背負大眾對原住民的刻板印象,又因生長環境脫離原鄉,與傳統文化脫軌,存有自我認同懷疑與掙扎,在適應都會環境遭遇障礙。 地緣性影響下,阿拉寶灣聚落面臨文化傳承斷層,其中,部分傳統祭典逐漸式微,雖仍保有豐年祭,卻已沒有海祭。在阿美族海洋文化中,海祭不僅是信仰,更是與生態環境與社會關係的連結,體現文化性、社會性與生態性的複雜海洋知識體系(蔡政良,2020)。透過本計畫作為重啟海祭開端,傳承祭典意義、流程,由此牽起人與海洋連結,亦穩固社會關係,凝聚族人向心力。

突破

@ 2021-09-01

計畫趕不上變化,原訂五、六月籌辦海祭,八月舉行。沒想到五月中旬,新冠疫情這顆震撼彈,讓我們慢下腳步,思考這個考驗是否在提醒我們,有沒有忘了什麼。

計畫變化思考的眾人們計畫變化討論的眾人們

於是,與阿拉寶灣的大家討論,不如利用今年打穩基礎,充實海祭的大小事,深入了解海祭背後意涵、流程進行方式、增進捕撈知識,懷著敬重的心,更審慎地面對這片大海,謝謝冰箱一直都為我們開啟。

計畫變化紀錄的眾人們

即使人與人之間多了些距離,但對於文化的重視仍有相同信念。

#基隆 #和平島 #阿拉寶灣 #海祭

回上頁 回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