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Ibu原鄉兒少生涯教育協會

Ibu原鄉兒少生涯教育協會

「夢還行」取自於布農族語─maun haising─吃飯的諧音,也說明我們的夢想還在行動。本計畫致力於解決原鄉青少年的生涯發展困境,奠基在文化基礎上,以教育專業介入,觀光策略支撐,試圖建立一個在地生涯試探系統。在系統中,我們將以「共食屋」為核心模式,透過一起吃飯串聯青少社群,藉由飲食田野調查讓孩子實踐文化探索行動,並透過餐桌市集向大眾推廣及傳達我們所關注之在地教育議題,同時經營快閃早午餐店來讓青少年有職場技能的訓練機會,並且讓在地村民能夠自然而然地走進空間與青少互動。我們期待提供給村民一個更認識青少的機會,也讓大眾有直接對話的體驗,並在歷程中試圖打破社會對於部落及青少年的刻板印象,也創造出對於青少年更包容的學習平台。

Muskun kilim imita tu…|尋找的最後一哩路

@ 2021-08-26
實習最後,青少迎來 #最終考核 檢視學習成果。 #編輯 部分,孩子要限時用學過的電腦技巧做出雜誌封面,此外還要上台接受刊物評稿。 #料理 部分,孩子們得依照提供的食材發想菜色並限時完成,過程中要運用八種以上廚藝技能。結束考核的大家,對編輯和料理都有更高掌握度。
緊接著是 #料理進修,相較第一次的慌亂,這週大家更加游刃有餘。本週菜色有 #油芒饅頭#竹筍排骨湯#地瓜山藥花壽司#木瓜雙色冰淇淋。雖然難度不高卻十分考驗細心與耐心,不斷等待的過程讓孩子獲得不一樣的學習。
轉瞬到了第二次 #發餐,這次青少加碼做出150份餐點,此外還有青年助陣做出 #荖葉烤肉 加菜。有了四個禮拜培養出來的默契,所有小組都順利在時間內完成餐點並開始發放。不像第一次在大雨中手忙腳亂,烈日下的發餐行動更加流暢,搭配著今年原創主題曲的廣播放送,讓村民在孩子的歌聲中享用美食。活動結束後,村民的回饋比太陽還要熱烈,每個發完餐的孩子臉上都掛著自信滿足的笑容。
四週暑期實習能夠順利落幕要感謝太多人:感謝課程講師義不容辭來到武陵、感謝青少家長將孩子交給我們、感謝村長大力相挺、感謝村民收下孩子的努力、感謝借我們鍋碗瓢盆冰箱的部落家庭……還要感謝在螢幕前默默關注者我們的你,遠端的參與也是一種支持!
尋找是一段持續的歷程,而我們都還在路上。四個禮拜的時間讓我們更靠近彼此,獲得更多力量往前。走吧!一起去尋找我們的…
|Muskun kilim imita tu…|
|捐款支持我們|

Muskun kilim imita tu…|實習衝刺中

@ 2021-08-26
轉眼實習開始倒數,#編輯#料理 雙領域重疊,青少的工作進入整合階段。在刊物方面,孩子們將所學料理寫成食譜,再與之前所做食材採訪進行總排版。在發餐方面,孩子們認真回顧上週活動缺失並擬定相關策略,著手改善宣傳與路線規劃。
而這週因為其他夥伴前去充電,魔王翔暉與孔寧終於出馬啦!元老一合體上課,孩子們迅速上緊發條不敢鬆懈。在不同風格和專業的團隊夥伴帶領下,孩子們的感受與學習也更加多元。孔勳的眼淚、孔寧的大嗓門、翔暉的皺眉,每個都是狠角色啊!
下週就是實習最後一週,除了Ali偷偷預吿有 #大彩蛋,孩子們連日準備就是為了吃不到餐盒的遠端朋友們也能有 #聽覺饗宴。大家猜到是什麼了嗎?想知道更多就千萬別錯過粉專喔!
|Muskun kilim imita tu…|
|捐款支持我們|

Muskun kilim imita tu…|我要成為料理王!

@ 2021-08-26
這個周末,孩子們上完近30小時的 #料理課程,並完成第一次父親節送暖發餐活動。這群一開始連拿刀都會抖的孩子,居然能完成一整袋含有主食、配菜、湯品與甜點的餐盒,著實值得大家的掌聲!
這次料理課程,我們邀請 #部落在地青年 嘉成出馬,從食品安全、飲食文化開始介紹,再來進入料理實作,學習這次發餐的四道菜:#奶香鯛魚小米燉飯#創意花壽司#樹豆牛腩湯#紅藜甜甜圈。在課程中孩子們練習了蒸、炒、炸、煮各種技巧,還有各種刀工,包含切丁、切塊、片魚等等,扎實的體會廚師的不容易。
到了週六,全體成員五點起床,開始進行發餐準備。為了製作一百人份的餐點,大家都打起精神一起奮鬥。一間小小的基地頓時成為中央廚房,裡面醞釀著最一份份溫暖的餐食。完成餐盒後,儘管下著大雨,孩子們還是逐家拜訪完成發餐,盡力讓全村接收到我們的用心。發餐過程中,面對村民們的感謝與讚賞,孩子們臉上也逐漸浮現了自信的笑容。
此次課程與發餐之所以能順利完成,必須感謝許多人的鼎力協助,包含部落婦女們的廚房、部落哥哥的三噸半貨車、部落神奇冰箱們以及萬能部落雜貨店等等。當然最要感謝的是課程老師嘉成,勇敢的帶領這群孩子在廚房打仗。經過這次課程,孩子們不僅學習了料理技能,更在過程中與村民們有更多對話。
下周,孩子們將再進行一次料理進修,並在最後將親自編寫的刊物與升級版餐盒一齊呈現。邀請大家,一起期待這場在疫情之下最「原」味的疫情送暖吧!
|Muskun kilim imita tu…|
|捐款支持我們|

Muskun kilim imita tu…|媒材蒐集中

@ 2021-08-26
實習來到第五天,這段期間孩子們努力的蒐集刊物媒材,今天大部分都已完成檢核囉!
為了更深入瞭解食材背後的故事,孩子們紛紛出去採訪,向部落的長輩們請益。訪談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孩子們在過程中練習了 #資源盤點#規劃訪談#實際採訪#公關應對 等等能力。出一趟訪談回來,每個人都有說不完的心得呢!
結束訪談,資料整理與撰文又是另一大難題。要把豐富的訪談結果整理成一篇的文章,需要有 #整合#分析 能力。而為了讓專欄更豐富,孩子們還有練習簡單的 #攝影 技巧,也學習了如何評判圖片的品質。
還記得十幾歲的自己暑假在做什麼嗎?這群孩子每天準時來基地,努力的學習與成長。明天,我們將進入 #料理課程,基地將化身專業廚房,讓孩子們在其中體驗廚師的秘辛。一想到禮拜六就要進行第一次送暖,孩子們真是興奮到不行~
|捐款支持我們|
|Muskun kilim imita tu…|

Muskun kilim imita tu…|培力課程一起來

@ 2021-08-26
#Ali我就問:今年的主題是什麼意思呢?
今年的武陵青少 #暑期實習 開始囉!為了防疫我們大幅更改安排,但內容依舊非常豐富,以 #料理#編輯 為兩大主軸,讓孩子透過課程與操作看見不一樣的職場可能性。
第一堂培力課邀請原青陣的 Savungaz Valincinan,跟青少分享追尋族群身分的歷程,以及過程中如何為自己在意的事情發聲。課程中,姐姐帶領大家透過自我介紹交換彼此的故事。這些故事中有各種情緒,而內容背後更是交織著個人成長脈絡和社會結構議題。姐姐最後說,「每個人都可以找到自己的方式發聲,但先裝備好自己也很重要。」透過認識自己、儲備能量,才能更堅定的走出自己的路。
第二堂課程,由孔勳帶領孩子學習編輯技能,以應用在之後的刊物實作中。從採訪、資料搜集,到寫文章、校稿以及排版,孩子們專注的跟著孔勳燒腦了一個下午。課程最後,青少們也實際用電腦練習排版,一個孩子偷偷抱怨:「這樣玩電腦也太累了吧…」
這次的實習整體團隊分工更加明確,將由青少負責核對工作進度,並主動提出協助需求。究竟他們能不能完成任務呢?讓我們一起期待下去吧!
|Muskun kilim imita tu…|
|捐款支持我們|

0727|Ibu去哪兒?

@ 2021-08-26
今天,孔寧到 #延平鄉 擔任 #大專生培力課程講師。這次特別的是,台下都是來自延平鄉部落的弟弟妹妹們。課程中,最精彩的就是帶著他們一起用便利貼作腦力激盪,發想一套獨一無二的課程。令人驚豔的是,台下的學員都非常熱絡參與,討論時也運作的非常順利。期待上完這堂課,學員們都能在未來針對自己關注的議題,設計出獨特的方案!
這次課程有我們的工讀生Talima跟Vilian一同參與,武陵的Mua也是學員之一。感動的是,跟著Ibu闖蕩多年的他們都已非常熟悉便利貼討論方法,在小組討論時成為推動進度的角色呢!
非常幸運的是,因為疫情降級讓這堂課能順利舉行。本次營隊還有後續精彩的課程安排,相信所有學員都能收穫滿滿。炎炎夏日,讓我們一起成長,一起努力成為能說故事的人!
|捐款支持我們|

直播預告|有畫好好說

@ 2021-08-26
你知道布農族有哪些 #神話故事 嗎?
你瞭解布農族傳統的 #生活方式 嗎?
對於現代的 #部落生活,你又知道多少?
明天,Talima和Vilian要帶著大家透過圖畫,一起深入認識布農族與武陵部落。本次直播是兩位工讀生最後一次現身了,同時聽說還會有驚喜嘉賓突擊!關注我們的朋友千萬別再錯過啦~
|直播時間|
#週一0726 12:00-12:30
(時間可能隨工讀生緊急任務異動,還請各位見諒)
|直播嘉賓|
仍未解鎖,明日揭曉
|直播平台|
本臉書粉絲專頁
|直播內容|
透過畫圖接力介紹布農族的神話故事、傳統生活方式與現在的部落生活
|捐款支持我們|
(若欲捐贈物資,歡迎直接聯繫粉專)

0721|青少夏午茶-2

@ 2021-08-26
#Ali我就問:30秒小測驗,還沒玩過嗎?
1. 你最近喜歡自己身體哪個部份?
2. 幫最近心情打分數。
3. 覺得自己最近像甚麼食物?
大家都一起玩完了嗎?這周夏午茶時間,孔勳帶孩子從上面簡單的問題聊起,一不小心大家就把近(八)況(掛)都講完了。有人說自己心情只有十分,而且這十分還是別人送給他的。有人覺得自己像地瓜,原因不詳。講到自己的身體,眼睛、腿、全身都出來了,大家真的都是美少女/年呢!
接下來,延續上周講到的飲食文化,這周主題是 #飲食文創,孔勳帶大家認識許多文化料理達人,看他們如何變出一道道富有文化意涵、結合在地特色的美食。同樣一項食材,在不同族群、不同廚師的手中可以成為不同料理,例如一樣樹豆就可以變成樹豆拿鐵、樹豆醬、樹豆麵包、樹豆小米糰湯等等面貌。
暑假放到今天,終於盼到疫情降級的好消息了!在感謝各方一同為防疫努力之餘,我們防疫社交距離版本的實習也即將要上線囉!這次實習以「料理」和「編輯」為兩大主軸,孩子們將變身「能煮又能說」的飲食文化達人。讓我們一起期待這次的實習成果吧!
|捐款餵食我們|
(若欲捐贈物資,歡迎直接聯繫粉專)
 

直播花絮|歲月的痕跡

@ 2021-08-26
「等等,這是我嗎?」2021的孔寧看著2017的孔寧感慨的笑了。
大家都有跟到昨天的直播嗎?雖然畫質與器材有待加強(這邊開放捐贈麥克風與基地台),Vilian、Talima和兩位特別嘉賓還是賣力演出,首先 #武陵日常 部分以「菜車巡迴時間」、「歷任村長名稱」等問題,讓大家看見部落生活節奏; #Ibu協會回顧 部分用歷年照片重溫這五年來組織與武陵的故事; #部落金曲猜歌 則是驚喜連連,Ali最喜歡的當然是去年主題曲 #Simasaikin 囉!
其中,協會回顧時放上組織過去的活動照片,讓Ali一陣懷念。從2016年算起,Ibu的故事已經寫了五年。當年還是大學生的孔寧與翔暉,集結一群朋友開始經營Ibu,牽起武陵孩子的手至今。過程中經歷過各種挫折,組織業務也不斷調整。直到現在,我們也還在努力尋找與部落一起前進的節奏,但可以肯定的是,我們都已成為彼此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今天,Ali想邀請你點開以下Ibu相簿裡的 #經典尊爵照片,一起掉進回憶漩渦。而若想進一步瞭解孔寧創立Ibu的故事,歡迎進入下文網址,傾聽一位NGO工作者的心聲。
|創立NGO前,你該看看|
|捐款支持我們|
(若欲捐贈物資,歡迎直接聯繫粉專)

直播預告|武陵武陵,所向無敵

@ 2021-08-26
【沒看可惜 https://neti.cc/em05EV5
#Ali我就問:連續唸十遍「武陵武陵,所向無敵」會變成甚麼?
疫情期間不能「飛向宇宙,浩瀚無敵」,但我們可以帶你看見「#武陵武陵,#所向無敵」! #下周二下午三點半,Talima跟Vilian準備了有趣的問答遊戲,想讓大家更認識武陵部落的生活。為了讓直播更有趣,這次他們還邀請了特別嘉賓參與遊戲,相信過程中一定會有更多意外的驚喜出現。準備好跟我們無敵一波了嗎?記得準時上線,一起直擊武陵部落的生活百態吧!
#貼心提醒 沒跟到直播別緊張,完整影片會直接發布在臉書上,錯過的朋友記得上來補進度!
|直播時間|
#下周二 7/20 15:30-16:00
|直播嘉賓|
外號武陵小歌后,最近是防疫尖兵的 #Mua
外號武陵神攝手,最近是學測戰士的 #Lahu
|直播平台|
本臉書粉絲專頁
|直播內容|
透過互動問答遊戲,讓大家更了解武陵部落的生活

0714|青少夏午茶之一

@ 2021-07-20
【今日宜餵食 https://neti.cc/em05EV5
#Ali我就問:青少喜歡Google meet還是IG直播?
(答案顯而易見,但孔勳不想面對)
受到疫情影響,原定這周開始的青少實習被迫延期,不少孩子都表示實在是太~無~聊~啦~~~於是,孔勳下定決心拋頭露面,順便把實習生鈞涵、武陵青年家漩拉進來,為這群少女打造專屬「夏」午茶時間!
午茶一開始,孔勳邀請大家用顏色、動物來分享近況
「今天的心情是藍色!」
「最近都很黑。」
「我是馬,因為…想跑走...」
「鳥,因為(付費解鎖更多故事)」
分享結束後,因為今年的實習主題將以「料理」為核心,孔勳便藉由這個與孩子小聊飲食文化,過程中家漩還特別跟這群少女說了一些身為布農婦女要面對的事情,例如洗腸是多麼有(壯)趣(烈)的事情。一晃眼,一小時就這樣過去了呢!
這次的遠端夏午茶順利結束!雖然畫面上只看到五個人,但巔峰時期不只這個人數啦~下禮拜我們將一起玩吃播,分享自己文化點心或創意發想。但考慮到青少反應Google meet很麻煩,孔勳不禁開始思考,是不是要直接開IG直播呢……

0713 直播花絮|飛速成長的少年

@ 2021-07-14
大家喜歡昨天中午的部落主題趴嗎?沒跟到的朋友別緊張,武陵青少Lahu特別幫大家準備了精華版本,大家不妨再回味一次Vilian與Talima版本的熱愛105度烈焰下的微部落巡禮吧!
今天的Ali,想說些真心話。
昨天直播出發前,兩位直播主其實很緊張,一直在私訊裡跟Ali哭訴。說真的,我自己也沒有上過直播,把我的兄弟推上火海也是為他們捏一把冷汗。但兩位最終不負眾望,順利的繞完部落,並製造很多笑料。最棒的是,過程中有許多青年上線回覆,雖然…內容…需再…斟酌,但也真實呈現了我們的互動,讓大家看見部落日常。
特別的是,直播結束後,Lahu特別剪出這段精華濃縮影片。其實原本只是放在她的個人IG上,但我一看到整個驚為天人,不分享給大家太可惜了!經過她的同意之後,特別放在粉專上與大家分享~
往年的這個時間,我大多已經在武陵做好戰鬥準備,要開始與青少一起奮鬥部落巡禮了。今年因為疫情,只好將活動延後,我也將訂好的車票一再退掉。雖然有點失落,但昨天直播看見Talima、Vilian和Lahu的表現,心裡又充滿暖暖的感覺。想當年,年紀相仿的我們都只是跟在孔寧後面的小屁孩,現在都已經獨當一面,能夠站出來用各自擅長的方式發聲囉!
在成長路上,要感謝許多貴人的相助,如今年就要謝謝全聯佩樺圓夢社會福利基金會贊助全聯幸福手推車專案公益福利卡儲值金20,000元及師資鐘點費60,000元,讓我們能夠吃得健康又飽足,有能量繼續前進。而若疫情順利解封,我們之後也會開設料理相關課程,培養青少料理技能。儘管疫情仍在持續,有大家的支援,我們前進的腳步絕對不會輕易停下!
最重要的就是,下禮拜二同一時間,大家記得上線與Talima與Vilian在空中相會喔~

0704|停班不停工,開會馬拉松

@ 2021-07-14
#Ali我就問:照片內有幾個人閉眼?
答對獎勵乙次,答錯也有鼓勵,有留言就有機會!
上週日Ibu是今年第二場 #理監事會議,孔寧統整組織近況、工作進度和重整的組織架構。雖是遠端會議,各位理監事仍積極給予回饋,讓我們感受到滿滿的溫暖。每次理監事會議都是Ibu沉澱的時機,有專精各領域的大前輩做我們的引路人,實在太過幸運!
當日晚上則進行 #暑期加強班共識會議。今年我們與 鹿樂合作徵求志工,協助有加強課業意願的孩子進行暑期補強,最後有三位夥伴加入我們的行列。這次共識會著重討論生涯課程安排,過程中激盪出許多火花,大家都十分期待合作結果。
另外,這兩場會議都有驚喜嘉賓,就是龍恩、念恩,和年度夥伴鈞涵。沒錯, #武陵青年 龍恩和念恩!今年暑假他們以 #暑期工讀 身分跟著孔寧學習各種技能。Ali偷偷預告,接下來他們會用直播方式跟大家見面喔!而若想看他們上班的趣事,也可以關注臉書限時動態~
即使因為疫情許多計畫被打亂,持續湧入的關心讓我們感到非常幸福,例如前天的 Fun大視野 想向未來- 青年創新推動計畫遠端同學會,就給了孔寧滿滿正能量。願我們都能撐過這段日子,疫情後與更美好的彼此相見!

0501|部落巡禮工作小組上線!

@ 2021-06-23

夏日將近,越來越熱烈的太陽預吿著今年暑假的 Buklavu 部落巡禮 也不遠啦!這週迎來青少與青年第一次的活動籌備會議,經過大家各種燒腦打鬧討論,終於把初版活動架構完成了! 早上的 #青少會議 是這批孩子第一次獨挑大樑上陣努力。我們從決定活動主題開始,重新反思自己為什麼要參與這個活動。再來討論活動的內容,今年的巡禮將有超級大更動,透過不同的形式讓青少年有更深入的學習與更完整的呈現。接著我們選出總副召、分好組別,然後馬上各司其職進入階段目標討論。確定好下次開會前要完成的事情,會議才在孩子們閃閃發光的期待眼神中結束。

下午的 #青年會議 聚集從各地回來的青年,大家久違一聚各種撒古拉(開玩鬧)讓整個課輔班笑聲完全停不下來。拉回主軸,青年除了針對早上青少的產出提出意見,也開始討論這次由他們主責的活動部分。同樣從為什麼要參加活動開始,再到活動想要傳達什麼訊息、內容該有什麼,接著分組分工、安排開會期程。團隊中第一次參與的青年,也有一些老夥伴,這樣的多元性讓整個會議過程討論的豐富度提升,產出結果也讓人更驚艷。

2021將會是部落巡禮舉辦的第三年,整體活動模式與分工都有大調整,讓青少可以參與更深入的培力課程,並在實習時可以更完整的呈現自己所學;同時青年自組工作團隊,透過工作坊進行文化學習,然後協力青少產出部落巡禮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 究竟部落巡禮3.0會是什麼樣子呢?小編只能提示:#有吃,#有玩,還有 #不只是音樂的聽覺享受。活動開放報名倒數50天,大家一起關注起來~~~

|活動粉專| 

Buklavu 部落巡禮

 
回上頁 回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