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ulus舞鹿絲工作室

ulus舞鹿絲工作室

本團隊初步調查,高達6成族人沒有擁有自己的族服,甚至使用族服的比率偏低。因此,本計畫希望透過布農族服穿搭讓更多人認識布農族的服飾文化,了解不同社群的族服特色,以求文化正確性;除了祭典場合,更包括適應不同場合的族服穿搭,增加族服使用的實用性,從中包括整體搭配,例如鞋子、髮妝等,推廣族服的使用率,讓更多人喜歡穿上自己的族服,更能展現族服在當代多元面貌的傳統時尚美。執行方式包括舉辦1場「布農族服穿搭工作坊」、搭配「10款族服穿搭youtube影片」,最後成果展則是產出2022年曆「拍攝族服時尚大片共12組照片」,以利持續發揮傳播效益。

在生活日常中,有許多需要穿上族服的時刻

@ 2021-11-26


凡舉部落的歲時祭儀或是參與部落的喜慶
都需要穿上具有文化意義的族服表達自我的身分以及對於參與的重視
但這就代表族服只能出現在這些場合嗎?
我們團隊一直在致力推行傳統文化的推動
但是不代表傳統文化就鎖在人們所思考的框架裡
我們要讓文化跟隨著時代一直流悄下去。
所以我們要跳脫過往的框架
讓原本大眾甚至部落族人對於族服有不一樣的方式呈現
使年輕人有更高的意願來穿族服,且更勇敢的穿上族服展現自信。
圖片

-Navi Matulaian 影像創作者

@ 2021-11-26

謝謝 #東布青 的「布農穿搭工作坊」邀請,每一套族服都是高級訂製服,從傳統服飾的文化課程,到結合當代流行時尚藝術,展現出族服多元的面貌!
越在地越國際,部落時尚一直是國際新潮流,不斷的被翻新、創新!
#部落時尚
#布農族蓄勢待發
#穿出時尚穿出文化


圖片

你心目中的布農族長什麼樣子?

@ 2021-11-26
穿上族服可以有什麼樣的「態度」?
東布青與東群部落學校廣邀全台布農族好男好女一起報名徵選,專業攝影師與造型師和文化顧問們,集結專業設計與文化內涵打造我們新族服時尚,讓大家看見族服的新高度!
原來布農族服可以有這麼多不同的美,
原來我們都是 top Bunun model
期待2022布農新時尚年曆,
越在地越國際!
圖片

每個人的衣櫥裡永遠少了一套族服

@ 2021-11-26

 

每一套族服都是高級訂製服,
除了認識族服的文化內涵,
並且真心喜歡穿族服之外,
更能在不同場合展現族服多元的面貌。
從「每個人的衣櫥裡都要有一套族服」到「每個人的衣櫥裡永遠少了一套族服」。
8/28(六),東布青與東群部落學校共同合作推出「布農族服穿搭工作坊」,由ulus舞鹿絲工作室團隊策劃,在延平鄉青發所2樓首次舉行,歡迎大家踴躍參與!
我們除了傳授傳統族服如何正確穿搭之外,也會介紹刺繡頭巾、揉皮工藝、獸骨頭飾等傳統服飾文化;更邀請專業彩妝師、造型師,搭配文化顧問針對不同情境設計不同妝容與穿搭。
懂穿族服,是一件很時尚的事!
愛穿族服,是日常生活中的態度!
圖片

今天你要嫁給我(布農族版)

@ 2020-12-02

本團隊希望能透過影片,讓喜好布農族文化者傳達布農族傳統婚禮的紀錄與過程,改編自流行經典情歌對唱「今天妳要嫁給我」使用布農族巒社群書寫系統加以發音與改編,不僅貼近年輕人觀影的意願,也讓較為死板的文字敘述,顯得更活潑,老人家也能夠透過聆聽族語歌曲。

生活即是文化,文化即是生活

@ 2020-11-19

文化是生活,是過去留下的痕跡,在準備的過程中,我們也在學習,從老人家的經驗分享、與家族的建議磨合,了解每個步驟的涵義不只是要找回傳統,而是隱含著父母給予婚姻的祝福和提醒。

前一天兩家人都動員幫忙,夥伴們也不忘記要留下紀錄,討論如何在正式場合也能夠分享過去老人家所留下的智慧,並且能引起共鳴及討論。

 

#傳統婚禮也是可以婚禮布置

#通宵準備也是經歷

patungqal的重新再認識

@ 2020-11-19

提親,是雙方家庭一同坐下來確認豬隻、確認這場婚姻是否成立。

8月8日,男方中午12點,帶著家人來到女方家中,一到現場就直接招呼進到家裡,安排位置坐下,新人坐在靠近門的位置,彼此家人各做一排,一開始是彼此介紹在座的家人,也是彼此家人第一次正式一同坐下來認識。
這一場談親,女方主要由女方的母親向男方說明,一旁的父親則會在旁補充或向母親提醒,而男方則是由男方嬸婆發話,一旁的母親則會在旁補充或向嬸婆提醒,因為在談親之前,雙方家人都透過新人確認彼此的想法,所以談親的過程沒有太久,只是再一次確認。

在老人家的分享中,也曾提到過去提親都是翻山越嶺,有當場就確定就殺豬,也有斡旋很久、來回幾次才確認,所以過去曾有帶豬隻去談親,結果沒談成又把豬隻帶回去的情形。

雙方家長都確認豬隻數字後,並留下彼此聯絡方式並約定要討論的細節後,男方就當場殺一頭豬,而這殺豬的意涵是代表著這家女生已確定由男方訂走,不能再有其他男生要來對這家女生提親。

一開始起刀由男方兄弟負責將豬隻宰殺去毛之後,由女方家人解剖分豬這邊負責,洗腸則是由男方姊妹及阿姨、母親負責,最後完成這殺豬後,就是我們族人所說的『patungqal(提親)』

在幾次跟老人家訪談時,我們也發現到有些族人現在談完親省略掉殺豬的步驟,在了解之後的說法是因為過去確實還是有保留這步驟,但之後因為有時就是談親確認當下就直接殺結婚豬隻,然後把女生直接帶回家裡,所以就沒有這樣的步驟,因此新人希望把這步驟找回來,完整呈現這樣的過程,然而女方近代已沒有這樣的步驟,因此在溝通上也花了點時間,所幸女方家人能夠理解,也願意一同將這傳統找回來。

8月悄悄來,愛情悄悄來

@ 2020-08-07

愛情先修班結束後,也開啟了我們計畫實踐的第一步,接下來我們將實際參與傳統婚姻的過程,從談親到殺豬,透過真實的參與,利用文字和影像紀錄,讓文化能夠被保存,因此課程結束後,在8月初我們愛情事務所進行了會議,因為在近期,將會有一對新人的雙方家長要談親,原諒小編不能透漏太多,因為老人家說『不要問太多,小心對方會跑掉。』,但請放心,我們之後會再跟大家分享談親的過程喔。

零柒貳伍 愛情先修班

@ 2020-08-04

7月25日,愛情先修班開課。

在實際參與之前,還是得要有基礎的了解,但是在世代的變遷之下,此刻的青年又理解多少?

-

布農族分六大個社群,課程的第一堂,我們透過郡社群的傳統婚姻概論,去認識過去布農族是如何看待婚姻,也從中了解過去的世代,婚姻,是擴充氏族勢力方式之一,除了聘禮婚以外,以前也有搶婚、交換婚等,這些都在現代已不常見。

除了婚姻形式的不同,課堂中也稍微提到對於自己氏族的了解的重要性,要認識自己的氏族對現代青年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之一,要知道自己來自哪些氏族,以及認識母親、祖母和外祖母是哪些氏族,這樣才能夠避免近親氏族通婚,也避免samu的發生,samu就是禁忌,這是在布農族群當中非常重要的事情,換在現代來說就是布農族的優生學。所以了解自己來自哪個氏族,是很重要的事情。

再來,就是殺豬、分喜豬肉,豬肉再過去布農族來說是很珍貴的食物且得來不易,講師分享一段話:『布農族再談豬肉時,就表示這件事是很重要的事情。』,所以我們只會在重要的事件及場合才會殺豬,像是結婚、進倉祭、回禮豬mankaun等。

-

透過第一堂課講師的分享,學員對於布農傳統婚姻有了初步的認識和了解,第二堂課則透過與巒社群長輩的對談分享,去認識到不同氏族對於婚姻認識和過程有何差異性,以及在現代巒社群在婚姻形式上又有何不同。在一問一答的形式上,學員更清楚瞭解到,在婚姻的過程,男方透過殺豬的刀法向女方家族展現其誠意,也才了解到過去布農族對於殺豬的刀法是多麼嚴謹以對,每個部位都有其背後的文化意涵,有許多情感層面的意義存在,每個男人都要學會刀法,然而當今現代,又有多少青年學會殺豬?以及又有多少青年理解其重要性,我想這部分也是我們期待透過課程,讓學員能夠清楚了解和認識。

-

在兩堂課的分享之後,第三堂課我們介紹郡社群及巒社群有哪些氏族,透過這這樣的認識,讓學員能有初步的了解自己的氏族跟哪些氏族不能通婚,這也讓學員發現,有些氏族雖然漢姓與發音不同,但其實彼此是同一個氏族體系,只是又分成中氏族或小氏族,這也是這堂課要提醒學員的,不是說不同姓與發音就會是不同氏族,要去更多的查證和詢問,就會發現那都是不一定,所以更需要去認識以避免觸及到禁忌。

第三堂課除了認識氏族以外,我們也讓學員彼此自我介紹認識彼此,也透過一些小遊戲,讓課堂增添趣味,也讓學員破冰,在中午吃飯時,能夠減緩尷尬,彼此都一點話題互動、聊天。

-

接著午休過後,下午的第一堂課,邀請布農族婦女一同座談分享,從她們的婚姻故事分享中,我們以為那都很遙遠的故事,其實也真實發生在這群媽媽們身上,可以深深的感受到,過去布農女子的婚姻大事自己沒有選擇,當家人要妳嫁給對方時,妳就必須得嫁,自由戀愛在當時是很難能可貴的。雖然媽媽們的婚姻經歷在現代是難以想像的,但從媽媽們的分享中,卻彷彿清晰可見,可以感受到當時媽媽們的心情是多慌張和不安,經過長時間的生活,從抗拒到接受,到為這個家犧牲,雖然媽媽們現在可以用比較輕鬆的口語去談這些事,但在當時這些都不容易,在當時媽媽們也未曾想過要離婚,且離婚這件事也不是能夠輕易說出口的,一旦嫁出去的女人,如果逃回家,是會被女方家族趕出來的,所以一旦結婚,他們也還是會努力經營這個家庭。

在聽完媽媽們的分享後,也讓學員有更多的感觸,在休息時間時,也會主動與媽媽們聊天,想聽到更多的故事。

-

最後,就到我們的重頭戲,分解豬隻練習,透過耆老的說明,並由學員實際參與和練習,耆老從一開始的步驟-燒毛,到剖開豬、祭拜祖先、到報戰功mapulaung、到分解豬肉,以及最後的分豬肉,都讓學員一同參與,從實際的體驗去練習,過去布農族在傳承智慧時,也是透過生活的實際參與,讓自己的孩子從中學習種植穀物、上山打獵、剖解動物等,也透過生活的參與去感受祖先的智慧,進而去尊敬大自然。

-

一天的課程能給予的只是最基礎的知能,最重要的還是生活實踐,和不間斷的學習和認識,最重要的是珍惜與身邊老人家相處的時間,多去和老人家對話聊天,我們期許透過課程讓學員成為文化的種子,在各自的領域發芽、生根,繼而影響更多年輕世代,去認識自己的文化、認識自己,繼而將文化實踐在生活上。

布農愛情事務所‧行動啟動

@ 2020-06-22

等待愛情鴿子報信而來,核定之後,我們開始了第一場的會議,除了確定之後半年所要做的事項,也確定彼此的心準備好了沒?

接下來,我們要擔任愛情信差,找回布農族最純淨的愛情,以及隱含在行動背後的涵義和禁忌,期盼現代的青年,對於布農族傳統婚禮儀式和殺豬方式,有更多的認識和了解,進而實踐在生活上。

回上頁 回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