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臺北市六庄文化發展協會

臺北市六庄文化發展協會

位於台北市南萬華地區-古地名為「加蚋仔」有著與萬華其他地區不同的人文特色,據最早歷史文字記載可以追溯到清代,從日治時期農業到民國50年印刷業等地方產業發展,或以「萬大計畫」都市規劃角度梳理,加蚋仔的發展可說是大台北地區都市變遷的縮影,卻同時保有豐富的地方文化脈絡。 近年來「遊戲化」是各種社會議題、教育工作的熱門使用工具,透過遊戲讓參與者沉浸體驗當中,也簡化知識獲取難度,進而認同地方文化保存意識。 本會長期致力於加蚋仔地方史料蒐集及地方文化教育,希透過本案促成「加蚋仔」文史實境遊戲設計,讓參與者在遊戲過程中認識社區的過去、現在與未來,也能透過劇本的安排引導大家反思發展與保存之間的難題

11月份紀錄---活動持續舉辦

@ 2021-11-25

本月舉辦了「繪畫工作坊」與「萬華社大x街道時空旅人設計分享會」

圖片

辦理2場次的繪畫工作坊活動。
-第一場次:為線上繪畫工作坊,透過google meet讓參與者繪畫加蚋仔現況與對未來的想像。
-第二場次:結合實境遊戲活動,體驗玩遊戲後,進行繪畫創作,從剛剛在東園街的體驗中,來想像未來這條東園街可能的改變或分享可以保存的內容。

圖片

本次與萬華社大黃適上老師合作,先讓社大學員與老師遊玩實境遊戲,再介紹加蚋仔和分享六庄的組織運作方式,並分享遊戲設計過程與經驗,讓學員能更瞭解團隊的目標與正在執行的內容,也意外認識了新營業的在地店家,成為未來可以合作的潛力店家。

10月份紀錄---活動正式開始

@ 2021-11-25

實境遊戲遊玩暨經驗分享會

本場活動與加蚋仔商圈所舉辦的「加蚋季」合作,整日活動內容分為兩個部分,上午為實境遊戲體驗,下午則為實境遊戲設計講座。開放報名講座的參與者於上午體驗實境遊戲,每組遊戲時長約2小時,並於遊戲結束後,工作人員在最後的關卡處,安排心得影片拍攝的環節,直接取得參與者遊玩後的心得分享。

  遊戲結束後,前往剝皮寮參與設計分享講座,由團隊主要負責遊戲設計的成員擔任講師,分享本次實境遊戲計畫從無到有的過程,以及團隊納入在地文史的思考過程與方法。

圖片

*圖為分享遊戲設計經驗時的側拍

9月份紀錄---遊戲繼續測試、手冊與視覺

@ 2021-09-28

接續8月份的測試,我們以每個禮拜一場測試的速度,進入到了9月,遊戲也從剛開始至少70%的部分要修改,例如謎題玩法、關卡順序等結構性的問題,到現在只要修改關卡細節大約20%的部分,重心也從謎題玩法轉向劇情內容。而越後面的測試場次,試玩者給予我們的回饋也越來越好,這對我們團隊是一個莫大的鼓勵。

圖片

除了遊戲測試的部分,還有遊戲解密手冊,甚麼是遊戲解密手冊?就是在玩家遊玩之後,告訴玩家關於整個遊戲為什麼如此設計的重要工具,玩家遊玩中會看見很多符號與象徵物,在當下可能不太理解,而手冊扮演了一個很重要的角色,透過玩家遊玩中知道的片段資訊,來建立起一個比較有架構的知識,譬如說我們有一個關卡會讓玩家看到公園裡的石頭桌子,玩家們只需要知道石頭桌子上面有個地圖以及一些名稱,就可以解開謎題,透過手冊我們可以用這個資訊,再來告訴玩家說這上面的資訊跟地方的連結及故事是甚麼。

圖片

而這個月也進入了視覺設計的階段,我們跟這次的合作夥伴mrhaiang線上開會了很多次,從遊戲概念到在地歷史,也來到現場實際試玩過一次,了解遊戲上的需求。而主視覺也在月底的時候出來,在這邊分享給大家欣賞。接下來10月就要正式開始活動,有非公開場次與公開場次,歡迎大家關注我們的粉絲專頁。

8月份紀錄---遊戲初期測試開始

@ 2021-08-31

本月份遊戲關卡已經設計出基本雛形,也就是已經可以進行遊玩,但是好不好玩,與議題/文史結合的好不好又是另外一回事,這時候我們可以透過找人來測試,檢驗我們期待的效果達到幾成。

圖片

經過了三次的初期測試之後,我們有許多收穫,可能是動線上要如何安排,才不會讓玩家覺得一直走在一樣的道路上,或是遊戲關卡想要傳達的事物太隱諱,玩家不容易接受到這個訊息,也有可能玩家在遊玩時,選擇的動作跟設計者預想的不太一樣,而且會產生BUG......以上都是在遊戲測試中,所經歷到要修正的點。原本會擔心說會不會測試一直測不好,但我們的顧問提點了一下:「測試永遠不夠,只能盡力的完成到現在能做到的最好。」聽完這句話,稍微放寬了一點心,但仍舊持續努力。

圖片

7月份紀錄---遊戲製作

@ 2021-08-31

七月的主要目標,就是要開始規劃實境遊戲的設計,運用上個月以及過往所累積的素材,把想要傳遞的知識或想法,融合進實境遊戲裡面,也由於我們在方面仍然是摸著石頭過河,所以有一個可以請教或協助的顧問就很重要。

我們舉辦了「地方價值與遊戲體驗的揉合#社區文史實境遊戲實戰教學」,並邀請了國內知名議題實境遊戲公司---聚樂邦的共同創辦人吳亞軒,來為社區與有興趣的朋友帶來遊戲設計的經驗談。講座中從遊戲的基本架構開始談起,一個好的議題遊戲體驗要如何設計?再到各種實際在製作時可能會出現的疑難雜症。

圖片

除了講座之外,我們也已經如火如荼的開始設計遊戲,從設定議題開始,再到想要面對的對象,選擇各個關卡的地點以及想要呈現的元素,每一個步驟都會影響到這款遊戲最後呈現出來的成果,但以沒有經驗的我們來說,在設計的時候大多只能推測玩家們可能會怎麼感受這個關卡,是很融入的體驗?還是只是設計師的自嗨?是一個有蠻多未知感的過程,然而也只能透過這樣子的經驗,去獲得未來做得更好的可能。

圖片

6月份紀錄---素材蒐集

@ 2021-07-06

這個月以「加蚋仔文史特派員」企劃為主,我們希望可以透過這個活動讓對社區文史有興趣的居民,可以有一些契機以及工具,並以東園街為主題,去蒐集家裡的故事,一方面可以讓居民們在疫情期間更認識家庭的歷史,二方面我們也可以從這些資料,去勾勒出當時加蚋仔與東園街的樣貌。我們辦了一場線上共識會,簡介整個加蚋仔與東園街的簡史,還有訪談的注意事項,及交件與使用權利的說明。

圖片

那共識會結束之後,就是各個特派員去進行訪談的過程,大部分的特派員都是以音檔為主,但也有一位很用心的朋友,全程使用錄影,也針對各個主題去進行檔案分割,不得不說,在社區裡遇到這樣子的朋友真的會感到很開心,可以感受到每個人有不同的動機,以及為了這樣的動機而願意多做點什麼,都是可以發展出有趣活動的礎石。除了訪談的特派員以外,我們這次也邀請了幾位打逐字稿的特派員來協助,每個人打逐字稿的速度都非常的快速,令人非常驚艷,也讓我們可以把心力更放在本次計畫的主軸——實境遊戲上面。

在訪談結束且逐字稿整裡完成之後,便開始著手進行資料的閱讀以及素材的擷取,有發現了幾個共通點,就是位於東園街前段的復興戲院,是大部分訪談中,都有提到的事情,除此之外,我們在地方性社團發布一些關於復興戲院的主題貼文,也獲得地方居民非常熱烈的迴響,我們也能從這些留言之中,看見在地居民對這個地方的感受與情緒,進而讓我們在遊戲設計時可以知道這裡的關卡,要以什麼樣的主題、情緒與視覺去呈現,要塑造什麼樣的體驗給玩家。

圖片圖片

 

 

 

 

 

 

 

 

 

 

以上,「素材蒐集」的部分就是我們團隊在六月所進行的主要工作,接下來七月會將重點放在「遊戲設計」上面。

回上頁 回上方